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尤其現在,我是常常講,講了幾十年,兩種人能救全世界,能毀滅全世界。哪兩種人?一種國家領導人,一種是媒體主持人,為什麼?他天天在教。今天人心壞了,怎麼壞的?教壞的,你不教他怎麼會壞?小孩生下來一百天善良,是純淨純善,沒有分別執著,誰抱他他都歡喜,他跟誰都笑咪咪的,都那麼溫柔。到他一認生了,他只要他媽媽抱他,別人抱他不要了,他就有分別執著,就有起心動念,不善了,就變質了,他就有起心動念。

所以現在人變得太快了,為什麼?都是這些高科技幫他的忙。我們實在講,我記得我這一生,要說小孩懂事了,能察言觀色,我大概是十歲以後,十歲以前都不知道。跟任何人都沒有分別、沒有執著,甚至於沒有起心動念。在農村裡頭,偏僻,鄉村,城市就不行了,城市就很容易染污,所以鄉下人老實。在我這個年齡,能保持到十歲,非常非常不簡單。所以我在十四歲能想出很多很多東西。

十四歲失學什麼原因?家窮,繳不起學費。父親是軍人,參加抗日戰爭,他們在前方,我們在後方,生活非常艱難。所以我頭一個念頭,我能讀書,為什麼失學?沒有錢。怎樣能把書念好,不失學?最好學校都不要收學費,不但不收學費,還供養學生吃穿,就等於完全公費,這個多好。錢從哪裡來?我就想,你看十四歲,就想到納稅。人民對國家納稅,裡面有一部分,百分之十做為教育費,專門養學生的,從學生上學一直到大學、研究所,錢都是這筆費用開銷,不做其他用途。

我就想出這個點子,教育全是公費,只要上學。沒有想到斯里蘭卡做到了,我去的時候問他們的學生,全是公費。我十四歲所想的,這夢想,沒有想到在你們國家(斯里蘭卡)實現了。就是人民的收入百分之十要做為教育費,有錢的人多拿,沒錢的人少拿,拿這百分之十。有下一代,這個國家才能延續,民族才可以延續,希望一代比一代好。要出人才,沒有人才就不得了。一代不如一代會走向滅亡,一代比一代興旺,是古聖先賢所嚮往的。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0四集)2013/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