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靈巖甘露第二集 妙蓮老和尚著

壹、念佛法義
  
  ◎彌陀聖號特效藥
  
  佛陀是無上大醫王,能治一切眾生生死大病。他用什麼藥來治我們貪、瞋、癡三毒之病呢?就是戒、定、慧,這是一般通常之藥,還有特別特殊的「特效藥」。什麼特效藥呢?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無問自說所介紹的「阿彌陀佛」啊!阿彌陀佛聖號這一特效藥就是甘露不死之藥,所有治不好的病都能治。只要你心中有佛號在,三毒惡念就起不來;因這三毒非真,是幻想虛妄之法,唯有念佛才是真實的功德。虛妄之法那能迎擊真實的功德呢?這好比雞蛋碰金剛珠嘛!所以不怕誤造罪障,但怕不念佛求懺悔!
  
  ◎佛號功德解三毒
  
  我們的心就像野猴縱馬,沒有一時停止。馬叫牠不縱不可能,野猴叫牠不跳不可能;但是你只要用繩子或鏈子把牠鎖住,就沒事了。凡夫心叫它不想、不動不可能,但是只要有佛號的功德入了他的耳根,充遍了他的身心;縱有三毒之心,那個毒菌也不能成毒,就像毒藥已經解了毒,產生不了作用的。這就是諸佛菩薩諸祖叫人念佛的主要目的。誰不怕三毒?怕它就消滅它,一聲聖號就把它消清了。
  
  ◎淨化世間靠念佛
  
  想成就人間淨土,先要淨心。如何淨心呢?要念佛。一句佛號是萬德洪名,以這洪名的萬德,消除我們貪瞋癡所造的萬惡;惡業障一消,福德智慧就顯現了。所以在世間化度人,最快、最能讓人得益的就是教人念一句「阿彌陀佛」,萬德就具備了。印祖所謂用力少、成功高之妙法也。
  
  ◎彌陀聖號塗毒鼓  
  古德曾比喻阿彌陀佛聖號為「塗毒鼓」,兩軍交戰,對方的鼓塗上毒藥,一打鼓,毒氣就跑出來,風吹來,一聞到就會死,就像現在放化學毒氣傷敵軍一樣。意思就是我們念一句阿彌陀佛,業障、魔敵都可消滅。阿彌陀佛的功德力非常大,不管人家信不信,你要想化度他,不要講什麼,一看到就向他念一句「阿彌陀佛」,以這無量的功德回向給他,有什麼罪業而不消?有什麼福報而不現呢?
  
  ◎治業障病的良方
  
  佛陀有無量無邊的功德,我們卻有無量無邊的罪業,這無量無邊的罪業不是名醫良藥所能治好的,決定要有無量無邊的功德才能消除。經上說:至誠念一聲佛號就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是治業障病的根本良方,所以大家來打七念佛不要怕辛苦。有人一天辛苦、二天辛苦,到第三天受不了就跑了;等於進醫院怕打針、怕吃苦藥,病還沒醫好就從醫院溜走了。你那樣怕,那就帶病延壽吧!凡夫帶病長壽只有多受苦,必要得到佛壽才真無病、真快樂呢!
  
  ◎佛號滅罪不思議
  
  世間一些狂妄的人,不相信念一句阿彌陀佛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其實,何止阿彌陀佛的聖號有這麼大的力量,就以世間的事來說,在我們面前有一座大山的草,你一根火柴劃下來還不是就燒掉了?當然,燒一座大山,不是一分鐘就能燒得完的,要經過幾天幾夜,甚至要燒二、三個月。世間都有這樣的事,出世間法更是不可思議。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功德就是有這麼大,諸位要信得及,疑則是凡夫外道,外道聞佛法亦難解脫!
  
  ◎愛惜光陰多念佛
  
  一句佛號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樣便宜的功德你不做,偏要說閒話!正話不會說,空過時光,不是很愚癡嗎?你若想有智慧,就要愛惜生命時光,不要失掉念佛功德,將說閒話的精神拿來多念佛吧!聖號在口,具足萬行莊嚴。
  
  ◎念佛功大消重罪
  
  大智度論上有記載:一位菩薩曾經誹謗佛法,深懼自己因謗法重罪一定要墮阿鼻地獄,即使如來出世也不通懺悔。幸好遇到一位善知識,告訴他念佛可消極重罪業,使他有了消業障的機會。可見念佛真是有不可思議的功德,連如來在世不通懺悔的罪業都能滅除,何況其他的業障?一切業報皆唯心造,心造心轉,要轉染造淨佛國土。
  
  ◎以怖畏心念彌陀
  
  你真實驚想臨命終時地獄現前--刀山劍樹逼著你、鑊湯爐炭等著你;用這種心情來念佛,每念一句佛號就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同時增長八十億劫功德,不念太可惜!
  
  ◎懺悔罪業妙功德
  
  「念佛一聲,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無始以來的罪業,怎樣懺悔消除?一定要念佛、禮佛,這是修行中最好、最妙、最方便的功德。要時時把握,切勿空過!
  
  ◎極樂海眾善知識
  
  在末法時代,你到那裡找一位真正的善知識呢?如果想親近善知識學佛,反而遇到邪師,以盲引盲,那多危險!所以我們聞到念佛法門,一定要好好求生西方,去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觀音、勢至、清淨大海眾菩薩,這些出世大善知識才是絕對保險的;你得小心假善知識!
  
  ◎彌陀功德長法身
  
  一句聖號是阿彌陀佛經過無量億劫,大慈大悲修行福慧、四攝六度等種種功德莊嚴所成。我們雖然不懂阿彌陀佛功德之不可思議,但只要你念佛,即能得到阿彌陀佛的種種智慧之光、功德之水,長養法身、洗淨無始塵染;如同空氣可滋養我們的色身,使身體各毛孔都能吸收到養分。
  
  ◎總持法名眾德備
  
  念佛這一法就是總持之法,具足無量無邊功德之法。我時常比喻阿彌陀佛聖號就如多種維他命,你吃了綜合維他命,身體就能攝取到各種營養而無缺。一句阿彌陀佛,四攝六度萬行皆已具足,蓮池大師亦說:「舉起名兮,兼眾德而俱備;專乎持也,統百行以無遺。」這番話沒有大智慧的人聽不明白,也沒辦法領受。唉!無福慧的人可憐啊!
  
  ◎彌陀聖號無價寶  
  具足萬德的彌陀聖號是無價之寶,你一天賺一萬、百萬、百千萬,都比不上你念一分鐘佛號的功德。一是世財,一是出世功德,如何能比?奈何人只求世財不想求功德呢!
  
  ◎聽聞聖號攝萬德
  
  萬德具足的彌陀聖號是最高無上的妙法,你自己念佛或聽人念佛,用耳朵來聽佛號,這就是以「聞」攝受萬德。時常聽聞聖號,業障就消除、富貴就增長。這富貴是出世間的富貴,只有樂沒有苦;不像世間的富貴,樂中有苦。
  
  ◎佛號是苦海浮囊
  
  佛號是苦海中的浮囊,在這苦海之中、末法期內,能救命、使我們了生死的唯有聖號。心中有萬德聖號在,就能消除萬惡之業,使我們在苦海塵勞之中不受染,好像鵝、鴨在水中不沾水且能游哉悠哉。不過要注意的是你本身是否能像鵝、鴨在水中不沾水,人在塵勞中不染塵,可乎?
  
  ◎無量福慧念佛得
  
  沒有慧,解除不了人家的邪見;沒有福,不能救人家的苦難。念佛就有無量的慧、無量的福、無量的功德。
  
  ◎沐浴佛海罪障消
  
  我們念佛就像入於佛陀的三昧功德海中沐浴。海中之水從那裡來的?萬川所匯集;就像萬德都歸於這句彌陀聖號中。這樣念佛,什麼福沒有、什麼罪障不洗清?徹底了知聖號果德,要死盡偷心放下萬情,安住彌陀大願。
  
  ◎老實至誠持佛名
  
  我們靈巖山寺不是觀想、觀像,更不強調實相念佛;就是守住本分,老老實實持名念佛。怎麼樣老實?發個至誠心,不亂打妄想;至誠心發不出來就發個慚愧心,以這二種心來精進念佛。從至誠心發出,口中念得朗朗爽爽,耳朵聽得清清楚楚,心裡記數,記得毫不錯亂。一念是如此,百念、千念、萬念也是如此;今日是如此,明日是如此,乃至畢命為期也如此。臨終時必能蒙阿彌陀佛來接引,帶業往生西方。安住不退轉,直至一生成辦,度生自在。
  
  ◎保住今心念彌陀
  
  持名念佛固然要口念,但千萬不要忘了用心念。用什麼心?「今心」。今者現在、此時此刻;當下這一秒是現在,到第二秒時,第一秒已過去了。鐘一秒秒很有規律的運轉著,我們的心也要如鐘滴答滴答一般,不斷保持著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句接一句,念念無間。當下這句一念過就不再理會,心念緊隨下一句佛號;句句保住「今心」,念茲在茲,不思前、不想後,只把握當下,安住現在。時時安住就不空過,則道業時時增長,佛果圓成。
  
  ◎今心念佛入實相
  
  經云:「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最重要的還有「現在心不可得」。心既不可得,萬法亦了不可得,煩惱虛妄也無自性;故念佛時先保持現在心不動,則一切煩惱、妄想之心就沒有了。為什麼?實相無相,三心不可得;能如此正念作觀,即持名而入實相,則可直生上品蓮臺!
  
  ◎西方三聖念佛觀
  
  現在我們是持念佛名,那怎樣觀呢?觀就是觀照,也就是注意、集中心力;觀佛號就是指注意聽念佛的聲音,用耳根觀聽;如果口念著佛號心卻沒聽到,讓佛號跑掉沒收攝回來,這就是沒有觀照、觀聽。念佛人將佛號音聲聽回來,這就是反聞觀音,此是用耳根修法;聲聲佛號聽回心中,此是憶佛念佛。聖號是彌陀佛,耳聞是觀世音,憶念是大勢至;如此念佛人是取西方三聖為所正觀境、正念法。
  
  ◎金剛默念意分明
  
  念佛不管大聲念、中聲念、小聲念,抑或金剛念、默聲念都好,只貴於「念念淨念相繼」不可間斷!「金剛念」就是只有唇舌在念,你旁邊的人都聽不到;若唇舌都不動,只在心中念,這叫「默念」。默聲念雖是不出聲,但自己心中念得字字分明,也聽得明明白白,意中佛號仍觀得清清楚楚。如是念,心清淨,聲音分明,聽得法喜。
  
  ◎口不離佛心用功
  
  如何知有用心念?即念每句佛號時,耳都聽得清清楚楚、心記得明明白白。能聽清楚表示心在,否則一念忘了現在心,雖口念佛,耳未聽明,表心跑走了,雜亂心攻入也,此即「心不在焉,聽而不聞」;憨山大師也言:「口念彌陀心散亂,喉嚨喊破也徒然」。口不能離心,一離心即無功夫。心佛相依,藉口持念,耳聞,此乃用功之命脈處。
  
  ◎口念耳聽心記數
  
  佛家有「多散眾生數息觀」,每個眾生都是心散亂的,天南地北地亂想,這就離不開輪迴六道;佛陀大慈悲,教我們不要亂想,斷絕凡心,回歸正念。怎樣回歸正念?數息是一種方法,但沒有佛功德力,還是念佛好。念佛怎樣念?平時你一面念還是一面天南地北地想,現在要叫它不要想;初步你聽念佛的聲音,口念得清清楚楚,耳朵聽得明明白白,心中念一句你知道一句,乃至百千萬句,句句你都清楚。照這個方法念,久之怎麼不得一心?如何不得三昧?「三昧」就是正定不邪思。
  
  ◎散亂念佛也成佛
  
  只要萬事放下,執持一句阿彌陀佛,現前就能得到三昧,心歸一了嘛!放不下,千念萬念又怎樣?當然也不是沒有用,念念消罪障,念念也是在為成佛打地基喔!都是功不唐捐、德不虛棄的。不要以為千念萬念得不到一心,就都沒有用。句句都有用,這是真實的功德,連散亂念佛都能成佛道,怎麼會沒有用?遠遊浪子回家途中千步萬步辛苦都未到家,但總是步步接近故鄉,最後一步就回到老家。
  
  ◎身口清淨帶業生
  
  凡夫能做到至誠,誠之至極,那就是一心。就算你是下根之人,心很散亂吧!只要有個至誠心在,口中佛號無間斷的念,那些散亂就沒用了。就像你雖有貪瞋癡,但能至誠念佛、遵守佛戒祖規,又怎會造殺盜淫呢?我們凡夫就是要在身、口業上注意清淨,雖意業不能清淨,但是一定要把握至誠心。身、口不造惡業,以至誠心稱佛名號,雖然念佛時心散亂,但因有誠心,到臨命終時,阿彌陀佛決定來接引,這就叫「帶業往生」。
  
  ◎莫念煩惱專念佛
  
  你不要一面念佛,一面打著那些殺盜淫的妄想,那徹頭徹尾就是貪瞋癡在作祟;這不是在念佛,簡直是在念壞事、想作惡!錯誤啦!趕快攝心於戒定慧,息滅貪瞋癡。
  
  ◎念佛對治煩惱敵
  
  你要理煩惱,煩惱上愈加煩惱,煩惱就變成魔鬼,變成殺人的敵手了。煩惱愈想就愈煩惱,世間有句話:「是非以不辯為解脫」、「退一步海闊天空」,理不了的。那怎樣?當然要用方法對治,就是念阿彌陀佛回敬,萬事平安。
  
  ◎一句彌陀法中王
  
  念佛功夫一直用不上,就應當生大慚愧心;自覺業深障重,方致多生障礙。慚愧心一生,就能發出至誠心來念佛。「一句彌陀法中王,雜亂紛飛也無妨;萬里浮雲遮天日,人間處處有餘光。」只要能抱定至誠心,驀直念去,保住身、口不造惡,雖散心持名,亦能「帶業往生」。
  
  ◎制心一處貓捉鼠
  
  用功要加心力,制心一處。古人說過:用功要如貓捉老鼠,把全副精神聚在一起。你一面念佛一面想其他事情,當然愈念妄想愈多。一切妄想不要理它,應該做的事情你安排個時間,到時候做就好了嘛!何必老是找苦自生妄想?
  
  ◎一行念佛收攝心
  
  念佛時好好地念,其他的行暫放在一邊。用這一行先把心收攝好;心不收好,身、口沒辦法安靜。心怎樣叫做收攝好?就是完完全全是覺悟、是佛念,不能有一點昏沉散亂。一昏散、無明,就造世間惡業障--大的來說是殺盜淫;小的來說是嫉妒障礙、我慢貢高,不知什麼叫慚愧!
  
  ◎不念自念如妄想
  
  有人說:「好奇怪!念佛能不念而自念,這真是不可想像。我很想念都念不來,怎能不念而自念?夢都夢不到,人家講了我也不相信。」那麼請問你:你打妄想,叫它不要想它要想;好的不想,偏偏要想壞的,這你應該能領略到吧!妄想打熟了就能不想而自想,所以說念佛念到某一程度,就能不念而自念。以前是顛倒想,現在把它轉過來念佛、念法、念僧;這一切都是利人的,自他快樂。你那些妄想、顛倒、煩惱,一切都是害人害己的,小而害自己,大而害世界國家;那都是自己的敵人,你還把它當好寶貝,捨不掉、離不開!諸佛如來這樣慈悲來教化你,要你離妄想、離五欲,你還不願意,這是妄想,不想而自想。
  
  ◎睡夢念佛功夫成
  
  你真能發起至誠心念佛,行也阿彌陀,坐也阿彌陀;日久功夫相應時,睡也是阿彌陀,那才可說沒有空過光陰。你睡著了,仍能聽到念佛聲,這就對了;若一躺下即呼呼大睡,什麼也不知,就是還未達聖境界。念佛功夫好的人雖睡眠中作夢,仍在夢中念佛,用功應至此境;時到功成,終能得一心不亂,入實相定,往生西方是上品蓮臺呢!
  
  ◎八苦定靜真功夫
  
  用功要有真功夫,否則不必到命終才起顛倒障,現前只要有一點煩惱來,就什麼功夫都沒有了。這樣怎麼抵得住生死大苦?功夫要達到--在病苦中仍能有安身之法,到臨死八苦交煎時仍能定靜,那了生死方真有把握。「阿彌陀佛」這聲聖號必要把握得住、念念不忘,才是真功夫呀!
  
  ◎執持聖號達一心
  
  「阿彌陀佛」這句聖號只要你能不斷地執持,散亂由它散亂,到最後自然就能達到一心,不能執持談何一心?何謂「執」?好比把一件東西緊握在手裡。不但要「執」住,還要有恆心,不要讓它掉了,這就是「持」。所謂「執持」就是「念念相繼,無有間斷」,就像上午念佛,下午也要念;今天念,明天還要念,這就是執持。平時要念,有苦難時更要念,念到大家苦難解脫方罷休!到那時則念未來佛,廣於十方世界度苦惱眾生。
  
  ◎至誠念佛必生西
  
  如果你身還在造殺盜淫,口還是兩舌、惡口、妄言、綺語,這樣連人都做不好,怎可能念好佛?你能守戒:身不亂動、口不亂說,念佛又能合乎彌陀的大願,這樣決定能生西方。因為阿彌陀佛第十八大願說:「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至心就是至誠心;又能歡喜信受、好樂的執持名號,一句佛號念得法喜充滿、清淨安然。此時,世俗之情完全沾染不到,這樣念佛,百念百生、萬念萬生,決定萬修萬人去。凡夫能如此念佛,就能往生西方凡聖同居土。
  
  ◎修行功果分四土
  
  如果你念佛已達一心,不為貪瞋癡所亂,證到阿羅漢果位,那就不是凡夫,就能往生方便有餘土。證了羅漢果再能發菩提心度眾生,不為塵沙惑所阻礙,以度眾生的功德回向西方,就能往生實報莊嚴土。在實報莊嚴土修得清淨了,就到上上實報--常寂光淨土,與佛同住。四土完全依修行功果而分配,這是非常的公道,不會委屈人的。
  
  ◎一心不亂無瞋愛
  
  念佛念到一心不亂,那就無我了。什麼叫做一心不亂?被人家罵,你聽進去能像讚歎你一樣;被人打一捶,就像拍拍你的肩一樣。沒有瞋恚、貪愛這些煩惱,那就是定力,一心就是有這種不亂的定力。得這樣的功夫,那多麼自由自在!要想得此法樂,你就必要做到上述之功力。
  
  ◎功夫相應聖者心
  
  念佛就是要回歸到自己本有的清淨心,如果你能念到對世事淡然,不被它沾染,這就叫做「功夫相應」。功夫一相應,那你太偉大了!雖然還是凡夫身,但對一切境都是聖者的心念了。這沒有其他秘訣,只要至誠多念佛就相應。
  
  ◎老實念佛淨業成
  
  如何使意業相應?就是念佛的時候,不要理它散心、一心,就是安守本分,繼續無間的老實念佛。從朝至暮,不論行住坐臥、穿衣吃飯、種種病苦、不如意事,一切逆順境界,還是一聲「阿彌陀佛」。假諸時間執持久了,功夫上了路就能任運而持。時候一到淨業自成,不昏沉又不散亂,即可得到寂靜輕安的法樂、證得念佛三昧。到那時妄想已成正智,愚暗有光明普照,智慧廣開,任運行佛道。
  
  ◎佛我一如最淨樂
  
  當我們將全部精神住在一句佛號時,「阿彌陀佛」四字聽得清清楚楚;到達身心靜極時,連四字佛號也無。亦不分何者是我、何者是佛,至佛我一如、物我不分之境,入於無相的佛國。唯念佛人才有如此最淨之樂,世人無分啊!
  
  ◎打七念佛轉凡心
  
  我們打佛七就是要剋期取證,要先做到身不亂動、口不亂說,而後將心守好,在這七日中要有所成就。打七的作用就是要把八識裡的壞念頭打掉,如此才能把凡夫之心轉為佛心,念佛即是轉凡心為佛心。凡心可憐,佛心誠尊貴。
  
  ◎心佛一體互感應
  
  「心即佛,佛即心」、「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一體而平等。由這個道理來說,我們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心,念佛其實就是念自己的心。佛是眾生心中的佛,眾生是佛心中的眾生,眾生念佛即念我們自己的心佛,還有不感應道交的嗎?何況我們眾生也是佛心中的眾生,佛陀是大慈大悲,那會不慈悲他心中的眾生?
  
  ◎因心念佛成果佛
  
  念佛就是念自己的心。當知因心雖是佛,但只是理即佛,未修功德,沒有果佛的福慧相好,不是事相上功德圓滿之佛。因此,念阿彌陀佛就是為了求阿彌陀佛--福德之佛加被我們,使我們因心能斷惡修善,轉凡心為佛心,將來也和阿彌陀佛一樣成佛。這才是念佛的意義,也是念佛的目的。現在念佛修萬行,將來命終往西方是為成佛果。
  
  ◎將心刻成彌陀佛
  
  大家只要好好把心專注在佛號上,是心念佛時,是心即是佛,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一念忘了佛號,與佛相背--背覺合塵,就徹頭徹尾是一個迷惑眾生。佛與眾生同一個真諦實相性,法藏比丘有智慧,把自己刻出一尊阿彌陀佛;我們卻聰明顛倒,將自己刻一個可憐凡夫像。念佛就是在造佛,一聲聲阿彌陀佛的念,就是一斧一鑿的刻,把心刻成一尊阿彌陀佛來。迷惑眾生壓根兒既不知念佛亦不想刻佛,塵劫顛倒枉受諸苦,誠令佛陀無限悲傷也。
  
  ◎念佛法樂超欲樂
  
  要知佛者「覺」也,念佛當下就應時時覺悟,不可隨其昏散。果能以「今心」念佛,將心住於當下所念之佛號,那只有愈念愈快樂、愈念愈清淨自在。只要能得一念相應,這種法樂絕非世間任何五欲之樂所能相比!五欲是包裹甜蜜的毒藥,甜是甜,卻毒死人的法身慧命。但愚昧的凡夫只貪那一點甜,就甘願被毒死,夫復何言?
  
  ◎萬德聖號施十方
  
  阿彌陀佛是大慈悲父,他的名號具足無量功德、包含一切福慧;所以我們發心將念佛的功德回向十方一切眾生,這就是行大布施,能長養我們的法身慧命。不要只是布施自己的親人,對他人全無施捨之心;這完全沒發菩提心,還是個凡夫。回向自家幾個人有多大作用?你發菩提心,把一句聖號的功德回向給所有眾生,所有眾生皆感謝你!菩提心是佛心功力,只要佛心功力夠,眾生都能得到你一切功德。佛心者大慈悲心也,只要你具足慈悲,凡心即能轉為佛心,遍法界就是佛國。你一人發心,一成一切成,所有眾生皆是未來佛,不如是用心用力太可惜呀!
  
  ◎念佛結緣最殊勝
  
  布施金銀珠寶、隨分隨力修十善業皆可同人結緣;而教人念佛,將念佛、修六度萬行的功德回向大家同生西方,以此方法與人結緣更是殊勝世無能比,勝劣高下應有選擇。
  
  ◎聖德音聲度眾生
  
  見到一切人,你都發菩提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回向他。不論走在十字街頭,或走到深山,你能存這個菩提心念阿彌陀佛,與一切人共有,這聖號功德之音一發出去,聖德的音浪入進眾生全身八萬四千毛孔中,將來有一天他承此善根,遇諸善緣就得解脫。如是大好功德切勿放過,要時時奉行;否則你的雜念煩心何時安靜?不靜又是多苦啊!
  
  ◎三千世界盡種蓮
  
  我們平時說要發菩提心度眾生,發願:「願將東土三千界,盡種西方九品蓮」。什麼蓮?佛號就是真正的蓮花種。
  
  ◎一聲相應遍法界
  
  「一念相應一念佛」,佛功德不可思量,請大家在這地方
  
  好好用心!每一聲都能如此念,每一聲佛號都能遍三千大千世界。若能「念念相應念念佛」,則十方佛國所有諸佛都能聽到;如此一聲佛號音遍法界,這功德如何大啊!
  
  ◎聖號無盡證法界
  
  這句佛號是從那裡來的呢?是從心中來,如湧泉一般由心中自然源源不絕的湧上來。俗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這句佛號由心中而來,永遠沒有盡的時候,你一念,它自然就來了。「取之不盡」是自性中佛,「用之不竭」是這句佛號的音聲可以永遠傳遍十方;彌陀佛的功德是證遍法界,所以這句佛號也是圓證法界,可說這句聖號就是法界,法界就是這句聖號。圓證之「證」就是圓滿成佛。
  
  ◎念佛不可須臾離
  
  二六時中時時都要念佛。為什麼?地藏經說:「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古人也告訴我們,修行人不可須臾離念佛之心:「須臾離念佛之心,剎那即三塗業因。」心不念佛就心猿意馬、妄想紛飛,想到三毒、迷戀七情六欲。想對治,就要時時念佛;若不念佛,情欲在心中,受苦的是你自己,還害他人,至為不可。
  
  ◎汝將墮落快念佛
  
  所謂「一失人身,萬劫難復」,憑我們的起心動念、所守的戒行來判斷,那決定墮三塗有分。印光祖師說:「汝將死,快念佛!心不專一,決墮地獄;餓鬼畜生尚難求,勿妄想人天福果。汝將死,快念佛!志若真誠,便預蓮池;聲聞緣覺猶弗住,定剋證等妙圓乘。」請諸位快念佛吧!
  
  ◎要把念佛當吃飯
  
  念佛怎樣念呢?告訴諸位,要像吃飯一樣。每天你總要吃三頓飯吧!那麼每天至少也要有三個小時念佛。「人是鐵,飯是鋼,一頓不吃心發慌。」七天不吃你就快沒命了!要把念佛當做吃飯,飯不吃會生病,但色身的病算個什麼?無始以來,生生死死不知道死了多少回了,何況是病?不念佛,你法身有病,這就不能大意了。飯當然要吃,佛更不能忘記念。世人為吃而忙,我們要為念佛忙啊!
  
  ◎惡念一起速念佛
  
  你惡念一起時,就要趕快念佛,阿彌陀佛不斷地念,把念頭轉過來,馬上起大慚愧心,向佛陀磕頭禮拜,想想自己為何業障如此深重,好的不會想,盡想這些惡念呢?這都是前生惡業太重、染習太深了!也想想自己究竟有何了不起?凡夫眾生總以為自己了不起,總認為別人都對不起你,所以才做個苦惱眾生。請反省,要洗心革面啊!
  
  ◎精進念佛能隨緣
  
  大家好好地精進念佛,把世間的凡情念得薄弱、消亡了,道心自然就會增長,能隨緣應付一切,所謂「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乃至「隨緣修善業,福慧早圓滿」。但要注意是隨善緣,不可隨惡緣。隨善緣,向佛陀慈光大道邁進,直趨佛國、究竟圓滿;隨惡緣,一失人身,萬劫難復。我們所有諸苦常是因互相殘害,那是隨惡緣所致啊!
  
  ◎慢心念佛亦成佛
  
  有些人念佛是以輕慢心漫不經心地念,雖然阿彌陀佛大慈大悲不會計較,可是自己輕視聖賢的行為就是一種過錯。不過依佛法來講,即使以不恭敬的心念阿彌陀佛,固然犯輕慢之罪要受惡報,但佛號出口一歷耳根,種到八識田中,猶如金剛種永不消滅;所以惡報受完後,念佛的善業還是會開花結果的。所謂「金剛粒入肚,決穿腸而過」。
  
  ◎魚槌一打念彌陀
  
  障礙你念佛的人,如果他們打你,你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念;打一下,就念一聲阿彌陀佛,觀想他們是木魚槌子!「有人罵老拙,老拙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他也省力氣,我也沒煩惱。」你看這多麼好!不用爭辯是非,只要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念就好了!
  
  ◎放下邪見得受用
  
  「寧可千日不悟,不可一日著魔」,念佛人對於佛法以外的邪知邪見一定要放棄;你不放棄,念佛就念不好。就像一個裝有毒素的罐子,不先把毒素倒掉、罐子清洗乾淨,即使裝進清潔的東西也無法受用。你能好好放下一切妄念,一心念佛;那樣念一句佛號就有一句的受用,每念一句都可開智慧、消業障。明白此理依著修必有成就。
  
  ◎覺察妄念靠念佛  
  有人才剛念佛,還沒用過功就說:「為什麼我念佛妄想這麼多?」要知道,好在你念佛才能覺知自己有那麼多妄想。如果不念佛呢?那麼一天到晚在妄想裡打滾,心中種種污濁邋遢的妄念根本毫不察覺,作惡而不知,到了受報悔之晚矣!你知道有妄念,就要發心念佛,方可解除生死!
  
  ◎彌陀子彈滅昏散
  
  修行就像打仗一樣,不怕外強,但怕內弱;城內如果沒有子彈、糧食,只要被敵人一圍困,不用打也會把你餓死。我們念佛有的是用不完的糧食、子彈,那就是阿彌陀佛的萬德聖號。你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樣念、這樣拜,就能把昏沉、散亂兩個大敵消滅。但你要不怕難的精進不退才行,要拿出戰場戰鬥的精神才可降敵,否則就被敵人--「昏散二障」消滅!禮佛治昏沉,念佛治散亂;實行以禮、念為要。噫!昏散兩大敵,實比五欲還難對治!
  
  ◎念佛不要貪感應
  
  念佛不要貪求感應,否則這種心一生,愚人不但得不到感應,還可能因此而謗佛--未得感應就認為佛法不靈,那就造罪過了。也不要貪求一心不亂,一心不亂的功夫是要過去久修善根,現在又長時間精進努力的成果。你若前世只造惡業,現在念佛怎能妄想一心不亂?但不要怕!只要精進努力,即使沒得一心不亂,阿彌陀佛也會來接引。
  
  ◎老實念佛真受用
  
  有些教授及大學生,只是研究佛學,連最基本的三皈五戒都不受持,一句佛號都不念,甚至人格都成問題。那就不如小學生、阿公阿婆、愚夫愚婦,雖然什麼道理也不懂,但能受人指教、老實念佛,這就得真實受用--能消業障、增福慧,臨終必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安愚念佛得生西
  
  佛經裡都是指導我們要「依教奉行」--不是以知識為學問,而是以奉行為學問。行才能得到真實的經驗,經驗才是真實的智慧。你看不識字的老公公、老婆婆,只要真正安愚守分將一句佛號念好,就決定能消除業障、開大智慧,最後臨終時還安詳自在得生西方。聰明人學一分愚吧!
  
  ◎念佛修行積資糧  
  我們學佛要注重行,若不修行而專在經教上鑽研,即使明白道理還是生不了西方;要想生西方,就靠執持聖號的功德資糧。希望大家不要荒廢念佛的功課,要時時刻刻執持聖號,準備好生西方的資糧;此為修行根本,必要奉行!
  
  ◎多念佛號見功夫
  
  「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這是一定的真理。你要是說:「怎麼我愈念佛心愈亂?」那是功夫還沒到。就像一大桶濁水,想用一點明礬來澄清是不可能的,要放一大團的明礬水才清。所以念佛要多念才有功夫,有了功夫就會不亂;要從至誠用功下手,否則何能即時得一心呀!
  
  ◎三業相應最自在
  
  持名念佛當然重在心,但初發心的要重在身、重在口--身要禮佛、口要念佛。口念得清清爽爽,耳朵聽得明明白白,再加上心在記數,這樣就是身、口、意三業同時用功。如此日積月累,罪業清淨了、功夫相應了,福慧就來臨;到那時你對一切人事自然應付如儀、得心應手,對任何人不起分別心,不憎不愛、沒有是非,過著最自在、最安樂的人生。學佛的人,此生就快樂,將來還更好呢!
  
  ◎記數念佛用心力
  
  念佛可以用念珠念,也可以按手指來計。若用念珠就每念三聲佛號撥一粒念珠,你不要念一句撥一粒,這樣一粒粒撥過去很容易打妄想。我們用功念佛一定要用心念,用功這「功」字一定要「工」上加「力」才行;要發至誠心力,記得好好的。照這樣三聲撥一粒,再慢慢增到十聲一記,用此方法就能對治妄想了。妄想消滅就得念佛三昧。
  
  ◎都攝六根淨業成
  
  人的六根沒收攝好,都是散漫的--眼貪色、耳喜聲、口愛亂吃亂說、身貪細滑摸觸、意常情欲顛倒。要將六根都收攝起來,不與六塵相對,就不會造染污罪業;轉過來善用六根:眼看佛像、口念佛名、耳聽佛號、身禮敬佛,如此念佛造清淨業、消萬世罪,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事就這樣易,為何做不到?要亡人我是非執,免掉自招煩惱障!
  
  ◎念好佛是六度基  
  我們一定要堅固信心,先把阿彌陀佛這句聖號念好,待業障消除、智慧開朗,然後再修其他法門,由約而博。為何先要執持阿彌陀佛聖號?因為聖號中具足四攝六度萬行的功德,所以我們要多念,仗佛的功德做我們的基石,把這個基礎打好了,然後再修四攝六度。如此成佛這條路才可以走得通、走得上去,且走得輕鬆不吃力,那多好!多麼穩妥!人為什麼不依佛言而行,偏要自己亂搞瞎闖呢!
  
  ◎轉成佛心多念佛
  
  如何將凡夫心轉成佛心呢?請多多保持念佛。就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聖號不離口,漸漸做到不離心;念的時間久了,聖號的功德就能消你的罪業、洗清煩惱執著、增長你的福慧,並能救度法界一切眾生。稱一聲觀世音菩薩的名號,能讓你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常念觀世音,災消吉慶臨」--永久真平安;「常念阿彌陀,決定往西方」--永遠真快樂。你捨了佛菩薩不求,何等愚蠢!
  
  ◎誠念觀音福慧顯
  
  我們本性與佛平等,為什麼沒有佛的功德?是被妄想顛倒遮住了。念一聲觀音聖號,與念佛功德相等,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罪障一消修行無礙,福慧就顯現了。想得到這樣的利益,內心一定要誠。你誠,功夫還用不好,就益發精進--坐著感覺到我應該要站起來經行;經行不夠恭敬,我應該要跪下來;跪下來還不夠,我要禮拜,千拜、萬拜,拜到體力不支昏倒了,待醒後再爬起來拜。以這樣的奮發精神來修行,有什麼業障不消、福慧不顯、道業不成就呢?修道人要堅決發當生成就道業之願,不能再等待下一世啊!下一世無終呢!你修行怕苦就糟啦!
  
  ◎奉行佛道求觀音
  
  在這五濁惡世奉行佛道好難喔!要好好求觀世音菩薩加被:「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千眼照見、千手護持,使我們在社會上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好人相逢、成就我們道心,惡人迴避、不要妨礙我們道業。自修圓滿、利他圓成,如是盡十方界,總為大寂滅場。」要常存此心、常發如是大願。上午念觀音以求平安,下午念彌陀以求往生。觀音是我們的老媽,西方是我們的老家啊!
  
  ◎如子憶念觀音媽
  
  觀世音菩薩臺灣都叫他「觀音媽」,外省都稱呼他「觀音老母」。我們念觀世音菩薩,就要像小孩子想念媽媽,要念得這樣親切才具誠心。小孩時時要靠母親照應,我們生在這個苦難世界,也時時要求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加被我們消罪障,不要有未來的禍難。要發這個心來念觀音媽,要念出母子情感來、要念得流淚,還要念得法喜安詳才有感應。否則解不了苦,那是你的功力不夠,怪誰呀!
  
  ◎稱念觀音解苦難
  
  為什麼要稱念觀世音菩薩?因為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我們這個世界苦難太多了;以天地來說,所謂天有不測之風雲,地有崩震之危險,大水、大火、大風、大雨,隨時都可能有使人難以忍受的痛苦。我們人本身有老病死苦,人事、夥伴又有好多求不得苦、怨憎會苦,而且須臾之間常遭不測。唯有念觀世音菩薩求生西方,才能現世逢凶化吉,命終之後生到極樂國土,那裡清淨安樂,沒有人間這一切疾苦。但你要至誠常念,才可安全得到啊!
  
  ◎稱念觀音解空慧
  
  你們想認識真佛法嗎?真佛法就是講我們的清淨心、般若空慧。這些道理你不明白不要緊,好好念觀音菩薩就會明白;念觀音息妄想,本有的般若空慧自然就顯現。明白了這道理,再念觀音菩薩就能勤快實行。唯有實行,才可感應觀音大慈悲加被我們精進用功、遠離懈怠,道業成就。
  
  ◎念觀音解大苦難
  
  我們最大的苦難,就是不知閻王那天要請我們去。我們念觀世音菩薩,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會幫我們跟阿彌陀佛講,早日接引我們去西方,脫離這個苦難濁惡世界。
  
  ◎做一位救苦觀音
  
  大家念觀世音菩薩,就要把自己刻成一尊觀世音菩薩。什麼是「觀世音菩薩」?就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我們希望菩薩慈悲救度我們,我們也要立志行菩薩道,攝受一切人,做個「救苦觀音」。
  
  ◎常念恭敬觀世音
  
  觀音大讚上說:「常念恭敬觀世音,災消吉慶臨」,「災消」就是你能斷一切惡,「吉慶臨」就是你能修一切善。觀音菩薩的聖號要「常」稱喔!因為過去無始以來造那麼多的業,不是一天精進就可消完的;好像久病不是一劑藥、兩劑藥可以治癒,也不是一個月、兩個月病就會好的。
  
  ◎與觀音菩薩同住
  
  我們稱念觀音聖號,現在固然要求逢凶化吉、遇難呈祥,惡業障消除、修道無障礙;最後要求往生西方,同觀音菩薩住在一起。這才是我們念觀音最大的所求,此生必得。
  
  ◎念觀音解三毒苦
  
  一切人各有不同的眾苦難,其中最重而難解者就是心中三毒--貪瞋癡,此是萬苦之源,必要解脫方可自在。吾佛為此說教有三藏十二部之多,此中釜底抽薪滅火之本源,唯有志心稱念: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千手護持、千眼照見,令我等苦難眾生速疾解除學道障礙,順利恢復自性泰然之家。經云: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一心稱念觀音聖號即得解脫。諸位!我們都有苦,應當警覺不放逸,惟願共勉!

 

貳、老和尚心
  
  ◎浩浩蕩蕩同生西
  
  老和尚為什麼要苦心造叢林、建大道場?無非希望將來生西方浩浩蕩蕩的,不要只有我一個人去。一個人去,阿彌陀佛會說:「怎麼就你一個人來?」總不能一個人去,要浩浩蕩蕩的大家都去啊!
  
  ◎穩坐慈航同往西
  
   大家回山共修就是上了慈航,上了慈航我們的目的地在那裡?西方極樂世界!這裡是娑婆苦海,苦海波浪滔天,大家上了船要安安穩穩坐好,要守法不能亂動!守 法道業增長、福慧增長;不守法,三毒煩惱、業障就增長,那就掉到苦海做冤枉鬼了,謹防失足後悔遲!所謂「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了。這是老僧常 談的話,不可聽慣了就當耳邊風喔!那我這清涼風化解不了你的熱惱喲!
  
  ◎佛為你歡喜流淚  
  你們在世間鬼混了 幾十年,什麼時候做過一次功德事,像現在來山打佛七,同時受八關齋戒、又朝山?我感覺到,不是感覺到;我看到--看到阿彌陀佛在流淚喔!為什麼流淚?悲傷 嗎?不是!是歡喜地流淚,歡喜你們業消智朗,離極樂世界愈來愈近了。恭喜你們已上到靈巖大慈航,將來航到彌陀佛國蓮邦!這蓮邦才是我們的真正老家呀!
  
  ◎靈巖佛場刻成佛
  
   諸位!道場難逢!靈巖山寺是造佛的功場,你為何不到這邊把自己刻成一尊福慧圓滿、威德莊嚴的佛來,反而在求不得的世間亂闖,那有什麼好?人生不如意事十 之八九;即使大富大貴、一切如意,終究免不了生死的大苦啊!你既然怕苦,何不自刻一尊解脫自在的佛呢?辜負己靈太冤枉!趕快站起來行,立刻動手做,敬造一 尊慈悲的佛像來;「成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
  
  ◎靈巖佛道要參與
  
  你們想修行無障礙的人,要把握因緣參與 靈巖山寺的行列,共同來維護這個道場。靈巖道場是修什麼道?佛道。這裡就是刻佛的功場,你們要是能夠參與,把世間最業障、愚癡的人導歸來學佛、成佛,世間 還有什麼事比這個更高貴、更有意義呢?這麼好的事不勉力做,偏偏要做世間吃力不討好的事,甚至出錢出力還自害害他搞來了業障,多麼不值得!財、力用到善處 才有福報,用到不善之處豈不禍哉!把握時光修在當下,一懈怠時光就跑了!
  
  ◎度生成聖大願力
  
  看到善男信女一隊一隊的來這裡,他們能在靈巖山寺喝一口水,這就是般若水;吃一口飯,使他們遍身轉凡成聖。這裡處處令人積功累德,使眾生回歸三寶,回歸自己本有之家。這是我們的行願力,希望供養世界所有人。
  
  ◎建道場令種善根
  
  老和尚就是潛移默化,令眾生在三寶門中能夠多種善根、多求福。你看建一座大殿、佛堂,甚至寮房,成就了多少善男信女來這邊修道?發心成就這些善事的人怎麼會沒有福報?叫他沒有福報也不可能,這是利益人的事,最好的嘛!希望大家來參與,供養更多的人同得福慧根。  
  ◎為建道場貪心大
  
  老和尚守不執持銀錢戒,但是你現在給我十億、八億我都還嫌少。我要建道場嘛!為什麼要建道場?為了大眾。你千萬不要想:「老和尚那麼貪心,錢都嫌少!」老和尚貪心愈大,道場才會愈大,才能多接受眾生安住修行。
  
  ◎請送衣服給佛陀
  
  大殿的佛像正在貼金,我去看時有好多的信徒跟著去,還送老和尚紅包。我心裡想:「佛陀現在正在貼金身,你送衣服給佛陀吧!你送給我,我的衣服夠了!」
  
  ◎擴建道場眾求福
  
  老和尚擴建道場,道場一擴建,就令千萬人求福報。這怎麼講?現在的靈巖山寺,一磚、一瓦、一石都是十方信眾布施求福的,老和尚在這邊只不過是個精神領導,其實我一個錢也沒有。出家人根本上就沒錢,貧僧嘛!
  
  ◎發心利生出家來
  
   老和尚創建靈巖山寺不是自己拿錢建造的,我一毛錢都沒有,這些錢都是信眾發心供養的。我雖沒錢,卻做有錢之事,還令無量眾生種出世之福,這些都是從出家 而來;由於我出家,仗三寶功德,在共業的苦難中才有別業而得解脫。今天不但自己修行,還希望住持佛法,且以出家身分要實現度二百萬僧伽的願望,帶動千萬人 種下出家之因。佛法講種、熟、脫三種次第:未種者令他種因,已種者令他成熟,已成熟者令他得解脫。乃至久遠的將來成佛,廣利一切眾生同得解脫;如普賢菩薩 十大願王一樣--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願王無有窮盡。父母當初若捨不得我出家,現在有這種發心嗎?
  
  ◎不敢在世間修行
  
   你們的根性都比老和尚好,老和尚都不敢在世間修,一定要到山上來。還是你們偉大,老和尚渺小;我不敢到人間去,怕呼吸人間不好的空氣會成短命鬼,我還想 活一百二十歲呢!「怎麼老和尚還貪心,要活一百二十歲?經上不是說無壽者相嗎?」最好還是早點生西方,不要活一百二十歲了。大家記住:一切時、一切處都不 要把西方忘了。
  
  ◎跪勸出家都甘願
  
  我希望說這句話,能夠令無量眾生受益。那句話呢?現在我們這個殿堂有幾 百人,你們一轉過來捨俗出家,一個人度無量眾生,這個力量多麼大!果能如此,那我說得口乾舌燥、說得沒有氣力都是有代價的。你們接不接受,那是你們的事 情;有這個機會,我一定要向你們說--你要我跪下來向你們說,我都是心甘情願的盡義務。
  
  ◎老和尚的一乘法
  
  老和尚要化度全世界變成佛國,佛國還是要出家人來莊嚴,這樣才能帶動信眾。所以你們要大布施!青年人最好自己布施自己,一了百了。我唯有一乘法--總是要大家出家了脫,同生西方啊!請同願者來吧!
  
  ◎同發大願度僧眾
  
   老和尚要度兩百萬僧眾,就是因為現在學佛的人這麼多,出家人太少;出家人一多,就可以化度更多的人,乃至五大洲都可化度。這就要從臺灣先化度,然後進貢 大陸,再從大陸到全世界。老和尚發這個心,希望你們也要跟著發。你們跟著發,老和尚的願早成就;不跟著發,老和尚的願就成不了。所以我要靠大家,拜託你們 幫幫忙喔!
  
  ◎求子遍種妙蓮花
  
  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求什麼就能得什麼--求財得財、求子得子。老和尚也要 求子,不過老和尚不是像在家人求子,老和尚要求法王子--求二百萬人乃至全臺灣二千多萬人口都為佛子。以後要靠我們臺灣這些人成了菩薩,到五大洲化度所有 眾生。老和尚願將地球遍地種滿蓮花,所以老和尚不是叫「妙蓮」嗎?就是希望處處都有妙蓮花。
  
  ◎我要度全球的人
  
   我何止要度兩百萬人出家?臺灣二千多萬人口我都要度!我將來還要度地球上五十多億人口呢!你說:「老和尚心這麼大呀!」佛法的心廣大如虛空,這個地球是 微不足道的。只要你開了佛慧就有這個大心;沒有開佛慧,你看那芝麻綠豆的事就覺得好大--比泰山還大!祝福你們發淨心、開佛慧、心廣大,起普賢行,與一切 眾生同生西方!
  
  ◎如我貪瞋福慧增
  
  世俗人不能貪,老和尚要愈貪愈好。我貪廣度眾生,愈貪,福慧才早點圓滿。你們的貪心若去不了,就像老和尚這樣貪好了,這是修福修慧的路喔!老和尚有沒有瞋恨心?告訴你:有!我恨你們都不成佛。你亦要恨己是凡夫啊!
  
  ◎不動干戈造淨土
  
  老和尚要化度世間是不動干戈、不用刀槍,平平安安地造人間的淨土。你們要是有心化度世間,就這樣跟著老和尚學。老和尚跟那個學?跟本師釋迦牟尼佛、跟觀世音菩薩學--學佛的廣大福慧,學觀音菩薩大慈大悲普度眾生。
  
  ◎遍一切處度眾生
  
   靈巖山寺這道場你若不滿意,那可找其他的道場。老和尚只希望你找到道場,只要你發心出家、不還俗就好了,有人要你就可,倒並不一定要你跟著老和尚。各有 因緣,你與其他地方有緣嘛!那裡有道場就在那裡住,那裡有道場就在那裡修行,那裡有道場就要擁護,那裡有道場就要度眾生。遍一切處都是有眾生需要度,希望 你們要奉獻身心,發出來熱、發出來光,使大家都得到利益。
  
  ◎老和尚是你們的
  
  你們不要想:「老和尚事情這 麼多,我這小事情跟他講,煩得他老人家好辛苦。」你這樣想就不敢來見我了,心裡的結不能解除就障礙你的道,甚至因此而下山。能到靈巖山寺來不是那麼簡單 的,上來了又還下去,多可惜!其實有煩惱聽老和尚一說就沒事了。以後你們想見老和尚,都不要怕老和尚忙,老和尚就是你們的,我的時間也是你們的,把你們身 心安好最重要。
  
  ◎總望人人行佛法
  
  我這輩子不折不扣是一個出家人,得到了佛法的慈蔭,身子雖然苦,心裡畢竟有無量的法喜、無量的寂靜!我總是希望人人都能像我這樣與世無爭,那是多麼安靜!一心一意地奉行佛法、弘揚佛法,使世界變成佛國,那多好!不達此,成佛亦不安!諸佛不住常寂光,就是為此心不安。
  
  ◎身雖辛苦心寂靜
  
   你們初來這一、兩天好辛苦喔!你若長期住個三、五年下來,看看辛不辛苦?老和尚出家六十幾年了,你看我現在辛不辛苦?當然身體是父母所生,年老了那能不 辛苦?辛苦是辛苦,心裡非常之寂靜安樂、法喜充滿!有代價的。要是沒有事情做閒在那邊,那才是真苦!好像現在世界經濟不景氣,很多人都失業了,那多麼苦! 有工作做,一切都景氣,工作還要加班、有加班費,那多好!
  
  ◎佛陀是否不保佑
  
  老和尚現在腿帶著病,還是要 陪你們用功,不能因為腿有病就鬆懈,不行喔!還是要勉力精進用功。不過,你們拜佛我不能拜,走路也有點妨礙,實在有點慚愧。「怎麼會這樣?佛陀應該要保佑 老和尚的。」你們是不是有這疑惑?有疑惑,現在我不告訴你們,你們好好地悟。悟不明白,再來問老和尚好了,我等著你們來問疑!
  
  ◎我師佛陀最高明
  
  我們山上有位護法是大醫生,有怪病他看不好就帶來找老和尚。你看他身為大醫生還看不好,要我老和尚幫他看!其實老和尚並不高明,但我的老師--佛陀太高明了。我老師有醫病的妙法,我依妙法做就能治病。
  
  ◎指示法寶求觀音
  
  你來求我老和尚沒有用啊!你好好求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嘛!你現在是最苦難的時候,不求觀世音菩薩還求誰?你求老和尚,老和尚就是指示你這個法寶,要好好做、至誠做,誠則靈,誠是萬靈丹。
  
  ◎轉播聖教勸奉行
  
  老和尚跟你們說的話,你爸爸、媽媽有沒有同你們講過?老實告訴諸位!這是三千年前釋迦佛遺留下來的聖教,我只是轉播給諸位聽。要遵從!要奉行!要感謝喔!  
  ◎來向老和尚投師
  
   你要想真正明白佛學,還是要來向老和尚投師喔!老和尚九歲出家,今已七十有六,六十七年的出家生活你沒有啊!你沒有看到怎麼會?這是事實、經驗嘛!沒有 經驗,你講給人聽,能說得明白嗎?我同你們談家常、談事實,不知道你們對老和尚講的話能不能誠信?或者你想:「老和尚都在那裡吹牛!」我吹牛,希望你也照 我這樣吹吹看!
  
  ◎修行要參善知識
  
  「要知山上路,請問過來人」,老和尚是在山上,當然知道山上路啦!老和尚會修行,你們也來靈巖山寺跟著老和尚修行。這都是實實在在的話,你們能信受奉行,決定得到感應。這不是老和尚自誇喔!也不是賣瓜說瓜甜,到底是苦是甜你一嚐就知道啦!只有一般初學膽小不敢跟隨。
  
  ◎同生西方上上品
  
   凡是見聞過我的人,都要與我同生西方;今世生不了,我會再回來找你!你不要什麼事都想貪便宜:「跟著老和尚去就好了!」跟著老和尚去是可以的,但是到了 極樂世界你能不能同我在一起呢?老和尚往生上品,你若是生在下品就看不到老和尚了。西方蓮池海不是一個地球這樣小,那是法界藏。到了那樣大的國土,你不趕 快精進用功追上老和尚,你到那裡找不到我喔!我先告訴你們懈怠人,不要到時候說:「老和尚沒有告訴我!」我已經常告訴你們了,你們好好精進用功求生上品, 同老和尚生在一起吧!盡此一報身,好好跟老和尚到西方極樂世界覲見阿彌陀佛,好不好?為了懈怠人,只好囉嗦多話!若夫上善根性人,自身可精進不懈,何用 「豐干饒舌」?
  
  ◎此生度脫有訣竅
  
  凡見聞我的人都能夠度脫,何況跟著我共修?不過其中有一個訣竅在裡頭, 是一個秘密喔!什麼呢?在軍中要服從,在佛家要聽話;你要是聽話,不要待下一世,此生就能同生西方。如果你還要之乎也者的,那就等下一世!你真的還要等到 老和尚下一世再來度你嗎?最好不要等到下一世。我們此時此刻往生西方阿彌陀佛都嫌遲了,他會說:「怎麼到現在才來呢?望你望得好辛苦喔!」好!希望大家不 要讓我們彌陀慈父望得太辛苦,我們趕快去呀!
  
  ◎敬重未來都是佛
  
  我對一切人只是敬重--百分百的敬重,同敬佛一樣。因為只要依佛法修持,大家將來都是佛--未來佛。念佛成佛嘛!我先恭喜大家將來絕對成佛!能受得起老和尚禮拜喔!大家的心與佛平等平等,但你們自己要尊貴、要尊重自己,不要有凡夫的人我之相,這是蹧蹋了自己。
  
  ◎要同阿彌陀佛爭
  
  爭,要君子之爭,要向阿彌陀佛爭。告訴諸位:老和尚就是同阿彌陀佛爭!阿彌陀佛有四十八願,我還多發了第四十九願呢!你們是不是覺得老和尚狂妄?不是這樣說!兒子總要勝過老子嘛!兒子勝過老子,做爸爸的多麼開心!
  
  ◎跟觀世音菩薩爭
  
   老和尚就是要同觀世音菩薩爭!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我也要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有多大?大得沒有邊際,我也要大得沒有邊際;觀世音菩 薩有十二大願,我要發十三大願。良好的爭嘛!不要那麼懈懈怠怠的,好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那你這個人還有什麼好講的?那我不是在多話嗎?你們若同觀音爭, 那是善哉也!
  
  ◎與十方佛等大心
  
  我要你們發大心,你們知道老和尚的大心怎麼樣嗎?有好多人不知道。不知道 我告訴你們,不過聽了不要說:「哇!老和尚好會說大話!」不要拿凡情心聽。我說話你聽了認為是實在的,你跟著跑、跟著學,就得到同等利益;你拿凡情心聽, 認為老和尚講大話,那你就跟不上了。原則上我們發的心決定要大,大悲心佛陀是最大,沒有再超過佛陀的;而我的心--老和尚的大悲心同佛一樣、同十方佛亦是 一樣。我們現在發大心,雖然慚愧做不到大行,但要有這個心。希望諸位聽到我的話也跟著我發。
  
  ◎必服老和尚的藥
  
  佛陀說:我知病說藥,服與不服在於你們。佛陀這樣客觀,但老和尚沒這樣客觀喔!我的藥你們一定要服!不服病不會好。不是老和尚惡,我希望你們服藥把病治好,才有健康的身心,快快樂樂、自自在在地住在靈巖山寺;精神清明,歡歡喜喜讀誦背經、念佛禮佛,那多好!多快樂!  
  ◎接受老和尚化度
  
  現在釋迦佛已入滅,彌勒菩薩還沒有來成佛。你們要求誰度?是不是想回靈巖山寺請老和尚度?當然,我也太多問了,你們回山就是接受老和尚化度的嘛!
  
  ◎幫你們清除垃圾
  
  老和尚講話,就是在幫你們清除心裡的垃圾,心裡垃圾不除,這種染污的空氣、不新鮮的氣味,令人家聞了都不舒服。垃圾除、空氣鮮,你念佛就可成無量壽佛!
  
  ◎直到聽話不囉嗦
  
  兒女不聽話,父母並不因為兒女不聽話就不說了;愈不聽話父母愈要說,總是囉囉嗦嗦的,說到兒女聽話為止。老和尚也是這樣!就好像老媽子一樣囉囉嗦嗦的,我說到你們聽話就不說了,知道了吧!做兒女的既怕老媽囉嗦,為何不聽教?你乖點聽話、行為好,老媽不就開心了嗎?
  
  ◎護法龍天看著你
  
   老和尚到外面去,你們不可因我不在家就懈怠、不守規則,這是自己害自己。老和尚不在家,護法龍天時時刻刻都在看著你們喔!這個道場如果沒有護法龍天,怎 麼能成一個道場?千萬不要勞動他們來處罰,那你們會吃不消的;自己要嚴守威儀戒律,站好自己的崗位,修自己的福報。天眼恢恢,疏而不漏!犯陽法即使能逃, 陰法逃不了的!
  
  ◎安愚守分勉精進
  
  你們身、口要安愚守分地守規則、勉力精進!老和尚常這樣希望你們、加持你們,希望你們做到!不精進消不了業障,不安愚守分狂妄心歇不了,我這是真情實義的話。
  
  ◎吐肝吐膽勸奉行
  
  你們不要嫌我說話拖時間,老和尚現在是吐肝吐膽地同諸位在說話。其實我也不願意多說,我還有好多事情沒有做好,忙得很啊!不知道要怎樣才能把所有的話一句都吐完,令你們接受?希望你們要奉行、要聽話,這樣我太歡喜了!南無大悲觀世音,加持眾生能奉行我佛大法。
  
  ◎你有精神我就講
  
  你們那個昏沉的,我就起來賞給你們幾個香板!到時你不要說:「老和尚好惡喔!」你們聽好了!佛陀看著你們我也看著諸位--看看諸位聽得怎樣。你們聽得很有精神,我就有趣味講;你們在那裡睡覺,我就無趣味說了。
  
  ◎求佛加被去瞌睡
  
  諸位菩薩們!我要說的話太多了,但是有人想睡了!大家看佛陀這樣慈悲雙目垂下看著我們,我們也要睜開眼睛看著佛陀喔!你不要閉著眼睛在那邊打瞌蟲!「睡」是地獄五條根之一,這個昏沉障要把它消除。佛陀大慈悲看著我們,我們也要求佛陀加被,要大聲念、跪念,至誠頂禮。
  
  ◎不怕多說法布施
  
  你們怕老和尚同人家說話說多了,好辛苦!我要是不多說一點、不多辛苦一點怎麼可以?老和尚就是要說話的。你們千千萬萬不要怕我多說話,我多說話,這是法布施嘛!你們也要好好這樣學,學法供養,但不可說閒話啊!
  
  ◎功夫相應不辛苦
  
   二十年前我在香港,對普賢行願品及金剛經,分別都打過七;各四個月--一百二十天,專誦金剛經,專誦行願品。一個星期後,經文自自然然就會念了,念得純 熟了嘛!兩個星期一過,睡覺時一樣地念,並不是想要念,是它自自然然地念;就好像湧泉底水,壓都壓不住!功夫相應就是這樣子,精神好、身體好,一點也不辛 苦!晝夜都是法喜,心也安住寂靜。這只算初步功夫耳,沒啥了不起!
  
  ◎不跟佛學沒智慧
  
  老和尚講到這地方不講了!再講我都要憤恨,氣你們太智慧!遇到老和尚都不能跟著我的步伐走,遇到佛法還不能解脫,真是天大的冤枉!要知佛法萬難遭遇啊!
  
  ◎要到各地廣度生
  
   老和尚住在香港三十多年,承他們多協助我的道業,真是感謝不已,當然他們得到法喜福慧亦不少。到我要來臺灣時,香港的信眾弟子那個捨得老和尚走?誰也不 願意我離開啊!他們不願意,我就不走嗎?如果不走繼續留在香港,就沒有目前的臺灣靈巖山寺、就難能與臺灣寶島大眾結緣,那將來往生西方就沒有那麼多人同赴 蓮池海會了。今者你們亦不可怕老和尚會有一日要離開寶島度化其他地方的眾生呢!一般人做生意,都想多開一家公司多賺一點錢,老和尚行菩薩道也想多開道場多 度眾生啊!何況輾轉廣度?意思是:我只要能度你們成佛,你們又度無量未來佛,這叫度生輾轉無量。你們亦要如是發願,否則只你個人生西方,那太自私了!釋迦 世尊、彌陀慈父、十方諸佛都不暢快你忘失菩提心行!
  
  ◎生西嫌遲不怕死
  
  對我們真正修行人而言,生死無所謂的。為什麼?因為我有一個好的地方去,老和尚今天生西方都嫌遲了,還怕死嗎?貪生怕死,那是愚蠢的凡夫。凡夫嘛!離開這個爛房子,又沒地方住,好可憐!誰叫你不好好地發憤勤勞?說這些話好像很平淡,但是大道就在日常生活中用心喔!
  
  ◎度生圓滿往西方
  
   老和尚就像一盞油燈,油點盡,燈就熄滅了;等我度眾生圓滿後就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你們要趁老和尚在的時候,趕快精進用功,道業相應,培養德行;否則老 和尚一往生西方,你們就失去方針。至心於佛前宣誓團結,用智慧福德和合;若使情識背道心,直下地獄!欲免地獄苦,及早念彌陀,現前諸同倫,心中要分明。
  
  ◎憶香港閉關有感
  
  四十年前之今日,我在香港大嶼山,
  
  發奮誦經勤禮拜,誓閉往生念佛關。
  
  回向過去修行事,功德給與眾人攤。
  
  此時靈巖諸弟子,當造淨緣萬佛塔!
  
  -八十四年農曆十月初一日

 

參、力行培福
  
  ◎發菩提心利益人
  
  我們要想圓成佛道,第一要發菩提心利益人。時時在行住坐臥之中,有誰需要幫忙就當仁不讓、見義勇為。大家若能這樣發菩提行,世界那有戾氣?那有戰爭?只有和平。
  
  ◎一切為人利自己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雙手、一雙腳,有口、有良心,要用它來利益一切人,為人做事、為人說話,一切為人,這樣我們這個身體才有價值。如果只有顧自己,心中卻 沒有別人,甚至用來作惡、損人利己,那你就太糊塗、太愚癡!要知道,利益不了人就會苦自己,我們能利益人才能利益自己,害人反而害了自己。能如此明白,你 就會捨己為人。
  
  ◎為人服務感恩人
  
  我們做一個人就是要為人服務,看那裡需要就無條件地發心協助。這一切所 為說是為人,其實還是為了自己,所感的福德還是你在享喔!如果知道為人最後得安樂的是自己,那一切的為人即使怎樣苦惱,你都不會喊苦;見了一切人--啊! 都是我的恩人,心境時時都是快樂自在!快樂是自造的,痛苦亦是各人自己所造。相反的,不能隨時和順人,則只有自尋苦惱!你必要認清此道才有福,對嗎?
  
  ◎廣結眾緣千佛護
  
   牡丹雖好,要有綠葉相扶;大將也要有兵才能打仗,所以眾力不可思議。所謂「一佛出世,千佛護持」;沒人護持,你一個人即使有天大的本事也是分身乏術、顧 此失彼啊!因此要同眾生結佛緣;有了佛緣,就好修萬行之因花,莊嚴一乘之果德。諸佛皆如此,否則你必是苦惱人!不信佛的真是苦惱人,信佛學佛決定有大福慧 又得多自在。
  
  ◎善用色身修善業
  
  千萬不要在身這方面貪戀,也不要以為色身是假的就不顧它。雖是假,你要好好利用它來修善、利人;不要無端的空忙,忙到最後雙手空空帶著罪業見閻王,那就忙得冤枉呀!有限的命光要快善用,用得好福慧圓滿,太好了!
  
  ◎改往修善莫空過
  
  我們從前已經空過了,空過倒還好,就怕善業空過,惡業沒空過,還做得好積極。現在覺悟了,要積極什麼呢?多懺悔業障、多念佛、多修萬行,增長善根福慧,否則何日出苦呢?常正思惟、改過遷善,把握良時多修眾善培福。
  
  ◎隨犯隨懺惡業淨
  
  要使惡業能斷得清淨,善業能修得圓滿,就要常懺悔、修善業。所謂「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總要做到「君子不貳過」;一有犯即刻懺悔,隨犯隨懺,不可再做。
  
  ◎拜佛消災增福慧
  
  拜佛身、口、意三業精進,是消罪障、增福慧最直捷方便、最穩妥的方法。起碼每日能拜一百零八拜,長久下來,身體決定健康、罪障消除、福慧增長、了生死、成佛道,這是最基本的功夫,若只運動不拜佛,那不是健康之道。
  
  ◎把握時間禮念佛
  
  佛弟子做事情,能用最少的力量而得到最大功效的,就是念佛、禮佛。所謂「念佛一聲,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既然一念佛、一拜佛能增福無量、滅罪無量,我們就應該好好把握,千萬不要將時間隨便空過。一般人難免下劣,但我們是佛弟子,不可再虛度時間了。
  
  ◎不幸造惡快懺悔
  
  一個人雖造了殺、盜、淫的惡業,全身都是罪障,但只要你能覺悟生大慚愧,真心懺悔,所謂「日日向東走,回頭便是西」,又謂「不怕念起,但怕覺遲」。所以只要肯回頭,發大至誠心行善斷惡,再憑著持戒、念佛的功德力量,那麼所有罪障無不消盡。
  
  ◎信極必依佛戒行
  
   地藏菩薩因中為一孝女,見了覺華定自在王佛,只因一心想救母親,舉身自撲,嚎啕大哭,肢節皆損。一定要有這種表現,才是發起極誠極誠之心啊!印光祖師告 訴我們,信佛要信到「至極」。不是光講信而已,還要信到極點,唯有「極」,才能起死回生。你信到至極,就會沒條件依佛戒而行;想討價還價,你到第二家去, 佛家是真不二價!你要健康嗎?討價還價買不到真藥材,除不了你的病。
  
  ◎學佛積極可出家
  
  學佛不是消極,是積極的,世間人對財色名食睡、七情六欲這些很積極,積極最後到那裡去呢?到地獄去!學佛人要把這一切斬除,盡朝好的精進、擁護三寶。有這些發心、有這些行為,那將來出家才有用;否則沒什麼大作為。
  
  ◎替天行道善男女
  
   人頂天立地,應該替天行道,絕對要修善,怎麼能做害人的事?你是人就應該要做善男子、善女人。現在已經是佛教徒了,更要做善男子、善女人,不能再有一點 點惡,連心念都不可有絲微之惡。當然,這要持之以恆,時久即能心意清淨。達到心意清淨,則是真正快樂人,由是發善心行善事,具忠孝仁愛,建立佛化家庭,利 益國家萬民。
  
  ◎佛號度人發心做
  
  世間有無名英雄,佛教也有好多無名的菩薩令人欽佩。我初到臺灣,幾乎每一個地方,電線桿都貼有阿彌陀佛的聖號,甚至到處山上都有,當然還不是每個地方都很普遍。我們佛教徒看各個地方還要怎麼發心做,就再繼續做好。
  
  ◎勸人念佛最好心
  
   人要心好,什麼心是最好呢?勸人念佛的心最好。為什麼勸人念佛的心最好?令人離苦得樂嘛!不但出離生死之苦,而且使人成佛,得大涅槃之樂。當然世上也有 樂,不過那個樂不究竟,樂中有苦因。要想令人得到究竟之樂、清淨之樂,唯有勸人念佛、學佛道。這是最好的心,功德也是最大!這種功德法財不是世間財寶所能 比的,要認清。 
  ◎拔苦予樂是仁心
  
  人者「仁」也,有時你能給人樂,但你慳貪不捨;有時你能拔人苦,可是你沒有同情心、冷冰冰的,順手之勞都不願意做,這不是人啊!雖然外表是個人,你心並不是個仁人君子喔!這話不是罵人,是痛惜你不長進也!
  
  ◎頭頂諸佛尊貴事
  
  什麼是尊貴事?先從萬人腳下行,頭頂著無量眾生,這是最尊貴的度生事。要知道,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的父母,一切眾生又是未來的諸佛。縱然不是過去的父母,決定是未來的佛--大家都是未來的佛!只須將佛事做好就完成。
  
  ◎恭敬他人卑自己
  
  我們要有恭敬心--不是恭敬自己,是恭敬他人;要有謙卑心,才能為他人效勞。如此敬心奉事,既積德又攝受眾人,最值得學習;愚昧的人自大又懶,如何令人看得起?
  
  ◎相處之道存德行
  
   與人相處,要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不要認定「我是他非」;其實不是他人不對,是自己以凡夫心測君子之腹。這就是凡夫缺德、折福的地方--總是拿不好的心 思揣測對方。假如人用小人之心對你,你將如何?能如是反省,不難為君子,這就是君子之道。要以寬大之心恕人,更要用悲心協助人解脫。就算人家不好,也希望 他轉好;要存這一點德行,諒解他人,以資一面消罪障,一面增福慧也!
  
  ◎覺悟之道互勉勵
  
  大家要互相協助!人不能單獨生存,學道也不是單獨道業就能成的,一定要互相勉勵、互相精進。世間惡人是互相殘殺、互相嫉妒、互相妨礙、互相找苦;我們佛弟子覺悟了,要行覺悟之道,推己及人,我不願的事不可加諸人。
  
  ◎開大智慧最快樂
  
   佛法要大家安樂、寂靜,不是教大家互相鬥爭、互相找苦受。要知道!法界一切眾生,無不是我們過去的父母師長、兄弟姊妹,所以不要為了一個私怨忘記所有的 人,不要為了一家忘記全世界。能開如此的大智慧,才能修廣大福報,有廣大福報,就有最好的快樂,好,現在就實行吧!實行才能離苦得樂啊!什麼才是最好的實 行?佛陀告訴我們,最好的實行就是念佛,最好的快樂就是生西方成佛。
  
  ◎菩薩慈悲苦惱人
  
  人沒有生而知之 的,萬事都是從學習而來;聞佛法也一樣,善根福德因緣深厚的人一聞就明瞭,業障重的就難懂。雖然難,我們也要幫助他消除業障、開大智慧。菩薩慈悲眉毛拖地 嘛!對愈苦惱的人,愈要拿出慈悲心、忍耐心來指導,時候一到,他不但能自利,還能利他呢!我們對難教的人,更要為他多方便教導;這才是我們應有的觀念。
  
  ◎學佛慈悲化惡人
  
   善人你不教化,他亦不會做壞事,最多善事不會增進;壞人你不教化,他作起惡來不得了!這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大慈大悲八千次往返娑婆世界的原因。所以我們 學佛人遇到愈惡的人,愈要生大慈悲心,想出方便來感化他們改惡修善,令國家平安、人事安寧。唉!我們還是煩惑之人,需要切實發心化導惡業人,方能了我們生 死大苦!
  
  ◎無盡接引菩提心
  
  我們要想無限量地利益眾生,那前前要接引後後,後後又要接引下去,這樣才能把佛陀的慈光推動到每一處。這都要大家發菩提心!唯有發心才快樂、唯有發大心才自在。
  
  ◎向佛法中求快樂
  
  世間之樂,樂中有禍;佛家之樂,畢竟清淨無染。愈清淨你頭腦愈醒,愈清淨你萬德愈行得起來,愈行愈快樂。行到那種法味不可思議喔!想求快樂嗎?快向佛法中求吧!
  
  ◎行菩薩道多快樂
  
   佛家講要發大願修大行,發大心做大事雖然辛苦,但苦得快樂呢!萬法唯心嘛!你看兒女生病了,父母照顧兒女辛苦是辛苦,只要兒女病好了,父母多麼快樂!行 菩薩道苦不苦?當然苦!但只要能把眾生的病治好了,那多麼快樂啊!這快樂、喜悅,不是那些不長進、空過命光、有福不修的人所能了解的。要想:「佛能做到, 我為什麼就做不到呢?有為者亦若是啊!」
  
  ◎身病不障發大心
  
  世間人具足貪、瞋、癡三毒煩惱,那是心病;學 佛的人放下貪、瞋、癡,勤修戒、定、慧,即使身病倒了,心絕不會病倒啊!身雖被業力障住,心則永遠障不了。愈是病苦愈發心,發什麼心?「自身有病,願一切 眾生沒有病!將來我的佛國土,絕對沒有病苦的眾生。」在世間見到一切塵勞,你就發這個心、立這個願,諸佛菩薩在因地都是這樣發心的,要好好學習!增進一步 趕上菩提道,追上去學佛的大悲大行,經三大阿僧祇劫不退轉,畢竟圓滿菩提。
  
  ◎法門無量誓願學
  
  眾生無邊誓願度,如何度眾生?如何斷煩惱?如何使佛道可成?那就要「法門無量誓願學」。做什麼都要學,要做才有經驗,要好好地、默默無聞地從小處做,做久了煩惱就去除、做久了佛道就成了。你要起而行啊!懶不得呀!
  
  ◎廣學法門報佛恩
  
  「若不說法度眾生,畢竟無能報恩者」,要報佛陀恩決定要度眾生;要度眾生就要學法,不學法沒有福慧,你怎麼度眾生?還有,雖然能說,更重要的要以身作則才可啊!
  
  ◎修福找苦不畏苦
  
  學佛道要找苦事情做、要找倒楣事情做,苦你怕,倒楣的事你也怕,你的福報要從那裡來?要知諸佛以苦為師呀!
  
  ◎為千秋萬世努力
  
   我們前生就是太聰明了,什麼事情都要佔人家便宜,所以今世無福無慧、善根福德淺薄,修行才這樣難。但你想一想,人生幾何?你這一世還有多少時間?難是 難,只要一世修行,千萬世就能解脫。所以一定要咬緊牙根,為千秋萬世而努力。你一個人得解脫,就能度千萬人,否則還在輪迴六道,你就害千萬人。諸位有智慧 的,要在這利害上想一想、算清楚;千萬不可再迷頭逐影造惡業害天下人。
  
  ◎逆境反觀驗善根
  
  有善根的人遭困難、受磨鍊,都不會因惡逆的環境而畏退;沒有善根的人遇到一點點障礙就垂頭喪志,由此我們可了解自己善根深厚否?此時要用智慧反觀自己了,既然知自己善根少、惡業障重,若再不勉力修行,惡業障不消,那到什麼時候才能了生死?切勿債多不愁,死亦不怕呀!
  
  ◎堪忍逆境成偉人
  
  世間上不如意的事常是十之八九,你要能接受它;如果一點不如意就弄得六神無主,禁不起逆境,沒有用喔!什麼叫偉人?就是能禁得起逆境磨鍊而成就偉大事功者!若小有逆境就哀聲嘆氣、怨天尤人,那前程完了真可憐!
  
  ◎愛護自己受磨鍊
  
   一個人要發大心修大行,才能感大果,令無量眾生得利益,這樣才是真正愛護自己。最可憐的是遇到善知識,卻不知寶貴!沒福報的人雖有好因緣來靈巖山寺住, 但覺得好辛苦。就拿打佛七來說,聽開示還要合掌,拜墊上連念珠也不能放,有好多規矩。一個怕守規矩的人還能怎樣好?不依規矩不成方圓,依規矩做出來的東西 才精良;人要受訓練、磨鍊才能學得好,無心隨便怎麼做得好呢?
  
  ◎吃虧忍讓培福德
  
  做事情吃虧,好像你很 傻,其實是賺了福德。對方有貪、瞋、癡的煩惱才會惱害你,你就當他是癲了、瘋了,他很可憐,你要忍讓、原諒他。其實你自己亦時常犯錯對不起人啊!你這樣認 識氣就消了,就是快樂的人了。佛法說一切眾生都曾互為父母兄弟姊妹,為了大家不要再受苦,還是要難忍能忍、難行能行以結好果,還是要不捨每一位眾生,因為 每一位都是我們過去、未來互為利益的有緣人。
  
  ◎忍辱修善不貪瞋  
  我們不要貪、不要瞋,貪瞋要看破!不貪瞋才能廣行菩薩道,一有貪瞋就障礙修一切善法。有貪瞋要忍辱;業障消,你就易修忍辱。忍辱固然要求佛力加被,你自己如有智慧再修佛道,那就事半功倍。經云:諸法得成於忍。
  
  ◎好處利人是佛道
  
  以苦為樂,這就是愚蠢的凡夫;做事情都是要佔便宜,這就是小聰明的作為。佛道又是怎樣呢?吃虧給自己,好處給別人;一切以利益人為大前提,只講感謝,不講報復。
  
  ◎積德忍辱轉凡情
  
  一個人有萬個朋友不算多,有一個冤家對頭鬼就夠你受了,所以決定要依佛戒奉行、要轉凡情,就是要忍辱,吃虧就是培福,施捨積德修成佛!「惡人自有惡人磨」,他造惡絕對會受惡報的,你不要自己搞上麻煩;搞上了麻煩,心裡不能安樂,又弄得是是非非,結下了惡緣怎麼辦?
  
  ◎忍辱以赴大丈夫
  
  我們辦的佛事,是救度眾生法身慧命的事;好事多磨難,決定要有忍辱波羅蜜。你全力以赴把佛事幹好,就是大丈夫,也成就自己的福德。不能像一般人發心公事,受了一句委屈話就忍不住,不高興就:「不幹了!」不幹,那是不負責任!自己的事可不管,眾人的事不可隨便。
  
  ◎吃虧莫辯免結仇
  
  人生處世、修佛法,即使是在家,施比受更有福。吃一點虧,有爭執時少和人辯;不要口那麼利,說得令人家沒口開、打得令人沒力還,讓對方受不了。積下這個仇恨,將來是要受報、要讓你好看的。聰明人不要有後怨害己。
  
  ◎忍耐結緣自在人
  
   忍耐即能勝任一切事,即能與一切人結緣,自生好福相。不忍耐、好發脾氣,得了理就不饒人,甚至無理取鬧,即使你是有理之瞋,但這種逞英雄,完全少了慈容 之德、仁慈之善。你不忍就不能修大德,就破壞你的福、破壞你的慧;最嚴重的,與眾生結不到緣,反而結下了怨。而那個怨家可能隨時都會置你於死地!所以要好 好忍耐--無條件地忍,這樣才是安閒自在人;會做人你才有福報。你可放眼觀世界,所有自在人不都是有仁德之行嗎?要學好。
  
  ◎忍讓退步人恭敬
  
   在人事上想求得安靜無事,言詞要忍讓一句,爭執要退後一步。俗語說:「忍一句煙消雲散,退一步海闊天空。」這是解決是非、不結冤仇的最徹底方法。你能這 樣就會使對方生慚愧,反過來恭敬你,認為你實在了不起!人生處世就是要如此,若不忍讓還同人爭執,那與沒學佛的人一樣,怎能得到安樂自在?又如何能化度 人?要想化度人就必要令人敬佩,否則你說話他討厭,休想他聽你說教呀!
  
  ◎素位而行受愛戴
  
  上位者要如何待 人呢?一定要有慈悲心,不要權威凌人,要有帶兵如帶子的仁愛。在下位的人要如何呢?對上位主管要恭敬、服從,上面交代的事要負責做好。上下都要各站本位把 事情做好;如古人說的「素位而行」,不要越位、不要不及。這樣無論到那個團體,你都是個好人,受人愛戴。那恭喜你有福了!人、事都能因你的福而成就哩!
  
  ◎小心眼無德受福
  
  怎麼樣才有福?量大才有福,小心眼不會有福的,有福更加帶來苦。小心眼沒有承受福的這種德行嘛!快發大心。
  
  ◎刻薄的人沒有福
  
  你說話、做事情都對別人有利益,人家就說你這個人很好;你做事不利益人,只顧自私,人家就說你刻薄。刻薄的人那裡有福報?難道你不想有人緣、不想有福報?你想,就要速改行為,忠厚對人。古往今來東方西方人皆同心。
  
  ◎隨喜功德善用心
  
   別人有好的事情,你就心生歡喜讚歎,希望他好事能成就;別人不好的事情,總要代他念佛回向,希望他壞事做不成。這是保育你的善良心,長養陰德。人家修福 修慧,你還嫉妒,那你永遠都苦惱、遭人白眼;要轉凡夫心為菩薩心,見人修福慧要能讚歎隨喜,那你同樣得福報。如此善用良心,別人的福慧你也能分享,別人的 功德你也有分。
  
  ◎三寶門中求福慧
  
  求福求慧要向三寶門中恭敬來求。世間上有沒有福、有沒有慧呢?只要你勤勞,也有;有是有,但非常之少,而且說不定因為那些福、那些慧而受苦。世間那些慧是小聰明,不是真正的佛家之慧;世間那些福你一享,就因福而造罪!為什麼?情欲的福是地獄根啊!
  
  ◎培出世福得解脫
  
   大家生活在富裕的臺灣,真是多生積來的福報!有福報是應該享的,但還要多多地培福德,尤其培出世之福德--好好擁護三寶、度人學佛,如此福德才能綿延不 斷,而且究竟得解脫。有些人真是聰明,不單想富貴第一,也想永遠不死活萬年;但若請他供養三寶積出世福德,他就了無興趣,這如何得解脫呢?福壽果報是由修 陰騭而有的呀!
  
  ◎廣植福田利後代
  
  由於我們上一代積極修福培德,今天我們才能承納祖先的福德慈蔭而聞到佛法、修行佛道,捨世間福求出世間福。現在我們更要積極廣植福田,多多利益他人,積功累德轉資下一代;進而發菩提心種出世因、修梵行,求生西方!
  
  ◎大捨大得福無限
  
  大捨才能大得,大家修行用功,現前吃一點苦,將來有無限福報。如果只顧現前的安樂,那無始劫的業障怎麼消?無量福報怎麼得?所以不管財施、法施、一點心施都好。
  
  ◎發心為人有回報
  
  應做的事情你不發心、不做,不做就沒福慧;沒同人結緣,你就是孤苦伶仃的一個人,多麼苦!你為千萬人辛苦,千萬人都對你有回報啊!當然我們不是為得人家的回報才來做事,是為消自己業障、培自己福慧而做的。發心要純正,用大人大我修一切善法,才能成就無上的正等正覺。
  
  ◎廣大布施福無邊
  
  要像華嚴經中那些大菩薩那樣廣大無私的布施,就能得到無邊的大福德,明處去暗處來啊!你看有那位好布施的人餓死的?只有慳貪不捨的人,不但現前苦,將來還招餓鬼報,那是多麼可憐!奉勸有心人,為了福要多隨力布施。
  
  ◎適時布施大功德
  
  布施要適合時候--對方需要的時候你供給,那真是大功德。對方正需要時,你能供給,人家多麼感謝!對方不需要的,你何必多此一舉?要做雪中送炭,不必錦上添花。
  
  ◎不畏奔波多求福
  
   貧窮如乞丐都有能力布施,只要將漱口水渣吐在有蟲蟻的地方;蟲蟻得到那一點殘渣,就好像享用天上的妙供。作福不要畏奔波、不要嫌麻煩,小小的麻煩能得到 大福報,你還不做嗎?大家要是能用智慧,處處都是修福的地方;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貧窮要小布施,不施捨如何離貧窮?富有要大布施,不施捨怎保下世再 富貴﹖當然,好人難做,善事多魔障,但不可畏懼,不怕多難,要勇敢!
  
  ◎無量福德布施來
  
  懂得布施的好處,還怕錢財被他人奪去嗎?有東西要布施給人,還惟恐他人不要呢!若對方要,連頭目髓腦都願意施捨,這就是佛菩薩有無量福德的原因!我們先從小施下手做吧!水滴雖微,漸盈大器;泰山高大是微塵積聚的。
  
  ◎輾轉利生無限福
  
  無限的福報是從利益眾生而來,輾轉無窮;好像做生意一本萬利,一個錢能賺萬個錢嗎?不是!是利上滾利。那些大企業家幾十億、幾百億,還不是從小處做起的!我們人好像平常一點用處都沒有,一發起心來,用大得很!這道理要明白,好好跳出凡夫窠臼,要發大心,你就有大用。
  
  ◎布施愛語結人緣
  
   人人都能行布施:好比與人相見,給人一個微笑、說句柔和的話讚美人,這都是布施。要給人感覺你很慈祥、很自在、好安然、好快樂;不要冷冰冰的,好像人家 要求你什麼,喊了你都還不理睬,這樣怎麼會有人緣?沒有人緣,有了苦難,誰來同情你?到你有事時想求人,除了菩薩,誰來幫你忙?那時再倒回頭想想,是什麼 滋味?苦味!
  
  ◎布施得福感謝人
  
  布施不但不要人家感謝你,反過來要感謝人。要知道,他人苦你布施才有福報;如果沒有這個苦的人,你向誰布施呢?怎麼成就你的大悲心?沒有大悲心怎麼有福報?你若有智慧,不但不要人感謝,還要感謝對方給你機緣呢!
  
  ◎化緣善財培福報
  
  我們向人家化緣時,不要認為這是向人家要錢,這種想法是凡夫心,沒有智慧。我們是慈悲他,令他施捨善財於三寶門中,這樣就是把福給他,不是向他要錢。道理明白了,你存這種心去做事就是行菩薩道,也教他人行菩薩道。
  
  ◎處處利人轉佛念
  
  把功德回向眾生才有大福報,處處幫人做才有大福報;幫自己做有什麼福?千萬不要說:「我拜得這麼辛苦,功德還要回向給人,那我幹嘛這麼辛苦?」那是凡情,我們完全要轉成佛念--佛的觀念,佛的觀念是大慈大悲。你有苦要想有貴人搭救,那你先要搭救人,自己才有福。
  
  ◎請僧開示要選擇
  
  供養僧寶主要是在求福,所以不用去分別;假如你是要請開示求智慧,當然就要請問過來人,有修行、有正知正見的人。不好的就敬而遠之,因為他既無慧,行為又不好,若跟著他,會學壞的。清淨僧多的是,但看如何請求耳。
  
  ◎平等供僧功德大
  
  供養僧寶若能無分別心:「修不修行是他的事,我一律平等供養!」能平等供養福德是很大的。佛陀明明白白的告訴我們,無相而布施,功德和供養佛是一樣的,所以你們要會平等供養。不平等就有是非心,這如何攝受感化人?
  
  ◎轉凡成聖菩薩心
  
  我們把自己所有的功德都回向一切眾生同等得到,這就叫做菩薩心、菩薩行。一切要打盡我們的凡情,要發菩提心,這叫做轉凡而成聖。你將小凡心除掉,有大心就快樂。
  
  ◎拔苦予樂福慧尊
  
   每尊佛一定要在因地修菩薩行,把福慧都修得圓滿,不圓滿不能成佛。福慧在那裡修?要在利益眾生身上求;捨了眾生,佛陀還是無法修福修慧。千萬眾生愚癡沒 智慧,就開他的智慧,講道理給他聽,這是修慧因;無量眾生苦惱無福,就施捨來解他的苦、令他樂,這是修福的因。所謂「世尊」,佛陀有什麼值得被世人尊敬? 他的福、慧都圓滿了,而且不是自己享受,是為一切眾生而成就的,因此為一切世間所尊重。我們若能做到,世人也稱我們世尊。
  
  ◎利人害人分聖凡
  
  從凡夫地到如來地,如來的福慧怎樣成的?一切都是在利益眾生身上求。不要像凡夫俗子,不但不利益人還要害人,那怎不朝三塗裡跑?現在要急回頭向西方跑拜見彌陀。
  
  ◎大心凡夫福慧大
  
  什麼叫做大心凡夫?往昔多生多劫都廣修福慧,於諸佛前廣修供養。雖然他生死沒有了,但聞的法多、供的佛多,這樣累積了功德,就有力量來斷惡、有福慧來修善;等他善業圓滿、惡業障清淨,當然也能夠圓滿菩提廣度眾生。
  
  ◎平靜求福莫急促
  
  做事要平靜求福報,不是求快。求快,心一急就慌,事情就做不好;如此得不到福報,反而有過失。當然能做得又快又圓滿是最好的福慧,有大福慧才有永久的安樂福報。
  
  ◎但事耕耘必收穫
  
   現在好多人學佛的心態都操之過急。諸位要知道:「欲速則不達」,要「但事耕耘,不問收穫」;其實有耕耘必有收穫,但需等待一點時間。用功不能相應,要想 法子精進努力用功,不要懈怠!最怕走路的時候,你走慢了、停止了,甚至走到岔路去,不順這條路走;這就是功夫用不好,還懈懈怠怠地把修行功課都忘了,到世 間爭名奪利去了。如此反道而行,怎不身心苦惱!何日方安寧?
  
  ◎能幹謙和有福慧
  
  愈是聰明能幹愈要謙和,才是有大智慧;好事愈做得多,愈覺做得不夠,才是有大福德。不要做了一件小事就覺得了不起,有這種心福德就少了。經云:以無我無人修一切善法,即得成佛。所以要破我執,同時還要破法執,才不會執理爭是非、執事爭得失,如此則萬事成。
  
  ◎動中修行心平靜
  
  動中用功要保持平靜,我們身忙、手腳忙,甚至口忙、眼忙,六根都忙,但是心絕對要保持平靜,否則還不是和不懂佛法的人一樣?佛弟子做一切事情要身忙心不忙,這樣身就不會感覺到辛苦。如果你人一忙,心也跟著忙,那不是事情把你累得疲勞,是你心裡忙得辛苦了。
  
  ◎靜中用心入佛心
  
  我們在靜中用功,身靜心不要靜喔!心不要靜是叫你打妄想嗎?不是!打妄想是生死根、是凡夫造業障。我們靜中用心,心要投入佛陀大心之中,應該想:自利事情太小了,我們要怎樣行菩薩道、怎樣度眾生成就!
  
  ◎高高在上如世尊
  
  你不是時常都認為自己很了不起、一切都比人高嗎?但你有什麼比人高?不要造惡業高,那下地獄就更深一層!要修善業高,像我們本師釋迦世尊--無上尊,這樣才是真正高高在上。請努力向上衝!佛陀很希望你也是無上尊。
  
  ◎難行能行福報大
  
  難做的事情你能發心做,這個功行力量才大;沒人做的好事情你來做,福報才大。所謂見義勇為、當仁不讓嘛!
  
  ◎洗心革面做完人
  
  要想人家對你恭敬禮拜,決定要有慈悲心,要與人和合,不能找人的是非、找人的麻煩!學佛就是要改革這些,要洗心革面做個完美的人,替父母爭光、替佛教爭光!那你就是人間一座燈塔放大光明。哈!我是人間光明燈塔,我要好好的放光明照耀黑暗,給人民智慧認識邪路修正道。
  
  ◎做人本分不惱人
  
  人家有苦要幫他解脫,解脫以後要給他快樂,這就是慈悲。但我們無福無慧,沒有威德、勢力,不但不能給人樂,也不能拔人苦,那就退而求其次--不要增加他人的苦,這是最低限度的要求,也是做人最低的本分。大處著眼,小處立足;從本分做好,有了根底,以後將無往而不利。
  
  ◎不求自得解脫福
  
  真正的求福求慧,要找苦的事情做、沒人知道的事情做,真正以無我無人、不求名利的心來做。你不求,不求而自得;你求,凡情知見求,所得到的又有什麼?也不過是凡情的果報。無求無得,這才是出世聖賢的解脫大福報;有求有得,只是人間的有限福報。有限就有了結,怎麼辦?
  
  ◎惜福培福永有福
  
   享福真的就好嗎?其實享福就是損福,而且會把身體享壞了。像從前大皇帝,一出門就是八人、十六人抬轎,真是威風了得!可是坐在轎子裡的滋味不好受喔!像 冬天那種冷,風吹到轎子裡,會凍死人的;抬轎子的人倒不會凍死,身上還流汗呢!步步出力嘛!有福也要惜福,更要多勞動培福身體才會好。什麼是快樂?在勞動 中尋快樂,那才是福樂。懶惰的人怕勞動,身體怎會好?那有福報?
  
  ◎發心修福莫享福
  
  來參加法會的大居士、 青年同學們!不要認為學佛難就害怕了。學佛真的是難嗎?你若發心就不難,不發心確實是難。優婆塞、優婆夷到了寺院裡,一切的苦行都應該要做,不要到了這兒 像是作客,還要師父來服侍你。有些人甚至認為:到了寺裡,師父沒招待好,下次不來了!這樣想是顛倒,沒修福就要享福,那太折福了!快改進。
  
  ◎苦行培福結人緣
  
  出家學佛道修苦行,就是要做人所不喜歡做的事:清理廁所、擔柴運水、燒茶煮飯等等,先廣結人緣。這些事情不做、不培福,想安坐在佛堂念佛亦坐不住。所以萬行不論大小,都是要做的;不可懈怠懶惰,反招苦果害自己!
  
  ◎覺悟勇敢無難事
  
  不怕念起,但怕覺遲。一覺悟,勇敢站起來,就世間無難事,什麼赴湯蹈火的大行都能做。只有那些沒勇氣的人,事事都怕、件件都難--怕得一事無成,難到空過一世!
  
  ◎覺悟智慧做苦行
  
  學佛的人是大丈夫,什麼事都要能做。只要你覺悟了,開了智慧,一切苦行你就會做得好歡喜。千萬不可醉生夢死,錯以為學佛應當圖快樂、貪清閒,那就太可憐了啊!
  
  ◎心甘情願服眾勞
  
  初修行要修苦行,為大眾服勞;離開了為眾生服務,你自己怎能生存?明白了這個道理,會認為做一切苦勞是應該的。心甘情願,做起事才快樂、自在;自取其樂勿找苦!
  
  ◎無福燒菜也無味
  
   愚笨沒福慧的人做事,怎麼會把事情做好?比如燒個飯菜給人吃,沒有福報就是燒不好。我見過一個人,他專燒菜,三、五年了還是燒不好,即使是煮香菇,吃起 來也沒有味。有福德的人,什麼粗菜、豆渣到他手裡一燒就有味,人都喜歡吃。你看!智慧福德多麼重要!智慧福德從那裡來?從修苦行中與人結緣而來喔!大家要 發心努力同人結善緣,最低限度要有個「好心」對人,切勿嫉妒自損福。
  
  ◎吃苦了苦不怕苦  
  作福不要畏奔波, 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確實苦,但苦得有意義。念佛不要怕口燥,你怕口念乾了,怎麼念得好呢?即使口念乾了還要再念,念多了口自然就有甘露了。學教研經不能怕傷 腦,你怕用心力而不學教,不研究經教怎麼會開智慧?打坐不要怕腿疼,怕腿疼怎麼能坐得好呢?拜佛不能怕腰痛,拜到腰酸背痛,你還是要拼命地拜下去。所謂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諸佛以苦為師;諸位記住!吃苦才能了苦,所獲得的就是甜美的果實,不能怕苦,怕苦的人怎能了苦而無苦?
  
  ◎成就福慧苦為師
  
  福慧不是天然的,諸佛都是「以苦為師」,所謂「吃得菩薩苦,方能成佛道」。我們想完成自己的道德、學問,那麼三千威儀、八萬細行都是要嚴守,否則道德、學問也立不起來,「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嘛!我們能夠嚴守淨戒、吃得了菩薩道之苦,佛道才能成,就是聖中聖了。
  
  ◎大丈夫勇於承當
  
  立心正事,煩惱總是有的、痛苦總是有的,大丈夫還怕苦、怕煩惱嗎?要勉力克服,克服不了也要打脫牙和血吞!要有這樣的勇氣來承當,才是大丈夫;若是畏難而退,何能成就大事?只要真是為法、為人不是為己,佛定加被。
  
  ◎學佛吃苦大丈夫
  
  你不怕難而且有勇氣,這就是大丈夫,大丈夫才能學佛;一聽難就縮頭畏步、害怕了,那就是凡夫,凡夫怎能修成佛道?要禁得起考驗、禁得起磨鍊,你怕吃苦,前途就完蛋了!怎麼幹壞事就不怕苦,修善除苦還怕苦,為何愚蠢到這樣?這就是前世壞事幹得太多,現在要洗心痛改呀!
  
  ◎精進受雕成佛道
  
  要爭氣就不能怕苦!人怕苦,什麼都完了。要好好的精進,不要混時光、退在人後。鐵不煉不成鋼,一塊木頭要雕刻成一尊佛像也要經過千刀萬斧的雕鑿;不能受這些刀刻斧鑿,如何能成一尊佛像,受千萬人禮拜?不能受雕,就做一塊木頭燒掉算了!頂天立地的人,甘心做腐木?
  
  ◎大雄大力大無畏
  
  世間軍人為了保國衛民,不怕槍林彈雨、拋頭顱、灑熱血,他們都可以那樣犧牲,我們學佛更要有勇氣。學佛是大丈夫嘛!要拿出大雄、大力、大無畏的精神來。你要是有這種大無畏的精神,那有不成佛的呢?
  
  ◎發心爭氣作棟樑
  
  不要自甘墮落!每一法都有它的用處;不管你如何的沒用,就算是垃圾,也還能做肥料;何況只要發大心,自己爭氣,都是未來的諸佛,亦是現前佛教的棟樑啊!諸位!
  
  ◎珍貴自己當自強
  
  大眾菩薩們!好好地珍貴自己,千萬不可自認無用;但也不能像業障深重的人,什麼事做壞了都原諒自己。要想:「別人能做到,我也能做到。」「將相本無種,為人當自強」,千萬不要像洩了氣的皮球,怎麼踢得起來呢?踢不起來,人就把你甩在一邊了!這樣你在人眼中是污塵啊!
  
  ◎振作精神學佛行
  
  我們生而為人,就要頂天立地,到那一處總要受人歡迎、受人讚歎,否則真是對不起自己。我們學佛,佛的大行不單是要自修,還要利他。要自利利他,首先你要把精神振作起來;你不振作,自修都難得上路,還想談到利他嗎?
  
  ◎止惡修善培佛種
  
  「將相本無種」,佛是有種,我們大家「心即佛」嘛!我們有佛種,怎麼不好好的培養呢?無始劫來的業障消都消不了,怎麼還能夠再造呢?要止惡業、修善業,希望大家抱定這個心,那我們何止同生西方,生西方還上品呢!否則老和尚要帶你們生西方,恐怕帶不動,須你跟著跑啊!
  
  ◎善根既深要生西
  
  佛陀是真語者、實語者、不誑語者,我們一定要信得及。惡業障太重的人,根本不信佛法,也不念佛;諸位能信佛、念佛皆是善根深厚,一定要發願今生就要持戒念佛,今生就要生西方。否則連菩薩都有隔陰之迷,何況我們凡夫?不能等下一世了!下一世若生人間富貴,那就糟糕了!
  
  ◎勇猛精進累不死
  
  大家到山上來,要勇猛精進修行,不要怕辛苦。佛堂不會累死人的,如果累死了,阿彌陀佛馬上來接你去西方極樂世界,那多好!可憐的眾生就是顛倒,不應做的他偏喜歡,應做的他又偏不幹,悲夫!業力真可怕,快修善業吧!
  
  ◎君子之爭求上品
  
  我們別的事情可以輸人,學佛法不能輸人喔!君子之爭嘛!你不精進、懈懈怠怠的,那就少了好多功德;到時候人家生在西方上品,你生到那一品呢?這不能輸啊!高一品,度生力就易、就大、就多又快,要力求上品方有志氣。
  
  ◎發起道心無常觀
  
   應觀生命無常,別自以為能活一百歲,就拼命追求五欲。閻羅王要是那天請你去,這一去又如何了?功夫未成,生死不了,輪迴之苦也無盡期!能如此作觀,即可 修道無障礙;修道無礙,善根成就快,心就易淨了。若無常觀還覺不切實,那請到醫院急診室或加護病房看看,再不然到太平間、殯儀館參觀,想想:為何活生生的 人一定要死?見此情景還會打什麼妄想嗎?不論多懈怠、懶惰的人,這時總能發點道心吧!道心一發,道力就大起來,快哉也!
  
  ◎精進佛道解緣起
  
  修行要了解諸法緣起性空。了解性空,一切就會看破放下;了解緣起,馬上就會精進修佛道--以無我、無人之心修一切善法,則法法都是佛法,恭喜你佛位有分了。
  
  ◎尊貴自己學佛陀
  
  我們要尊敬、要寶貴自己。要常常想:「為什麼我的佛性與佛平等,但是釋迦佛以其應化身來說,早在三千年前就成佛了,而我現在仍然是個既無福又無慧的苦惱凡夫,還在輪迴六道裡打轉?我為什麼就這麼不爭氣?我為什麼不尊貴自己?從今日起,我應該要真正的學好了!」
  
  ◎業障未現趕快修  
  逃難,在敵人尚未抓到前要趕快逃;修行,在業障未現前要趕快修。若被敵人抓到就難逃了,若煩惱魔現前就難修了。所以正當鋒芒時,趕快急流勇退,不要等患難來了才掉頭回轉,那太遲了!所以要把握生命時光,精進奮發。
  
  ◎冤枉受苦快出離
  
  我們到現在還受凡夫的苦,就是我們的心墮於五欲之中,所以身也受五陰熾盛苦,那多麼冤枉!明白了,你還不斬掉、不想出離?那簡直就是病入膏肓,等待死而已啊!
  
  ◎為教而死偉矣哉
  
   古來在家的忠臣良相,出家後有好多成為大善知識。像三武教難的時候,他們那種勇敢、正義,同皇帝辯論,那種辯論就等於把頭握在手裡啊!「你要我死就死、 要殺就殺、要斬就斬,但真理總是要辯清,正義總是要奉行。」一個人為教而犧牲,能把佛教的精神振起來,那樣就算死了,也死得有尊嚴、死得轟轟烈烈!世間那 些為情而死、為財而死、為一口氣忍不下而跳樓,不惜人命寶貴,那是白白做冤枉鬼啊!學佛人尊貴生命,要以生命力為教為人而奮揚,如此才能佛日永輝、法輪常 轉,消黑暗、增正見。
  
  ◎擇善固執勇抗魔
  
  愈是做善事,愈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做好事有人反對,你就不做了嗎?要有勇氣抗敵:「你這魔鬼!我做好事,我是萬個對的,你來攪局、反對,定要招惡報、毀滅,我偏要把正事做好!你要是想鬥就另找人去!」如此擇善固執,佛菩薩必定加被你;你放心,佛陀疼好人啊!
  
  ◎學而不專難解脫
  
  如果你一腳踏雙船,今天聽說念佛好就念佛,明天聽說參禪好就參禪,後天聽說持咒好就持咒;你這只是一直在亂鑽而已,很難究竟解脫生死的根本,行法只宜選一。
  
  ◎出家本分弘佛法
  
  要弘揚佛法,擔荷如來家業,當然是要以佛法為第一、要先研究佛法;如果一個出家人捨了佛法就只會講世間法,那不是失掉出家人的本分?出家人當然要以佛學、佛行化度人!你反而喜同俗人談世事,那你被他化度了多可愍!
  
  ◎信而起修真智慧
  
   一般人雖然是愚癡,但是向上向善的人還是有的。希望大家聞到佛法就要信而起修。有「信」就等於有手,有手就能採寶;尤其是知識青年,明白了佛學,知道佛 學是好,既然是好,怎麼不依教奉行呢?如果知道佛學是好,還不能奉行,你說是聰明也是假聰明,不是真正的聰明。真正的聰明,那有不想自己好、不想人好、不 想國家好、不想世界太平的?要想世界太平,大家要切實奉行佛法,依佛法而修,才有太平之世,我們生死才有了脫之分。
  
  ◎從小做起漸至大
  
  奉行,不是大的才要做,大的你目前能力做不到,小的能做卻不發心,這樣也不行!要從小處做起,才能慢慢做大的。就像泰山是眾微塵積聚而成,大海也是眾水滴所匯集的。要如此奉行才是真正的佛弟子。你是真正佛弟子嗎?
  
  ◎知行合一事理全
  
   佛學是一種「知」,學佛是一種實際的「行」;得到了經驗,那個知才是真知,那種知才有福。不僅追求真理,還要追求實事,達到知行合一、事理並進,才是活 的學問、才能得解脫。一般知識分子都有個通病--在佛法上只是求知,不依著知來行,就得不到佛法全面的利益。雖在外行人面前說話,人家感覺你很有智慧,但 卻見不得內行人、見不得真修實證者,那多麼含羞!必要光明的站起來才有面目啊!聰明要是能「行」,那多麼令人敬愛、羨慕!
  
  ◎內外一如感化人
  
  外能儀表莊重,內有真誠道德,自然能感化人,令人起恭敬心;不但人見了恭敬,連天神都會讚歎。否則縱能在人前說得天花亂墜,人家還是在背後指指點點,那就不能達到教化的功用了。好高騖遠不行,定要按部就班立行德。
  
  ◎身教勝於言說教
  
  一個人不管利他或自修都不用多說,要做出來讓人瞧,這樣自然能令人佩服。不要在玄妙高深的道理上逞聰明,能在事相上老老實實做到才真有用!「身教重於言教」,光口會說的人,以後要多做才能感動人;不但感動人,龍天護法、一切靈祇都會保佑你。當然,於知於行不可缺一。
  
  ◎戒行莊嚴學廣老
  
   你們若能向廣欽老和尚學那就好了,怎麼個學法?學他的苦行,幾十年來不在衣食住上講究、貪求;吃的能填飽肚子就好了,穿的能禦寒就好了。廣欽老和尚不講 經,可是大法師們見了都向他頂禮;他不是學士、碩士,更非博士,但那些名教授還要至心皈依他。我們看廣欽老和尚雖不講經,卻能度千萬人,而會講經的法師又 度了多少人?他老憑什麼呢?就是持戒的功德莊嚴、禪定的寂靜功夫。諸位要知道,以這真功夫度眾生就夠了;所謂「身教重於言教」,還要什麼其他的呢?諸仁者 知之乎?已知了!
  
  ◎勇猛朝山大丈夫
  
  虛雲老和尚朝山,從浙江省普陀山起香,三步一拜,拜到山西省五臺山,共有幾千華里,前後三年才拜完全程,那才真是朝山,多麼有毅力!太令人敬佩了。真是不簡單!勇猛精進的大雄丈夫老和尚王!弟子們至心向您老學習。
  
  ◎晝夜無間拜舍利
  
  虛雲老和尚在育王寺掛單時,每天拜舍利三千拜;育王寺在寧波,供奉佛陀的真身舍利。虛雲老和尚每天除上早晚殿、過堂外,整天就拜舍利,當然是晝夜無間斷的拜;休息是有,但那休息不是躺在床上睡得如死人一般,而是不倒單,心還是保持精進用功的態度,我們要學其萬一呀!
  
  ◎吃苦發憤無不辦
  
  「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只要有恆心、有誠心,沒有做不到的。別人用一分功夫,你用十分功夫;別人用十分,你用百分、千分,那有做不到的?只看你能不能吃苦!要發憤把無謂的事情看破放下,有益的事情勇往直前做去!  
  ◎持之以恆萬事成
  
  我們人生,學問、事業、道德要想圓滿成就,不是重在勇猛,而是要持之以恆。勇猛只有在開始,或者某一段時間需要加一把力;但「暴雨無終日」,勇猛不可能持之以恆,所以重在要有恆心、精進不懈怠。斷斷續續或燒燒熄熄你能將冰水燒滾嗎?能把飯煮熟嗎?不能!不能!

 

肆、正見慧解
  
  ◎心具佛性能修善
  
  每個人都有心,每個心都具足了佛性。心量是不可思議的,心的功德也不可思議。心量不可思議就是沒有邊際;心的功德不可思議,所以一切的善法你都能修習。佛法就是教人修行善法,使人能夠得到清淨、真實安樂的利益。外道魔鬼不會教人修善,最會教人幹壞事,所以魔者殺也。
  
  ◎人佛一體心互融
  
   在理體上,我眼睛一閉,大家都在我心中,我也在諸位心中。現在我們念阿彌陀佛,每一句阿彌陀佛都在我們心中,每一拜都是在拜微塵數化身之阿彌陀佛;我們 承受一切諸佛菩薩的慈光,所以我們也在諸佛菩薩心中。人佛一體,我們都是互融;就好像帝釋網的千珠,每一珠都可容攝其他九百九十九粒珠,各各互攝,重重無 礙。所以講佛心、眾生心是同一個心啊!大家能這樣明白,就是了解佛法的真理;依這樣的發心來修行,怎不明道、怎不成佛?
  
  ◎本性隨緣生善惡
  
   佛法不講本性是善、是惡或無記;真如體性只是空性,空性具足行善、造惡無際大用。本性遇善緣就行善,遇惡緣就作惡。如果一定講性善,怎麼會作惡?一定講 性惡,又如何能行善?是隨善惡因緣而行善作惡。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行要好伴,住要好鄰」,所以修行要親近良師、益友、好道場。切勿亂跑,一失 足成千古恨呀!
  
  ◎法性湛然周法界
  
  所謂「法性湛然周法界」:「法性」是指眾生本有的清淨心,「湛然」是表 此心清淨堅固,不為時空所變遷,承是空湛之本,法爾能隨因緣轉為一切有情眾生、無情萬法;此一切有情等法即是法性大用。「周法界」,是指不生不滅心,包含 周遍所有太空;法性、法界是異名,就是我們眾生同一清淨佛本性。我們本性既然如此廣大無邊際,那又何必執著現前芝麻綠豆大的是非事?何不把小心眼轉過來, 回歸於無限量的法性,在周遍太虛空中遨遊,那是多麼開闊自在!於此不努力證得實相,何其可惜!人呀!你到底在爭什麼?爭人我亡佛道,苦哉、苦哉也!
  
  ◎真空實相是真諦
  
   佛法的真諦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但在虛妄之法上應了解到當體不可得,就叫做空,空才是真真實實的真諦。空並不是沒有,空才是真實妙有;妙有不是有無 之有,太空不是空無之空;正因為它不是空無,太空才有無量無邊的銀河系星球大地。一切法從空緣生,因空而有,空包含一切法、長養一切法。生滅都在空中永恆 運轉。
  
  ◎諦觀假相見真空
  
  佛法講本體空,但一切事的現象還是都有。好比太空是空,什麼都沒有,但山河大 地、星球人物皆在太空中。太空本身是沒有物,但是太空包容萬象,宇宙一切器世間、有情世間都在太空中。這萬象不是常的,是念念變遷、刻刻都在生滅不停;連 我們體內的細胞也一樣生生滅滅不息,到一定的時候也都會消滅,你找不到一個實在的,那就叫做空。那裡另外還有空?在假相中就見真空了呀!
  
  ◎見假相修般若慧
  
  修般若慧要在假相上修、在假相上見真實空性;你能在假相上了解緣起性空,此「空」即是真實相,猶如海浪息即是海水。佛陀在金剛經上告訴我們:「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如來即是實相法身;凡夫心即是實相真身。
  
  ◎般若空慧解無我
  
  般若智慧最大的前提,就是要了解「無我」。金剛經不是講般若空慧嗎?「般若」就如同「金剛」,金剛能壞一切,而不為一切所壞!若能做到「以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修一切善法」,就可成無上正等正覺。有我、有人修善法,最多只感得人天果報而已。
  
  ◎娑婆睜眼作假夢
  
  我們白日作睜眼夢,何日方醒呢?好好的修行用功,念佛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到那時,夢真正醒了,就知原來在娑婆世界都是在作假夢。本來沒有苦你當成苦,本來沒有樂你當成樂;說是樂,在樂上又不知造了多少罪業!你真醒悟了,就知道這一切都是虛幻的。
  
  ◎說法度生同成佛
  
   佛陀為什麼要說法度眾生?就是要叫你消惡業障、增福慧,到了最後福慧圓滿,就能同佛一樣平等。這是佛法的真諦喔!這樣認識佛法,才是佛法的正知見。而不 是你來燒個香、供個果,佛陀就保佑你發財;佛陀還要你求才保佑你,不求就不保佑你嗎?父母對於兒女沒有偏心,但是你不聽父母的話,叫父母怎樣愛你?佛陀當 然也是愛你,但如何得到佛陀之愛,則完全操之於你自己要奉行佛法啊!
  
  ◎超人情法要奉行
  
  有好多人誤會: 「佛法不近人情!」大聖釋迦世尊智慧圓滿,說話還不高明嗎?句句都是超人情,總要使你解脫,所以不說人情之話。說人情之話令你生死何時了?更要知道佛陀到 娑婆世界來降生的慈悲,所謂入胎、住胎、出胎、出家學道、道業成就,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此恩此德我們要怎樣報答!佛陀還要你報答嗎?只要你依教 奉行,不要一再的沉迷,自己能脫離苦就好了。
  
  ◎成就大我須無我
  
  佛法講「無我」,是叫你犧牲小我,成就大 我;不計較個人得失的人我是非、不執著自己的意見而輕視他人。如此才能共同把大我、大事做好,普令世界人得益,那你的福慧多麼受人讚歎恭敬呀!小我不忍而 壞大事,那是最折福損德;小心眼的凡夫,要學聖賢之道啊!以上講的是人間無我;若佛法的真諦無我,待你深進修德有功再說吧!
  
  ◎自我覺照正思惟
  
   大家要時常正思惟,多用智慧覺照!所謂「常思地獄苦,發大菩提心」,希望諸位能「常思人生苦,多念阿彌陀」,一定要好好念佛求生西方。只是看他人不對, 為什麼不反照一下自己呢?尤其我們佛教徒更要隨時反照,能反照就是覺,佛者覺也,覺照就是光明;不知反照那就是昏迷,昏迷就是黑暗。趕快打開心窗,仰見佛 光普照!
  
  ◎學佛正見利眾生
  
  大家學了佛就只有佛法的正見、只有佛陀的觀念。佛陀的觀念是利益一切人,不殘 害一切眾生;有了佛陀的觀念就能斬情絕愛,以自己了生死為第一要事,也以大家都能了生死為第一要事,捨此第一要事是盲修。沒有佛陀的知見就會以私心做事, 造成不公平;不公平是小人的作為,那堪為佛弟子?佛弟子是轉凡情、大公無私。以這樣的高尚觀念來安定人心,那有世界不和平?知見正當下就太平!
  
  ◎相有男女性平等
  
  要知道,男女只是一個差別相,本性都是平等平等的。千萬不可自認為女人就是軟弱無能,女中不也有丈夫嗎?要鼓起勇氣,向大丈夫看齊,一樣能度生成佛。
  
  ◎直心道場離凡情
  
  修佛法不能用凡情心,要用不思議心;不思議心才是真佛法。真佛法就是一個直心,無我無人、無是無非,直心是道場。用凡情是背道而馳啊!我們功夫用不好,就是凡情在作祟,所以必要用清淨心至誠念佛,懇切求生西方。
  
  ◎同住地球一家人
  
  我們同住一個地球上,實在就是一家人,沒什麼黃種、黑種、白種之別,佛教就是這樣的看法。要是分別有你、有我,那就是心量小。要革除這種狹劣的心量,學習偉人恢弘的心眼,這樣量大福才大;福至心明,這樣不管自修度他皆順利。你要是有我、他之敵對,只是自找麻煩啊!
  
  ◎智慧開行菩薩道
  
  人為什麼會下劣?因為觀念不正確。觀念正確就開智慧,那怎麼不會行菩薩道?不讓你行菩薩道你也會行。到那個時候就會為眾生做馬牛;不但為眾生做馬牛,還代眾生受一切苦!要莊嚴菩提果,須從萬行修起來。
  
  ◎發菩提心無煩惱
  
   「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菩提心非常重要,大家應該要發菩提心。什麼叫做菩提心?「菩提」就是覺悟,覺悟就有智慧,有智慧就要選擇好的、圓 滿的,有所欠缺的就不要;要取正的,去掉邪的;取大的,不要小的;要清淨的,不要染污的。缺少菩提心,修萬行就容易起煩惱退道心;有了菩提心,再大的煩惱 也沒有了。所以說煩惱即菩提,菩提即煩惱,理體是一個。煩惱、菩提名字是兩個,就是一個順乎佛性、一個凡情顛倒耳。
  
  ◎捨己為人成佛道
  
  捨己為人就是行菩薩道,令人受苦就是非道。你真的在為人忙嗎?如果你真的在為人忙,以這些功德回向菩提道也能增福增慧,最後也能成佛道。你就敞開大心為人忙吧!
  
  ◎代眾生拜同成佛
  
  我們拜懺不只是自己懺悔,還要代一切眾生懺悔,願一切眾生同成佛道;這樣才能轉小心為大心--轉凡成聖,廣利一切人。小心無大德,不能成大事,那有大果報呢?
  
  ◎業障不消福難享
  
  住在山上的諸位啊!你們拜懺拜得怎樣呢?有的人出坡工作求福報,但是你業障不消,有福還是沒辦法享。如果你一心在行菩薩道,真正忙得沒有空,懺壇可不必進去。但是有時間不要懈怠、不要躲避;事情一做好,要趕快進懺壇拜懺。惡業懺除清淨,你的功行即得大自在。
  
  ◎世出世善要分清
  
   凡夫做善事,說好聽一點--為國家、為人民,其實都是以自己為出發點,這種修善就好像釣餌一樣,總想得到一些回報。如此縱然有福,也只是人天之福、有漏 之福,一享完就沒有了。以無我、無人之心修善,合乎佛性、緣起的法則,所得福德就等於龍泉之源,永遠用之不竭、取之不盡。世法、佛法,有我、無我,真要好 好分清把握、要去取得宜,此是正思惟,否則無出世智何能真得解脫?
  
  ◎萬善向西是目標
  
  從你信佛開始,乃至還未來靈巖山寺以前,甚至未聞佛法
  
  以前,凡所有善事,全部要集中回向求生西方。這是學佛最終的一個目的地,要記好啊!否則你信佛,縱然有福,那福還是不究竟,是有漏之福,我們要求清淨、永遠不盡之福報。人世生死不了,大苦未脫,有福何為呢?
  
  ◎自修利他二階段
  
   我們學佛的根本要記好:第一點,要求了脫生死。第二點,就是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自己生死大事已畢,就好好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常恆修福慧。我們現在念 佛則以求生西方、了生死為第一步;生西方,聞佛陀說一切妙法,再發大菩提心,仗佛功德,分身到十方世界廣度眾生。這就是佛法自修利他的二個階段,層次不 亂。
  
  ◎佛像當藝術品供
  
  現在好多人把佛像擺著看藝術,不觀佛像慈悲端嚴而看藝術,錯到那裡去了!把它當作藝術、古董品供著,得不到福德,或者還有輕慢之罪!於此佛教徒應該要有正知見。
  
  ◎善用世智利眾生
  
   所謂佛法不離世間法,在道場辦種種行政事情時,世間差別智還是需要,為了契機更需方便隨順人事之法。當然修行的時候,世間學是所知障,不知才好,知得愈 多妄想愈雜。學了佛,行起解絕,世間一切知見要包裹起來、暫時收藏,這樣專心,道業才能成就;道業成就,通達無我、無人才能真正普利眾生;那時的世間法運 用起來確乎能成為佛法之用,所謂法法通則度生無礙。
  
  ◎智愚一言福罪異
  
  「一言興邦,一言喪國」;有人想做 好事,心沒有決定,你讚歎一句,他這件好事就成了;你潑他一盆冷水,他就不幹了,那你就破壞人家好事!人家花一百萬、一千萬做好事,你用不著花一個錢,一 句話就能令人好事成辦。所以一個人應該要運用智慧,有智慧的人做好事並不一定要有錢喔!沒智慧的人還用錢做蠢事!智慧太重要了。
  
  ◎處處有路到長安
  
   古人說:「處處有路到長安」,西洋人說:「條條大路通羅馬」,路多得很!某條路不通你偏偏要走,那是你傻啊!到了絕路就要快回頭,碰到彎腰樹就要低頭 嘛!走在人生路途上,難道還叫彎樹讓你的路不成?做人要識人、要乖巧,才不枉受倔強傲慢苦!要寶貴時間與精神至心學法,隨處親近良師益友、清淨道場,何苦 同人爭?不值得!
  
  ◎順逆度生皆慈悲
  
  受一點波折就認為佛菩薩不保佑,其實那才是真正保佑呢!所謂「天將降 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佛陀教導人的方法有順有逆,都是一種磨鍊。不 可不明道理,遇逆境就說佛菩薩不保佑;其實佛菩薩常保佑,只是你不知耳。千萬不可為逆境退道心!
  
  ◎能動能靜好用功
  
  修行用功要能動能靜,要動靜皆好。若只愛靜怕動,則如何能在動中做大佛事普度眾生?若只好動畏靜,則如何能入寂靜三昧,安忍大定大慧得大解脫、安住涅槃?
  
  ◎心靜體動剛柔濟
  
   為人處世有兩句話:「外柔內剛立世大本,心靜體動益壽良方」。為人要能剛柔並濟、外柔內剛,不要只是外柔,內一點剛性都沒有。做事要能動靜一如,不管怎 樣忙,心一定要保持平靜;只要心平靜,再怎麼忙也不會做錯亂、傷神,萬事皆能得心應手。有好多事本不難,心不平靜就苦勞多,要自保重!人不和、事不成,就 是福智不夠。
  
  ◎不修難能度自他
  
  你沒有依著佛法修持,怎能明白佛法的意義?沒有修行,光在經典上看,那不 過懂得文字而已,經義怎麼會明白?意義不明白,又怎麼會修行了生死?沒有真參實學,能說懂了佛法就能度眾生嗎?自己仍在魔窟、生死大坑跳不出來,那多苦! 又枉為一個佛弟子,空消信施,將來披毛戴角還債,那真正是太冤枉了!我是說良心話,知我罪我,我都至感慚愧!邪見糊塗是苦,知而不行尤是罪人!
  
  ◎知見不正負因果
  
   如果你真是維摩詰居士上等利智的根性,那你在家修行和出家修行都是一樣;如果你沒有這種根性,而說出家修行和在家修行是一樣,說得好像自己很高明,其實 是在騙自己,又令人聞到不正的知見,這樣隨便說話是要負因果的。其實要想:「是自己業障重、障礙多,想出家也沒辦法。」事實就是如此!真理無人情,講佛法 就是講真理,不能順人情顛倒是非,壞亂佛法真理。
  
  ◎讚出家三寶常住
  
  大家果真都能出家,將來這世界就是佛 國,個個都是蓮花化生無量光壽,豈不更好?只可惜不可能人人出家,這個世界也就難能成為佛國。所以你不必杞人憂天,怕人人都出家,世人就絕種。因發心出家 難,阻人出家易,若無多人出家,三寶如何住世?況今無佛住世,弘揚佛法就全賴僧寶擔荷,怎能不稱讚出家功德反而阻礙?出家學道成佛即能度無量眾生出生死, 你要是障人出家罪孽彌天啊!

 

伍、持守淨戒

  一、不殺生戒
  
  ◎佛慈之道重不殺
  
  我們奉行佛陀慈悲之道,第一點要做到「不殺」。不殺從不瞋恨、不嫉妒做起。這樣做到,福報就有了,修善也沒有障礙了。與人處事無障礙,則佛道自然早成。
  
  ◎菩薩慈悲首戒殺
  
  菩薩道以度眾生成佛道為先,要廣與眾生結緣,要利益一切眾生;利益眾生第一點,要維持人家的壽命、健康,不要侵害人家,所以特重慈悲,慈悲為佛種,因此殺戒在第一。所以我們學佛第一件大事不殺生,將來壽命亦第一。
  
  ◎蟻子是佛不可殺
  
   經云:「雖為身命,乃至蟻子,悉不應殺。」人之身命是最貴重的,蟻子之命是最微賤的;雖為保護自己生命,也不願意殺一隻蟻子,這就是大菩薩、大慈悲!以 凡夫眼來看,螞蟻只是螞蟻;以佛眼來看,牠是未來之佛,只是造惡業墮落成蟻子;牠還是有佛性,有佛性就是有真善根,等牠惡報受盡了,也能恢復本來的面目; 佛性大家都平等,所以不要以為你是人就欺負牠。寧可眾生負我,我絕不負於眾生。人有巧計能作善惡,但願汝等斷惡為善啊!
  
  ◎慈悲為本不害人
  
  修善以什麼為本呢?以慈悲為本。如何慈悲?最低的限度,不要惱害人。當然這還不夠,還要使人得到圓滿究竟的快樂。何人能得圓滿究竟的快樂?大慈大悲的佛陀!
  
  ◎保育良心不殺食
  
  佛法的不殺戒,不單單教你不殺人,還要令一切肉畜不痛苦,甚至連螞蟻都不要侵害牠。你不惱害其他眾生,這是保育自己的良心、長養自己的功德。如果你殺,令對方身體受苦,你身體也不會健康的。殺牠命、吃牠肉多麼殘忍!將來果報你願意給人宰食嗎?何因得何果,你等著吧!
  
  ◎忍耐不殺學佛陀
  
   「你受了不殺戒,人家要殺你怎麼辦?」為了自衛殺他,人的常情是如此!但受了佛戒不是教你只做好人而已,更要你學做菩薩、學做佛,因此雖為身命,都要忍 耐不可殘殺,只有退讓不可競爭;當知怨報無了期,退讓即了結。所謂「寧可持戒而死,絕不破戒而生」,此為佛法最偉大慈悲之精神。如何使世人也學到?要將此 理弘揚出去,雖難令全世界人皆奉守,但多少總有人會做到啊!善哉也。
  
  ◎殺父之仇莫相報
  
  梵網經說:殺父之仇都不能報。如果你殺我的父親,我一定要報仇殺你的父親,那殺來殺去,冤冤相報何時了?冤家宜解不宜結啊!再說,為什麼你的父親會被殺?如果往昔沒有殺業,怎會被殺?這些因因果果要從此了結。
  
  ◎眾生殘殺傷佛心
  
  佛陀視一切眾生皆如子,世間人若兄弟相鬥,父母心中就不知多難過了,若再互相殘殺,那叫父母心中如何安得?所以莫要十方佛傷心,我們必要依佛心大慈悲學做乖兒。
  
  ◎娑婆造業難持戒
  
   說到微細方面,我們日常生活行走之中想不殺生,簡直不可能。佛像身上生蟲,你不清理,把佛像都吃壞了;農夫如果怕殺生而不耕種,那大家都沒飯菜可吃了。 所以事理要認清,生在這世界,業力所逼,一切不得自在;在這無可奈何的世界,大家要多念佛、修一切功德,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只有離開這造業的地方, 往生到清淨的世界才不會再造惡;在這娑婆世界想不造惡,確乎難辦到。
  
  ◎無心傷生受誤傷
  
  如果我們不得已殺傷了眾生,這樣有沒有罪過呢?還是有的。雖然你是無心傷害牠,將來你也會在無意中被牠誤傷。如果你是故意以瞋恨心來傷害牠,那就會感地獄之惡報。我們誤傷殺害是難免,以此懺悔功德回向同生西方吧!
  
  ◎無心殺生仍受報
  
  釋尊往昔無量劫前曾為比丘,某一次在縫補衣服,針頭無意中刺死了一隻虱子;此是無心而殺,非瞋心刺死。但殺生是性罪、根本罪,雖無意殺卻仍要受報還命;不過佛陀成了佛生死已了,所以重報輕受,受金槍之報--天人打仗,金槍掉了下來,扎到佛陀腳跟以了宿債!怕不怕呢?
  
  ◎墮胎殺生要還命
  
  墮胎是殺生,絕對不可以!既然不想生孩子,那就要從根本的「節欲」下手;好好拿出智慧來,不要等到造了惡因,惡報現前,他來找你要命,這時你才怕,太遲了呀!
  
  ◎慈悲救生福壽多
  
   眾生生命正垂危的時候,你解救他,使他生命得以延續,將來就感身體健壯、壽命延長的果報;而且也和他結了甚深的善緣,以後你有苦難,他就盡其所能地幫助 你,你創業時,他就是你的好幫手。你造殺業,不但要受地獄苦報,轉世做人時,還有多災、多病、壽命短促、無福無慧的餘報,而且還跟眾生結惡緣,將來惡業果 報夠你受啊!
  
  ◎不殺放生得長壽
  
  你不殺、不令人短命,你有多少壽命就能活多少壽命,將來壽終正寢,不會橫死;要是傷害生命,你就算壽命未盡,隨時都會遭到橫死。什麼叫橫死?壽命未到,遭遇橫禍而死。你想長壽,就要放生;不放生,怎麼感長壽之報?
  
  ◎教他殺生共殺業
  
  屠宰場每天所殺的生命,只要你吃就有一份惡業,閻王那裡就記一筆帳等著你。為什麼人家要殺生呢?你要買他才殺,他殺是為你吃的人而殺,那這罪業要誰負?當然殺的人、吃的人都要負,這叫共業。在戒律上,自不殺也不要教人殺;你買肉,不就等於教他殺生?他殺你買同造惡!
  
  ◎食肉斷慈受惡報
  
  「夫食肉者,斷大慈悲佛性種子」,佛家吃素最高貴的理由就是沒有殘忍之心。不要因為自己想吃,就不惜眾生慘痛,那你悲心何在?你不吃牠半斤肉,就不用還牠八兩,將來能免三塗之惡報。歷劫來各處的刀兵劫,就是從口中吃出來的,所謂「欲知世間刀兵劫,但聽屠門夜慘聲」。
  
  ◎己所不欲勿食肉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比方老虎要吃你,你願不願意被牠吃?惡人要殺你,你歡不歡喜被殺?要將心比心,既不願意,就不要任意傷生害命、不要再吃眾生肉了,知嗎?
  
  ◎肚子不要做墳墓
  
   不要說殺人,人家絕對會記仇;你光罵人,人家就將仇記住了。你只要打人一拳,人家就會還你一腳。你吃那些豬啦、羊啦、雞鴨魚肉,你不但殺牠,還千刀萬 剁、油煎火烤吃牠的肉,牠那會不起瞋恨、不報仇呢?你愛吃那些肉,就等著瞧吧!牠們的靈魂帶著怨氣到你肚子裡,遲早會跟你算帳的!你的肚子千萬不要做墳墓 住冤鬼喲!
  
  ◎算算口造多少業
  
  生活在現今豐衣足食的臺灣,好像無魚無肉就不能下嚥,每天吃魚吃蝦的,這樣日積月累,你看這把口造了多少罪業!你自己算一算。不要只是算:「我什麼時候發財?今天賺了多少?」你要算算造了這些惡業障,你賺的財補不補得上?財是賺到了,但有沒有拿那個財做功德消罪業?
  
  ◎素食生活最安詳
  
  佛弟子想改善自己的生活,讓日子過得安靜、快樂、沒有
  
  苦痛,就要從吃素做起;否則日積月累吃魚吃肉,這罪業
  
  果報不得了。這是根本解決之道,不傷害生命,保持素食
  
  ,必能得到如法生活、安詳自在、永久健康,何以不為?
  
  ◎消除惡業吃全素
  
   你口雖念佛卻還是在吃肉,以此殘忍惡口來念佛,罪業能否消都成問題,還想得好處?這樣一面修善一面造惡,善業如何抵得過惡業?又如何能感善報?怎麼往生 西方?你要三餐都吃素,才能消一些業障;何況你只吃早齋,怎能真正消業障?大家總是要改變不良的習氣,要突破環境,慢慢要吃得清淨,由早齋而午齋到吃全素 才感福壽健康。
  
  ◎吃肉邊菜方便素
  
  你說:「吃素不方便!」那你就吃「方便素」好了。什麼叫方便素?就是到外面吃飯時,有時環境不允許吃清淨素,那就不必要求人家特別為你準備清淨的碗筷和素食,可以方便吃肉邊菜,不是叫你就方便吃肉啊!能發慈悲嗎?  
  ◎吃素才是真放生
  
  放生當然好,但不如吃素好,吃素才是真正的慈悲、究竟的放生。你放生而不吃素,那你一生能放多少呢?你放的沒有吃的多啊!做人做事要實在,斷惡修善要真誠。
  
  ◎素食健康又營養
  
  素食營養衛生又健康,有葷食的好處而無葷食種種副作用的壞處。現代科學昌明,營養學家、醫學家尤其提倡素食,大家應當改變吃素不夠營養的落伍觀念,不要再吃葷!
  
  ◎倡印素食利益書
  
  福慧、健康、壽命都在素食裡頭。把錢積聚起來,倡印素
  
  食利益的書,令人知道素食的好處;這就是自修行、教人
  
  修行,使大家都得快樂。好善男女們,從此以後吃長素。
  
  ◎全家素食同生西
  
   佛化家庭的主婦,要學會將素菜煮得好吃,使家人喜歡吃素,將來同生西方,那多麼好!否則你學佛,家人還是大魚大肉地嚼,將來你生西方,他們跑到三塗見閻 王;到時候不能生在一起,弄得愛別離,那就苦不可言了。希望佛教徒趕快建立佛化家庭,全家信佛,改善人心,同淨化人間淨土,這不但自己好,無量家眷乃至輾 轉達到全世界人類都好,那是何等利益,無量無邊呀!或曰:這是理想,能做得到嗎?我答:萬事之成就都是先有理想;菩薩發大願亦是理想,由大願起大行,由大 行圓滿而成佛。我們凡夫先從自己身心乃至世界逐步做好,做好了,即由人成而達到佛成。唯有如此方能達到天長地久的理想世界;只看你是否有魄力,無量好的佛 國都能成,何況人間淨土?
  
  二、不偷盜戒
  
  ◎非分之財不可貪
  
  佛弟子非分之財不可貪,一貪小便宜就犯盜戒。「餓死事小,失節事大」;佛法講,雖然為了身命,寧可餓死都不偷盜,也不願意做失去為人本分的事情,以保人格尊嚴。
  
  ◎盜戒微細要謹守
  
  在國家擔任公務人員要稱職,不稱職也是犯盜的;你吃了國家的、用了國家的,就要把事情做好。工人收了人家的工錢,就要誠心誠意做好工作,不可偷工減料。郵資應值多少就付多少,不能將信件作印刷品寄,少付郵資就犯盜。盜戒微細得很,要好好謹守。做事不蔽,以光明人品。
  
  ◎犯盜連帶犯殺戒
  
  你的錢財願不願被人偷?願不願被人騙?將心比心嘛!犯盜戒有時也會連帶犯殺戒。為什麼?因為錢財是人生存所依靠,因失去依靠而死亡,那就罪上加罪。或者你的盜罪誤栽贓他人身上,逼人受枉命之災,你的罪就更嚴重了。
  
  ◎不予而取容易犯
  
  盜戒最容易犯!犯其他戒都有個對象,盜戒自己一個人就可以犯。暗中拿人家東西叫偷,明明白白的搶就是盜;偷盜不限錢財,凡是「不予而取」一針線,便犯了盜戒。
  
  ◎漏稅偷盜國家錢
  
  生意人往往做兩本帳,一本自己看,一本給國家稅捐處看,那是盜國家的錢。國家維護我們的治安,好多福利都需要靠稅錢,所以國家規定的稅應該繳的就要繳。國家事靠稅捐,你繳稅就是忠於國家,是第一等良民。
  
  ◎以道賺錢身心安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要以道來賺錢,不要走法律漏洞。奸巧的賺錢,縱然有錢也不會發財,發財也不會快樂。因地不真嘛!如果能將本求利、信實通商、童叟不欺,那錢賺得再多都心安理得,發良心財,平安有福。
  
  ◎受供不修盜信施 
  出家人吃了飯要修行,不修行就是盜了信施;施主供養我們衣食住,是供養我們修行,不是供養我們懈怠或做其他不如法的事。不精進道業--「散心未了,信施難消」。
  
  ◎盜三寶物墮無間
  
   寺院僧坊中執事人對盜戒尤其要注意!盜父母的錢、盜國家的錢都是有罪過的,尤其盜三寶的錢更是罪過中之罪過。盜三寶門中一針一線、一草一花都是不可以 的。供養十方僧、十方常住的東西,你盜了就是偷十方僧物、十方常住物,這要墮無間地獄的。呀!我們人的行為,尤其我們出家人的操守,為自他、為常住,那是 何等的要謹慎!
  
  ◎未經同意盜常住
  
  信眾到寺院來,未經常住同意,任意採摘一花一草,都是盜常住物。向個別僧取物,未經大眾僧許可,那也不宜。
  
  ◎私用常住盜十方
  
  我們靈巖山寺十方常住的錢,用到別的常住可不可以呢?不可以!本常住的錢只能用在本常住。那要怎樣才可以呢?有特別因緣,大眾開會一致認為要在別的地方用,那就可以;你就算是當家、住持,都不可以私給。又常住有多餘的,用常住名施捨則可,若私做人情,那也是犯戒。
  
  ◎布施福大除盜罪
  
  很少有人教你們以布施之福來禁止偷盜吧!要修善、多行布施才有福德。要止盜尤要布施,唯有行布施,你布施的功德達到某個程度,就能消除你無始劫以來偷盜的罪業。
  
  ◎布施消罪培福緣
  
   唯有多行布施,才能解除我們往昔之中,以種種不合理手段得到利益的罪過;唯有我們多給人一點好處,才能同人結緣,也成就自己的福德。量大福大,同人一起 做事,不要斤斤計較,不同人計較人緣就好,人家就喜歡同你共事;若吃不得虧,你於人無利,誰要同你共事?你雖有本領,還是孤零一人,那多沒趣啊!不說凡間 人,我們是佛弟子,決定要依佛言:「未成佛道,先結人緣。」有福財布施,有慧法布施;有口的多讚善事,有力的多做善事,有心的多隨喜善事,切勿嫉妒而自折 福,那何苦呢!惡人壞心,不必說了!善人好心,心雖好,奈何身口配不上,可不是嗎﹖善人心不想犯戒,但總是身口不大清淨。南無十方佛、大悲觀世音,加被惡 人行不成、善人事圓滿。
  
  三、不邪淫戒
  
  ◎不造生因斷淫念
  
  欲念就是顛倒想,人身就 是從顛倒想而來,也就是中陰身來投胎時有此欲念。一切的苦皆從愛欲而來,有愛就造生因,有生必有死,生而不死不可能。生死是個大苦趣,想斷絕苦,就要斬情 絕愛,千萬不可有顛倒想。要想了生死、不受凡夫之苦就不要生,不生才不滅,不生不滅才是本性真如清淨之法。決定要斷淫念,才是出世之道。
  
  ◎持不淫戒離生因
  
  身為眾苦之本,要想解苦就不要有身,有身不苦不可能。所以佛陀要我們持不淫戒離生因,不生就不老、不病、不死,永遠了脫眾苦之因--淫。有苦因如何不招苦果?
  
  ◎斷淫清淨成佛陀
  
  學佛人為了了生死,必要斷淫,你若不斷就輪迴生死。斷得清淨,斷性亦無,即是無上尊的偉大佛陀。最後恭喜大家都是「未來佛」!唉!我們是未來佛,可憐現在是凡夫,那個害你的呢?就是殺人不見血的「淫」魔!
  
  ◎離生死緣修梵行
  
  出家人為什麼不結婚?就是要修梵行。為什麼要修梵行?就是為了離生死根緣。貪欲是根,淫行是緣;貪欲之因得遇淫行之緣,因緣相會就有生死;貪欲之因得不到淫行之緣,因緣不合,怎麼會有生死呢?所以出家不婚是淨緣。
  
  ◎金剛利劍斬情關  
  學佛是大丈夫之事,一定要突破情欲這一關;此關不破,生死難了。對於男女間的情愛,當用金剛利劍來斬,不可藕斷絲連;只要有一絲情愛在就被束縛住。是誰來縛你?是你自己啊!佛言:「欲生於汝意」,你必要斷情欲心!
  
  ◎火床赤柱睡抱淫
  
  男女彼此貪戀,如膠似漆睡在床上,將來去地獄就睡火鐵床;歡喜擁抱的情欲迷,就到地獄抱赤燒銅柱。兩體摩擦產生熱度,自然就感三塗業報,因緣果報就是如此。淫是生死的根本,凡夫於此邪念極重,最要注意堅守不犯!常畏火獄苦,常觀無欲樂;身心離欲戀,天空任汝飛啊!
  
  ◎化導守禮消淫罪
  
  想消過去犯邪淫的罪業,不但自己要守君子之禮,也要教周遭的人守禮不犯;以此化導之善業,可消過去無知所造邪淫之罪業。犯戒令人同造罪,教人守戒同得解脫也。
  
  ◎常存良心不犯淫
  
  你不可說:「淫戒好難守!」沒守當然是難,守了就不難。無慚愧人認為難,怎麼有那麼多人做到、守得那麼好?犯淫戒都是有對象的,要常想:「我不能守戒利人已夠慚愧,千萬不能再連累他人犯戒跟著我墮地獄。」存這點良心,有這種德行,就不會犯淫戒了,你是人怎可犯人道!
  
  ◎夫婦之道互尊重
  
   照五戒的不邪淫戒來說,夫妻間雖可有正常的夫婦之道,但不可過多的強求,彼此要互相尊重,保持忠心不欺,也要有適當的時節、守其規則。像佛菩薩聖誕、父 母生、忌日等都不能行房事;赴到道場只可修淨法,雖為夫妻也不能有房事而犯「污僧伽藍」。淨信男女在道場自知守戒,一般善信有時不知,應當謹慎敬畏,一進 寺院當發道心。
  
  ◎出離三界守不淫
  
  我們修行一定要出離三界火宅,如果守五戒不邪淫,只可保持不失人身;一定要斷淫清淨,才能真正了脫生死、出離三界。信佛人能守不邪淫,誠為世間之君子、佛門之好教徒,再進修梵行,是居家而出家也。
  
  ◎斷淫妙法念觀音
  
   到底要如何才能斷淫呢?觀身不淨。「多貪眾生不淨觀」,觀此臭皮囊的業報身充滿九種不淨、污濁邋遢,就是一張皮包著而已,皮揭開了,裡頭裝了什麼東西, 你愚癡還以為是淨?另一最簡潔有力的對治法,就是多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普門品上明明白白告訴我們:「若有眾生多於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 不但斷淫,還可斷瞋、斷癡。稱念觀音三毒清淨,出輪迴苦最為捷徑。
  
  ◎眾生皆是未來佛
  
  「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眾生皆是我們過去的父母,亦是未來的諸佛。你敢對諸佛、父母起非法之想嗎?顛倒迷惑的眾生,請覺醒於當下,常存正念樂。
  
  四、不妄語戒
  
  ◎未得謂得大妄語
  
   所謂妄語戒,包括兩舌、惡口、妄言、綺語共四種。妄語是指不真實的話。五戒中所要戒除的妄語,主要是指大妄語。什麼是大妄語?沒有修證而假裝自己了不 起,說自己已經修到了什麼境界,這就叫做大妄語:本身是三毒凡夫,卻說自己已得一心;自己尚是生死凡夫,卻說已證聖果,這就叫「未得謂得、未證謂證」。
  
  ◎邪師說法妄稱通
  
  佛法講的「通」是注重在漏盡通;你生死一了,另五通自然會有;也就是你道業成就,自然有神通。但你是徹頭徹尾的罪障生死凡夫,說有什麼通,打大妄語!騙鬼啊!還有說自己是什麼菩薩、什麼佛來的。末法真是「邪師說法如恆河沙之多」!大妄語是根本戒,千萬不可亂說一句!
  
  ◎聽信假通定倒楣
  
  不要動不動就說那個有神通,要去拜他做師父。被騙了還不知道!不要看某某人外表像個修行人就相信他。他大言不慚的說你前生是什麼,拿什麼來證明呢?內心徹頭徹尾都是貪、瞋、癡,還敢說有神通,豈不是騙人?他騙你,你還恭敬供養,他固然要遭地獄之報,你也決定倒楣。
  
  ◎自度度人真神通
  
  佛法說的神通廣大,就是自己能修行了生死苦,又能度一切眾生了生死苦。並不是胡說自己有神通,人家有鬼他能捉!那只有可憐的愚夫才聽,上他的當!可是他害了人,罪報是他自己受!閻羅小鬼不會放過呀!平時應慎言。
  
  ◎八風不動真見佛
  
  「心即佛,佛即心」,見佛即見我們自己的心;真正見到佛的人是八風吹不動。所謂八風是指:稱、譏、毀、譽、利、衰、苦、樂。如果這些做不到,千萬不要說你見到佛,騙人的!又騙自己。注意:心平靜、意清淨方可見佛。
  
  ◎最好的話是念佛
  
   人在世間叫他不說假話好像不可能,連父子、母女、夫婦之間,很多事情也不說實話,人間就是這樣子。對其他人更是一天到晚打妄語,你騙我、我騙你,這就是 生死的凡夫。我們學道之人,一定要遠離這些口過;除了佛法,其他話不說,說廢話費時又傷氣。要說就說好話,好話之中最好的話莫若念佛;回想我們這把口,說 過幾句好話?何不歇下放逸,多念佛!念佛第一點可消口所造的惡業。
  
  ◎宣揚共修功德大
  
  自修功德畢竟沒有大眾共修的功德大,你參加共修得到好處,這些好處要與人共享,所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希望你們發這個心、立這個願,克服障礙,將共修的利益告訴別人,這就是宣揚佛法。口業之中,功德最大的就是宣揚佛法,罪障最重的就是破壞佛法、障礙人修佛道。
  
  ◎善心勸人離口過
  
   你雖不講是非,但好多人喜歡說是非,你不要聽喔!擺脫世間的俗務回道場來,就是要念佛、修行,怎可再把是非帶到清淨地?見到有這些不良習慣的人要勸勉他 改過,這就有功德,救他不造口業嘛!自己修行也要教人修行、不搬弄是非,如此才能使人事安寧、道業增進。有這等惡口的人,不要他說是非不可能,只有不聽他 說、不理睬,才可免他多惡口。多惡口,將來會得常聞惡聲、言多諍訟之報。惡口還包括妄言、兩舌、綺語;妄言會感多被誹謗、被人誑騙之報,兩舌會得眷屬分 離、親族不善之報,綺語會得言無人信、語不明了之報,所以要慈悲勸人離口過。
  
  ◎和合善語不是非
  
  是是非非的話千萬不要說,只可說和合語幫助人家解除是非,不要在是非上再加是非。平時眾生說閒話、廢話、害人的話那麼樣多,要轉過來說好話、讚歎話,教人做善事為子孫種福,這樣人人和氣、世界太平。
  
  ◎善心說話利益人
  
  會說話又發善心,聲聲令人得利益,更能成就別人的法身慧命;不以善心說話,出口就造惡業,退人菩提道。慎乎!善惡之心所說的話,能令人作佛亦能令人作魔!
  
  ◎說是非妨礙信心
  
   往往有好多佛教徒,說是說非的習氣沒改,好話說不出,壞話說得很流利。在世俗亂說話都是罪過,跑到佛門來也這樣,影響到信眾對三寶的敬信心,這罪過更 大!凡人心中都有難念的經,可是到了佛堂就要念佛、聞法,要在道場修道,怎可說是非亂道場?佛教徒還有這個壞習氣,真令人搖頭嘆息!希望立改前非,做個如 法的虔誠佛教徒。
  
  ◎隨喜功德吐戒香
  
  你想好、想快樂,那見人家修善就要隨喜;諸大乘經典都有隨喜品,讚歎 隨喜功德。隨喜功德無量,又不要你花一個錢,也不要你出一分力;只要順口,隨時隨處凡遇好事你就讚歎一聲,那麼人家有福報,你也同樣有了。反過來,你若嫉 妒、障礙就罪過無邊喔!請慎口吐戒香,大家都喜聞。不負責任一句閒言,往往不費一分力壞人大事。
  
  ◎生意談話重信實  
  做生意首先重信實、童叟無欺;你跟人家講好什麼樣的貨,到時就交什麼貨。這樣不打妄語又信實,別人自然願意和你做生意,永久是你的顧客,你可長久賺有道之財呢!
  
  ◎讚歎責罵有原則
  
  人家沒有真實的道德學問,你不要無謂地讚歎--俗語說的拍馬屁、諂媚;但是人家真有道德學問,一定要讚歎,這種讚歎是對應尊敬的人。乃至你罵人,不要以瞋心、不要以自我思想罵人。若這人做事情於人、於事不好,那就應該要罵;不但要罵還要打,讓他明瞭不可做害人事。
  
  ◎說四眾過是非源
  
  說四眾之過,這是犯戒的,而且說了只會增加煩惱;要說就當面說,絕對不要在人背後說,那是「是非」的根源。本來你沒講什麼,但是傳話的人一加油添醋,就弄出是非來,搞得當事人起瞋恨心。背後講一大堆,對當事人有什麼用?要存德行,說是非於人於己實無有益,要慎言善。
  
  ◎佛門中勿造口業
  
   在家佛弟子對「僧寶」不能失了恭敬,雖然有些出家師父的言行確實是不值得親近,你或可抱持恭敬的心私下勸諫,但絕不可隨便批評。學佛是要修慧培福的,切 莫在三寶門中造惡口業。慎之!慎之!君有諍臣、父有諍子,僧亦要有諍信徒,但你確要有忠臣之心、孝子之道,用擁護三寶之誠、恭敬之篤於私室來勸諫師僧,不 宜對外宣洩,此為善言善行。為護眾生善根,一切時處慎行。
  
  五、不飲酒戒
  
  ◎戒酒靈敏不闖禍
  
  為了保持身體健康、頭腦靈敏,絕對要戒酒!歷史上好多名人就是因為喝了酒而敗壞重大國事。想避免闖禍就不要喝酒,尤其喝酒絕不開車;否則自己喪命又拖累別人。
  
  ◎四重戒淨不飲酒
  
  喝醉酒的人,一醉就亂性,什麼話都亂說、什麼壞事也敢做,殺、盜、淫、妄四種根本戒就容易犯。為了四重戒持得清淨,必須不喝酒保持頭腦清爽才不會犯戒,所以酒列為五根本戒之一何等重要!覺悟佛子不應有愚夫行為啊!
  
  ◎煙酒毒品害人命
  
   煙酒要戒,這樣學佛道才無障礙;否則搞出病來,成了短命鬼,那怎樣修佛法?不僅煙酒要戒,只要是使人亂性、智慧昏迷的飲食,或是有刺激性、會傷害身體的 食物都要戒。像海洛因,在中國叫鴉片,一吃了這東西就成了廢人,連人品也喪掉了。又像安非他命等毒品,這都屬於酒戒之內,都不能吃。佛弟子不能有不良習 氣,自障障人!
  
  ◎非道之錢不可賺
  
  佛教徒不可從事肉類煙酒行業、走私毒品從中謀利,這些非「正業」,絕對不可作!非道、非善業之財決定不取、不賺!要不失君子之道,賺有道之錢,平安受用即是福。
  
  ◎藉口飲酒害自己
  
  做生意那裡一定要陪客人喝酒,他才願意與你交易?是你自己沒下決心戒酒,千萬不要找藉口,騙自己!害自己!
  
  ◎念佛解除惡業習
  
   你要想身體好、生活正常,吸煙、喝酒等不良習慣一定要除掉;聞到了佛法,這些貪、瞋、癡一定要去除。凡夫醉生夢死,由惡心所造之罪業自害害他,使社會國 家不安寧。我們要怎樣才能解除這些苦呢?唯有念佛才能解除,這是微妙、直接、靠得住的方法。除此想解脫這些苦,根本不可能!壞習慣長久的人,雖因此致命, 到死時亦無心改悔!我們壞習不深的人要千萬當心,急速修學做一位清淨模範佛弟子。
  
  ◎酒不解愁重增病
  
  人言喝酒能治病,我言過量會送命;
  
  此理人人都知道,縱你知道難做到!
  
  最好不嚐為上策,一嚐以後即苦惱;
  
  若人請你嚐一杯,即有往來百千回。
  
  以後不待百千日,小命即要見閻王;
  
  勸君切莫貪飲酒,保持頭腦常清醒。
  
  家中老少皆靠你,出事傷殘怎麼辦;
  
  嗜酒之人要常想,開車回家最平安。

陸、居家學道
  
  ◎色身辦道報親恩
  
  父母辛辛苦苦的養育,才成就了我們的色身;我們應當好好善用它來精進辦道、念佛、拜佛,以報父母培育之恩。
  
  ◎運用悲智度父母
  
   聰明的人,你不想父母自在嗎?不依真理自己尚且不能自度,如何能度脫父母?要運用智慧、運用慈悲,要痛念家中苦惱的父母,立志自求了脫,來日才能度父母 離苦得樂。不僅今世的父母,還有多生多劫的父母、兄弟、姊妹及一切眾生,都等著你去度脫啊!要有「捨我其誰」的大智、大勇,要捨凡情!若捨不得,永脫不了 六道輪迴!
  
  ◎情與無情圓種智
  
  我們佛弟子要有超人之慧,自解脫令家人解脫,也令歷劫父母解脫,乃至全世界的人都解脫;到最極點是「情與無情,同圓種智」,這才是佛法最究竟歸宿之處。
  
  ◎回向兒女學佛道
  
  諸位是佛教徒,智慧與人不同,若真正慈悲兒女,就要老老實實的拜佛、念佛、修行來回向他們,使能信仰三寶、學道得解脫,將來同生西方,這樣對下一代才有真利益。
  
  ◎上代造惡殃子孫
  
   世間人不知為兒孫吃了多少苦!吃苦倒不要緊,有時還為兒孫造惡業,那真是何苦來哉!你看秦始皇,為了他子子代代能永遠做皇帝,哇!併吞六國,收盡天下鐵 器,怕人家有刀箭武器來反抗;這樣忙,結果兒孫能得到好處嗎?要想兒孫永久好,那只有多做善事;作惡是害下代子孫呀!為父母的人,不為下代積萬世福,豈不 愧對祖宗?不積陰騭缺少德行,怎會有福慧子孫來到你家投胎?
  
  ◎小心好運送三塗
  
  凡夫遇五欲--財、色、名、食、睡,好歡迎:「這是我的福報,我走好運了!」小心這好運把你送到三塗--地獄、餓鬼、畜生道去了!切忌被它引誘!不貪不受苦。佛弟子應轉五欲而貪五戒:不殺盜淫妄酒,守君子之德風。
  
  ◎降情欲魔勿慈悲
  
  平時我們對人當然要慈悲,但對包圍在你四周的七情六欲,就不能順其引誘。在五欲魔前是說不得大話的。七情六欲--這就是殺人不見血的鋼刀!誰不在這十三把鋼刀下死?我特向你們點破喔!今生此世一定要降伏這情欲魔!
  
  ◎沾染五欲慧命死
  
  五欲不要沾染,一沾染就死在裡頭;好像螞蟻爬到蜜罐裡,蜜糖好甜啊!你貪那個甜嗎?那就必死在裡頭了!五欲殺慧命就是這樣兇,所以必要離五欲,方可活法身慧命。
  
  ◎和情欲塵戰勝負
  
  修行也是同打仗一樣!打什麼仗?同五欲六塵、七情六欲眾魔王打仗。你決定要消滅它才能夠活命,消滅不了它就被消滅。可憐的凡夫不知情欲會害人,反以它為好。
  
  ◎知足常樂好修道
  
   人的貪欲如同大海水,永遠填不滿;有了一百萬嫌不夠,一千萬還是不夠,總是不夠。人啊!什麼是苦?不滿足就是苦。什麼是樂?知足就常樂。大家只要衣食住 夠了,就要好好的修道,你還要追求什麼?貪求那些五欲,將修道的大事、正業給忘了,專搞與了生死作冤家的事,這樣怎能了生死?這完全是自害,太冤枉了!
  
  ◎真正學佛最富貴
  
  真正富貴者是學佛的人,我說學佛的人是指「真正學佛」的人。真正學佛就能看破、知足,知足常樂,這是最富;真正學佛就不被五欲牽著走,那是何等尊貴!捨此不為,你尊貴什麼?富什麼?不為物牽才貴,有功德財則富。
  
  ◎醉生夢死非佛子
  
   千萬不要還想在世間做什麼有地位的人,那太顛倒了!如果還是和世俗人一樣醉生夢死、渾渾噩噩的,怎麼有資格稱做佛教徒?怎能叫近事男、近事女?又到那一 天才了脫生死呢?生死不了,歷劫以來的父母師長、冤親債主一直在三塗裡受苦,等待你度脫,他們等待、盼望,望得好苦啊!你不能一誤又誤,時間是不等待的, 快作正課吧!
  
  ◎不求名利護三寶
  
  佛教徒應以擁護三寶為重,不要去求人間名利。人間名利於你法身慧命沒有好處,只有壞處;即使做了大皇帝也不能了生死啊!生死不了是萬苦之本。了情緣即斷生死,了生死才是最樂泉源。何者是苦本樂源,你該明白了吧?
  
  ◎為情犧牲不值得
  
   偈云:「愛河千層浪,情海萬重波」,可嘆世間愛情就好像蠶絲一樣,裹在繭裡頭,怎麼會不死?你看男女沒有談戀愛時是多麼安然自在!多麼天真純淨!一掉到 戀愛河中就昏了。戀愛要是起了風波,一時想不開就跳樓自殺,那不就做了冤枉鬼?生命的存在是何等重大!為情愛這不足掛齒的事犧牲,太沒價值了!犧牲要重如 泰山:比如為國、為民,不成功便成仁,那才偉大、夠有意義呢!  
  ◎放不下就擔起來
  
  這樣也放不下、那樣又放不下,在人間總是還有人情溫柔的包袱;與其放不下,那就擔起來好了。你就好好孝敬父母,把兒女教養好,時時讚美出家學佛,到某個時候,送兒女出家修行,彌補一下你的不足,這是最好的辦法。
  
  ◎施捨功德應早求
  
   你想有福報嗎?那就要趕快做施捨功德;自己生活費夠用就好,多餘的錢供養三寶,物件、衣服多了就送人。當然,在富有的臺灣,不好的衣物想送人也沒人要, 但在貧苦的非洲等地方,想要有一件破爛衣服都沒有喔!所以還是要想辦法將多的東西布施給需要的人,否則囤積太多東西會損福報;到死的時候,你那些東西都是 垃圾,誰要你死人的衣物?何不及早布施求福,解貧窮苦?好事快做吧!
  
  ◎致富之道要施捨
  
  佛法講為富之道就 是要布施、要捨,捨才是致富之道。可是一般人說:「我這麼辛苦得來的錢還給人享受,我怎麼捨得?」如此慳貪,那多餘的錢你享得了嗎?古人說:「良田萬頃, 日食一升;大廈千間,夜眠八尺。」你一晚還能睡一百張床嗎?那你苦死了!而且錢財放著不用,也不能長久保住喔!錢來的時候是難,去的時候很容易!何不趁有 財時趕快為兒孫布施培福,令子子孫孫都好呢?
  
  ◎善用錢財功德大
  
  錢是從黃連樹上摘下來的,辛苦賺來的錢要好好善用。佛教徒除了孝敬父母、教養兒女,也要多供養三寶、建道場,利益無量眾生了生死、成佛道。這樣財施就等於法施的功德,這種功德才是最大,所感得的福報更是特別大。
  
  ◎設立佛堂合家福
  
   在家修行,如果環境許可一定要設個佛堂,最好再點個長明燈,每日供上淨水、鮮花、時果;即使不能每日,至少初一、十五也應該要供。供佛果品可以孝敬父 母、慈愛兒女。這並不需花費太多錢,而且供佛用錢是應該用的,合家求福慧嘛!這不是浪費。有錢當用而不用是小氣鬼,如何能做大人、有大福呢?若無錢,至誠 心供一枝香亦可。
  
  ◎更待何時度此身
  
  「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時度此身」;難聞的佛 法已聞,難遇的佛法已遇,而且又在修了,你們修要真正的修,不要這也放不下、那也放不下,把大好光陰空過了。今生若不度脫,轉世想再遇佛法,那真是難了。 不要以為自己可以長命百歲,「閻王要你三更死,誰能留你到五更?」所以想要學佛、想要出家的,想到即刻就做,不要等一切事情都安排好、什麼事情都如意了再 來。你這件事情還沒做好,另一件事情又來了,世間事永遠也安排不完的。不要自認聰明,盡為自己打算,世間那有這麼多如意算盤呢?你快算算自己是真聰明嗎?
  
  ◎一家主婦心平和
  
  你身為一家主婦,上有公婆、下有兒女,要孝順父母、尊敬公婆、教好兒女,心裡平平和和的,心一和氣家裡就快樂、安靜。不要一有事情,事還沒做就煩惱;煩惱一來,看人家不好的固然是不好,好的也是不好,那這個家庭多麼苦!家裡各人都有個性,你不可個性偏執而妨礙眾人。
  
  ◎巧把塵勞為佛事
  
   你要有智慧,才能巧把塵勞為佛事,否則塵勞是生死根,你就被塵勞煩死了。要忍辱!塵勞是苦,但只要你運用智慧,那這個苦就是出苦之良方。諸佛不都是「以 苦為師」嗎?怕苦不行!要在苦中開智慧,要想:「怎樣了這個苦呢?」要想方法了苦,如果你有智慧就觀照:「塵勞本性是空,了不可得」;如果你沒智慧就觀因 果:「這一切都是自作自受,沒因不會感果的!」那有什麼法能解苦呢?這就要學佛、念佛,不畏塵勞,且把塵勞化為佛事。
  
  ◎居塵修道大丈夫
  
  世間多數人所作所為都與道相反,如果你在塵勞還能修行,那真是於無量諸佛前種諸善根,才能在俗而不受妨礙;好像鴨鵝一樣,在水中游哉悠哉而不會溺死。所以出家是大丈夫,在家學道更是大丈夫根性,否則怎能居塵修道?
  
  ◎大眾熏修希勝進  
  如果參加五百人的念佛共修,大眾異口同音念佛你聽到了,那你念一聲佛號就等於念了五百聲,大眾熏修的力量多麼大啊!你在家裡念佛,念一聲佛只聽到一聲,所以在山上修七日勝過在家修七年。你們想了生死就要常來打佛七,更要行菩薩道多帶人來念佛,這是你修福慧的好機緣。
  
  ◎修行融合生活中
  
  修行要與生活相融合,如果日常行為不檢點,老習氣還是不改,習氣多,障礙也就多。那樣念佛都不夠消罪業,那還能增福慧?要洗心革面,把人格完成好了,那隨時修隨時得利益。你好好把握這一法,修行有功力就萬事通。
  
  ◎夕陽餘暉要把握
  
  年老了身體難免會有病痛,但還有精神可以用功,如夕陽之餘暉未盡;然所剩時間並不多了,應該要怎樣好好加強自己啊!過去既已過去,過去不懂怎樣修行,現在就要好好把握時間用功啊!加油、加油,少閒話,多念佛。
  
  ◎莫思往事快念佛
  
   年老了,打妄想打了幾十年,還有什麼妄想好打的呢?叫你做大總統已不可能了,送給你你都不可能做了,還有什麼可貪的?況來日也無多了,「眼見紅日落西 山,前程能有幾多時」,這時候還能不拼命念佛,好好用功嗎?念念要以現在的心來念,不要去思念過去,也不要想著未來。過去怎樣風光、怎樣富貴、怎樣逞英 雄,都已經是過去的事,逝者不可追,想它幹什麼?未來再有什麼好處給你,你也沒法享受了,到這時還不放下嗎?好好用現在的心執持一句彌陀聖號,不可思前想 後了!
  
  ◎修行戰勝業障病
  
  有些佛教徒常生病,當然有病就要看病,假病也要假藥來醫治。但有些病吃了藥也治 不好,那就不要浪費金錢與精神了,這是業障病!諸位若有病治不好就要發大慚愧心,虔誠的禮佛,咬緊牙根、打起精神和業障敵人戰鬥,那有業障不消的道理?因 為一切是自己造的,你就自己好好懺悔,用你的心力念佛戰勝過來,戰勝了你才平安自在。
  
  ◎三毒大病趕快醫  
   你說:「這次我來打個佛七已經很不得了,家裡好多事要做呢!下次沒時間來了!」那你生病時有沒有時間?有病還能不管、不醫嗎?諸位!其實長久以來你的病都 沒有好啊!時時刻刻都在害病--害貪、瞋、癡三毒的大病啊!這個病不趕緊醫好,你到何時才得空?你又何時才能將家裡紛煩的世事全部辦好呢?想想看!是你的 生死大事緊要,抑或你的俗事重要呢?切勿懈怠而招致後悔莫及!
  
  ◎未病用功先轉業
  
  不要認為念佛、拜佛是苦,要知道什麼苦都比不上病苦。怕病,那就趁現在沒病的時候好好用功;就拿怕病苦的精神來用功,等功夫用上了路,業隨著轉,就不會有病苦。
  
  ◎眼中自有好電視
  
  你在家喜歡蹺二郎腿看電視嗎?那樣醉生夢死的!電視有什麼看頭?不要看電視!閉著眼睛好好地看--看我們釋迦佛、阿彌陀佛,這多麼莊嚴!要好好閉著眼睛看佛!心眼中自有三世佛的電視嘛!如此可說是觀像念佛。
  
  ◎佛號招牌廣度生
  
   我要呼籲大家一個度眾生最好的方法,就是每位佛教徒家門外要豎立一個招牌--一面是「南無阿彌陀佛」,另一面是「南無觀世音菩薩」。人家做生意都有個招 牌,那是為了接引客戶;我們有聖號的招牌,不信佛或是外道的人,他雖然不念佛,但是他一看到招牌,心中自然有聖號。尤其是晚上,有個佛陀聖號的燈光,那多 麼溫馨壯膽!多麼莊嚴安詳!希望我們佛教徒每一家都要這樣做,令遍處都是聖號,多麼殊勝!佛光普照,潛移默化。明天就做!
  
  ◎招牌念佛好方法
  
  你如果掛招牌有困難,還有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家門貼上「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聖號的貼紙,使每個經過你家的人都能念一句佛。不要看這是小事,事實上功德不可思議的,將來了脫生死都是藉著這初步的功德。
  
  ◎居家吃飯兩要點  
  居家吃飯記住兩點!兩點都是很重要的:第一點,希望你吃長素。不要說吃素沒營養,虛雲老和尚活一百二十歲,還不都是吃素?第二點,吃飯放佛號錄音帶。一面吃飯長養我們色身,一面聽聞聖號的法音功德,令我們法身早一點恢復。這兩件事希望諸位記住奉行,才算佛法實行者。
  
  ◎無益交際費精神
  
  身在世間,信佛的家庭還是要做好人際關係;但不必要的交際不要參加,與一般酒肉朋友交往是無益的,又打散了自己的精神。同壞人、壞事不可留情面,要寶貴時間,好好用功,不要將大好精神時間無緣無故用掉。
  
  ◎禮尚往來度親友
  
   學了佛後,生活圈慢慢和以前的酒肉親友脫離,這有什麼好怕呢?學佛就是要離凡情嘛!話是這樣說,事上還是要做得圓滿。佛教徒雖然婚喪喜慶你不必去吃那一 頓,但人沒有到,禮還是一樣要到,不是你人不到、禮也不到。其實學佛使我們人格增上、增進,同人交際都是禮尚往來、道德互敬,使生活上軌道。初上來他們或 許認為你學佛學怪了,但是長久下來,因為你的正心行:「做事情我都要吃虧,便宜的事都給人!」他們就知道:「原來佛教徒這樣好!」自自然然會跟你學佛,受 你影響嘛!不要初上來好像不能跟人家相契合就覺得苦惱。我們要改變,使生活上軌道,做好佛化家族,以身作則淨化親鄰。
  
  ◎引導親友來學佛
  
  在家信眾最重要的要擁護三寶、恭敬三寶,引導善男信女學佛。比方帶你的親戚朋友來:「要遊山玩水,不如到靈巖山寺去!」用一點心、用一點力,帶到山上來,讓他們看到寶殿這樣莊嚴,佛像這樣慈悲、金光晃耀,出家人又這樣親和。有這個因緣,就能啟發他心中本有的三寶。
  
  ◎附回向偈
  
  甚深慚愧無福慧,可憐啞口無法施;
  
  謹藉佛祖甘露語,利濟有緣初發心。
  
  惟願三寶常加護,現前未來諸眾生;
  
  饑飲甘露發信心,立願實行念彌陀。
  
  一人輾轉化度十,乃至無量塵沙眾;
  
  因緣時至感果報,有情無情同成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