close

所以德行完全是身教的,那個根深蒂固,不是教你要怎樣怎樣,不是。父母做到了、老師做到了,做人應該要這樣做法,五倫十義。你看,他落實在生活上,這個家庭就美滿了,就幸福、快樂,家和萬事興。每個人曉得每個人的地位,每個人自己的身分。長幼有序,年長在前面,年幼在後面,同年再比月份,同月份再比哪一天,你大一天也不行,大一天他站你前面,你站他後面,長幼有序。

所以,兄友弟恭,年歲大的對年歲小的要友愛,年歲小的對年歲大的要恭敬、要尊敬,在家裡頭就養成了。到社會上,見到比自己年長的,就像自己的哥哥一樣恭敬;見到年紀小的就很愛護,就像弟弟妹妹一樣。統統變成生活,這個東西叫實學,實實在在的學問。所以這種教育效果是什麼?家和萬事興,一家和睦,不是學著沒用處。到太學的時候,老師再按照這些經書給你講,為什麼要孝順、為什麼要友愛,把道理給你講清楚。

所以你已經做到了,統統做到了,然後講為什麼要這樣做,明白這個道理,一生不會改變。這是中國人的教育,外國不是。中國這個教育中心點,我叫教育的原始點,就是父子有親,就是那個親愛,永遠保持,永遠不變。父母過世了,你看有祠堂,還供奉著神位,念念不忘,不能忘本。

聰明智慧,佛家講的法身,得自於老師。一個人成就,必須是父母跟老師合作把他教出來的,老師教學生孝養父母,父母教兒女尊師重道,這樣教出來的。父子有親,但是小孩長大了,你不能說「我是你的父親,你應該孝順我」,這話說不出口,不好意思說,要老師說;老師同樣道理,對學生說「我是你老師,你應該要尊重我」,也說不出口,父母教。

所以雙方密切配合,把這個人教出來,老師之恩跟父母沒有兩樣,這是不能缺少的,缺一半不能成就。所以古人,師徒如父子,現在叫師生,古時候叫師徒,徒弟就是學生。老師的兒女跟自己的親兄弟沒有兩樣,一生都要照顧,跟自己兄弟姊妹一樣,他有什麼困難,不能不幫忙,一生照顧。

所以老師教學生認真,為什麼?學生真正教出來,學生有成就了,他家就有保障了,他的後代沒有問題,學生會照顧。現在人沒有這種情義,不懂得,完全不知道。你給他講,他聽故事,陌生,非常陌生,還有這種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中國的社會,這幾千年來能夠維繫著統一,長治久安,靠什麼?就靠這個教育。

而且一定是大家庭,小家庭不可能,小家庭那個親情沒有辦法,無法凝聚,大家庭一定凝聚。小孩從小訓練他心量要大,不能自私自利,起心動念為我整個家庭想,不是為個人想。所以,他要出去做官,他很容易為老百姓想,因為從小就養成習慣了,不會想自私自利的,都是從小培養成功的。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四七集)2012/7/26 檔名:02-037-04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