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化解衝突、促進全世界的安定和平的方法

 

現前我們的社會,整個地球,人們生活得太苦,社會動亂不安,到哪裡去找菩薩具有真正慈悲心的,來幫助這個社會恢復正常?有這種心的人不是沒有,還真不少數,這些年來我們曾經接觸到,可是想不出方法。

 

英國湯恩比博士在一九七0年代曾經說過,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這個問題就是苦難的問題,他說需要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沒人注意到,也許談到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一般人都很生疏,國外的人生疏,國內的人也生疏。

 

我們這些年來,十年了。昨天泰國世界佛教學人組織的祕書長來訪問我,我第一次代表澳洲的大學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第一次會議就在泰國曼谷,跟他們結了這個緣。昨天也談,大家很感慨,這個十年真是一彈指間。

 

十年我們真的是非常努力的在做、在宣揚,也有點成效。但是要在這個世間普遍推動,讓大家都能夠對中國的傳統學術能有興趣、能有信心,一定要做實驗點,讓大家看到,親眼看到了,他就相信。正好祕書長參加這兩天的世界佛教論壇,我就談到,泰國在全世界唯一以佛教為國教的國家,只有泰國。

 

泰國如果能夠用一個小鎮、小城,把佛教的精神、佛陀的教育、佛教的文化落實在這個小鎮,把它做出來,佛教的聖城,讓全世界人看看佛教到底是什麼,到這個地方就能看到。我給他的建議,他聽得很歡喜,他回去一定努力去宣揚這樁事情,把這個促成,好事情。

 

我們在澳洲也在做這個工作,但是性質不一樣,澳洲是多元文化和諧相處一個示範點。不同文化,可以能夠相親相愛、互相關懷、互相照顧、互助合作、共存共榮,這也是個特色,圖文巴這個小城現在實驗在做。下個月泰國這個會議,主要就是介紹圖文巴的想法,以及他們的做法,這個有助於世界的和諧。

 

不是做不到的,只要放下成見,互相學習、互相尊重就能做到。泰國,我是盼望它把佛教這一個教做出來,有這麼一個實驗點做成功,可以帶動其他宗教。我們希望每個宗教都有個這樣的實驗點,聖城,宗教的聖城;基督教的聖城,天主教的聖城,伊斯蘭的聖城,對於化解衝突、促進全世界的安定和平一定有幫助。這就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一0集)2012/4/26 檔名:02-037-0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