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迴向

 

迴向三處,第一個迴向菩提,我不求人天福報,我只求覺悟,菩提是覺悟。第二個迴向眾生,我有福報,希望跟眾生共享,全部都布施給他們,我不要,我到極樂世界去了。第三個迴向實際,那是什麼?迴向真如,迴向給本性,這個好!所造的一切善業,自己一點都不沾染,心地乾乾淨淨。

 

善根都迴向了,那個惡就更不能造,從今之後一切的惡業都不能造。你看善可以造,造了迴向掉,不要念著自己的善,念著自己的善來生人天福報;造作的惡業,那個惡業要不忘掉,還常常想到,來生在三途,地獄、餓鬼、畜生,這三惡道。三惡道從哪裡來的?是我們自己造的這些業變現出來的,它不是真的,就像作夢一樣。

 

這些道理,佛在經典裡面講得非常清楚、非常透徹,不能不知道。佛對眾生的恩德就在此地,佛不能夠保佑人,佛菩薩只能把他自己怎麼斷煩惱的,怎麼消業障的,怎麼證得菩提的,把這些經驗告訴我們,道理告訴我們,方法告訴我們,我們自己學會了要真幹,我們就能跟佛菩薩一樣,成佛、成菩薩。知道了,不肯幹,沒用,等於不知道。這個事實、道理不能不知道。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二八集)2012/5/9 檔名:02-037-03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