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家,所以中國人自小就培養一個沒有自私的觀念,如果這個小孩自私,將來一定是家破人亡。小孩從小要培養他一個什麼概念?家的概念。我一生到這個家庭,為家庭服務,榮宗耀祖,光大門楣。這一家我都要照顧,不能只照顧父母,我父母上面還有父母,祖父母,還有曾祖父母,還有高祖父母;父母這些兄弟,這枝枝葉葉的就很多了,親兄弟、堂兄弟、從兄弟,人多了,統統是一家人,統統要照顧。

無論你從事什麼行業,你所賺的錢,除了自己生活,那是在外面,不在家鄉,別的地方做生意或者做官,收入除了自己家用之外,那個錢要歸公,要交到家裡來,由家統籌發展事業。在那個時候多半都是買田地、買山林,所以田叫恆產,它永遠存在的。房屋會毀掉,田地不會,所以有土就有財。多半是買田地,種糧食,山林種樹木,這都是家裡的收入。

家庭負責教學,育幼教學,學生是家教出來的,家負責養老。所以,中國人要落葉歸根,你在外面工作,外地做事情,到退休年齡,下來了,回到老家養老。中國人一生最快樂、最幸福的是老年,老年沒有一個不尊敬你,沒有一個不愛護你。現在世界最可憐的是老人。

在從前,中國最幸福、最快樂是晚年,天倫之樂。養老多半在哪裡?老人活動中心是祠堂,祠堂裡面就是茶館,到這裡面下棋,琴棋書畫都有,你喜歡哪種都行。也有說唱、藝術、表演,老人上台講講故事,講講他的經驗。晚輩,就是學生,學校也在祠堂,下課的時候休息幾分鐘,小朋友來聽,聽講故事。你說這一家人老小多和樂,真快樂!一點都不寂寞。

現在老人多可憐,一生為社會奉獻,到晚年社會給他什麼回饋?在從前,一生我是為家,所有我的一切都奉獻給家,到晚年的時候家庭回饋,家庭讓你晚年幸福快樂。而且對你非常尊重,家裡有什麼大事都請你來做顧問一樣,大家來看看這個事業該不該做,有發言權。外國不知道,中國沒有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五二五集)2012/9/21 檔名:02-037-0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