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教育基金會成立緣起

我們老祖宗跟佛沒見過面,那時候佛教沒到中國來,跟現代的科學家更是風馬牛不相干,他們所發現的完全相同,叫真理,永恆不變,不能不學,不能不認真的學習。佛法不迷信,佛法不是宗教,佛法確實是究竟圓滿的教育。我跟他解釋這個說法,這是我出家的那一天提出來的。

參加中國佛教會,我就建議,我們佛教這個名詞要把它修訂一下。為什麼?夫子說得很好,「名不正,則言不順」。怎麼修正?加兩個字,佛陀教育,這佛教加兩個字,佛陀教育,叫人家面目一新,佛教不是宗教,佛教不是迷信。我提出來,贊成的人很多,可是沒有被採用。他不用我用了,我在台北成立第一個機構。

我是向來不找人的,找人多累,找人多難為情。簡豐文居士,我跟他也不認識,他找到我,自我介紹,他說他是一個建築師,最近跟人家合作蓋了一棟大樓,人家出地,他來建築,八層,要送一層給我做道場。我是姑妄聽之,他是姑妄言之,沒當真。沒曉得他當真,我不當真,他當真。

過了幾個月我出國去了,回來的時候在飛機場,他到機場去迎接我,把那個土地房子所有權狀他辦好了,他帶在身上,在機場上給我。我說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我就在那個地方建立第一個小道場,佛陀教育基金會,這個會現在還在。佛教會不用,我們自己開始用。我們在香港,我說這裡是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我們得從正名開始,名不正則言不順。夏蓮居老居士早年提出來,淨宗的道場最好都用淨宗學會,這個名詞好。我們教學的所在,我們用淨宗學院。所以從名稱這上頭下功夫,名正言順,說明我們學佛的人不迷信。佛的經典如是,釋迦牟尼佛一生確實從事於教學工作,他沒有幹別的事情,一生沒有建道場。

道場,所以我們也學佛,道場人家自動送來的,誠心誠意送來的,我們就接受了。當時我還不接受,我罵他,我說你這是護持我還是害我?他說我不敢害法師。我說你不敢害我,我感覺到你在害我。他說為什麼?我說道場要不要開銷?他說那當然要。

我說一個月多少錢?在那個時候一個月台灣錢要六萬塊錢,我說我哪裡去找錢?我說不要說六萬,你今天叫我找六百塊,我都拿不出來,我怎麼敢要你這個?他也著急了,他說那怎麼辦?我說你每個月拿六萬塊錢可不可以,我就要,你不拿我就不要。他以後考慮一下,他說好,我就拿。我就可以要了。

我請他做總幹事,這裡頭歸你管。三年,這個道場裡頭講經講了三年才有人供養,供養的錢差不多每個月有六萬塊錢。我就告訴他,你可以不要拿了,收支可以平衡了。你叫我到外頭去問人要錢,我才不幹這個事情,我不上你的當。所以一切事情都是外頭緣自然成就的,這個多自在,不操一點心,每天讀經講學。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七十四集)2011/12/10 檔名:02-037-00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南無阿彌陀佛 的頭像
    南無阿彌陀佛

    大崗山吉祥精舍佛陀教育影音圖書館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