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極樂世界的人為什麼長壽、無量壽,他又不老,他又不生病,他還不需要飲食,省多少事。我們在這個世界沒有能力,也沒有理想修學的環境。其實環境是有,我們不會用。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動不動就被環境影響,在這裡頭受很多冤枉罪。這些道理真正通達明瞭,我們就會具足相好,就現神通,無量光壽就出現。理上決定講得通,事上就可能做得到,我們要有膽量去做,不能懷疑,要相信自己。大乘佛法,百分之百建立在信心的基礎上。相信誰?相信自己。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給我們講六信,講信願行。六信第一個,信自,要信自己。信自己什麼?信自己本來是佛,你才能成得了佛。你不相信自己是佛,你怎麼能成佛?

以這個標準,我們去看《壇經》,你對於神秀跟惠能這兩個人你就看很清楚了。惠能見五祖,五祖問他,你到這裡來想得到些什麼?惠能大師說,我想到這裡來成佛。我相信神秀見五祖,五祖這樣問他,他不是這樣回答的,我到這裡來學佛法,我到這裡來學經典,他不會說我要到這裡來成佛的。所以惠能要成佛,五祖就把佛給他,衣缽給他;神秀不想成佛,那就不能把衣缽給他。信心重要!我相信我一定能往生極樂世界,你怎麼能不生?為什麼我相信我一定會往生?我跟阿彌陀佛同心、同願、同德、同行,我們志同道合,我們是一條心,他能不去嗎?阿彌陀佛的心是什麼心?幫助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苦難眾生離苦得樂,還圓成佛道,這是阿彌陀佛的心願。阿彌陀佛真幹,不是假的。我們發的願跟阿彌陀佛是一個願。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0八集)2013/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