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無礙自在之德」,真正見到一切法的真相,一切法對你就不產生障礙,你的自在就出現。這個牆壁是假的不是真的,我們身體也是假的不是真的,假跟假沒有障礙,所以你可以自由的通過。現在為什麼不能通過?我們認為自己身體是真的不是假的,牆壁也是真的不是假的,那隔一個牆你就不能通過。什麼時候真正能通過?在小乘,三果聖人。三果叫阿那含,四果是阿羅漢,他們能通過。為什麼?他們知道這個東西真的是假的,沒障礙。阿羅漢能分身,三果也能分身,這些物質障礙對他都不起作用。

這些現象在你忘我的時候會出現。圓瑛法師《圓覺經講義》,這是老人最後的一部著作。他的東西很多,而是以《楞嚴》跟《圓覺》這兩部講義最精彩,是他晚年一生修學的功夫寫出來。我記得是《圓覺經講義》的序分裡面,他講了他自己一個故事。他是有一天在寮房裡面打坐,突然想到一樁重要的事情立刻要出去辦,他的速度很快,下了座位之後他就出去了。出去到外面他忽然想到,我門是關的,好像沒有開門,怎麼出來了?回頭一看,門果然是關的,裡面是拴著,推不進去。他在這一剎那之間,這叫一念之間,他沒有想到我,也沒有想到門,他就出來了。再進去就進不去,裡面是關著的。我們就知道了,平常為什麼我們這門關著進不去?我想到有我,又想到那是門,裡頭關了,怎麼進去?無我、無門的時候,它就不成障礙。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一一集)2013/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