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萬個人念佛,往生的只有二、三個

 

早年我在台中跟李老師學經教,老師常常很感慨的說,他是說我們台中蓮社的蓮友,蓮友當中一萬個人,真正念佛往生的只有二、三個,那跟善導大師說的話怎麼有那麼大的差距?原因是什麼?你念佛念一生,沒有達到這個水平,就是功夫成片。如果達到功夫成片那就肯定得生,沒有話說,沒有達到功夫成片就靠不住!那麼將來到哪裡去?這是個大問題,來生是不是肯定生天?不見得。我在台中有一天偶然翻到灌頂法師的「大勢至菩薩圓通章」的《疏鈔》,我翻到最後一頁,念佛人一百種果報,當然他只舉一百個例子,那肯定不止一百種,但是這一百種類都包括了。  

 

 頭一條墮阿鼻地獄,我吃了一驚,一個人念佛念一輩子怎麼還會墮地獄,哪有這種道理!我就拿著經本去問老師,老師一看到這個地方就說:好,你問得好!這個問題我不跟你一個人講,我在講經的時候跟大眾講。雖然自己認真學佛念佛,天天發願求生淨土,可是他的心行與五逆十惡相應,所以他不能往生,死了還要墮阿鼻地獄。那麼他一生念佛有沒有功德?有,功德是什麼?阿賴耶裡面的念佛種子,這個在。那五逆罪裡面我們想起來是真可怕,五逆罪裡頭第一個殺母親、殺父親,從前少,現在社會還有,這是五逆罪裡面二個最重的,擺在最前面。殺阿羅漢,阿羅漢是老師,不知道報老師的恩,還要殺老師、害老師,這個罪重。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五五卷)  2009/11/7  檔名:12-17-20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