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看看古人留下來的作品,我們都佩服得五體投地,現在人沒法子比。現在大學生,如果比思想、見解、文章比小學都比不上。我這個地方有同學們蒐集民國初年小學生的一些作文,我這裡蒐集了不少,我印了兩本出來。一本是小學三、四年級,大概是八、九歲的學生寫的;有一本厚的,五、六年級,五、六年級十歲,九歲、十歲的時候寫的文章。我們今天的小孩,絕不會比古時候人愚笨,為什麼人家能做得出來?人家從小教,現在沒人教。

所以這個教育決定不能疏忽,國家教育政策不能把這門丟掉。這門如果不能在全國推行,至少國家要設專門學校,來培養一批繼承中國傳統學術的這些傳人,把中國幾千年這些寶藏發掘出來,對整個人類有大幫助。我不能普遍做,我設立三、五個學校也可以,我一個學校培養二、三百人,也能夠培養上千人。這些人將來在學校裡頭,專門教國文,國文裡頭要設文言文這個科目,要設有這個班,歡喜讀這個班的就學這個,一個學校至少有一、二個班。這樣教出來之後,你就看,完全不一樣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二0集)2013/3/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