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初學佛的時候跟章嘉大師,章嘉大師屬於藏密。邊疆這四大活佛,他們的關係是師兄弟,都是宗喀巴大師的學生。西藏兩個人,達賴、班禪,前藏是達賴,後藏是班禪;蒙古,內蒙是章嘉,外蒙是哲布尊丹巴。他們是師兄弟四個人,一個老師傳授的。

我跟章嘉大師,大師就是教我念六字大明咒。我向他老人家請教,這個咒語什麼意思?咒語的發音是唵嘛呢叭咪吽,這是藏語發音。大師給我解釋,前面這個唵,意思是身體,嘛呢是蓮花,叭咪是保持,後面的吽是意,翻成中國意思,身、蓮花、保持、意,這是外國的文法。我們中國人怎麼念法?中國人一定念保持身、心,意就是心,身心像蓮花一樣。

這個意思好,蓮花出污泥而不染。污泥表的是六道,六道上面,這個泥,池塘,泥的上面是水,清水,那個清水就代表四聖法界,就是聲聞、緣覺、菩薩、佛。蓮花開在水的上面,就是染淨都不染。上面是什麼?上面就是實報莊嚴土,那就是真佛了。

所以密,實在講不懂意思不行,因為它三密相應,手結印,口念咒,心裡頭有觀想,如果是你不懂意思,你就沒有法子觀想,那個利益就不圓滿。所以得把它講清楚、講明白。我當時也大概有二、三年的時間,就是念這個咒語,念唵嘛呢叭咪吽,常常想到保持身心像蓮花一樣,不要被污染。跟我們這個經題意思相應,我們這個經題清淨平等覺,清淨平等覺就是唵嘛呢叭咪吽的意思。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一三集)2012/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