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信,成佛成菩薩有分

 

《瓔珞經》上這句話說得好,「上進分善根人」。不但是上善根人,而且是上精進分。信者自然就精進,不信他會退轉,這是一定的道理。他要真相信,成佛成菩薩自己有分!我認真幹,我這一生當中真正能成佛成菩薩,他能不幹?他為什麼會懈怠?不相信。成佛菩薩太難,我哪有這個福分,我成不了佛也成不了菩薩。他就懈怠、就懶散了。佛法如是,世法亦如是。世間法不善的業,他要不信他也不能成就,造作惡法也要精進才行,他那個惡才能造得成,要不然他造不成。我們看看世間人爭名逐利,但是有幾個人成就?還是少數,大多數的競爭者到最後都失敗了。這什麼原因?這個原因佛菩薩清楚,佛菩薩告訴我們,這樁事情不是從競爭得來的,世間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競爭是緣、是手段,你命裡頭有沒有?你命裡頭有財,你不跟人家競爭,到時候它就來了。誰明白這個道理?了凡先生明白。誰明白了真肯幹?袁了凡真肯幹。諸位如果細讀《了凡四訓》你就恍然大悟,對世間一切法,我相信你死心踏地學了凡,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君子。了凡先生自從遇到了雲谷禪師,禪師把佛法裡面的道理傳授給他。佛講得清楚,命運從哪裡來的?命運是你自己修得的。命運能不能改?當然能改,有改的方法,斷惡修善,命運就轉了。佛法教導我們,那是一點不錯的。

  我是初學佛的時候,二十六歲,章嘉大師告訴我,我一生依教奉行,統統應驗了。財從哪裡來的?不是用種種手段方法你能得來,得不到,從財布施得來的。愈施愈多,愈多愈施,你的財用就跟諸佛菩薩一樣用不盡了。你肯不肯幹?聰明智慧從哪裡來的?從法布施來的;健康長壽是從無畏布施來的。我那個時候初學佛,對佛法這些名詞術語都不懂,老師有善巧方便,用我能夠聽得懂的話、能理解的這些言語告訴我。這些老人有智慧、有德行、有經驗,一看到我這個年輕人沒有福報,過去生中沒修。沒有福報的人很可憐,一生很痛苦。有緣遇到這些大善知識、真善知識,他們慈悲,真的是大慈大悲自然流露,幫助你。問題你能不能聽懂?你相不相信?你肯不肯幹?你能聽得懂,你能夠深信不疑、依教奉行,就是此地講的上進分善根人。

 

 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七二卷)  2009/11/25  檔名:12-17-20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南無阿彌陀佛 的頭像
    南無阿彌陀佛

    大崗山吉祥精舍佛陀教育影音圖書館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