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成就

 

我們在大乘裡頭遇到淨宗,那是無比的幸運!為什麼?它是回歸自性唯一的捷徑,省時省力,一生能成就,穩當快速,究竟方便,無量法門只有這一個,八萬四千法門也只有這一個。這麼多法門,你想想要是遇到了,這多麼幸運!

 

要是無量法門當中你去挑,你挑到哪一輩子,你能挑到第一個?挑不到!為什麼?不識貨,擺在眼前不認識。真選中了,成就就太快了。要一生嗎?不需要。我們看到修淨宗,往生不退成佛的,絕大多數三年。曾經有人問過我,是不是念佛三年就能往生,他的壽命就到了?我說這個講不通,偶爾幾個可以,那麼多往生的人,哪有這種道理!

 

那應該是什麼狀況?他往生的條件具足了,還有壽命不要了,我就走了,這才能講得通。換句話說,修這個法門,從凡夫到成佛,最長的時間不過三年;最短的,我們見到一個人,三天。《淨土聖賢錄》、《往生傳》裡頭有,宋朝的瑩珂法師,這個人只修三天,他三天就去了。

 

他還有壽命,三天把佛念來了,阿彌陀佛告訴他,你的陽壽還有十年,不要著急,到你臨命終時我再來接引你。瑩珂法師不幹,跟阿彌陀佛說,我的惡習氣太重,禁不起誘惑,十年不知道要幹多少壞事,所以十年壽命不要了,我現在就跟你去。阿彌陀佛居然就答應他,三天之後就接引,他真走了,不是假的。

 

那就是有壽命可以不要。如果在這個世間弘揚佛法,教化眾生,有一定的影響力,壽命到了再住幾年也不妨礙,叫生死自在。想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想住多久,就住多久,不礙事。但是要知道住久,他不是享福,住久是多受一點罪,多活一天就多受一天罪。這個罪為誰受的?為眾生受的。

 

這是菩薩德行裡頭有這麼一條,代眾生苦。你看《還源觀》裡頭賢首國師講四德,第四個就是代眾生苦,菩薩要有這個願。也就是說,眾生需要你的時候,你就不能走;眾生不需要的時候,你就可以趕快走,沒有絲毫留戀。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七十六集)2011/12/12 檔名:02-037-00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