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以看人看什麼?看他有沒有傲慢,再看他有沒有嫉妒,再大的才華,有傲慢、有嫉妒不能重用,你用他肯定會出事。不如用個老實人,雖然遲鈍一點,他不會出事情,可靠;有嫉妒、有傲慢、有吝嗇,這人決定靠不住。

所以他到時候變節,一點都不足為奇,那都在意料之中,一點不奇怪;換句話說,他的變節是正常現象。由此可知,傲慢是修行證果最大的障礙,你只要有這個念頭,你功夫不能成就,也就是說戒定慧都不能成就,不但不會開智慧,你不能得定,你戒也持不好。

夫子之德,溫良恭儉讓,這裡頭沒有傲慢、沒有吝嗇、沒有嫉妒。這是好人,稀有難逢。溫和、溫厚(厚道)、善良,對人對事對物恭敬,小心謹慎,做事認真負責。儉,節儉。

末後一個讓,這個字很重要,為什麼?見到有賢能的人,他能讓位。他做得比我更好,我要讓他;他年歲比我輕,有跟我同樣的能力,我退下來讓他,他有問題的時候我給他做顧問,我幫助他。這是什麼?是為國家著想,不是為個人,為人民著想,他能替人民造福。這就是一定要讓,應該讓的時候一定要讓,這是美德。

遇到真正有比自己好的人不肯讓位,這就罪過。你做得再好,人家比你更好。這個帳怎麼算?死了以後到閻王那,你障礙許多人民的福報,這個罪就是地獄。遇不到比我好的人沒辦法,我非做不可;有人比我做得更好,我趕快讓給他。決定不是為自己,是為大眾的福祉,是為大眾的利益,大眾的利益超過自己的利益,大眾的福報超過自己的福報,要懂得這個道理。能讓賢,不能夠去爭。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七九集)2013/2/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