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有同類的五逆。犯母,這個犯是侵犯,這是講邪淫罪。「犯母與無學之比丘尼,是殺母罪之同類」,跟殺母親的罪相同。換句話說,這是墮無間地獄的。第二,殺人。「殺入定中之菩薩,是殺父罪之同類」,這個修行人入定,你把他殺了。第三,「殺有學之聖者」,有學就是還沒證果的,證果是聖人,沒有證果的這些學人,你殺他等於殺阿羅漢,「是殺羅漢罪之同類」。阿羅漢,「無學之聖者」。第四,「奪僧眾成和合之緣」,這裡有四個人在一起修行,他把他趕走,破壞他的和合,「不使和合之事成就」。這是「破僧罪之同類」,跟破和合僧的罪是一樣的。第五,「破佛之窣堵波」,窣堵波是梵語,中國人稱為塔,舍利塔,裡面是供養佛舍利的,你把這個舍利塔毀了。「是出佛身血之同類」,等於破佛身血。

「《俱含論》十八曰:同類者何?頌曰:汙母無學尼,殺住定菩薩,及有學聖者,奪僧和合緣,破壞窣堵波,是無間同類」,造這些罪業統統都是無間地獄。不知道這些事情的人他敢幹,知道這事情,寧捨身命我們也不敢幹。他叫我去幹我不幹,他把我殺掉了,他殺我我不墮地獄;我要聽他的話幹了,將來一定墮無間地獄,在這個時候我選擇什麼?我當然選擇不要身命。如果知道念佛,我遭這個難的時候,佛會來帶我到極樂世界。我要愛惜這個身命,我要聽不善人的話,去幹這些事情,墮無間地獄;他叫我幹,他將來也墮無間地獄,他受的罪比我還重。寧捨身命也不能幹這個五逆罪。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0六集)2013/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