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無量壽

 

所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這個無量壽叫有量的無量。這些名詞我都要說清楚,免得將來你們看到這生懷疑。什麼叫有量的無量?三大阿僧祇劫,你的壽命三大阿僧祇劫,有量,三大阿僧祇劫壽命太長太長了。可是你在極樂世界修行,肯定證到究竟圓滿。

 

所以實報莊嚴土我們現在搞清楚了,它是依什麼成就的?依無始無明的習氣。無始無明斷了,不起心不動念斷掉了,起心動念的習氣沒斷,那個習氣太難斷了,要三個阿僧祇劫這個習氣自然就沒有了。

 

因為這個時候你不能用任何功夫,你用任何功夫都起心動念,他就往下墮落,所以不起心不動念。習氣隨它去吧,慢慢時間長了就自然沒有了。多長時間?三個阿僧祇劫。這個習氣沒有之後你就入常寂光土,你就證得妙覺位了,那就是真的無量。

 

所以它是從有量的無量直捷就入真的無量,不可思議的法門!這個法門多少菩薩想求求不到,我們遇到了,我們遇到了要不把它抓住,不在這一生成就,你不叫冤枉!

 

諸位要記住,人家拿大千世界來換,咱們都不能跟他換,你要一換,你就吃虧了,什麼金銀財寶,地球這麼大的一個金剛鑽,我也不跟你換。為什麼?假的真的得認清楚,這個世間什麼都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沒有一樣是真的;阿彌陀佛是真的,極樂世界是真的。

 

生到極樂世界,這個身不是肉身,不是血肉之身,也就是不是物質,也不是精神,法性身,我們無法想像的,永恆不變。到極樂世界不是去到那裡是個小孩慢慢長大,不是的,他是化生,一到那邊去,蓮花一開就那麼大的身,永遠不變。為什麼不變?他裡頭沒有念頭,極樂世界的人沒有念頭。

 

有念頭就會變,沒有念頭就不會變。念頭是識,他已經轉識成智了,他沒有識,轉八識成四智,所以他沒有識。要知道十法界有識,所以十法界裡頭都有變,他用心意識。一真法界沒有用心意識,都是轉八識成四智,阿賴耶變成大圓鏡智,末那變成平等性智,第六意識變成妙觀察智,前五識變成成所作智,所以他沒有變化。

 

那我們在此地這個世間,你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少用分別執著,我們的老化就緩慢,就這個道理,人就不容易老化。我們同一個年齡,為什麼好像顯得我比他年輕?他的妄想分別執著多,我比他少,就這個道理,一點都不稀奇。我每天想的是什麼?每天想的是看的經,天天讀經,天天跟大家分享,這個多自在,這就是老化大幅度的減慢、減緩了。

 

這個道理一定要懂,所以自己可以控制。這個經,依這個法門,這個佛號念到熟透的時候,什麼時候往生自己知道。跟阿彌陀佛約定了,我想走他就來了,我不想走他就不來,想走他就來了,什麼時候走什麼時候他就來了,你說你有多自在。

 

到極樂世界你才曉得,極樂世界是什麼?極樂世界是自己的家!唯心所現,叫「唯心淨土,自性彌陀」,這兩句話說得妙極了,說明我們跟極樂世界的關係是一體,沒有自他。自他二分是錯誤的,這個近代科學家很難得提出這個觀念。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三集)2011/10/1 檔名:02-037-0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