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老在註解裡頭說得好,此則愚痴更甚,「不種善根」,他天天心裡頭增長的是貪瞋痴慢疑。反仗著他的「世智聰辯」,聰明口辯,「驕慢自大。不生正信,助長邪心」,就自以為是。不但是目空一切,不尊重別人,連佛菩薩、連聖賢都不尊重,都認為不如他。「不知世智辯聰,正是八難之一」。八難前面學過,為什麼有這種心態?善法入不進去。我見到一個人,在佛教界裡頭名氣還挺大的,居士身,真的是「邪見顛倒,反以為美」。

黃念祖老居士訪問美國,他一生只去一次,時間就一個月。他告訴我,他有兩個同學在美國,一個學禪的,一個學密的,他們都同一個老師。他說非常可惜,這兩個人走偏了、走邪了,到美國也沒有通知他們,也不跟他們見面。念老正知正見,什麼原因?沒離開老師,實實在在講,全在他能夠尊師重道。我這一生沒有偏邪,也是不離開老師。

李老師在世的時候,我無論在什麼地方,有了問題一定向他老人家請教。在海外弘法回到台灣,我第一個去看他。他年歲大,閱歷深,經驗多,我們年輕,很多地方見不到的,他會告訴我、他會提醒我。學生找老師不容易,緣分可遇不可求。我跟李老師認識,朱鏡宙老居士介紹的,章太炎的女婿。他們兩個同年,也是好朋友,都是印光大師弟子,住在台北。所以我們有緣,在台北常常見面。

古今中外,成功的祕訣確實就是六個字,老實、聽話、真幹,具足這六個字,沒有一個不成功的。凡是愚痴,不知道種善根,增益邪心的,說老實話都是不老實。不老實,自作聰明。這得真正冷靜細心觀察,還是老實念佛,求生淨土。在這個亂世,能生淨土,第一大福!永遠出離六道生死的大難。

不可以邪見顛倒,反以為美。這一句話說得容易,做起來真不容易,為什麼?他完全不知道,他不能夠覺察。「如是之人,焉能出離生死苦海」,只要不能離開六道輪迴,那我們一定要清楚,在輪迴裡頭決定是住三惡道的時間長,三善道的時間短,這個道理不能不知道。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五二八集)2012/9/23 檔名:02-037-05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