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老下頭給我們說,「以上深顯事事無礙,重重無盡,不可思議法界。佛界中蓮」,這是講極樂世界的蓮花,「從佛心生」。要知道,佛心就是自己的真心,佛用真心,佛沒有妄心。我們有真心,但是沒用,真心不起作用,妄心起作用。妄心是阿賴耶,阿賴耶的本體就是自性。那為什麼稱它阿賴耶?這一部分自性迷了,好像我們人的身體,有一塊地方麻木了,局部麻木,它不是全體,麻木了,那我們就是麻木的這一塊。覺悟了的那些佛菩薩,那是沒有麻木那一部分。我們這是在麻木這一塊,麻木了,不知道痛癢,迷惑了,這叫阿賴耶。阿賴耶的迷是什麼?就是第七識。第七跟第八互為體用,第七是體,第八就是用;第八是體,第七就是用,它互為體用。

那我們知道,第七是染污,第七它是什麼樣的成分?這經上講得很清楚,它有四大煩惱常相隨,四大煩惱構成了末那識。第一個是我見,執著身是我,執著是他。除執著之外,從執著這個,沒有我,他執著有個我,就是執著阿賴耶的相分裡頭的一分,所有一切現象全是阿賴耶相分,執著阿賴耶相分的一個相認為是自己,堅固執著。跟著執著起的我愛,貪,這就是貪煩惱;我慢,就是瞋,傲慢;我痴,愚痴,你看,貪瞋痴。所以貪瞋痴叫三毒煩惱。從哪裡來的?什麼時候有末那就有它,它就是末那,末那就是它。所以叫根本煩惱,與生俱來,這個不是學的。它究竟是什麼?跟你講,究竟就是戒定慧。它的反面,貪的反面是戒,瞋的反面是定,痴的反面是慧,就是戒定慧。換句話說,覺悟了,末那識就變成戒定慧;迷了,自性裡面的戒定慧就變成貪瞋痴,就這麼回事情。戒定慧、貪瞋痴是一不是二,迷悟不同。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一0集)2013/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