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學講經一定要迴避甚深的理論

 

初學講經一定要迴避甚深的理論,要迴避。為什麼?你講不清楚,人家反問你,往往就讓人家問倒了。這個事情早年香港就很多。我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一九七七年,那年我好像是五十歲,到香港來,住在暢懷法師界限街的中華佛教圖書館。

 

晚餐,暢懷法師就給我介紹香港的情形。香港這個地區常常有外地法師來講經,但是香港這邊有一批人,高級知識分子,專門喜歡找法師的麻煩。提出一些尖銳問題來問,問法師,逼著法師面紅耳赤,不能回答。所以,暢懷法師把這些事情告訴我,要叫我小心,要提防。

 

而且告訴我,香港人對聽經沒什麼興趣,大多數頭一天來,來捧場,你開講,最後一天圓滿,他們來參加,這就是有頭有尾了。他告訴我,當中可能一個聽眾都沒有。把這些狀況都告訴我,我心裡有數了。

 

我跟暢懷法師講,沒有關係,有桌椅板凳在都行,我對桌椅板凳講,不一定要有人聽,有沒有人聽沒有關係。他說那這行,這個沒有問題,這就好辦了。

 

有些人聽眾少了他心裡就很難過,就不想再講下去。我說我不會,我講經是為自己,不是為別人。尤其是《楞嚴經》,我在台中跟李老師學教,主修的就是這部經,這部經過去已經講過二、三遍了,駕輕就熟。我是為自己,有一些喜歡的同學可以在一起分享。

 

這種情形是真有,常常會碰到。自己用什麼心態?真誠、謙虛、恭敬。應付這些問題很簡單,「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孔子教給我們的。絕對不可以強不知以為知,人家問我不知道的,我來亂答覆,這就錯了。

 

問的東西我不知道,我沒有學過,這很簡單。縱然是問到佛法,佛法經典這麼多,很多經典我也沒學過。佛門裡面高人很多,我不能解答的,有人可以解答你,你向他們去請教。這就很圓滿了。最重要是自己一定要謙虛、要恭敬、要真誠。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七七集)2012/6/13 檔名:02-037-03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