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我是假的

 

佛說六道眾生,我這個念頭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佛在教學當中常常給我們講無我,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學佛的人,尤其初學要聽到無我這就害怕,無我還得了嗎?不敢進佛門。所以世尊有善巧方便,前面講隱顯,對初學的,佛不講無我,佛講有我,大家就興奮起來有我,有常樂我淨,佛不打妄語,真有我,真有常樂我淨。我是什麼意思?我是主宰的意思、是自在的意思,佛給它加個定義。我們想想,現在我們這個我,有沒有主宰的意思在裡頭?有沒有自在?自在實在講就是十玄門講的無礙,事事無礙。我們沒有覺得我能主宰,如果我能主宰,我希望我榮華富貴、健康長壽,我能不能做到?做不到。做不到那你沒我,真做到那才是我。

 

什麼時候你把我找到?宗門裡有一句話頭叫「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那是什麼?那是自性。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就把我找回來,有我。

 

凡夫的樂都是受外面刺激,所以那個樂不是真的。從自性裡面發出來的,這是性德,性德的流露,真的、永恆的,而且是源源不斷的,叫常生歡喜心,所以這有我。現在我們迷在六道裡頭,真我沒有了,把這個身當作我,假的,身我們做不了主,一年一年衰老,時間過得太快。我記得我到香港來講經的那年一九七七年,好像那年我是五十歲。老同修在一塊有時候談起來,三十多年前,許多同參道友都不在了,轉眼之間,一彈指,人就老了,這就是什麼?這就是做不了主,這就是不自在。依照佛的定義來說這無我,所以這是個假的。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十七集)2010/6/14 檔名:02-039-00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