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在古人典籍當中,最重要的是冷靜細心,真正了解古人的教誨。總體來說,用世間人的話來說,都不外乎教導我們如何趨吉避凶,也就是我們要親近福德,遠離災禍。福德跟災禍都是人心念造成的,念頭不能不善,言行不能不善,決定不要為自己,為自己全是造罪業,起心動念為眾生。可是我們得細心觀察,有些人開頭是為眾生,真為眾生,到後來搞大了之後全為自己,他會變。這不是大學問、大善根福德,凡夫怎麼會知道?很多,不少。

愈是大事業,到晚年一變節的時候,不知道害多少人,那你要不要承當責任?現在民主社會選總統,選上這個總統把社會搞得烏煙瘴氣,他自己拼命在撈錢,選舉的人要不要背因果?要,他有責任。你投他這一票,他把你國家社會搞亂了,你得負這個責任。民主太難了!老百姓是什麼人?都是聖賢,那個民主就是真的,真民主。老百姓不是聖人、不是賢人,他沒有那個智慧、沒有那個神通,他選出來不一定是好人,聖賢選出來是好人。

什麼時候可以講民主?倫理道德、因果教育普遍,全國人都遵守了,這個時候可以講民主。沒有這個基礎,要搞民主就壞了,麻煩可就大了。這個我們頭腦要清楚。我居住的地方都是民主,我是什麼心態?我不投票。不投票不行,要去一下,去一下什麼?我投廢票。多少個競選人,我個個都選,這樣票就廢掉了。我很公平,你有五個競選,我五個都給你圈圈,我們只有這個方法。那個人是好人,他會不會變我不知道,我沒有這個神通。他說得很好聽,他是不是真照這樣做?往往選舉的人,我們知道,說是說一套,以後做是另外一套,根本不相符。所以,那不是個好制度。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七七集)2013/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