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關實際上向天下人宣布,我已經明心見性,我已經可以做你們老師了,你們有問題到我這來請教。你是不是開悟了?要沒有開悟,你要到處去求學,你怎麼能坐在這不動,那怎麼能成就!一定要依止善知識。住山就是住茅蓬,亦復如是。

我這才明瞭,因為當時不知道,看到很多同學,同屆的,受了戒之後,有好幾個都閉關去了,我也很喜歡。結果老師這麼一說,我才完全知道,錯了,完全錯了。閉關那是什麼?不再去求學,那自己在家裡閉門造車,胡思亂想。這都是沒有知識,沒有人告訴我們。從此以後一生,我都不敢講住山閉關,不敢講這句話。為什麼?用古人的標準,我們不具備這個條件,還是要處處參學。

如果精舍,原本佛門的精舍是出家人修行的道場,稱為精舍,精修之舍。那個舍都是小茅蓬。精不是精緻、不是豪華!豪華的居處,像住在宮殿裡面一樣,這能修行嗎?肯定增長你的貪瞋痴慢,那是拖你下地獄的,不是成就你的。成就的是什麼?天天鞭你、天天打你、天天呵斥你,那是真善知識,這是我們一定要曉得的。

但是供養的人他是好心,他並沒有害我們,他也不知道,我們也不知道,其實我們真的受害了。這都是無知造成的罪過,對修道人影響太大。本來一生可以往生,可以脫離三界六道,這一來又得繼續搞六道輪迴,不曉得搞到哪一生哪一劫,你說多可怕!

所以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最好的榜樣,一生吃盡苦頭,一生守住樹下一宿,日中一食,沿門托缽,往生圓寂在樹林裡頭,不是在房子裡頭。做給我們看的,我們要懂得他的意思,要向他學習。他做給我們看,我們做給後人看,世世代代把釋迦牟尼佛的好樣子傳下去。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七八集)2012/8/19 檔名:02-037-04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