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恩師的叮嚀

 

我在講席當中還跟諸位講過以前李老師過去跟我的故事,就是講這個「信」字。我出家,一出家就教佛學院,就開始講經了。可是我出家兩年才受戒,這是緣分,受戒了之後,這是規矩,一定要去拜謝老師,所以我離開戒壇,就到台中看李老師。他老人家在慈光圖書館,我在門口,他在裡面就看到我,看到我來了,他手就指著我,你要信佛!你要信佛!講了好大的聲音,講要我信佛,我聽到愣住了。那個時候我學佛九年了,跟他老人家學講經也將近兩年了,我怎麼不信佛?不信佛怎麼會出家?怎麼會去受戒?所以我聽他這個話就疑惑。進去之後,你坐下來,我就坐在旁邊,他告訴我,信佛不容易!有很多老和尚,到死都不相信佛!這我愈聽愈不能理解,我感到很茫然,說不出話來。他給我解釋,什麼叫信佛?信後頭有解、有行、有證,那叫信。信解行證,一即是四,四即是一,信裡頭有解行證,證裡頭有信行解。這個一講,我就明白了。

  佛教給我們最簡單的,入門的基礎的,十善做到了沒有?我們學佛,無論在家出家,入門第一個就是接受三皈,我們都受了三皈,老師都給我們三皈證書,我們有沒有皈?沒有。為什麼沒有?不信。你要信不就真的皈了嗎?皈是回歸,依是依靠。從哪裡回歸?從迷惑顛倒回歸自性覺,我們有沒有做到?這叫皈依佛。從邪知邪見回歸到正知正見,有沒有做到?這是經典,我們遇到了困難,是不是在經典裡面找答案?沒有,都是自己胡思亂想。從染污回歸到清淨,這是皈依僧。出家人,你看到那個形象,立刻回到自己,出家人六根清淨,一塵不染,我有沒有清淨,我有沒有染污?這叫皈依僧。這個三寶的形象天天提醒我們,你為什麼家裡供佛?供佛提醒你皈依覺,佛是大覺世尊。你家裡面為什麼放幾本經書?提醒你皈依法。出家人照片掛在那個地方,叫你皈依淨。它提醒你,讓你念念不忘。可是我們天天早晚課還跟佛菩薩頂禮,還在誦經念咒,可是怎樣?念完了就完了,它對我一天的生活,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好像都不相干了,這不是信佛。所以,信佛是真幹,你說信心多重要!信是入道的根源,沒有信,其他都不必談了。沒有信,哪來的行?不但沒有行,解都沒有,它頭一個,信才有解,解後才有行,行後才有證,你頭一個字都有了問題了,後頭全都沒有了。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六四卷)  2009/11/16  檔名:12-17-2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