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個「布施」,它跟六度裡面布施名詞相同,意義不一樣。六度裡面的布施是要把自己慳貪的心捨掉,那是個人修行,把障礙放下。四攝的布施法不是的,是我們跟人交際往來的時候是禮貌,送禮、請客,是這個方法。多送禮、多請客,人與人關係就密切,不能不往來。別人有困難,我們有能力幫助的話,全心全力幫助他,關係就建立起來了。所以頭一個布施。

第二個「愛語」,愛語不是甜言蜜語,是真正愛護他們,真正幫助他們,這是他們會接受的。真誠、恭敬,給他們做出善的建議,如何幫助他們這個教發展,幫助他們這個教在群眾當中建立信心,這都他們喜歡的。我們是真幹,我們決定不做分化,我這個宗教比你好,你應該信我的宗教,這個不可以的,這是最大的忌諱。

我這十幾年來,跟許多宗教接觸,他們對我放心,就是我不拉他的信徒。我勸導他的信徒要熱愛他的宗教,要重視他的經典,要向他們的老師學習,這都是真正幫助。宗教與宗教之間要聯誼,要互相相信,不能有衝突。有衝突損失是誰?是社會。痛苦的是誰?是人民。這是不道德的事情,不能這樣做法,宗教要團結、要互補。

學習,我們也重視形象,我們聽基督教的經典,我們參加星期天他們的禮拜,他們對我們很客氣,把我們的位子擺在第一行。我們聽牧師、聽神父講經,我們重視交流,交流當中重視互相學習,絕對不批評不做比較,每一個宗教都好。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四六集)2013/9/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