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經教的目的

 

我們今天如果有萬分誠敬來對待《無量壽經》,來對待阿彌陀佛、對待淨宗法門,你決定是上上品往生。我說這個話有根據的,什麼根據?善導大師講的,淨土「四土三輩九品,總在遇緣不同」,這不就等於說人人都有分嗎?你要遇到像六祖這樣的緣分,那你不就是上上品往生嗎?不是普通上上品,實報土上上品往生,那就成佛了。由此可知,我們這一生的成就,決定的關鍵還是在誠敬。疑是大障礙,大乘經教裡面佛講得很清楚,疑是菩薩最大的障礙。

 

所以研究經教的目的在哪裡?斷疑生信。如果你沒有疑惑就不必去研究經教,一句阿彌陀佛就夠了。研究經教要浪費那麼長的時間,浪費那麼多的精神,因為你有疑,有疑就一定要研究,疑根不能不拔除。不拔除,縱然念佛往生也是生到邊地,四土三輩九品都沒有沾上,你這個問題多嚴重!我們為什麼會有這個懷疑?主要就是不知道心性不可思議,不知道。我們用妄心,妄想分別執著用成習慣了,完全不知道真心,不知道真心的功德。

 

回過頭我們看看惠能大師,人家老實,老實人了不起,老實是什麼?他沒有懷疑,他沒有妄念,他沒有分別執著,在一切人的面前他謙虛、對人恭敬。為什麼?他什麼都不會,沒念過書,覺得別人都比我強,所以他恭敬心出來了,誠敬心。我們誠敬心為什麼出不來?我覺得我還不錯,不如我的人很多,麻煩就出來了。你去問惠能大師,哪一個不如他?他會告訴你,人人都是佛菩薩,只有我一個是凡夫,我什麼都不會。他講的話是騙人的?不是的,句句都是老實話,他講的話就是佛陀教我們的,他學會了,我們沒學會。佛教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他學會了,他不認識字,他知道這個意思;「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他學會了,不敢輕視一個人。這一點我們比不上他,所以他是非常容易回歸自性。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五O集)2011/8/20 檔名:02-039-05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