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可以有和平

 

東方人求智慧,西方人求知識,知識跟智慧是兩樁事情,智慧是圓融的,能解決一切問題,沒有後遺症;知識不行,知識有侷限性,而且後遺症很多。這是我們在最近這十年當中,參加很多次國際和平會議,我們所接觸到,在這個機會裡頭,能見到全世界每個國家專家學者、政府的高級官員,在這個場合當中碰到,大家來討論今天社會問題。

 

我們進去之後才知道,以前完全不曉得,才知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辦這個活動,就是和平會議每年召集好幾次。你說人力、財力、物力用多少?從七十年代到現在四十多年了,這個世界一年比一年衝突頻率上升,一次一次災難嚴重,所以許多專家學者對於這個世界和諧的信心失掉了。我常常遇到有人問我,你看這個世界還會有和平嗎?這問題很嚴肅。

 

我代表大學、代表澳洲參加這個活動,為什麼?這出家人為什麼參加?這是慈悲,眾生這麼苦,我們能有機會提供一點建議,要是能喚醒大家,世界可以有和平。動亂人為的,從哪裡搞出來?貪瞋痴慢出來的。我們能把貪瞋痴慢的心能減輕一點,世界就有和平。

 

不能只顧自己,要顧到整體,要是不顧整體,整個世界會毀滅,那同歸於盡就錯了。今天光是講還不行,信心生不起來,那怎麼樣?要做榜樣。所以這麼多年來,我念念想的要做個示範點,要做個示範城市。上次香港這個佛教會議,佛教論壇,泰國有些代表來了,這也都是我的老朋友,在國際會議當中見過很多次面,來看我。

 

我就建議,泰國,全世界以佛教為國教就這一個國家。我說泰國可以找一個小地區,把佛教的精神、佛教的文化在這個地區落實,成為全世界佛教示範城市,這個做好了會起很大作用。他們聽到這非常有興趣,回去告訴泰皇,泰皇也很贊成,這個搞成功是非常有意義的。

 

我希望全世界每個宗教,至少做一個示範城市,把你宗教的精神、宗教的文化落實在一個小區。去年我跟天主教教皇談這個事情,鼓勵他,教皇跟我同年,身體不如我,我們算很有緣分,所以我就勸他在梵蒂岡去做。梵蒂岡去過很多次也沒有留意,這一次去特別留心打聽,面積多大?它面積真不大,只有五十個英畝。五十個英畝合中國三百畝,台灣兩百坪是一畝,不大!我問他,梵蒂岡住多少人?不到一千人。

 

我再問他羅馬,羅馬是個小城不大,我說羅馬城裡面你們有多少教堂?他告訴我,有四百多個教堂。我說四百多就四百多個學校,每個學校都辦班教學、都開課,一年羅馬就變成全世界天主教的天堂,要看天主教就到羅馬來看。

 

我說你這做成功,每個宗教都模仿,用宗教帶動化解衝突,促進社會安定和平,這是大功德的一樁事情。我現在遇到國家領導人都勸他幹這個,好事,真正的好事,真正救全世界。泰皇跟我同年,教皇也同年,教皇還同月份,年歲都大了,八十六歲,聽說他現在坐輪椅。要真幹,這是真正有意義,最偉大的事業。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三四0集)2012/5/14 檔名:02-037-03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