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人教學的智慧、理念跟外國不一樣

 

信是德行的基礎、德行的根本。中國人講道德最低的底限就是信,人要不講信用,前面四個全沒有,就好像五層大樓,信是第一層,禮是第二層,智是第三層,義是第四層,仁是最高的一層。中國自古以來,這是從一出生,你就看到你父母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符合這五個字,所以小孩就學會了。

 

中國的小孩,不像外國小孩那麼活潑,中國小孩懂事、懂規矩,斯斯文文,不會亂蹦亂跳,不會心浮氣躁,不會亂說話。外國人看到中國的教學,怎麼把小孩教成這個樣子?呆呆板板的,他看不慣。他不曉得那個重要,根基從那裡紮的,這是中國人教學的智慧、教育的理念跟外國不一樣。

 

外國小孩讓他盡情的去享受,過快樂的童年,中年就得拼命要跟人競爭、鬥爭,晚年進入墳墓,苦不堪言。你看中國人的教育,從小培養他德行,道德的根基,讓他求智慧、學技能;中年服務於社會,光耀門楣,這是為家庭爭光;晚年落葉歸根,回家享天倫之樂。所以中國人的享受是在晚年,跟外國人不一樣,恰恰相反。

 

中國人不競爭,中國人不鬥爭,中國人以道德為根基,將自己的學術、學問、技能貢獻給社會大眾。縱然從事於工商事業,賺一點錢非常合理,那就是利潤,在工商業講利益,利益不超過三分。這是什麼?合理的利潤,我十塊錢的本金,我能賺三塊錢;十塊錢的本錢,我能賺五塊錢,你有點過分,賺得太多;要十塊我能賺十塊,這不像話,你這個人的良心有問題;如果十塊賺一百塊,那這個人不得了,誰都不敢碰你,你不是個善人。

 

所以中國這個社會,幾千年能夠維持繁榮、興旺、安定、和諧,有它的道理,全在教育成功了。人把貪瞋痴慢疑,這是決定有的,限制到一定的水平,不讓它超過;超過一點點可以,不能超過太多,這個方法妙極了!我這次有機會參加曼谷多元文化的活動,我要把這些東西對大家好好的講講,這很多外國人聽都沒有聽說到的。哪有現在一本萬利,這成什麼話?這地球上當然會有災難,社會肯定不安定,肯定混亂,就是做得太過分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二九八集)2012/4/18 檔名:02-037-02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