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體不是我

 

就像楞嚴會上,波斯匿王擔心自己老了,老了要死,怎麼辦?怎麼能夠不死?佛告訴他,你這個身體有生滅,有生滅就有生死,可是我們身體裡頭同時存在一個沒有生滅的東西,沒有生滅它就沒有生死,身體裡頭有兩樣東西,用現在的話講,一個是精神、一個是物質,物質有生死,精神沒有生死。精神在哪裡?他就問他,舉一個例子,眼,眼睛會見,這個見性沒有生死,它沒老。釋迦牟尼佛舉個例子,問他,你什麼時候看見恆河水,最初第一次看見的?三歲,母親帶著他經過恆河,看到恆河的水,見到恆河水。我現在只講見,不講別的。你十年之後見恆河那個見有沒有變化?沒有變化。外面恆河有變化,外面境界有變化,我說見沒有變化。三十歲的時候,再過十年,三十歲你的見性跟二十歲有沒有變化?沒有變化。佛問他,你今年多大年歲?六十二歲,六十二歲的見跟你三歲那個見有沒有變化?沒有變化。沒有變化,它不會生滅。我們今天講老了,我的眼花了,那是你的物質,你的眼有了問題,不是見有問題。為什麼?你戴個眼鏡不就又恢復年輕一樣的視力嗎?是我們生理上的問題,不是見性問題,見性沒有問題,如果見性也老花了,戴眼鏡也不行。所以說是你的見性,你的聞性,你見聞覺知六根根性沒有變化,沒有變化的,佛就說那個不生不滅。有變化的是你的身體,你的肉體,你的肉體有變化,肉體有生滅,你的靈性不生不滅。波斯匿王聽懂了,非常開心,感謝佛,知道自己什麼?自己不死!沒有生死,原來生死是身體,不是我,身體不是我,我是靈性。我們世間一般人講靈魂,靈魂跟靈性是一不是二,但是有差別。差別在哪裡?靈魂迷惑,就是沒有智慧,它愚痴;靈性有智慧,靈性不迷。我們修行,身體是其次,靈性最重要。如何把這個迷惑顛倒的靈魂,把它修成靈性,讓它放下愚痴,放下貪瞋痴慢疑,回歸到清淨平等覺,靈性是清淨平等覺,靈魂是貪瞋痴慢疑,功夫要在這個地方下,這叫做真功夫。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五O集)2011/1/23 檔名:02-039-02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