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可以改造

 

在佛學的名詞,看破叫觀,放下叫止,止觀並用,你沒有真正看破你不會放下,確實看破一分你才能放下一分,看破兩分你就能放下兩分。他給我說明這三種布施。因為我年輕的時候,我相信章嘉大師會看相,我跟他見面那年我二十六歲,剛學佛的頭一年,他老人家六十五歲,祖父輩的人。我命裡沒有財庫,換句話一生貧窮,不但貧窮,在社會上沒有地位,沒有地位叫賤,這個命是貧賤,而且貧賤到極處,那什麼命?要飯乞丐的命。這個事情,我知道一些,但是他老人家給我說得很清楚,能不能補救?能。他就告訴我,我沒有問他,他老人家告訴我的,命運可以改造。

 

以後我讀《了凡四訓》,就恍然大悟,命怎麼來的?前世修的,不是這一生的。前世如果修財布施,你這一生命運裡有財庫,你的財庫裡頭就有財。如果布施得多,你財庫裡面就多,你在這個世間就大富,就這麼回事情。所以這個不是上天給你注定的,厚此薄彼,沒這個道理,完全是自作自受。無論用什麼手段得來的錢財,你命裡沒有的決定你保不住,你得來馬上會流失掉。

命裡有的,命裡面有,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這叫造罪業,得來多少呢?跟你命運裡面的打折扣。譬如你命裡有一個億的財富,我們比喻這樣說法,你用不正當的手段取得這個財富,頂多你只能夠得到五千萬,另外五千萬呢?虧折了,你造罪業虧折了。你要是安分守己的話,你這個財富確實可以得到一億;如果你還能做好事,自己有財富還能夠布施貧窮的人,幫助別人,可能你命裡財富會一個億變成兩個億。這個裡頭有加減乘除,活的不是死的,我們才懂得這麼個道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七八集)2011/7/4 檔名:02-039-04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南無阿彌陀佛 的頭像
    南無阿彌陀佛

    大崗山吉祥精舍佛陀教育影音圖書館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