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後學佛真正能成就,唯有念佛一門

 

現在禪的根機沒有了,這是黃念祖老居士告訴我的,禪跟密都沒有了。依照密宗方法修行,他說人民共和國成立四十週年,我們是那年在北京碰頭,他告訴我的。中國依密法修成功的,六個人。禪沒有了,不但沒有開悟的,得禪定的都沒有了。虛雲老和尚得禪定,沒開悟,你就知道多難。

 

黃念祖老居士他跟虛雲老和尚學禪,跟貢噶活佛學密,他是密宗金剛上師,最後他走的時候他完全念佛,告訴我,每天念佛十四萬聲佛號。念了半年,他走了,他是修淨土走的。禪跟密學過,真通,難,真難!告訴我,肯定的說,往後學佛真正能成就唯有念佛一門,我相信。

 

而且我相信,往後世尊的法運還有九千年,這九千年當中得度、能成就的就是這一部經,他的老師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以及他用了六年時間寫成的集註。這不是他自己註的,集大成,集經論之大成、集祖師大德的大成。這部註解裡頭引用了八十三種經論,一百一十種祖師大德的註解,集註。真的稀有難逢!

 

我們晚年才見面,一見如故。當年在海外弘揚這部經的,我一個人,在國內弘揚這部經的他一個人,找不到第二個人。我們兩個人見面無量歡喜。他找的這些資料都是我想學的、想要的,他已經做好了。蓮老會集好了,他這個集註,資料都找齊了,交給我,我要不認真學習、不認真把它講透,我對不起這兩個老人。這兩個老人是什麼心?跟阿彌陀佛是一條心,「一切皆成佛」,希望這部經典、這個法門能夠幫助一切眾生念佛、往生、成佛,這一點都不假。

 

所以在前年,二0一0年,我們把《華嚴經》停住,停講了,清明節那天開始,啟講《大經解演義》。用了一年多的時間,一共講了六百次,一次兩個小時,一千二百個小時講完了,去年九月十八圓滿。圓滿之後接著講第二遍,第二遍將我科判會進去,這個經就完整了,就再沒有欠缺,《大經科註》。

 

會入註解、會入科判,還有一些問題必須得修正,所以這個本子還不算定本。我這一遍講完,明年再講第三遍,定本就出來了,這裡頭有些必須修正的,我統統把它修正過來。我們一定完成一個圓滿的本子,流傳給後世,流傳給淨宗同學。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二四九集)2012/3/23 檔名:02-037-02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