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釋迦牟尼佛

 

 我當年學佛跟章嘉大師時,他第一本叫我看的書是《釋迦譜》、《釋迦方誌》,那個時候市面上買不到,我在台北善導寺太虛大師圖書館中,那裡藏著有日本《大正藏》,我借出來抄,好在份量不算太多。章嘉大師告訴我,你要學佛,先要認識釋迦牟尼佛這個人,你對他都不認識,你怎麼跟他學?這是對的。這兩本書是唐朝人寫的,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傳記,是從經典裡節錄出來,我們看了之後,才深受感動。他是王子,榮華富貴,他能捨棄,一輩子過苦行僧的生活,三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過這種生活,一生沒有改變,沒有建一個道場,就是遊化在人間,哪裡有緣就到哪裡去,普度眾生。開口所說的,把它記錄下來就是經典。不開口,你看他的言行舉止,那是身教。我們今天講的學為人師、行為世範。

  釋迦牟尼佛是百分之百做到,這才值得人尊敬。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一生為別人,沒有為自己,這個不能不知道。念念為眾生,這是對的;念念為自己錯了,錯在哪裡?增長我執。你增長我執,就出不了六道輪迴。我講經的時候,曾經講過不只一次,看別人做壞事,也是好事;我做好事,也是壞事。什麼原因?我做了好事,你看看我做,有我執,只要有我,就得不到須陀洹。《華嚴經》裡面初信位沒你的份,你在門外。「我」沒有了,《金剛經》講「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才入門,有我怎麼行?這個道理要懂,做再多的好事都沒有我。

 

  我們出家沒有從事於營生的事業,哪有錢?錢是十方供養。供養是什麼意思?種福田,你得替他種福。你要是把這些錢,自己拿來享受,那可麻煩,就是古大德所講的「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現在供養很多,你用得很舒服,這個壽命沒了,你的果報現前,什麼時候才能還清?這是麻煩事情,真的不是假的,所以我不幹。章嘉大師教我一生學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一生沒有建廟,我也沒有廟。寺廟不是不能建,因為現在真正發心學道的人不多。從前李老師告訴我,看人家建道場時,個個都是菩薩,在家、出家這個小團體的信徒到處去化緣,為了建道場真賣力,都是菩薩。可是這個道場建好之後,全都變成羅剎,為什麼?爭名奪利,我化的緣比你多,我要做當家師;我化的不比你少,我要做知客師,爭名奪利,道行全沒有了。所以看到寺廟的一些狀況,想想自己也沒有這個福報,不敢動這個念頭。

 

  十方供養,要做什麼?我學印光法師,印祖一生,十方供養就做一樁事情-印經,所以他自己有一個印刷廠在蘇州報國寺,叫弘化社。弘化社印的這個本子,確實在現在來講是善本書,他校對得好,負責任,錯字很少,版面好,字也很大,看得很舒服。社會上偶然有災難的時候,印祖也拿錢去賑災,這個錢從哪裡來?從印經款項裡面撥一部分,都是臨時,所以他一生以印經為主。真是替人修福,這是做法布施,三種布施都在裡頭,印經要錢,是財布施;印出來的經典是法布施;人家讀到經典,真的是破迷開悟,消災免難,無畏布施,一舉三得,真有智慧。

 

文摘恭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 (第一0一集) 2009/9/12 檔名:12-47-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南無阿彌陀佛 的頭像
    南無阿彌陀佛

    大崗山吉祥精舍佛陀教育影音圖書館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