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是在孝親尊師裡頭來的

現在小孩長成不要父母了,你看看年輕人結婚的時候,不願意跟父母住在一起,這正常的。推動傳統文化這個關很不容易破,人不知道愛其親,古人諺語裡頭有所謂,家裡頭有老人那是家中之寶。尊重老人的經驗,老人畢竟他走過一生,他的經驗比我們豐富,科學技術不如我們,人生的體驗他比我們豐富太多。

我們連這古老東西統統不要,一切創新,新的東西沒有經過考驗,常常出毛病。世界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你看穿、看清楚了,很簡單,根就是把父母跟老師丟掉了。父母生我養我是應該的,他為什麼要生我?我長大了不養活他們是應該的,這現代人的思惟。

老師就根本別說了,老師,學校是學店,我繳了學費來學東西的。老師販賣知識,我付了錢我學到的東西,你對我沒什麼恩德,沒有這種義務來報答你,現在這種觀念。這個觀念根深蒂固,你給他解釋講不通。

可是智慧,決定是在孝親尊師裡頭來的,你要想求真智慧得走老路,走新路求知識,不能求智慧,這是老實話。求知識行,不孝父母、不敬師長可以,求清淨平等覺要從孝親尊師。染污的心、不平的心,你不想離開,你認為這是很正常的,那就沒法子。今天困難在哪裡?就在這裡,我們清清楚楚,我們努力在做做得還不夠。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六四集)2012/8/12 檔名:02-037-04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