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空非有是諸法實相

 

「又阿字,因義;佛界眾生,因一心覺,因一心迷故。」佛界眾生,因一心覺是菩薩,因一心迷這就是眾生,覺迷都是佛界眾生,覺迷不二。覺迷是相上有覺迷,性上沒有;事上有覺迷,理上沒有;妄心裡頭有覺迷,阿賴耶裡頭有覺迷,真性裡頭沒有。「彌字,行義;斷人法二我,證生法不空,至佛果故。」第二個講行,行是造作。這裡頭最重要的,人我、法我,這是執著,人我執、法我執,這個要斷。人我執是煩惱障,法我執是所知障。釋迦牟尼佛為我們做示現,十九歲出家,離開家庭出去求學,人我執放下了;他出去求學、求法,求了十二年,三十歲,菩提樹下入更深的禪定,把十二年所學的放下了,叫法我執放下了。兩種執著統統放下了,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叫真修行!所以證生法不空。一切法,相有性無,從相上看不空,從性上看不有,非空非有,這是諸法實相。至佛果故,能夠提升到妙覺果位。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一七集)2011/3/5 檔名:02-039-03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