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發菩提心重要。《起信論》裡頭告訴我們,真正菩提心發出來了,這個人就超越三界六道。《華嚴經》上,他就是圓教初住菩薩,別教他就是初地菩薩,一發心就是的。這個心發了之後不會退轉,很難!我們現在連自己跟自己都不保險,自己說的話到時候不算數。雖然自己說話的時候並沒有存心欺騙別人,到時候自己不能兌現,做不到,煩惱、習氣障礙重重。

換句話說,對自己都沒有信心,這是真的,對佛菩薩怎麼可能生起信心?現在人活在世間可憐,可憐的根源在哪裡?信心喪失掉了。認真自己回顧一下,細心思惟,這個世間哪個人靠得住?哪個人真能相信我?我又真正能相信哪個人?沒有一個。

在古時候,真正相信的人至少有兩個,父母、師長,一生不會變的,現在這個沒有了。從前真的師徒如父子,老師一生惦念著學生,學生一生不忘記老師,現在沒有了。中國從自古以來它有這個教育,從小教你的,根深蒂固。現在教育沒有了,現在教育教你懷疑,從小就教懷疑。懷疑很可憐,一生孤苦伶仃,跟你在一起的什麼朋友?都是利害,有利是朋友,沒有利的是敵人。所以一生活在什麼?鬥爭、恐怖、憂患之中,人多苦。

學佛的人很幸運,真正找到一個知心人,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諸大菩薩。可是問題在哪裡?我們對他還懷疑,他真有嗎?必須深入經藏,要曉得外面境界完全是自心變現出來的,你就不懷疑了。阿彌陀佛真有?真有。為什麼?自性彌陀。極樂世界真有,唯心淨土。一切法從心想生,彌陀、極樂世界都是我心想生,不是從外來的。

這麼說起來,人最重要的是對自己要相信,自信才能信人,沒有自信,對外面全是懷疑,自己變成孤立了。有堅定的自信,我關心別人,別人關心我,我念念念他,他也念念念我。特別有效的,阿彌陀佛,你念他,他真的念你,你要求他現身,他真現身給你看,到時候他真帶你走,決定不欺騙你。

如果我們把心量擴大,我愛一切人,一切人愛我,真的,一點都不假。至少我居住的地方,我的這些鄰舍,我真愛他、真關懷他,他們真愛我,他們真照顧我。首先要布施,都是自己造成的,不是別人造成的。看到一切眾生生歡喜心,眾生看到你也生歡喜心,這不都是自己造成的嗎?怨天尤人那是大錯特錯。菩提心是深心,是廣大心。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五六五集)2012/10/14 檔名:02-037-05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