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因緣

 

緣,實在講《華嚴經》上講無量因緣很複雜,雖然很多,它有條理,它不亂。釋迦牟尼佛在教學方便起見,把無量因緣歸納為這四大類,因緣、所緣緣、無間緣、增上緣。這對我們來講很重要,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佛法許多地方可以應用在生活上,解決我們生活問題。頭一個親因緣最重要,親因緣是唯心所現,這是親因緣。唯心所現,唯識可以變,那個唯識所變就是所緣緣。所緣緣是信息,只要這個信息你能夠保持不變,它就會形成你所期望的效果,就是結果,你所希望的結果。譬如我們念佛,念佛所求的是什麼?諸位要知道,不是升官發財,不是健康長壽,更不是榮華富貴。念佛成佛,我們求的是成佛。淨宗成佛,用什麼方法?往生之後到極樂世界成佛。我們求往生就是求成佛,往生跟成佛一樁事情,不能把它分作兩樁事情,我到極樂世界就成佛去的。

 

我們讀《壇經》,看到惠能大師很了不起,我看到的時候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他到黃梅去禮拜五祖,五祖問他,「你來求什麼?」他說「我來求作佛。」你想想你們諸位到佛教道場,人家問你來幹什麼?你是不是像惠能大師一樣回答他,我來作佛的。所以他成佛了,為什麼?他希望能成佛這個念頭就是他所緣緣。他沒有別的希望,你說這個念力多大,這個力量多大。真的他成佛了,而且時間八個月,他在黃梅住八個月,五祖衣缽傳給他就走了,離開了。所緣緣。一個念頭、一個目標、一個方向,鍥而不捨,這是無間緣,念念不間斷,我就想這個,想求的這個,最後他得到了。得到的時候那是增上緣,五祖給他的這是增上緣,四緣具足果報現前。我們從這個例子,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是個念頭,這個念頭有善有惡,善的念頭最後成的善果,惡的念頭最後所成的是惡報。造惡也要四種緣,幹善還這四種緣,造惡也是這四種緣,那是所緣緣的念頭不善。所以這個你得會用,在日常生活當中一點都不迷惑,佛氏門中有求必應。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六十五集)2010/6/22 檔名:02-039-00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