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我記得前年春天,我在澳洲,陸克文的姐姐來看我,問我一個問題。她說現在西方人對民主制度漸漸質疑了,就是懷疑,她問我,民主是不是最好的制度?我告訴她,民主是最不得已的制度,不是最好的。怎麼不得已?像美國的制度,它沒有歷史背景,建國才兩百多年,人民都是全世界各地方移民去的,誰來做領導人?哪個人人家都不服,沒人服你的。所以用民主,大家來推選,做個代表。就好像做生意,大家都是攤販,一群攤販在一起,對外面辦事總得選個代表,就這樣的。

中國不一樣,中國是老店,五千年的老店,子子孫孫承傳,你怎麼叫它分家?你怎麼叫他每個人去擺攤子,這不可以的。所以我告訴美國人,中國制度不適合美國,美國制度不適合中國,各人搞各人的就對了,就沒錯。美國這種制度正確的,中國那個制度也是正確的。不能說你的制度就好,全世界都要學你,人家老店都得關門,都得要擺攤子。我這個比喻她好懂。

中國人制度是真好,但是現在沒有人研究了,被極少數極少數,那少數是什麼?亡國之君,被他搞壞了。你看,他一搞壞了,政權就被人推翻,別人就取而代之。人家取而代之之後,他就會做得很好,他又能做幾十世,做幾百年。末代皇帝不守規矩,貪圖個人享受,不理朝政、不顧人民,又被人推翻。這種叫改朝換代。改朝換代時間很短,不長,下面一個人政權掌握之後,馬上就恢復秩序。所以中國這個社會,治世時間長,亂世時間短。但是我們碰到這個,這是很例外的一個亂世。

這個亂世怎麼造成的?是不孝造成的,我們把孝親尊師拋棄掉了,造成今天的災難。過去雖然改朝換代,但是底下一個人做帝王,他還是提倡孝道、還是尊師重道。所以它社會不至於大變化,很快就安定。我們今天不要祖宗、不要老師,兒女可以鬥爭父母,學生可以鬥爭老師,就完了,這造成我們今天的社會。原因要找到,這主要的因素,其他的是小的,最重要的我們沒有繼承這個道統。如果民國建立時候提倡孝道、提倡尊師,這社會就安定,又是一個太平盛世。這是根之根、本之本。現在家庭不講這個,兒女不孝,所以父母對兒女頭痛。學校裡學生不尊重老師,老師雖有本事不能教,為什麼?教是白教,你也不會學。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七七集)2013/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