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地球共生息:一百個疼惜地球的思考和行動 證嚴法師

心寬念純

  書號:978-7-309-06526-8/B.306

  定價:20元

  出版日期:2009-9

  內容簡介:

  《心寬念純》本書是證嚴法師的一部隨筆集,以講述一個個小故事的方式,闡述了人生一些最基本的道理,如:什么是真正的富有,人生為善最美,惜福才有福報,何為最幸福的人生,等等。證嚴法師說:心寬是善,念純是美,心寬念純就是美善,就能令人歡喜;這就是人文的根本。 作者寫作本書的目的,就是期待更多的人,以真誠的愛心、純真的寬大的心胸,共同成就美善的人間。

  與地球共生息

  書號:978-7-309-06806-1/I.510

  定價:22元

  出版日期:2009-9

  內容簡介:

  本書是證嚴法師的一部隨筆集,以保護環境為中心內容,闡述了作者一百個疼惜地球的思考和行動。全書共分三部分內容:一,站在世紀災難中;二,帶動全球做環保 ;三,淨化身心心靈。證嚴法師說:要改變氣候,就要先改變人心。宇宙的大乾坤有溫室效應,人心的小乾坤也有心室效應。你知道嗎?你的心能影響整個宇宙。所以我們要用"心"來愛護地球,用雙手"護"慰地球,讓它康複起來,重生機。

  本書在地球整個環境日益惡化的今日,非常富有教育意義。

  撒下好命的種子:寫給年輕人的祝福

  書號:978-7-309-06804-7/I.508

  定價:22元

  出版日期:2009-9

  內容簡介:

  本書是證嚴法師的一部隨筆集,又名"寫給年輕人的十二堂課",內容分為十二部分:1,爭時間 ;2,重孝順;3,顧好心;4,美人文;5,入慈濟;6,做志工;7,說母語 ;8,善人生;9,明情緒10,不吸毒;11,絕非行;12,顯佛法。

  青春期的孩子常常在尋找自我中迷失,證嚴法師通過講述一個個生動感人的小故事,向年輕人講授人生的真諦要義,讓年輕人對生命課題不再無所適從,能盡快找到人生的方向,肯定自我價值,活出好命的人生。

  色難:孝順的故事

  書號:978-7-309-06805-4/I.509

  定價:20元

  出版日期:2009-9

  內容簡介:

  本書是證嚴法師的一部隨筆集,以講說孝順,勸人行孝為主題。全書內容分為四部分:1,親恩不能忘,講述何以世間父母最親,其恩最重 ;2,行孝不能等,說孝順是人的本分,是感恩和回報他人的開始;3,人皆我父母,從子女和父母之因緣出發,及於一切現世眾生,有大孝者才能有大愛;4,新二十四孝,講的是現代讓人動容的孝者,他們的孝心真純,孝行照亮人間。

  本書是一部很好的品德教育讀物。

  清平致福

  書號:978-7-309-06528-2/I.476

  定價:20元

  出版日期:2009-9

  內容簡介:

  本書是證嚴法師的一部隨筆集,以"有錢未必是富裕,清貧生活不是貧窮"為中心內容,闡述了作者的人生思考。全書共分兩部分內容:一,遠離奢華 ;二,清流時尚。證嚴法師說:生活若簡樸,人生就幸福。真正的快樂,是因為知足。真正的福,是因為心安。在金融海嘯席卷的今天,在這個又熱又平又擠的世界,遠離奢華是最佳的選擇,簡單生活是最流行的時尚。清樸致福,是作者對全人類的衷心祝福。

  本書在全球金融危機肆虐蔓延的今天,非常富有教育意義。

地球老了

地球也老了,就像人一樣。

  人老了,身體慢慢會有敗壞的時候;

  而天地的成、住、壞,

  就是它慢慢衰老的時候。天蓋地載之中,人類與萬物生存其間,頭頂是天,腳踏的是地。土地載育萬物,大地的母親實在是忍辱負重,生養萬物卻不求回報,動植物因為她而繁茂,人類仰賴她以繁衍族群,並以聰智雄霸萬物。

  大自然的一切生物若能自然的生,自然的滅,這個大地就能永恒順暢運行。不過,很不幸的,問題還是出在人類身上;人類,自稱是萬物之靈,其實,是萬物的病毒,人類是這個大宇宙間所有的生命界中,深藏萬惡劇毒的瘤。

  人類制造了化學汙染、空氣汙染、水質汙染,整個土地拜人類所賜,寸寸含藏毒素與危機,自稱萬物之靈的人類,難道不像宇宙大生命中的毒瘤嗎?

  從前的土地可以自然過濾、分解毒素,以前沒有自來水,每個人都是屋前溝裏的水就取來用,晚上舀起來,倒在水缸裏放個明礬,隔天水清了就能使用。有的人家比較仔細還加過濾程序,使用沙子、石頭、棕櫚,幾道手續過濾下來十分幹淨,就能放心飲用。

  現在早已經沒辦法這樣了,過去有大地母親的庇護,毒的進來她吸收起來,幹淨的再提供給人類,這是過去的大地。現在她已經疲憊了,已經沒那能力將毒素吸納起來,已經沒能力分解過濾。萬物賴以成長的植物、作物還是一樣吸收這樣的土分、這樣的水分,然後長出遭受感染的五穀雜糧。

  我們若能好好想一下,真的大地的運作都亂了,氣候亂、萬物生長也亂,這都是起自人的聰明,人人都說人定勝天,是人類的造作亂了天地。很令人擔心,我們的大地母親已經老了,已經疲憊了。因為在大地上人類的毒念,已經將它破壞得四分五裂,它已經沒有能力可以庇護大地眾生,不知大地的子女何時才懂得悔改,懂得回頭彌補母親的創傷?

  所以,我常說,走路時腳要輕,踏上土地要怕地會痛。每次我講到這裏,心都很痛,因為這片土地,任憑萬物以及人類來踐踏,甚至不斷破壞,不斷毒化,結果已經惹來生活所需的五穀雜糧都遭受破壞,不知道什么時候不再有一口糧食純淨可食,到時候人類就要斷糧斷食了。

  這樣的時代可能會很快來臨,而現在已經在發生了。

幫助大地母親療傷

  不論是砍伐山林、濫墾土地,

  或是與海爭地,

  都是違反自然法則的行為。

  人類頭頂天、腳踏地,依賴天地生養,

  必定要"敬天畏地",尊重大自然!

  就如母親一直受到子女的折磨,仍然用韌力忍耐著,但是,經年累月,她承受不了,終至累了、病了、垮了。

  人生長在大地上,活在空氣中,我們的生命與大地是共同體,大地需要我們用愛去疼惜,應該讓她保持最自然的狀況,自然就是自然,海是海、山是山,人何必與山、海爭地呢?不論是砍伐山林、濫墾土地,或是與海爭地,都是違反自然法則的行為。人類頭頂天、腳踏地,依賴天地的生養,必定要"敬天畏地",尊重大自然啊!

  如何幫助大地母親療傷、恢複元氣,使其能再庇護眾生呢?我們都該自我反省,唯有順天理、順人倫道德,以愛來呵護,才能使大地重新恢複健康。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四十多年前,我出家時就一直在想,佛陀出生在人間是為了救世,但要怎么救世呢?我想應該要先救心。若人人的心都淨化了,就會相互敬愛、相互尊重,自然而然家庭和睦、鄰裏和睦、社會祥和。這么多年來,我的努力就是在此。

  現今我們處在壞劫時期,也就是末法時代。什么叫做末法?道理已經不住於人心,道德觀念已經沉淪在人心的末端,就叫末法。愛心人人本具,但是人能為善,也能為惡,善、惡在每個人的內心拔河;善心、愛心如果強盛些,就能把貪念壓倒。

  記得初出家時,看到"眾生共業"這句話,內心很震撼!人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心中有一善就能破千災,所以,當時我有三十位會員,我要她們每天投五毛錢進竹筒,作為救人的基金。

填不滿的鼻下橫

  人們永遠填不滿的,

  就是"鼻下橫"——嘴巴。

  從小到老,不知道吃了幾車的鹽、米,

  還有人一天四餐、五餐,甚至滿漢全席,

  不論吃多少,到底增加了什么?

  根據統計,生產半磅牛肉的資源,可以挽救四十個饑餓中的兒童;換句話說,將養牛過程中所要消耗掉的水、草、穀物等,換算之後所得的產量,可以提供給四十個饑餓的孩童。將這樣的統計類推下去,就可以知道飼養一只牛所要耗用的能源有多少!

  每一個人來到地球,都會對地球有損傷,多一個人多一分濁氣,多一分排泄物,多耗一分資源飼養牛、豬、魚、雞、鴨等,以供人類食用。動物被當作食物,愈養愈多,耗用的資源也愈多,遂造成惡性循環。

  人們永遠填不滿的就是"鼻下橫"——嘴巴。從小到老,我們不知道吃了幾車的鹽、米,有人一天四餐、五餐,甚至還有滿漢全席……不論吃多少,全都是從口中進入,對人而言,到底增加了什么?其實再怎么吃,也是這樣而已。

  地球的溫度會愈來愈高,不只和冷氣、汽車、機車、工廠等所排放的熱氣有關,和人口也有關系,多一個人就多一分熱氣。大家都會呼吸,氣吐出去就叫做"呼",呼出的氣就是濁,世間最汙濁的東西,存在每個人的體內。例如豬是吃餿水長大的,那些人們不要吃,甚至已經酸臭、發黴、長菌的餿水攪和在一起後,就給豬吃,然後人們再吃豬,那么人體不就像餿水桶一樣嗎?

  還有其他的家禽以及鳥類也難逃毒手,看看地球上有多少珍禽都被追殺殆盡,假如不是為了滿足人類的口欲,它們可以在森林裏悠哉生活。可是人無所不吃,這么多殘酷的手段,的確令人無法解說"人"這樣的動物。所以,天災難道不是人類所造成的嗎?

  有人問:"現在氣候為何這么異常?"跟人有關。"為什么災難會那么多?"也跟人有關。"為什么地球一直被破壞?"這也跟人有關!

  為了追求物質生活享受,人類破壞自然,也加速了大地的老化與毀壞。宇宙的無數生命中,唯有人類會傷害大地,就如同導致人體疾病的"病毒"。

  人類常自稱是"萬物之靈",其實是"萬物的病毒"啊!

永遠來得及

  "靜寂清澄,志玄虛漠"——靜寂清澄,是一個境界;志玄虛漠,端視大家的守紀精神。

  天下沒有做不到的事,只要有願,只要有心。常常聽到很多人說:"很擔心!現在台灣的景象如何、如何……"大家都是惶惶不安,一直在擔心這個社會將演變成什么樣子。然而,與其坐著擔憂,不如站起來做、走出來做。

  人就是天地間一個個的小乾坤,現在大地上有六十多億個小小乾坤,每一個人的身體就等於是一個乾坤,生活在這樣的地球大乾坤裏,一定要先把小乾坤的人心調理好,才能讓大乾坤的氣候調適。

  當人心有了貪婪,就像大水淹沒了土地上的一切,所以有時候,無明的狂風一發作,好像大乾坤產生台風一樣;若是許多小乾坤同時起了無明,造就的共業則會影響大乾坤的氣候。所以要真正救世,就要先從救心開始。

疼惜地球就是疼惜自己

  有位美國哈佛大學教授來台灣後,聽到很多人說:"慈濟的資源回收、環保工作做得很好。"他很好奇,就由台大詹教授陪同來花蓮參訪。在座談時他問道:"請問,您如何帶動這么多人一起來做環保工作?"我告訴他:"我只有一種感覺,台灣有很多人都有疼惜的心,這些環保志工就是用一種'疼惜地球'的心態,用心投入做環保。"

  翻譯者說:"'疼惜'這兩個字很難翻譯,請問要怎么解釋比較好?"我回答:"地球就像我們生命及身體的一部分。"當他翻譯這句話後,那位教授聽了好像很吃驚,本來是靠著椅背,聽到這句話立刻坐直,請我再解釋其中的意思。

  "'惜'這個字就是不舍的意思,'疼惜'是指環保志工將地球當成自己的身體,所以疼惜地球就如疼惜自己的身體。"

街頭巷尾好修行

  每一次看見環保志工,我就特別開心,並從內心升起恭敬,因為他們都是在街頭巷尾修行的人。

  有人問:"什么是修行?"簡單的解釋就是去除煩惱,用平常心來面對人生,這就是修行的最高境界。

  常常聽到環保志工分享:剛開始做環保時,都會戴上口罩、安全帽,不是怕垃圾臭,也不是怕不安全,而是怕會被人認出來;因為翻垃圾撿回收物,怕被熟人碰到有所誤會,有的甚至一看到人就趕快躲,等到人走了才又繼續做回收。

  的確,要在垃圾堆裏做資源回收,一開始並不容易,一定要有去我執、滅我相的修行功夫。

  環保志工以街頭巷尾做道場,無不都是在修行。大家不分你我,彎下腰來做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真的很了不起,這就是抱著修行的心來呵護大地。

  最美的手與感人的腳

  這些頭發都白了的老菩薩,

  年輕時為家庭、為生活發揮功能;

  現在老了,則是為愛護地球發揮良能。

  人生在生命與慧命的交叉點,

  觀念能夠轉換過來,是最有價值的人生。

  等她真的到回收點坐下來時,看到很多環保志工在踩寶特瓶★★特瓶:聚乙烯對苯二甲酸脂(PET)所制成的瓶子。——編者注★★★,覺得很好玩,就說:"你們丟一支過來讓我踩踩看。"有人放一支到椅子前面,讓她踩踩看,她踩下去了,大家就誇獎:"好棒喔!再踩一支。"她又踩下去。

  "不錯,再來一支……"後來他們放了一堆寶特瓶在她面前,她也很歡喜,一支一支踩,最後幹脆站起來踩,直到大家都把垃圾分類完了,回頭看她,驚訝的說:"啊……你站起來了呢!"她自己也很驚訝:"對喔!我什么時候站起來的,我都忘記了。"從此開始,她也跟著大家投入環保志工行列。

  真的好可愛,看到這些頭發都白了的老菩薩,年輕時為家庭、為生活發揮功能;現在老了,則是為愛護地球、為惜福發揮良能。人生在生命與慧命的交叉點,觀念能夠轉換過來,是最有價值的人生。

  等到歲末祝福開始發福慧紅包時,老菩薩們一個個隨著佛號上台來。我先把蠟燭給他們,再把福慧紅包放在上面,可是他們拿不住,常常會掉到地上,我幹脆先牽住老菩薩的手後,才把東西放上去。那都是一雙雙長滿硬繭的手。

  結束後,我對大愛電視台的姚仁祿居士說:"我今天在發福慧紅包時,心裏很感動。我看到許多很美、很有價值的手,那些都是很寶貴的手。"

  "是怎樣的手,讓師父覺得那么有價值,那么寶貴?"

  "這些老人家的手很僵硬,要把他們的手指頭彎曲起來,才拿得住福慧紅包和蠟燭。讓我想起從前的年代,女孩子多半都沒有讀書,跟著媽媽做家事,小小年紀就要幫忙帶小孩、煮飯、洗衣服,從小一直做到長大。嫁了人,做人家的媳婦,做人家的太太,做兒女的媽媽,甚至有了孫子,做阿嬤了,還是終日忙碌。

  那雙手,做了一輩子的事,現在,又來做環保,那雙不曾休息的手,幾十年來,在生活中創造多少奇跡,真的是萬能的手啊!所以我覺得這些手,是最美的手,也是最寶貴的手。"

  姚居士就說:"師父,我今天也看到讓我很感動的腳,看到忍不住哭了。"

  我問:"為什么會看到哭?"

  "因為我坐在前排,大家都從我的面前走過去,每雙腳都從我的面前經過。師父,我看到那些腳趾頭都變形了,趾頭都是開開的,很粗糙,所以我忍不住哭了。想到這些老人家以前應該都沒有穿鞋,打著赤腳,不知走過多少田地,爬了多少的山路,走到腳都變形了。我也覺得那一雙雙的腳,是很有用、很有價值的腳。"

  就是在那一場歲末祝福,姚居士看到這些環保志工的雙腳,引發了最深的感動,因而發大心,立大願。

帶著熱便當出門

  因為SARS,我們應該自我反省,重新調整生活方式,把過去不好的習氣矯正過來,讓人人的生活正常化。

  有許多人習慣在外應酬,不回家吃飯,這樣哪裏像一個家呢?親子之情也因此慢慢淡化掉,家庭成員各行各的路,你吃你的路邊攤,我走我的大飯店。家,在哪裏?只是睡覺的地方嗎?這樣不對,家,應該是"生活"的地方。

  一個家庭要溫暖,就要有很健全的生活,親子之間互動要密集,讓孩子們知道父母在忙些什么,父母也要知道孩子的生活是否規律正常,而最好的共聚時刻,就是用餐時間。

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不可避免的。

  生,已經來了;

  老,是很自然的事;

  死,更是每個人都逃不過。

  但是,其中最苦的是病啊!

  有位原住民青年古先生因車禍意外往生,他們族裏的傳統觀念是往生者必須土葬,而且器官缺一不可。經過志工的輔導,古媽媽及其他家屬雖舍不得孩子驟離,卻毅然為孩子做了器官捐贈的決定。包括心、腎、肝、眼角膜等器官,至少救了六個人,骨骼則還能救數十個人!

  健康時為苦難眾生付出;生命終了,還可以將身軀奉獻給醫學研究。不論是器官捐贈,延續別人的生命,或是提供臨床解剖及醫學生的解剖學習,讓准醫師們了解病理,都是資源回收。

  化無用為大用,成就生命大意義,即是"大舍"的精神。

真正的擁有

  來到人間最消福的就是身體;

  由於迷失了正確的生活,

  所以盡情消費,

  然而,這個身體是否真正屬於"我"呢?

  反觀捐贈大體,讓醫學界多研究、多發現,將來才能成為所有人類的福音。很多人生病,被無情的病痛折磨得很痛苦;也有的人很年輕、或是很有才華,偏偏在事業有成的時候,必須面臨病苦的折磨,死亡的挑戰。

  要提早發現病源,就要從教學開始。除了在醫學生學習訓練的環境中,提供他們有足夠的資源做練習外,將來當醫師後,他們還是需要不斷的研究及探討,因為人的身體真的很奧秘,這條探討人體構造之路,還很長遠!

  真正的擁有

  李鶴振居士在世的時候,有一天,精舍中午開飯時,他和太太站在走廊等我,我問:"今天回來有什么事嗎?"

  他說:"我得了胰腺癌,師父您不是說,身體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嗎?我只剩下三個月的使用權,一口氣吸不進來,就沒有使用權了。我想,不如把使用權交給我們醫學院的孩子做解剖。"他的語氣及神情是那樣豁達,像是在話家常一般。

  當我出門行腳之前,帶著他的榮董證到醫院想親自為他授證,但在病房裏沒看到人,醫師、護士說他在交誼廳。到了那兒,只見李居士坐在椅子上,前面的地板上坐滿了學生,我不想驚動他們,就站在遠處聽他對學生說話。

心底的水土保持

  要環保大地,應先做好心靈環保。

  人心與天地一樣,也會有地、水、風、火四大不調的情形出現。人的脾氣暴躁,怒氣說來就來,如狂風助火燎原,這是"火大"和"風大"不調;"愛河千尺浪,苦海萬丈波",欲心高漲似波濤,仿佛要將人滅頂,這是"水大"不調;輕易被別人的聲色或言語所傷,心就像要崩潰,何異於走山及落石?這就是"地大"不調。所以不只大地有土石流,人的心中也會發生土石流。

感恩祝福消災禍

  說起來,人間的生活有沒有錢在其次,日子過得平安才是福。我常常說,天災是出於人禍。有的地方因為一場戰爭親人離散,孩子失去了父母,五歲的哥哥只好背著三歲的妹妹,在冰天雪地中求生。如果不是戰爭,這些孩子應該都是父母親的懷中寶,現今卻得獨自面對嚴苛的人生。

  一場戰爭使老、中、青、幼年者皆嘗盡了苦頭,受盡了苦難,他們的希望到底在哪裏?即使戰爭結束,破碎的家園百廢待舉,受苦受難的人民,不知什么時候才能重建家園,家人重聚;何況戰後緊張的氣氛一觸即發,人命依然脆弱不安。

善惡拔河

  人要往惡的方向或善的方向走,

  都只存乎一念。

  若人人都有為善造福的心,

  福的氣流愈來愈大,

  才能破除惡業的效應。

  人可以往惡的方向走,也可以往善的方向努力,都只存乎一念。如果,人的每一念心都是從愛出發,這個地球就會變得很美好。心存善念,才能結好緣,所以要分秒不空過,善念不間斷,這份善念絕對不能被分秒的時間中斷。好事要日日做,透過做好事的過程來保護這份善念不間斷。

  善惡在拔河,禍福也在拔河。為惡就是造災殃,為善就是造福,兩邊拔河較勁,我們當然要努力增加為善造福的力量。該怎么做呢?帶動我們的鄰裏,並且淨化自己的心,再用這份清流去淨化別人的心地;佛陀度化人間、膚慰地球的精神,無不就是希望人心與地球都能淨如琉璃。

  若人人都有為善造福的心,福的氣流就愈來愈大,才能破除惡業的效應。唯有加速淨化人心的腳步,凝聚善的力量,增強善的氣流,才能推開惡的氣流;以愛的力量,創造愛的氣象,重建人性最美、最清淨的美好境界!

心都空掉了

  二○○四年年底,南亞大地震所引發的災情,實在令人憂心到無法用言語形容。眾生共業啊!惡的共業不斷彙聚,以致災難頻繁;然而,這種宇宙間深沉的道理,沒有人要去理解它,只停留在表面的檢討;沒有人知道,此時此刻應該做的,是要真正提起疼惜和膚慰的心。因為人心的亂流滯礙,天地就難以放晴,而地球所受的毀傷,已經到了快要不能負荷的地步了。

  現在需要的,是有"膚慰地球"這份精神的覺者;就如佛陀,自覺覺他,覺行圓滿。十多年來,我不就是一直在呼籲眾人應該"覺醒"了嗎?

  南亞災難所帶給我的憂慮,是擔憂到整個心"空"掉了。這樣的心情,這輩子出現過三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