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提倡《弟子規》,這個原因是從大陸有些人提倡讀經,小朋友讀經,小朋友讀經出了問題,好像不少年。出了什麼問題?小朋友對於四書五經有人能背的,結果發生瞧不起父母、瞧不起老師。這個問題浮出來之後,王財貴先生到香港來見我,那個時候我住在跑馬地,談到這個事情。我就告訴他,要從《弟子規》下手,要從《感應篇》、要從《十善業道》,這個教起,孩子他懂禮,他知道怎麼做人。

中國古人講知恩報恩,誰對他有恩?把他生下來帶大,父母。古人能做到,為什麼今人做不到?古人考中狀元,回家第一樁大事祭祖先,不忘祖宗之德,不忘父母之恩。祭祖之後就得去拜老師,不忘師恩。老師是哪一個?啟蒙的老師,不是拜成就他學術的老師,啟蒙老師。就是我念小學一年級那個老師,拜他,他是根。對這個老師都尊重,當然所有老師都尊重。這是中國教育。

教小孩的時候沒有別的,端正心念,要把小孩的愛心激發出來。中國的教育是愛的教育,源起,我講過很多次,源於父子有親。父母對兒女那個親愛是天性、是自性,在佛法講是自性,這比什麼都重要。這不是哪個人教的,沒有任何力量壓迫你的,全是自動自發,這天性。古人有智慧,這是好事,怎樣把這個親愛,這種天性的親愛,保持一生都不變,那就要靠教育。教育教什麼?就是這個愛心永恆不變,而且發揚光大。從愛父母,擴大,愛兄弟姐妹、愛祖父母、愛堂兄弟、愛族兄弟,愛這個家族,然後再擴展,鄰居、鄰里鄉黨,到最後,凡是人皆須愛。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一六九集)2013/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