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唯識述記七》曰:善資糧者,福智二嚴」。這句話說得很好。善,善它的資糧是什麼?所有一切善法,也就是說成就善法的條件,確實把它歸納起來,也就是這兩種(兩大類),一個是福德,一個是智慧。我們世間人講福報,福報跟福德不一樣,福報是你現前所享受的,福德意思就很深了,福不離開德,造福、享福都跟德、跟智相應,這個福智是真的不是假的,這是大福德者。我們常說天人的福報大,天人福報雖大,沒有德、沒有智。如果有德、有智,那就不是天人的福,至少是聲聞、緣覺,就是阿羅漢跟辟支佛,他超越六道輪迴、超越十法界。這是福智。

世間人為什麼福沒有德?無論在修福、在享受福報的時候,他「我」沒有忘記。提起這個大家就明白了,他還有我。我,是六道輪迴的根本。有福德的人他不執著我,身體要不要?可以要,也可以不要,很自在。如果為了教化眾生,這個身體有用,派得上用場;不是教化眾生,這個身沒用處。雖有這個身,他心地清淨,沒有絲毫執著,這就對了。

所謂是「即事而真」,事沒有廢棄掉,沒有把它離開,就在這個事相上成就他圓滿智慧福德的大用,用這個身體來教化眾生。像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在中國歷代的祖師大德,為我們示現的,他有身,雖有身,他沒有執著。他要是有執著,他是凡夫,不是聖賢。聖是佛,賢是法身菩薩,聖賢無我。不但無我相,我見都沒有了,「無我見、無人見、無眾生見、無壽者見」,金剛般若的境界,他們能入這個境界。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八七集)2013/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