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這個社會很麻煩,今天社會競爭。人民沒有那麼高的智慧,很多人真的是聽騙不聽勸。這些人,沒有道德的人是想盡方法去欺騙人民,讓人民投他的票,把他選上,選上之後他不一定做好事。他禍國殃民,人民要不要負責?要負責任,你選舉他的,你那一票要負責任。你不能怪他,是你自己選錯了人,你上當,你被他騙了,好人沒選上。

實際上,好人不會出來競選,哪一個真正好人拋頭露面說我好,他們都不如我,這話能說得出口嗎?這個在佛家戒律上叫自讚毀他,自己讚自己,毀謗別人,這人品德就不夠。

我初到台灣的時候,住在我很近的一個鄰居,我們只隔一條街,走路大概是三、四分鐘就走到,趙恆惕老居士的家,我講經他來聽經。趙恆惕,現在一般人不知道,民國初年的人都知道,軍閥割據的時候他是湖南王,湖南的總督。你們知道革命軍北伐,革命軍的根據地在廣東,要經過湖南,向他借路,他要不答應你就過不去。

我遇到他的時候他九十多歲了,他跟蔣介石是同輩分的,同一個時代的。聽我講經,有一天我陪他回家,我送他,散步回家,在路上給我講了一句話:年輕不懂事,搞革命,現在才知道(老的時候知道)民主制度底下沒好人。

好人怎麼會自己讚歎自己,我怎麼怎麼好,別人都不如,你投我一票,這話怎麼能說得出來?所以民主怎麼樣?好人都退了,都不參與政治,選出來的人都是這樣的人,他會替你辦事嗎?不可能。好人跑到哪裡去了?跑到寺廟當和尚去了、當道士去了,跑到山林裡面去了。這一生沒指望,修來生,幹這個事情去了。

這是個大問題,跟我說了這麼一句,年老的時候才覺悟了。這些老人到晚年,虔誠的佛門弟子,我們很年輕,孫子輩的,講經都來聽,每天都來聽。好在住得很近,散步四、五分鐘就走到了。他的兒子跟我好朋友,在教育部做祕書,教育部,也是很虔誠的佛門弟子。退休之後移民到美國,住在舊金山,在美國我們還常常遇到。所以民主是不得已。外國人有問我,現在,西方人對民主制度開始懷疑了,他問我,民主是不是最好的制度?我告訴他,民主是不得已。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七九集)2013/2/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