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家能把中國傳統文化繼承下來

 

中國這個族群能夠綿延這麼久,每個朝代政權建立之後,五年制禮作樂,一切都上軌道了,這是我們在二十五史裡頭看到的,這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國家有這樣完美的文化。我們怎樣保存,怎樣繼續把它發揚光大?這是今天非常重要的一個課題。

 

我想了很久,傳統血緣族群的家不能再恢復,常常聽到人家說什麼企業家、企業家,聽多了,我在這動了個念頭,企業能不能把中國傳統的家道、家規、家學、家業繼承下來,中國這個社會至少還有千年盛世。以前靠血緣、親情,現在要講道義,因為我們不同的血緣、不同的姓氏參與這個企業團體。

 

企業的老闆是大家長,企業要有子弟學校,照顧所有員工的小孩。從幼稚園到研究所,辦一條龍的學校,企業來辦,收自己員工子弟,外面也可以來參與。企業養老,企業有安養院,員工老了、退休了,公司養他,他有父親、有祖父,他這個家族統統都養。

 

這樣就能把中國傳統的家再恢復起來,家道、家規、家學、家業。在中國先有這麼一個樣子,然後慢慢擴展,大家覺得這個是好,有個十幾、二十個樣子,會影響到全國,社會能長治久安。這是一個理念、一個想法,也有同學在發心。

 

我把這個事情付託給北京的胡小林居士,他經營一個規模不太大的企業,我希望他能做到。他已經做了五年,今年五年了,業績很不錯。如果他能夠繼續不斷,二十年、三十年之後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力。因為家庭子弟學校,家長都希望子弟成材,都希望他有德行、有學問、有愛心,來繼續經營這個事業,繼續把這個事業擴展,從小企業變成大企業,給企業界做一個好榜樣。

 

用這種方法,中國過去這個家它的精神、它的文化是非常完美的。說到這個地方,我就想到孫中山先生一句話,他在《三民主義》,好像民族主義第四講裡頭說的,他說外國人比我們優越的就是機器,除機器之外,無論在哪一方面都比不上中國。

 

這個話是正確的,尤其是哲學、政治、文學、藝術,都不如中國。我們學外國,就學機器這一方面就可以了。可惜孫先生走得太早了,他要能多活二十年,中國可能沒有這麼多災難,六十出頭就走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五二集)2012/5/29 檔名:02-037-03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