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妖鏡 宣化上人主講

開慧的楞嚴

 

經典開示選輯 (一)

 

  ──摘自《楞嚴經》〈大勢至念佛圓通章〉及〈五十陰魔〉淺釋

 

  現在簡略講一講這「大佛頂首楞嚴」。

    

  這一部經其中有〈楞嚴咒〉,這〈楞嚴咒〉的「楞嚴」兩個字,就翻譯成「究竟堅固」。這一部經在中國來說是很重要的,所謂:

    

  成佛的法華;

    

  開慧的楞嚴。

    

  我也很願意講這《楞嚴經》和《法華經》。因為這兩部經既能開智慧,又能成佛,所以不單我願意講,我希望每一個人都把它研究明白了,尤其是《楞嚴經》。

    

  講到《楞嚴經》,在中國有一位智者大師,他在一生之中,只聽見這部經的名字,他想要讀誦這一部經,就向印度天天叩頭禮拜,希望見到這一部經。叩頭禮拜了十八年,結果也沒有見著這一部經。智者大師的智慧已經是出類拔萃,他的辯才已經是無礙了,但他還是恭敬禮拜這一部《楞嚴經》,可見這一部《楞嚴經》的重要性。 

  有這一部《楞嚴經》在世上,天魔外道就都不敢出現。這一部《楞嚴經》一沒有的時候,天魔外道就會得便了。

    

  所以,現在有一些冒充佛學的專家,也說自己是研究佛法的學者,或者是某大學裏頭佛學系的教授,他們公然就提倡說《楞嚴經》是假的,是中國人偽造的。你們各位想一想,中國雖然是出過很多的聖人,但是我相信能造《楞嚴經》的這種聖人,還找不出來哪一個。所以我絕對相信這《楞嚴經》是真的,是正確的,是降伏天魔、制諸外道的一部經。因為〈楞嚴咒〉裏邊所說的,都是降伏天魔、制諸外道的,從一開始到終了,每一句都有它的妙處,都有它不可思議的力量。所以這《楞嚴經》就是為〈楞嚴咒〉而說的。

    

  有人把《楞嚴經》翻譯成英文了,那是以前在香港翻譯的。翻譯成英文後,他就把設「楞嚴壇」這種儀軌都刪去了,把那一段經文也不要了,咒也不要了。他說西方人哪一個也不相信〈楞嚴咒〉,他們都不願意誦持這個咒的,他們對於咒認為是迷信,不相信咒的這種功用。所以他把怎麼樣「設壇」,和怎麼樣修持「楞嚴大法」的部分都不要了。

    

  等我到了西方國家,我在美國親身的經驗,西方人很多很多都是歡喜誦持〈楞嚴咒〉的;不單歡喜誦持〈楞嚴咒〉,而且還都能背得出來。

    

  在金山禪寺我有一個徒弟,他早晨做早課隨著誦〈楞嚴咒〉,晚間做晚課我們也誦持〈楞嚴咒〉,只早晚這麼念一念,念到二十六天,他就能背得出來了。我在美國第一個考試,就是考〈楞嚴咒〉,誰會背〈楞嚴咒〉,誰就第一個考試及格;誰若不會〈楞嚴咒〉,就暫時不及格,我在那個暑假班是這樣規定的。那麼,當時有一位是二十六天能背得出,有一位是二十八天能背得出。所以現在西方的佛教徒,認識〈楞嚴咒〉的人是很多的。

    

  我們各位應該想一想,這些冒充是佛學專家的,或者一些自命為學者的,或者是某大學裏的教授,為什麼他們要倡議《楞嚴經》是假的?就因為《楞嚴經》上所說的,都是在對治這些人的毛病,把他們本有的老毛病都說得清清楚楚的。好像其中的〈四種清淨明誨〉,說得清清楚楚的,是不可毀犯的。這些人根本就不願去掉自己的毛病,所以他們就提議說《楞嚴經》是中國人造的。

    

  這最初是誰說的呢?是日本人提議出來的。那日本人說是誰告訴他的呢?說是一個中國法師告訴他,說這《楞嚴經》是假的。我不知道這法師究竟懂不懂《楞嚴經》?這法師的名字不要提了,因為已經是很早的事情了。那麼就這麼樣以訛傳訛,說《楞嚴經》是假的。

    

  這就證明佛法沒了,就是由佛教裏邊的人造出這種的謠言來,一點一點地就令人生一種懷疑;生了懷疑後,久而久之就狐疑不信了;因為狐疑不信,就會把這一部經置諸高閣;置諸高閣就等於是毀滅了一樣的。所以你對這一部經也不研究了,他對這一部經也不發生興趣了,久而久之,這樣就毀沒了。不是這經自己就沒有字了,或者沒有紙了,或者怎麼樣的,而是人一點一點地就把它淡忘下來了。

    

  為什麼人要提倡這個?就是因為他不願意守這規矩。經上又說,五十種陰魔有種種的神通,這都不算一回事。所以他想:自己有一點神通的時候,別人就認為我如果有這個神通,也變成假的了。

    

  現在日本有一個同參,據說他有神通,用手一指,這蠟燭就著了,究竟是不是這樣子?我還沒有證實。我這一次十四號到日本去,或者見一見這個人;他在很早以前也希望見我,那麼我們去,大家可以互相交換一下意見。

    

  這《楞嚴經》和〈楞嚴咒〉的重要性是沒有法子能說得完的,盡未來際也說不完它的這種妙用,所以說是不可思議。

    

  我今天再用我誠誠實實的這種心,來向你們各位坦坦白白地說一說這〈楞嚴咒〉的妙用。

    

  我過去在東北的時候,每逢遇著人有病,我就一定要令他這病好。我以什麼力量來令一切的人病好?就是這〈楞嚴咒〉的力量。

    

  這〈楞嚴咒〉其中有五部:

    

  東方是阿閦佛────金剛部

    

  南方是寶生佛────寶生部

    

  中央是毗盧遮那佛──佛部

    

  西方是阿彌陀佛───蓮華部

    

  北方是成就佛────羯磨部

    

  東方是阿閦佛,阿閦佛就是金剛部;南方是寶生佛,就是寶生部;中央就是佛部;西方就是蓮華部;北方就是羯磨部,共有這五部。這五部就是管理這世界五方的五大魔軍,所以你一誦〈楞嚴咒〉,這五方的五大魔軍就都俯首低頭,老老實實,不敢違犯〈楞嚴咒〉的這種威力。

    

  〈楞嚴咒〉上有:

    

  一、息災法

    

  二、降伏法

    

  三、增益法

    

  四、成就法

    

  五、勾召法

    

  「息災法」,你一誦這〈楞嚴咒〉,一切的災難都沒有了。

    

  有「降伏法」,無論對方是什麼天魔外道,你一誦〈楞嚴咒〉,就能把魔的法力都給破了,把他降伏了。

    

  又有「增益法」,譬如你修道,能增益你的智慧,增益你的菩提心,增益你的願力;一切一切都會增加,這叫增益法。

    

  有「成就法」,一誦這〈楞嚴咒〉,你無論修什麼法門都會成就的,這是一種。

    

  又有一種叫「勾召法」,這勾召法就是遇著天魔外道,你想要把他抓來的時候用。舉個例子,就像世間的警察,把那犯罪的人抓來了;勾召法也就是無論是天魔也好,外道也好,你想要把他抓來,這一切的護法善神、天龍八部、八萬四千金剛藏菩薩,即刻就能把他抓來,這是勾召法。

    

  〈楞嚴咒〉有五會,其中分出來有三十幾部法。我在東北能對治一切人的病痛,都因為〈楞嚴咒〉的這種力量。可是這〈楞嚴咒〉不是隨隨便便人人都可以使用的,若使用也不是全面的,因為分出來有三十幾部法。

    

  我這樣說,那麼有一些不懂佛法的教授,他們就想了:「噢!原來這個〈楞嚴咒〉是很多小咒湊到一起的。」你看講出來這樣的話,真是笑死人。他自己也不明白,就以教授這個科學的腦袋,來揣測〈楞嚴咒〉這種不可思議的情形。我聽見這麼樣的講法,我覺得很可笑的。

    

  為什麼要講這〈楞嚴咒〉?因為這一部《楞嚴經》就是為〈楞嚴咒〉而說的;如果沒有〈楞嚴咒〉的話,根本就不會有《楞嚴經》。

    

  所以,翻譯英文的這一位先生,他把〈楞嚴咒〉不要,把結壇這種儀軌也都不翻譯,這可以說就好像一個人沒有了頭似的。一個人沒有了頭,這有什麼用呢?所以在翻譯經典上不能武斷,不能用自己這小智小慧,或者以管窺天,以蠡測海,用自己的知見來斷章取義,妄加去取,這是不可以的。

    

  我們現在在金山禪寺也是翻譯經典,凡是經上所有的,絕對是保留的,不會或者把頭給砍去,或者把經的腳給剁去了。也不會像某某professor(教授)翻譯「兩足尊」,他翻譯成什麼呢?就翻譯成「皈依佛,兩條腿」。

    

  這種的翻譯法也不能說是不對,但與這經的本意是不相合的。因為這種關係,所以我們金山禪寺所翻譯的這些經典都特別謹慎小心,不是隨便就把經的某一段就取消了,那麼今天講《楞嚴經》就順便說一說這個意思。

 

何謂大勢至菩薩?

 

 「大」:什麼叫大?這是對小而言大,可是這個大是大而無外的大,沒有再比它大的。這個「大」就是一個法的體,也就是我們眾生的佛性。這是大而無外,小而無內,它是盡虛空遍法界的。

    

  所以才說大勢至菩薩,一舉手一投足,十方世界悉皆震動。他這種威勢是很大的,所以叫「大勢至」。因為他這力量最大,他一走起路,十方世界悉皆震動,就有這麼大的勢力。那麼說:

    

  「是不是他常走路呢?」 

  「你不要擔心這個,大勢至菩薩因為他一走路,十方世界常常震動,所以他就常在定中,不走路。可是他雖在定中,還能遍一切處──他這光遍一切處,他這智慧遍一切處。」可是你不要又這樣想:

    

  「噢!這大勢至菩薩一定是個大老粗,一定是個很粗氣的菩薩。要不然他走路怎麼會把這十方世界都給震動了?一定他這腳一邁步,就是很重的。」

    

  不是,這並不是他的腳邁步有重的力量,你不要用凡夫的知見來揣測聖人。這是他的威德能令十方世界都震動。他既然有這種威德,他也有能力令十方世界平安無事,不震動。所以他有這種力量,但是他不一定用這種權力,這是大勢至菩薩。

 

眾生中的覺者

 

「菩薩」:菩者,覺也;薩者,情也。就是覺有情。具足地說就叫菩提薩埵,梵語叫Bodhisattva。這菩薩就是眾生之中的一個覺悟者,又可以這麼講,他也是一個覺悟眾生者。

    

  怎麼樣說是眾生之中的覺悟者呢?他和你我現在這一切眾生是一樣的,不過他肯發菩提心,他能勇猛精進,行菩薩道,捨人所不能捨的,忍人所不能忍的,行人所不能行的,利益一切眾生。他能利益一切眾生,所以他就得到覺悟了,也就是我們眾生之中的一個覺悟者。

    

  本來他和我們是一樣的,不但菩薩和我們一樣,就是佛──釋迦牟尼佛──多生多劫在因地的時候,和你我現在一切的眾生,也都是一樣的。你我現在一切眾生,就是未來的諸佛;所以佛看一切眾生,都是過去的父母、未來的諸佛,他是這樣看的。因為這樣,他看一切眾生都是過去的父母,所以對每一個眾生,他都要存一種孝順心;看每一個眾生都是未來的諸佛,所以他就要存一種恭敬心。這麼孝順恭敬,所以對一切眾生都平等;慈眼視眾生,平等來看一切眾生。所以菩薩就是眾生裏邊一個覺悟者,他又用他所覺悟的道理,來令一切眾生都得到這種覺悟,都得到這種利益,所以這又叫自利利他,這是「菩薩」大概的解釋。

 

自己念佛

 

 這個「念佛」,我們現在各位應該認識清楚一點,這〈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不是叫大勢至菩薩自己來念佛,是大勢至菩薩現身說法,告訴你我一切眾生,說是:「我就是由這念佛的法門,而得到圓通。你若是依照這種方法去修行,你也可以得到圓通,他也可以得到圓通,所有一切眾生都可以得到圓通。」

    

  所以這念佛並不是大勢至菩薩自己來念,因為大勢至菩薩已經念無所念,不念而念,念而無念了。他得到這個圓通,可算是一個念佛的過來人。所以就告訴你我一切眾生:「你們各位知道嗎?我是從念佛這一條路走過來的,我得到圓通的這種方法,現在傳授給你,你也可以用這念佛的法門來得到圓通。」

 

四種念佛

 

念佛有四種方法:

    

  一、持名念佛

    

  二、觀像念佛

    

  三、觀想念佛

    

  四、實相念佛

    

  一、持名念佛

    

  持名念佛,就是常常專持「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洪名。我在臺北遇著一個人,他是很狂的。我對他說念佛,他說:「念佛有什麼用啊?我念佛不如念念我自己。」

    

  我說:「那也一樣,你念你自己,若能念成佛也可以的。」不過我們念佛,是因為阿彌陀佛在過去因地時,發了四十八願。

    

  他在四十八願之中說:「每一個眾生,十方世界所有的眾生,若是稱我名號,他一定會成佛;如果他不成佛,我誓不取正覺,我也不成佛。」

    

  藉著阿彌陀佛這種大弘誓願,我們就好像乘著一艘船到對岸一樣。阿彌陀佛的願力,是他過去和我們所有十方眾生簽的合同、簽的條約。所以,我們如果念佛不生極樂世界的話,阿彌陀佛也沒有成佛的資格。因為這種關係,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深信切願,來實行念佛法門。  

  這念佛是最簡單、最圓融、最捷徑的一個法門,也不需要很多時間,又不需要金錢。老年人可以念佛,青年人可以念佛,壯年人也可以念佛;有病的人可以念佛,無病的人也可以念佛。這念佛法門是:

    

  三根普被;利鈍兼收。

    

  三根,就是上、中、下,也就是有智慧的人、普通人和愚癡的人,都可以念佛生到極樂世界去。利鈍兼收,無論你是最聰明的,猶如普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他們也一起發願,願意求生淨土。還有最愚癡的人,乃至於畜生──鸚鵡、八哥,牠們念佛都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何況我們人為萬物之靈?每一個人念佛,都有希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有阿彌陀佛和我們簽的條約、簽的合同,他不能不算的。所以我們藉著這條約和合同的力量,決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

    

  二、觀像念佛

    

  觀像念佛,觀像就是請一尊阿彌陀佛的像,一面念佛,一面觀想阿彌陀佛相好莊嚴,尤其兩目中間的白毫相光。常常觀像來念佛,這也很容易就得到念佛三昧,得到一心不亂。念佛主要就是要得到一心不亂,得到念佛三昧。你若得到念佛三昧了,那時候風也吹不透,雨也打不漏。你無論行、住、坐、臥,都在三昧之中,行也彌陀,坐也彌陀;行也佛,坐也佛。你在三昧中,智慧水就來灌溉你。你得到念佛三昧,一心不亂,一定會往生的。

    

  三、觀想念佛

    

  觀想念佛,觀想就是單單那麼來觀想,不需要佛像。觀想「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白毫宛轉五須彌,紺目澄清四大海,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咸令登彼岸。」觀想這一首讚佛的偈頌,也會得到念佛三昧。

    

  四、實相念佛

    

  實相念佛,這就是念而無念,無念而念,這時候就是參禪。所以真正明白念佛的人,不會反對參禪;真正明白參禪的人,也不會反對念佛。不但不會反對念佛,也不會反對教宗、密宗、律宗。禪、教、律、密、淨,這是分而言之,有五宗;合而言之,一宗也不立,一宗也沒有,都是大家互相幫助的,哪一宗和哪一宗都有相當的關係。  

  我們眾生不要自生分別,在這頭上來安一個頭,說:「禪宗就是禪宗,密宗就是密宗,各不相關。」不是的!它本來都是一個的,本來沒有這麼多分別的,就是我們眾生歡喜沒有事情要找一件事情來幹,所以把它分出這一宗、那一宗,南一宗、北一宗,東一宗、西一宗,上一宗、下一宗;不知道哪一宗是我那一宗,也不知道哪一宗是你那一宗了。

    

  所以在美國常常有人問我:「你是哪一宗啊?」

    

  我說:「沒有宗。我若有一個宗,那就有一個界限了;我沒有一個宗,盡虛空遍法界都是我的,都在我這裏邊包著。我為什麼要自己畫一個小範圍,立一個小的界限,說我是哪一宗?我是整個兒佛教的,沒有宗、沒有派,也沒有門、也沒有戶;我和哪一個都是一個。」我常常這樣說:

    

  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

    

  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

    

  「真認自己錯」,要真認自己的錯。「莫論他人非」,不論旁人的對、不對。「他非即我非」,旁人的不對,就是我的不對,就和我自己不對是一樣的;我應該想法子改過自新才對。我不應該總掛到口頭上說:「不對,不對,不對,不對,不對!」這有什麼用呢?所以「同體名大悲」,大家都是一體,這就是大悲心。你到什麼地方找大悲心?大悲心就是要你自己把它找來,不要向外馳求。

    

  那麼念佛,你實相念佛就是參禪呢!所以各位善知識,不要做釋迦牟尼佛一個不孝順的弟子,我們不要常常自己搗亂,自己骨肉殘傷,自己給自己麻煩,這是我對現代佛教的期望。

    

  今天時間已經不等著我們各位了,它說你們都應該休息睡覺囉!明天還有工作,還有事情幹,所以也不要太過精進了。希望各位回到家裏,睡不著覺的時候,多念幾聲佛,願各位都得到一個很愉快的晚安。

 

口念彌陀打成片

 

《大寶積經》上說,在末法,一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在末法時代修行,不容易得到道,唯獨依照這念佛法門,就容易成就道業。  

  大勢至菩薩是西方三聖之一,西方的教主就是阿彌陀佛,觀音、勢至來幫助阿彌陀佛,接引眾生,所以都提倡這念佛法門。

    

  我們念佛,要能念到一心不亂,得到念佛三昧。這要怎麼樣?首先要專一,你必須念玆在玆地常常持名念佛。所以我在二十多年以前,曾經說過這樣一首偈頌,今天讀給大家聽一聽。

    

  這偈頌就是:

    

  念佛能念無間斷,口念彌陀打成片;

    

  雜念不生得三昧,往生淨土定有盼。

    

  終日厭煩娑婆苦,才將紅塵心念斷;

    

  求生極樂意念重,放下染念歸淨念。

    

  「念佛能念無間斷」,你念佛能念到無間斷這個程度上。

    

  「口念彌陀打成片」,你口裏常常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洪名,念得風也吹不透了,雨也打不漏了;這時候,正是得到念佛三昧的境界。

    

  「雜念不生得三昧」,你一切的雜念都不生了,所謂:

    

  一念不生全體現,

    

  六根忽動被雲遮。

    

  你能念到一念不生,什麼雜念也沒有了,就得到念佛三昧了。

    

  你既然得到念佛三昧,那麼「往生淨土定有盼」,你一定會有希望生到極樂世界去的。這是前邊四句,後邊四句是這樣說的:

    

  「終日厭煩娑婆苦」,天天都覺得這娑婆是很苦惱的,而極樂世界是很快樂的。

    

  「才將紅塵心念斷」,你因為厭苦,就想得樂;得樂,必須把紅塵的思想,花花世界的境界放下。  

  「求生極樂意念重」,求生極樂世界這種的心意很要緊的、很重要的。

    

  「放下染念歸淨念」,你能把染污的念頭放下了,就是淨土成熟的時候;你若染污念頭不放下,就得不到這種極樂世界清淨的快樂。

    

  這八句偈頌雖然聽得很淺顯,但是你細玩其味,對於念佛法門上,是很有幫助的。

 

沙門

 

 「沙門」:是梵語,翻譯成中文叫「勤息」,就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勤修就是不懶惰、不退轉,你時時刻刻都要精進勇猛,向前去邁進,不要向後退,不要懶惰。這不懶惰,不是一天不懶惰,是要天天不懶惰;不是我今天精進,明天就懈怠了。我一天精進,十天懈怠,那不算的。你要生生世世都精進,生生世世都殷勤來持戒。這戒就是:

    

  諸惡不作,眾善奉行。

    

  你諸惡不作,也就是眾善奉行;你能眾善奉行,也就是諸惡不作了。所以持戒要精嚴,「嚴淨毘尼,弘範三界」,要以身作則,來給眾生做一個好的儀範,好的榜樣。

    

  又要修定,定是一種禪定的功夫;禪定必須要常常修,才有定。由戒就生定,你若是想要得定,首先必須要持戒;你若不持戒,就很散亂的,不會有定。你若沒有定,就沒有慧;所以由定發慧,這叫三無漏學。

    

  你能勤修戒定慧,就能超出三界;息滅貪瞋癡,就不墮落三惡道。沙門有四種:

    

  一、勝道沙門:就是修道證果,入聖人的位了,這叫勝道沙門。

    

  二、說道沙門:講經說法,教化眾生,這個叫說道沙門。

    

  三、活道沙門:以法自活,以道自活,在佛教裏他可以修道,又是發菩提心的。

    

  四、污道沙門:污,是染污,就是不持戒律,不修戒定慧,不息貪瞋癡的。他雖然名叫沙門,但是應該生大慚愧,應該很內疚的。

 

被三毒迷醉

 

 我們人為什麼從無量劫以來到現在沒有成佛?依然還是眾生?依然還在六道輪迴裏轉來轉去?就因為貪瞋癡這三毒把我們都醉得不能覺悟。我們被貪瞋癡這三毒,毒得迷迷糊糊,顛顛倒倒,不能逆生死流,只能順凡夫這六塵流。由無量劫以來,就因為貪瞋癡,把我們自性的光明都給遮蓋住了。

    

  貪,是貪而無厭;瞋,是貪不來,你就瞋了。你因為貪得無厭,得不到時,就生了一種瞋恨;生瞋恨以後,就會走到愚癡的境界上,這愚癡的路線上了。這瞋就是一種無明火;所謂無明,就是有脾氣。一發無明火,就發大脾氣了。

    

  為什麼你有無明呢?就因為前生造的罪業太重了,所以有這麼幾句俗話說:「無明火,老虎神,這是前生罪業根。」無明火是前生罪業的根本,這老虎神我們不管牠了,我們講講這愚癡。

    

  怎麼叫愚癡呢?這愚癡的人他盡打癡心妄想。好像那癩蛤蟆想吃天鵝肉,這就是愚癡。你這蛤蟆怎麼可以吃到天鵝的肉呢?還有人沒有讀書,他想要得一個博士的學位,想冒充學者附庸風雅,過一過博士的癮。這不讀書怎麼會得到博士呢?這就是愚癡。還有人也沒有買彩票,就想中頭彩;無本想生利,這不是愚癡是什麼?自己也沒有種地,到秋天的時候,看人家收穀,他也想去收穀,這絕對不可能的。

    

  所以胡大川所寫的〈幻想詩〉說得很好,這是給愚癡的人一個寫照,他怎麼說呢?他說愚癡的人是這麼想的:

    

  好花常令朝朝艷,明月何妨夜夜圓;

    

  大地有泉皆化酒,長林無樹不搖錢。

    

  「好花常令朝朝艷」,貪美色的人,他就想這花最好天天都是這麼美麗,沒有凋謝的時候。所以就想好花常令朝朝艷,天天這花都開得這麼新鮮,這麼美麗。甚至於自己的太太可以總也不老,總是那麼年輕,這多好呢!這貪色的人就這樣想。

    

  那麼好遊玩的人,他就想了,想什麼呢?他想「明月何妨夜夜圓」,明月在十五是圓的,過了十五就少一點,一天比一天就不圓了。歡喜在月光下賞月的人就想:「月光若天天晚間都是這麼圓,這有多好!」

    

  愛喝酒的人,因為現在酒也很貴的,去買酒就要用不少錢,他就想了:「我天天要喝酒,最好就是『大地有泉皆化酒』,所有這大地有水池的地方,都變成酒池;我如果想要喝酒,到了那地方也不用錢買,不用買醉,自己就自然會醉了,這多好呢!」他就有這麼愚癡的妄想。

    

  那麼財迷呢?他也打妄想了,他說:「這錢哪!現在都要做工才賺錢;如果所有的樹林子都變成搖錢樹,街上那樹葉子都可以當錢來用,你說那有多好!我也不需要做工,想用錢的時候,到那兒晃一晃,就落下很多金的樹葉子,拿起來就可當錢用了,這有多好呢!」

    

  你看看!以上所說這些都近乎愚癡的妄想,辦不到的事情,他還要這樣想。那麼沙門呢?就沒有這種癡心妄想,他一心修道。

 

楞嚴經的譯主

 

般剌密諦法師,是《楞嚴經》的譯主。「般剌密諦」是梵語,翻譯成中文叫「極量」,就是他的量非常大,可以說是:

    

  性盡人己參天地,

    

  心同日月耀陽春。

    

  可以說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所以叫極量。

    

  這一位沙門是很聰明、很有智慧的,他把《楞嚴經》傳到中國。本來《楞嚴經》是不容易傳到外國的,他第一次帶這一部經想要到中國來,被守關的檢查出來,不准他帶出來,也不准他出國了。第二次,他把這部《楞嚴經》以最細最薄的絹,用很小的字寫出來。然後將自己臂肉厚的地方割開,把這經放到裏邊,然後又把皮黏到一起,或者敷上一點藥膏之類的,就這樣子把經帶出來的。

    

  《楞嚴經》對中國人是很有大利益的,以前有很多祖師、出家人、在家人,都因為讀誦《楞嚴經》而開悟了,過去有很多人得到《楞嚴經》的利益。所以他翻譯《楞嚴經》,這對我們現在、未來都有很大的幫助。我們研究《楞嚴經》的人,應該知道這一位沙門的名字。

    

  這一位沙門是四種沙門的前三種,不屬於最後一種。他是在唐朝的時候來的,武則天退位以後,他到了廣州,在五月二十三日這一天,開始翻譯這一部經。

 

全力護持楞嚴經

 

《楞嚴經》對佛法、對佛教,是有大的作用、大的力量。所以我們研究佛法的人,一定要把《楞嚴經》的道理先懂了,先明白了。

    

  我們生在這時候,一定要護持這部經,不要令這部經沒了。我們若不生在這時候,那就沒有責任;我們正在這時代,絕對要用全副的力量,來護持這一部經。

    

  這一部經的來源,據佛教歷史考察,本來是在龍宮的。也是龍樹菩薩在龍宮裏看《龍藏》,看到這一部經的時候,他用記憶的力量把它記出來,所以世間上才有這部經。天竺國就視為至寶,不准流通到其他的國家。中國人因為和佛教有大因緣,才有般剌密諦法師──這一位勝道沙門,不惜身命,把這一部經送到中國來。我們現在聽這一部經的人,都應該向這一位沙門叩頭頂禮,拜多少拜,那隨自己。

    

  智者大師沒有見著這部經之前,已經向西方印度拜這一部經的名字,拜了十八年,可惜他還是沒有看見這部經。我們現在這種因緣勝過智者大師,我們不用叩那麼多年的頭,已經可以遇著這一部經;你想一想,我們的因緣豈不是超過智者大師呢?

 

初發心菩薩

 

 初發心的菩薩不一定就成功,最要緊是在初發心以後,就念念不退轉,才能成就佛果。如果你發菩薩心,然後又退失菩提心,那也就不能證佛果。你還能證佛果,那也是將來你再發菩提心的時候才能證。所以有這麼幾句話,說:

    

  魚子菴摩羅,菩薩初發心;

    

  三事因中多,及其結果少。

    

  魚子,就是魚生的子。有很多魚子,但不一定個個魚子都會變成魚。菴摩羅果呢?這種樹開的花很多,但是也不能結那麼多的果。初發心的菩薩也是,初發菩薩心的人很多,但真能證得菩薩果位的也是很少的。所以說:「魚子菴摩羅,菩薩初發心;三事因中多,及其結果少。」

 

不是老和尚

 

還有很少的時間,我講一講今天到大仙寺去,見這個「不是老和尚」,他是個年輕的和尚。

    

  這一位和尚是誰呢?就是「開禪不是老和尚」。我怎麼叫他不是老和尚呢?我看他就願意做工,雖然八十多歲了,身體還是那麼健康,手的肉還沒有瘦得皮包骨,肉還很多,大約還很有力量。所以我憑著對這位老和尚的印象,我給他起個名字叫「不是老和尚」,我希望他永遠都不老。

    

  這一位老和尚很好玩的,可以說是有大智慧,辯才無礙,歡喜打機鋒,歡喜當頭棒喝。所以他就說了一首偈頌,這首偈頌說的是什麼呢?我今天念給大家聽聽。他說:

    

  水流平地本無聲,地有高低而有聲;

    

  大道無言周法界,因貪瞋癡而有爭。

    

  他說出來後,就有人寫了下來。然後我說:「這不是你說的,這是本來我早就知道的,我念給你聽聽,你都是在我這兒學來的。」

    

  我就念給他聽,啊!他好像很驚奇的樣子,等一等,他說:「哦!那你早就會嗎?」

    

  我說:「當然早就會了,不然怎麼會你一說,我就記得呢?」

    

  這樣之後,我們兩人談話談得很多。我臨走時,在他所坐的椅子上坐一坐,在他床上也坐一坐。我說:「我不走了,你趕快走,你不能在這兒住了。」

    

  他說:「哦!我可以在外邊住。」

    

  「外邊我也不准你住。」

    

  那麼他也很好玩的,我要走了三次,又回去三次,我說:「我就歡喜這個。你這個茅棚是世界第一的,不單世界第一,天上也沒有;所以這回我一定要這茅棚,你趕快走好了!」我要遷他單,他也不走,結果我走了。

    

  我說:「我再回來,我就把你小茅棚給燒了,我看你在什麼地方住?」

    

  這是我們今天去吵了一架,但是也沒有攆走這老和尚。我想把他攆到美國去,我說:「你趕快到美國去,不要在這地方住。」

    

  這是今天的一個經過,我向大家報告一下。

 

把佛忘了的眾生

 

 這「眾生」,就包括你我他,過去的眾生、現在的眾生、未來的眾生,都包括在內了。所以你不要想這是其他的眾生;你應該直下承當,就是自己,就是我這一個不成器的眾生,就是我這一個沒有出息的眾生,就是我這一個不知道報佛恩的眾生,就是我這一個把佛忘了的眾生。你若自己這麼樣一想,就應該生大慚愧,佛悲心切切來教化我,我塞耳不聞,我把耳朵堵上了,不聽佛的教導,心裏根本就沒有佛的存在,沒有一個「佛」字的存在。

    

  你們各位想一想,在臺灣佛教盛行,或者人人都知道有佛,知道拜拜。但你向世界去看一看,不知道佛的人有多少?不知道拜拜的人有多少?就算知道有佛的人很多,知道拜拜的人也不少,但是這拜拜裏頭,又分出來有佛教的拜拜、外道的拜拜、旁門左道的拜拜,這裏頭都有的。所以我們現在不懂這念佛的法門,有的時候還叫旁人不要念佛,不要信佛,你說這是多顛倒呢!

 

瘋魔掃秦

 

這念佛一句是不容易的,你不要以為那佛誰都會念,但是你若有業障障著你,你想念也念不出來。

    

  你們各位曾經看過戲?有一齣戲叫「瘋魔掃秦」,這是地藏王菩薩想去教化南宋的丞相秦檜。 

  秦檜在往昔很孝順父母的,因為他孝順父母,有一些功德,所以今生就得了富貴。可是得了富貴,他就忘本了,不知道再繼續以往的善根,而培植將來的善果。因為忘了,於是乎就造了很多罪業。

    

  地藏王菩薩和他大約也是老朋友的關係,所以就覺得這個人我應該度一度他。地藏王菩薩的願力大,他就發心去度這秦檜。

    

  他怎麼樣度秦檜呢?他預備在手心裏寫一個「佛」字給秦檜看,只要秦檜認識這個字,念一聲,說這是一個「佛」字,那麼他就把秦檜所造的罪業都赦免,不究以往了,因為他說了一個「佛」字。地藏菩薩有這種善巧方便的方法去度秦檜,可是秦檜見著地藏王菩薩,也不生恭敬心。因他不生恭敬心,地藏王菩薩就用大威神力,用拂塵一掃,這麼一晃,秦檜自自然然就跪倒地下了,想要站起來也站不起來。地藏王菩薩就伸出一隻手,問他說:「你看看我手心裏這是個什麼字?」

    

  秦檜一看就說了:「我中過狀元,現在做的是宰相,各國的文字我都認識,所有各國來的文字都要經過我的眼睛來看,何況這麼一個字呢?你以為這個字我不認識?我認識是認識,我就不給你念。」

    

  你看看!地藏王菩薩用慈悲心,只叫他讀一個「佛」字,他也認識這個「佛」字,但是就不念出聲音來,還說:「我認識是認識,我就不給你念。」結果他業障不消,還要墮地獄去;這足證明念佛是不容易的。

 

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一念彌陀一念佛;

    

  念念彌陀念念佛。

    

  你以念佛的心來求生淨土,把其他的妄想、雜念都停止了。你能用一念的念佛心來「都攝六根」,這六根就都聽話,六根就都不造反了;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對著色、聲、香、味、觸、法這種境界,都不被這種境界所搖動了。所謂以念佛而轉一切境,你以念佛而不為一切境所轉。你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都攝六根,這六根就都會聽你的招呼,服從你的命令了,不會再著住到染污法上。所以都攝六根,這就是一個總持的法門,也就是總一切法,持無量義。

    

  「淨念相繼」:什麼叫淨呢?沒有雜念,沒有其他的妄想,這就是淨。什麼叫念呢?你一念佛、念念佛,念念佛就是一念佛,你一念不間斷,就這一念,一定會生到極樂世界去。所以淨念相繼,這「相繼」是很要緊的,你不要念念就不念了,你要:

    

  念而無念;無念而念。

    

  念得很自然而念,你想要不念佛也辦不到了,它自己就會念了,所謂欲罷不能,你想要停止這念佛的聲音,辦不到了。就好像喝醉酒似的,念佛念得醉了,想不念也不行,只有一個念佛心。

    

  所以,淨念相繼,相繼就是繼續不斷。繼續不斷地這樣念下去,天天念佛、月月念佛、年年念佛、生生世世都念佛,沒有停止的時候。你能發這樣的心,這就叫淨念相繼。

 

天魔擾亂

 

  為什麼天上的魔他來魔你呢?就因為你這修行的人,修行有了定力了。你這一有定力不要緊,可是魔王的宮殿都搖動了,就好像地震似的。他也有神通,那兒一搖動,他一觀察:啊!我這宮殿怎麼無緣無故就搖動起來了呢?就破裂了呢?喔!他就知道世界上有一個人要成道業了,所以他這種定力,把魔王的宮殿都要給破碎了。於是乎──你想破碎我嗎?我就先破壞你的定!所以,他就來破壞這個修道人的定力,這是天魔。

    

  鬼神也是這樣,看見你要修行證果,他就妒忌了。你要證果?我先來破壞你的修行。於是乎他就鑽到你的心竅裏去,或者附到你的身上,令你定力就不成了,令你就走火入魔。這個著魔,前面這經上不是講了,這最重要的。為什麼著魔呢?就因為洗心非正,就因為你立心立得不正,所以呀!你有一點邪心,哦!就著魔了,這叫走火入魔──走著火,入魔了。

    

  或者遭魑魅魍魎,這都是妖怪之類的。你一遇到這種境界來了,心中不認識、不明白,你就認這個賊人做為自己的兒子。你想想,那你的東西,他焉能不搶去、偷去呢?你把賊都引到家裏來了,家裏所有無價的寶珍都會給偷去的。什麼是你家裏的無價寶珍呢?我現在老老實實地告訴你,你切記啊!應該相信我的話,切記不要不相信我的話!為什麼呢?這是對你的前途和生命有大關係的,什麼是你的寶啊?就是你自己本有的如來藏性。這如來藏性,他能搶去嗎?前面不是講過精、氣、神嗎?你若是要恢復你的如來藏性,首先就要保持你的精、氣、神,如果不保持住,那就是財寶被人給搶奪去了,被人打劫去了,你小心一點啊!

 

不可打妄語

 

 現在有些人,不單以為四果阿羅漢這種程度都低了,這些人直認自己就是佛了!可是佛有三身、四智、五眼、六通,那麼自認是佛的這個人,你先問問他有幾通?六通之中,鬼有五通,沒有漏盡通,佛果位上有六通。我相信現在自認是佛的人,不要說六通、五通,我相信一通都不通。一通都不通,所以他就說他自己是佛了;如果他真是有一通,也就不會打大妄語的。

    

  沒有成佛,他說他成佛了。你說,若是聰明人,誰說這個愚癡話?沒有到那種果位上,就說是那種果位,這是愚癡的!好像民主國家,人人都可以做總統。不錯!人人都可以做總統,但不是人人都是總統,得要大家選你出來,你才正式做了總統。不是說人人都是總統,那麼哪個是正總統?哪個又是副總統?所以就是這個道理。你也沒有讀過書,也沒有研究過什麼道理,你就去做總統,你連簽自己的名字都不會簽,你怎麼做總統啊?這個成佛也是,你也沒修行,也沒有受過雪山六年、菩提樹下四十九天,這種的功夫,你一天都沒做,你就成佛了?那你真是太容易了!所以這就是一種狂妄。

 

癡愛發生下地獄

 

 人最大的毛病是什麼呢?就是愚癡和這個愛。愚癡和愛,可以說是兩個,又可以講成一個。愚癡是一個,愛是一個;又愚癡,又有愛,這是分兩個講。若合上一個講,就是癡愛;因為你這個無明,變成什麼都不明白,就知道愛,一天到晚就想這個東西,想這個淫欲、想這個愛欲,啊!時時刻刻也放不下。你若能對研究佛法像這麼樣注意,時時刻刻也忘不了佛法,那很快就成佛了。可惜你沒有能把好色的這種心,放在好佛法上,所以學佛法,學來學去,愈學愈覺得乾燥無味,說:「我就這麼多毛病,這個佛法都把我講出來了,哎!真是不要學了,學佛法把我的毛病都要學沒有了,這怎麼可以呢?」這就是一種癡愛。這個前邊說是由汝妄想,迷理為咎,我現在可以說是癡愛為咎,癡愛的過錯。

    

  因為你有癡愛,所以就生發出來遍迷,一切都迷了,什麼都迷了。最初就是癡愛,你有了癡愛,什麼都不明白,什麼都不顧了,下地獄就下地獄,管那麼多幹什麼!所以什麼也都不管了。 

  因為你這個癡愛為咎,一天到晚就想女人,女人就想男人,所以就發出一種虛妄的空性。化迷不息──這個迷就變化,由一個迷化出兩個迷,兩個迷又化出三個迷,總也不停止。聰明的人應該在這個地方著眼哪,應該注意這段經文哪,這個把你真講到骨頭裏去了,這個毛病都給你講出來了!

 

放下癡情癡愛

 

 為什麼說十方的菩薩、大阿羅漢和修道的人,心精通吻呢?因為菩薩、阿羅漢和你所修的定是一樣的,都是「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都是修這個楞嚴大定,所以大家都是一樣的。既然一樣,所以心精通吻,心裏都是相合的,彼此就好像互相都有電,通著的。

    

  不要說和諸佛菩薩、阿羅漢,就是我們每一個人和每一個人的心裏,你如果想這個人,你那電報就打到他心裏去了,說:「那個人知道不知道呢?」他自性裏知道,他心裏不一定知道,但是彼此大家自性方面都知道了。

    

  你說:「那一個人,我一天到晚就想他,想、想、想……,那麼他也就會想我了?」

    

  你想死了也沒有什麼用的,好像前邊講那個癡情、癡愛的人就是,噢!如果有一個愛人,一天到晚想著放不下,啊,總那麼想,想!想!想!想來想去就想得死了。怎麼死的?想到一起來結婚了,結了婚就昏了;昏了,然後久而久之就死了嘛!結婚!結婚!結婚就是昏,昏就是愚癡,就是什麼也不知道了。這在中文的意思是這樣,英文是什麼意思,那我就不知道了。

 

魔宮崩裂了

 

 以前我在東北,我有一個小徒弟,這個小徒弟大約十四歲的樣子,雖然是個小徒弟,他的神通可不小,他可以上天入地。他得到五眼,但是沒有得到六通──他得到五通,沒有得漏盡通;若是得漏盡通,那就證阿羅漢果了。

    

  有一天,他就跑到天上去玩。到了天上,這個魔王很歡喜他,就把他圈到宮殿裏頭了。魔王的宮殿都是玲瓏透體的,都像那個琉璃造的,非常地美麗,他就留在那裏。因為他有五眼,他看到他自己的法身到那個地方,魔王就不叫他回來了。他就告訴我:「師父啊!我到天上去,現在回不來了!」

    

  我說:「你到天上去回不來,誰叫你去來著?」

    

  他說:「我以為那個地方好好玩的,我到那個地方去看看,啊!天上那個人就不叫我回來了。」

    

  我說:「你玩,不要到那個地方去玩嘛!那六欲天的天魔,他專門就想要破壞修行人的定力。」於是乎我說:「你不要害怕,我叫你回來。」

    

  我叫他回來,這魔王就在那兒圈著他不叫他回來,這個時候他就很恐懼了,他說:「他不叫我回來,那怎麼辦呢?」

    

  我說:「你不要怕,我現在叫你回來。」於是乎我就用這個〈楞嚴咒〉──我已經告訴過你們了,那個破魔咒術的五大心咒;喔!魔王宮殿即刻就粉碎了,這次他回來了!這是真實的事情。

 

漏盡

 

 天上的魔和鬼神,都有五種的神通。什麼五種神通?就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但沒有漏盡通;如果他得到漏盡通,他也就不會來擾亂你了。因為他沒有得到漏盡通,所以他就還想做壞人,還想做惡人,來破壞你。可見這個漏盡不容易得的。

    

  什麼叫漏盡?我再給你們講真了一點,就是你一天無論男人、女人,男的想女的,女的想男的,那就叫漏。你沒有把這個念頭斷了,那就沒有得到漏盡。

    

  再給你們說深一層,我現在要給你們講真了!若不講真了,好像蓋著蓋兒搖,搖到幾時,你們也不知道這裏邊是什麼?講真了,就是若你那個精不走了,那就漏盡了;你的精若走了,那就漏了。現在我把天地的祕密都告訴你們,你能精不遺失,那你就沒有漏了。你不單精不走,你連那個念頭、那個心都沒有了──微細微細的那個念頭,好像要有淫欲心的念頭都沒有了,那是漏盡了。現在明白了嗎?天魔為什麼沒有漏盡?他就有這個淫欲心,鬼神也有淫欲心。

    

  塵勞是什麼?我告訴你們,就是這個淫欲;淫欲就是塵勞,塵勞就是淫欲,他就貪戀這個東西。所以他也不願意叫你放下,叫你也要貪戀。他說:「我們兩個是好朋友,我沒有放下這個東西呢,你就想要跑了,要把這個東西捨了?不可以的!」所以他就來了。幹什麼呢?摧裂其處,他捨不得你離開這個世界。

 

吃唐僧肉

 

  以前我講妖精,你們不懂,現在告訴你了。你看中國這「妖」字怎麼寫的呢?什麼是妖精?這個「女」是壽「夭」了。怎麼叫夭?夭就是年紀不過三十歲以前死的,這都叫夭。那麼這個妖精,你看這個字義,我不要講得太多了,這個意思你明白就可以了。總而言之,這個女字邊擱一個短命鬼,青年死的就會做妖精。

    

  你在定的時候,他們統統都來了,來了要幹什麼呢?所謂都來要吃唐僧肉。唐僧,誰叫唐僧呢?唐玄奘就叫唐僧,好多妖精都想要吃他的肉,那就是惱亂他的定。所以你要是修行有了定力,那一切的妖魔鬼怪也想要來吃你的肉。不是吃你的肉,我再給你們講真一點,今天我和盤托出,一點都不保留。怎麼樣呢?就因為你沒有淫欲心,你的精足了。你的精足、氣足、神足了,所以他這個時候,看你有這麼多寶貝,說:「我一定到你那兒搶你的寶貝來了。」為這個,所以他就來破壞你。他破壞你的原因,就想要搶你的寶貝。你誰有女朋友,那個女朋友就是搶你寶貝的!誰有男朋友,那個男朋友也就是搶你寶貝的!你以為幹什麼的呢?

    

  你說:「我學佛法,佛法講布施,我把我的寶貝布施給人。」

    

  那你將來就變成窮鬼墮地獄了。那時把你寶貝搶去的那個人,他不會再到那兒跟你說:「我給你一點寶貝,你可以再出去了。」那時候沒有法子幫你的忙,你自己想一想看。

 

五陰之魔

 

 五陰是什麼呢?是色、受、想、行、識。色有十種魔,受有十種魔,想有十種魔,行有十種魔,識有十種魔,合起來就是五十種陰魔。修道的人必須對這五十種陰魔認識得清清楚楚的,如果不清楚這五十種陰魔,很容易就做了魔王的眷屬。等做了魔王的眷屬時,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就做了魔王的眷屬呢!還不得其要領,還不知道。所以這要特別注意的。  

  現在《楞嚴經》講到五十種陰魔,這是最要緊的地方!修道的人,如果不明白這五十種陰魔,一定會走錯路的;不走錯路,那是很少很少的。所以你若認識陰魔的境界,就不會胡吹亂捧了,不會自己看自己是一個了不起的人。所以無論誰,你有親戚朋友,都可以叫他們來聽一聽這五十種陰魔,令他們知道這種修道的境界。

 

為什麼有魔境?

 魔境為什麼來的?就因為你修行、你用功,它才有的。如果你不用功,你想找這種魔的境界也找不著,他不理你的。因為什麼呢?因為你是個窮人,他到這兒來,也沒有什麼好處。現在你修行修到有寶貝了──你有了寶貝,所以他就來了,想要把你的寶貝給搶去。

    

  那麼來的時候,你要怎麼樣子呢?你還要如如不動,了了常明;不要著相,不要生一種的執著心,也不要想:「啊!這種境界真好啊!再來一次吧!」不要去歡迎它,也不要不歡迎它,就像沒有那回事似的,這不是一種證果的境界;你要是不作證果這樣想,這個還不錯的。你若一作聖解,說:「啊!我現在真是了不起了,連在我身裏的蟲,我都能把牠拿出來。」這種認為自己得了神通自在,這就錯啦!你只要有這一念的貢高心,魔就來了,隨著你的貢高心,就鑽到你心裏來。鑽到你的心裏怎麼樣啊?就把你擺佈得搖搖盪盪,得不著定力了。

    

  所以修道你一定要真正地明白這個道理,才不至於墮坑落塹,不至於走錯路。你若不明白佛法,好容易就走錯路的。你沒有功夫,那不成問題;有功夫的時候,那個魔王時時刻刻都看著你的,看著你一有機會可趁,他就來惱亂你了。

 

佛眼

 

 有的修道人,淨極光通達──他清淨到極點了,啊!忽然間他就見一切物。見一切物,是什麼所見的呢?就是他開了佛眼所看見的。那麼這個佛眼,並不是人人都可以開的,也不是你開了,就永遠開了,這種境界是暫時開的佛眼。所以在暗室裏邊,他也看到光明,也看到房子裏邊一切的物質,一切的東西。可是,方才我說從外邊來的東西,也可以看得見。從外邊來的什麼東西呢?好像在這一個房裏頭是黑暗的,你可以看到從外邊來個神,或者是來個鬼,或者來個菩薩,或者來個佛,這都沒有一定的。

    

  以上所講的這種境界,也不是一定的,也不是人人都一定有的,也不是人人都一定沒有的;這也不一定是必經之路,這不過是修道有時會有這種境界。所以你不要以為,個個修道人都是一樣的境界,不是的。

    

  談到這個佛眼,有的人開佛眼就可以永遠都開了,這叫報得通。什麼叫報得通呢?就是他前生修行用功,修千手千眼這個法,所以感得生生世世都可以開佛眼。有的開的是臨時的,暫時這麼一開,他不是永遠的,為什麼不是永遠的呢?就是因為你心哪,不是時時那麼清淨;如果你心時時清淨,你在前生修過大悲法,那就可以永遠開了。所以這有種種情形,是不同的。

 

一念成佛?

 

 不錯!所有的人都是佛,但是你要修行。修行不是說在一念之間,就成了佛,這修行要有一個長遠的時間。你若明白佛法,依照佛法修行去,那麼或者會時間不太長,但是也不能一念就成佛了。著魔的這種人,就因為修行也沒有善知識指示,他自己也沒有智慧;那麼他用苦功,用來用去,就發生一種邪知邪見。他看自己這麼久都沒有成佛,所以他說他就是佛了,就成佛了。說自己和佛是一樣的,其實就這一念的錯誤,已經就著魔了。

 

要聽經聞法

 

 不錯!所有的人都是佛,但是你要修行。修行不是說在一念之間,就成了佛,這修行要有一個長遠的時間。你若明白佛法,依照佛法修行去,那麼或者會時間不太長,但是也不能一念就成佛了。著魔的這種人,就因為修行也沒有善知識指示,他自己也沒有智慧;那麼他用苦功,用來用去,就發生一種邪知邪見。他看自己這麼久都沒有成佛,所以他說他就是佛了,就成佛了。說自己和佛是一樣的,其實就這一念的錯誤,已經就著魔了。

 

  修行人發勇猛心是可以的,不是不可以的。你勇猛精進向前去修佛法,是可以的;但是你不可以生一種我慢的心,不可以說:「哦!我就是佛了!」你就是佛了?佛說的三藏十二部,你說了幾藏幾部啊?佛說的三藏十二部,你連懂都不懂呢,說你也就是佛了?你說這真是豈有此理呢!佛說三藏十二部一切經典,你連一藏也沒藏,一部也不部,怎麼你就可以成佛呢?那或者你又說:「不要說你講了三藏十二部;你就講一講這三藏十二部,無論哪一部經提出來,我都會講的,我都明白它那個道理。」你若能這樣子,這也只可以稱做佛的弟子,也不可以稱佛的!所以他覺得這個世界上,現在人人都恭敬佛,他也就想作佛了,將來他死了,好有人供養他。其實死了埋到地裏頭,變成灰了,什麼也沒有了。

 

寂寞無聊

 

 在修行的過程中,當修定的人,見五陰中色陰已經消了,受陰他也很清楚的。但是,向前去也沒有新的證得,向後邊呢?他以前所居的地方,也沒有了。為什麼呢?因為智慧不充足,也沒有那麼猛利。在功夫上,這就是忽進忽退,就快到要墮落的地方了。

    

  這時候這個修行人,他沒有什麼感覺,也沒有什麼所見,而在他心裏邊,忽然間就生出一種感覺。這感覺是什麼呢?啊!生大枯渴;自己心裏覺得很單調的,很枯燥的,還很渴的。這是什麼意思呢?在這個地方覺得枯燥,很單調的,沒有什麼意思了。又渴,渴什麼呢?需要佛法,需要佛的法水來潤澤他。枯燥,他覺得枯乾了,就快乾了。那麼什麼都沒有了。

    

  講到這個,就好像普通不修道的人說:「哦!感覺非常寂寞!」很寂寞無聊的,沒有什麼聊,無聊了!於是乎,在這個時候,就要作怪了。作什麼怪呢?啊!還是「那個」。什麼叫寂寞無聊?本來我不想講,不講啊,又恐怕人不明白,所以還是講一講它。就是好像女人想男人,想得覺得心裏著急、枯燥得不得了。男人想女人,這也叫枯燥、單調、寂寞、無聊,就要找一個什麼,好像丟了東西似的,找又找不著,這是寂寞無聊。

    

  那麼這修行人在一切時,好像男女有了相思病,總想著想著,想來想去也忘不了,他以為這種沉憶不散,枯燥的心理,就是一個精進相。其實這叫什麼?這是在受陰的境界裏邊,這時候沒有智慧了。

 

為什麼會自殺?

 

中國有這麼一句話,那個要死的人就這麼說:「死了好!死了好!又省褲子又省襖。」這個人大約也就是這個思想,說死了好!死了好!

    

  講到這兒,我再給你們講,自盡的人都有個鬼,那個鬼怎麼樣呢?就向這個人叩頭。他叩頭怎麼說呢?他就念這個咒,不過這個要死的人,他聽不見。這個咒也就是說:「你死了好,死了好,你快死了,死得越早越好,啊!你快一點死了就好了。」那麼要自殺的這個人呢,他耳朵雖然聽不見,但是他心靈上通著的。因為鬼有他心通,可以用那一種鬼的魔氣,到你心裏,令你心裏就想:

    

  「哦!是死了好。」就相信鬼講的話,心裏能聽到,就相信了。於是就或者吃毒藥,或者去懸樑,或者去跳海,跳金門橋了。哦!就死了!金門橋那兒也有很多鬼,來回的人,誰若是陽氣盛,他不敢見你的。陽氣衰的那個人──就是精氣神都沒有了──沒有陽氣了,你一從那地方過,他就說:「你死了好,死了好。」拿著,就把你拖下去,拖到你跳金門橋去了。所以這自殺的人,多數都有個魔鬼,在那兒叫他去,他才死的。

 

不要打妄想

 

 現在你們聽到經典這個道理,切記不要亂打妄想,不要說自己又要死了,或者又沒有什麼了;你常常這樣想,就會招這種魔的。這個世界這種魔很多很多的,所以不要打妄想!不要隨便亂講話!你亂講、你一打這個妄想,就有這種魔來侵犯你。那時候,魔到你身上,你就受不了了!你那時候就不自由了,你想不死都不可以。

    

  好像你以為你憂愁,憂愁也有魔的,為什麼你憂愁啊?你若開佛眼了,你看這個人沒發脾氣的時候,沒有鬼;一發脾氣,這鬼就來幫著他發脾氣了,說:「發大一點、發大一點!Make more trouble!(多惹點麻煩!)」就從後邊來幫助你發脾氣。你不相信?這個我講的是真話。你要是不信呢,就慢慢試試看!

    

  我不是講過那個王孝子嗎?就是我以前講的上常下仁大師。王孝子在墳上守孝,有一次他在定中,看見他一個外甥,被土匪捉去了,這個土匪要槍斃他外甥。他在定中,相離十五里路,那個土匪一開槍打的時候,他在定中,這麼用手往外一搪,這個槍就沒有打上他的外甥,他外甥就跑了!

    

  可是在默默中,也是有一個要命鬼,這個土匪為什麼把他外甥綁去?就是預備要命的,默默中有個要命鬼,有這種因果。那麼現在沒有打死他外甥,這個命沒有要去,所以要命鬼就找王孝子去了。可是也拿王孝子沒有辦法,這鬼怎麼樣啊?就找他弟弟王二爺,這鬼附到王二爺身上了,王二爺就自己拿著一把大刀,到墳上去找王孝子,就要把這第二的弟弟殺了。 

  到了墳上,很奇怪的,這個鬼拿著刀這麼比著,要砍王二爺的頭,但是拿刀的手落不下來。王孝子這個時候就一味念《金剛經》,他那時候也不講話了。

    

  正在這個時候呢,就是誰呢?就是我的師父(上常下智大師),那時候他還沒出家呢,他心裏就著急慌忙得不得了,覺得像不知有什麼事,心裏不安寧了。「啊!是不是孝子墳上有事情了?」於是乎他就跑到墳上去,一看,果然王二爺拿著刀自己要殺頭。王孝子就寫幾個字說,「你去買一點燒紙(中國人給死人燒的紙),我給他念經超度,這裏頭有一個鬼,想怎麼樣怎麼樣……。」那麼王孝子就念經超度他,以後才沒有事。

    

  所以,這就是這種魔。不過這鬼因為是想要命,不是修行有這種魔。但也可以說是修行有這種魔,就是因為王孝子修行多管閒事,就招來這種魔要殺他的兄弟。鬼殺王孝子殺不了,因為他有定力,也不打妄想,那麼沒有辦法,鬼就找他的弟弟去。

 

一定要持戒

 

修行人著魔時,有時有一種空魔來了,他附到你的身上,說:「你不要受戒,這個受戒呀,那是小乘法嘛!大乘菩薩沒有這麼多麻煩的拘束,不要管那個!所謂『大象不遊於兔徑』,你看大象,牠不走兔子走的道路;『大悟不拘於小節』,你開大悟了,什麼都沒關係,這一切都空的嘛!以前我不講過嗎?『酒肉穿腸過』,酒肉在腸子裏邊過去了,『佛在心頭坐』,那個佛──一切唯心,你心就是佛,佛就是心嘛!」他這麼樣講。所以乃謗持戒,說你不要持戒,說你這受戒,這小乘人才受,大乘人不要這個。

    

  其實大乘人的戒更清楚,大乘人更不應該犯戒的。魔就愚騙這些個無知識的人,根本那些個人也沒學過佛法,也不懂佛所講的是什麼道理。所以他說什麼,這些人就唯命是從,就以為他說的對了。為什麼以為他說對了?因為沒聽過佛法,也不懂什麼叫佛法。

 

愛極發狂

 

 有的時候,修行人在他的心裏頭,忽然間就發生了一種變化。什麼變化呢?噢!生了無量無邊的愛。就好像某某人說,噢!他愛所有的一切人。講到這個地方,就知道他說這種話,就有這種性質了。他生出這種愛欲的心,到極點了,他就發起狂來了,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就好像我講過的那個劉金童,見著男人,她就抱到懷裏,又哭,又什麼動作都有了,這就是這種魔。你說,差不離的男人,怎麼見得了這一種的動作啊!所以就迷了。她叫他,你拿多少錢,買個什麼寶貝;他說可以可以的。你拿多少錢,再買個什麼東西;這個男人也就答應她。為什麼呢?就因為她行淫欲,這種魔力把人都迷住了,所以這是愛極發狂。

    

  對著人專門講欲。好像現在美國,我聽說有這麼一個宗教是多妻主義,說太太越多越好。這就等於這一種的魔一樣的,專門投人所好,一般人好喜這個,他就講這個欲,說:「多幾個太太不要緊的,沒有關係。你太太越多,那就是菩提道嘛!」這真是發狂!

 

莫隨境轉

 

一般人不真正明白佛法,無論見到什麼,你也不要隨著它轉,不要跟著它跑去,不要被這個境界轉。要怎麼樣子呢?要見有若無──見到境界就和沒有見到境界一個樣,也不要生歡喜心,也不要生討厭的心。你見到魔,若生這歡喜心,你這也是隨著魔境界轉了;你若生一種討厭的心,你這也是隨魔境界轉了。怎麼樣呢?就是保持你的中道,也不歡喜,也不討厭,見如不見,聞如不聞,也不要說:「喔!這是好的境界,我想再看一看。」不要有這個心,你如果有這種念頭,這就是錯了。

    

  你觀察這個修道的人哪,觀察什麼地方呢?就觀察他守不守佛的戒律,特別精嚴,特別地守著這個戒律不犯,這個就是真的佛教徒。如果他又說是佛教徒,又說是長老,又說是什麼什麼,卻偷偷地行淫欲,不叫人知道,這一定不是真佛教徒。

 

什麼是假的?

 

 你要是想認識,是真的、是假的?是不是菩薩,還是魔?你就可以在這個地方來看。第一,看看他有沒有淫欲心;第二,看他有沒有貪欲心。這個貪是貪財,他若又貪財又騙色,這個就不是真的了。怎麼貪財?好像他就說:「哦!現在大劫就臨頭了,這個世界就沒有了,原子彈就要在什麼地方爆炸了,氫氣彈又要在什麼地方發生了。」就講這些個令人恐怖的事情,完了怎麼樣子呢?結果他的目的就是要你給他錢。你要知道,他若是有這種的情形,他就是放光動地,有什麼特異情形,你也可以不相信他,因為他有貪心。若沒有貪心,這就是真的;有貪心,就是假的。我現在告訴你們這一個最實際的測驗辦法。  

  這不是指這一個人,而是這一班聽法的人,太愚癡了,心生疑惑,認為:「哦!這是真菩薩了,他能教我坐寶蓮華,變成紫金光色。」你自己想一想,你坐著寶蓮華,變紫金光色,是不是真的呢?這根本是假的,你是一個凡夫,怎麼會有這樣境界呢?這如果不是魔王來愚弄你,那麼菩薩做什麼要現這種境界呢?他貪圖你什麼?

    

  你們要記得,受戒之後,不要信這種迷信的境界;這個說法的人,無論有什麼大神通,你要觀察他。要是有貪心,到處斂財,或者有淫欲心,那就不是真的,就是假的;他若沒有淫欲心,沒有這種貪心,對你沒有什麼企圖,那就是真的。他破佛律儀,這就是假的。

    

  什麼是菩薩化現的,什麼是魔化現的,不容易分。因為魔也有那種的神通,也可以變化,那麼你怎麼知道他是魔呢?你就在他有淫欲心、沒有淫欲心上分別;在他有貪心、沒有貪心上分別,就在這個地方分別。

 

魔王怕楞嚴經

 

你看,人信魔王的道,比信真正的法,信得厲害。

    

  魔王這些個旁門左道、邪魔外道,叫這個人:「啊!你做這個,你做那個……」他不敢不做的。那個真的叫他做一件事情,他就將信將疑的。這魔王因為有那股魔力,把你迷住了,所以他說什麼你信什麼。

    

  你若叫魔王來講《楞嚴經》,他才不講呢!為什麼呢?如果他這一講啊,把魔王的本相都露出來了,他就是這個樣子,所以他不會講這個經的。為什麼我說,在美國他們就算懂佛教,你讓他講一講這個經,他不敢講的。一講,把他本來的面目都揭穿了,所以他就怕了。

    

  我告訴你們,為什麼你們到那地方去開會,他們也怕,就是這個道理。

 

魔力持故

 

有種魔常常吃藥草,不吃飯,不吃好的東西,就吃藥。吃什麼藥啊?或者人蔘,或者最補的藥品。

    

  我在香港遇到一個人,他說他不吃飯,幫著人家或者求壽,或者求子,或者求福,或者求什麼……。在人家裏一住,就說他不吃飯,其實他吃什麼呢?吃核桃。核桃裏邊有仁,是補腦的,你吃了它,腦筋就很好。這個東西吃很少就不餓了。比如你吃這麼一碗飯,這個東西,吃半碗就飽了,它很多油的。或者松子之類的,總而言之,他吃這些個最有營養的東西。或者有的時候,一天就吃一粒麻、一粒麥。他還很胖的,胖得比那個肥豬都胖,為什麼呢?這是魔的力量攝持的緣故。

 

分段生死

 

 什麼叫分段生死呢?我們人,每一個的生死就叫分段生死,每一個人有一分,這叫分;每一個人有一段,這叫段。怎麼叫一分呢?你也有一個身體,我也有一個身體;你也是個人,我也是個人;你有你一分,我有我一分,這是分。段,就是由生到死,這是一個段落;由你腳底下到你頭上,這也是一個段落,所以這叫分段生死。

    

  凡夫有這個分段生死,證了四果阿羅漢,就沒有分段生死了,但是他有變異生死。怎麼變異生死啊?他還念念遷流,有這個念,念生念滅,這個念念是變異的,這叫變異生死。

 

很危險的!

 

 「遮文茶」是梵語,翻到中文,就叫奴鬼。怎麼叫奴鬼呢?就是做奴隸的鬼神,又叫嫉妒鬼。這個鬼專門妒忌人的,你有什麼好事,他就妒忌你。你要學佛嘛,他就不叫你學;你要學好嘛,他就往這壞的地方拉你。所以很壞的,這個鬼!可以說是個壞鬼。

    

  「毗舍童子」也就是「毗舍遮」,又叫「毗舍舍」。這個鬼是專門吃精氣的鬼,吃五穀的精氣和人的精氣。好像男女行性行為這個時候,有一種精氣流出來,他都去吃的。所以就在男女性行為那時候,很多鬼在旁邊那兒等著吃這個精氣哪!很危險的。

 

獅子身中蟲

 

 正遍知也就是佛。覺,有正知,有遍知。什麼叫正知呢?知道心包萬法,這是正知;也知道萬法唯心,這是遍知。有真正的正知正見,這是佛,叫正遍知。可是這個魔也冒充佛,說他也是正遍知了。

    

  那麼在釋迦牟尼佛入涅槃的時候,佛就叫魔王來,吩咐魔王說:「你呀,規規矩矩的啦!你以後都要守規矩的,不要不守規矩。」  

  魔王說:「我守規矩?守你的規矩?好!到你末法的時候,我就穿你的衣服,吃你的飯,往你那飯鍋裏頭屙屎,在你那裏邊來破壞你的法!」

    

  釋迦牟尼佛聽見這話,就憂愁落淚了,說:「我真是沒有辦法你呀!你使這個方法是最毒了。」

    

  這所謂「獅子身中蟲,自食獅子肉」,獅子身上的蟲子,牠吃獅子身上的肉,這就是表示末法時代魔強法弱,魔王最多了。所以我們修道的人,切記要小心!什麼叫魔王呢?這魔王就是與人不同的,你看他那個樣子魔裏魔氣的,就是個魔王,他很特別的,這也是魔王的表現。

 

魔王眷屬

 

 什麼叫一生呢?說人由生到死是一生?不是的。這一百年算一生,這九生就是九百年。多少是一世呢?這一世就是三十年,三十年算一世。那麼這一百世就是三千年。那個九生就是九百年,這個百世是三千年。

    

  要是往近來說,就是九生,這個修道人就會做魔的眷屬了;要是往遠了來說,就要一百世以後,才做魔的眷屬。因為他被魔迷住了,雖然迷住了,都要經過多幾個生生世世,這麼,時間久一點,他才能正式參加這個魔的眷屬。若不夠這個時候呢,他的性還沒有完全變成魔的那個魔性。你知道魔是什麼變的?魔也就是這些個不正當的人去做的。他們不正當就會做魔的,但是沒有那麼快。那個魔王追他、跟著他、迷他,近就是九生,遠就是百世。

    

  等到九生,或者一百世,他命終了之後,必成魔民;他不能做魔王去,因為這魔王就一個。你到哪兒做魔王去?沒有那麼多;只可以做個魔民,做魔王眷屬的老百姓。他失去這正知正見,就變成邪知邪見,他就隨著魔王去行事去了。將來他魔福享盡,壽命終的時候,還要墮無間獄去。

 

報佛恩

 

 什麼是報佛恩哪?你只要聽佛的話,就是報佛恩了。我們現在想報佛恩,也就是聽佛的話。阿難報佛恩,阿難要聽話;我們報佛恩,我們也要聽話。我們聽釋迦牟尼佛的話,聽法師講經、講這個道理,你們也要聽話。所以最初我對某個弟子說:「你要聽話。」現在都要聽佛的話。我不是佛,但是我也要聽佛的話,你也要聽佛的話,我們千萬不要不聽佛的話!

 

迷不自識

 

 遇到魔的境界來了,最要緊的是要迷不自識,你能識了,就不被境界轉。識就是認識,認識就是覺悟,覺悟就是不迷。所以,你若是明白了就不迷,你不明白就迷了。迷就是不認識,不認識反而怎麼樣呢?

    

  就說:「哦!你知道嗎?我現在已經成了佛了。我這成佛非常容易的,連兩塊豆腐那麼多錢都不需要用,我就成了佛,你看這太容易了!」自己就說自己成佛了,又說自己得道了,又說自己開悟了,又說自己破本參了。本參,就是他參的那個話頭,他說他明白那個話頭了。

    

  好像今天來的這個美國人,和前幾天那個「美國的六祖」是一樣的。既是一樣,所以他佛也不拜,塔也不禮。經典不講過「不禮塔廟」?他也不拜佛,也不聽法,在這兒吃飯,完了就走了。你說為什麼他走呢?就是那個魔牽著他走了。學得周身魔氣,想在這地方再多停留一分鐘,他心裏都覺得不舒服,所以吃飽飯就跑了!就是這一個樣的,你這要認識他!他的意思就是他已經成佛了,所以不要拜佛的。

 

謙恭下氣

 

 你們都要注意,以後到任何的廟上,或者佛堂,一定要遵守人家廟上的規矩,看大家怎麼樣就怎麼樣。不要自己到那地方,好像人家拜佛,我在那兒一站,這是最不好看的一件事;並且這個樣子,是到處學不到佛法的。學佛法一定要卑躬折節,謙恭下氣的,要這樣子。

 

修三摩地

 

 「彼善男子」,哪一個善男子呢?就是修反聞聞自性,修楞嚴大定的這個人。這個人是誰呢?誰修就是誰,沒有一定的名字,沒有專利權。你修就是你,我修就是我,他修就是他。任何人都有份,任何人都沒有份;你若修就有份,你若不修就沒有份,所以這是很平等的、很公平的。

    

  這個善男子修三摩地,修就是修行,用功去修行──坐禪,不是一天到晚盡吃飯不修行,要修行──坐禪、聽經。坐禪就是打坐;聽經就是要學佛法,這就是修行。三摩地,這是修行什麼?就是修行定力。怎麼修定力呢?你就要打坐,你要坐禪。由戒生定,先就要持戒,所以你們現在都要受戒了;由戒才能生定,先要有了戒,你守住戒,沒有邪淫的行為,男人也規規矩矩地守規矩,女人也規規矩矩地守規矩。就像那個關帝公似的,他生不二色,一生就一個太太,他不接近第二個女人。

    

  所以你看他臉紅紅的這個樣子,那就是他有浩然正氣。現在你們受戒了,我要先告訴你們,只可以自己夫婦間有這種性行為。如果在外邊去胡鬧,是不可以的;不可以東去胡鬧,西去胡鬧的。我講這胡鬧,你們懂不懂啊?你慢慢就明白了。不要不守規矩,要守規矩,做事要光明正大,這才有定力。你要先受了戒,然後再修定,修定就有定力,有定力才能有慧力!

 

寤寐恆一

 

 有一些人,一天到晚由早晨睡到晚間,晚間又睡到早上,總睡不夠!他為什麼睡不夠?他那個想陰沒有破,所以昏沉就重;想陰破了,那個人清清醒醒、明明白白的。寤寐恆一,醒著和睡著一樣的;睡著和醒,又是一樣的,沒有分別。所以他睡著了,你說話他會聽見的,這種的境界是很微妙的。你不要以為他睡著了就罵他,他也知道的;你說他不好,他知道的,不過他不向你說穿了。啊!你看這種境界多妙啊!所以為什麼天上的人也不吃東西,也不睡覺?因為有的天人是常常清醒的。

 

南無佛

 

 在佛住世的時候,有一個老人來這個廟上出家;佛不在廟上,到外邊去了。這一切的阿羅漢一看,這個老人大約有八十多歲了,也雞皮鶴髮,行步龍鍾的這麼樣子。凡是來出家的人,這一切大阿羅漢,都要查一查他的前因後果。一看,這個老人在八萬大劫以內,沒有種過一點善根,一點好事他也沒有做過。於是乎,這些個大阿羅漢說:「你不能出家的,你因為沒有種善根。」

    

  「莫道出家容易得,皆因屢世種菩提」,你不要以為很容易就出家了,要生生世世都種菩提的善根,才能出家的。那麼阿羅漢對這個老人說:「現在你雖想要出家,但是你沒有善根,所以不能收你出家,你還是走吧!」

    

  這個老年人一聽,他沒有善根不能出家,於是乎就哭起來,一邊哭,一邊就走了。走了一想,自己這個命運也不好,這麼大年紀想要出家,佛的弟子也不收。於是乎就想:「我自殺去好了,或者上吊,或者跳河,不要活著了!」他這一念的誠啊,感動釋迦牟尼佛回來了,佛就問他說:「你哭什麼?」

    

  他說:「我啊!想去跟釋迦牟尼佛出家,佛沒有在廟上,佛的弟子說,我在八萬大劫以內,都沒有種過善根,一點好事都沒做過,所以就不收我出家。因為這個,我想活著也沒有興趣了,莫如死了好,所以我就很悲哀的。」

    

  釋迦牟尼佛說:「哦!那你不要哭了,我許可你出家,我幫忙你出家。你回來吧!」於是乎這個老年人就跟著佛回來,佛就許可他出家了。

    

  這一切的弟子就生了懷疑了,說:「這很奇怪的,佛收弟子都要有善根的;這個老年人,他根本就沒有善根,佛怎麼收他呢?」就請問佛為什麼收他出家。

    

  釋迦牟尼佛就告訴他這一切的弟子說:「你們這些阿羅漢,只能看八萬大劫以內的事情,八萬大劫以外,你們就都不知道了。這個老年人在八萬大劫以外,是一個到山上去斬柴的人。有一天他遇到一隻老虎,看見老虎,他就跑到樹上去了,老虎就咬這棵樹,要把樹咬斷好吃他。正在這棵樹要斷的時候,他著急了,就念了一聲『南無佛』,老虎也就走了,不咬樹了。於是乎等老虎走遠了,他就下來回家去,沒有被這虎吃了。所以他現在出家,就是在八萬大劫以外,他念這一聲『南無佛』的善根種子,現在應該發芽結果了,所以他就來出家修道了。」釋迦牟尼佛這樣一說,這一切的弟子才解除了這個疑惑。

 

三際求心

 

 三際就是過去、現在、未來,過去際、現在際、未來際。「三際求心心不有」,要在三際求這個心,是沒有的。因為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為什麼呢?你說這個過去,什麼是過去?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既然已經過去了,所以過去心不可得。現在,現在的遷流不停。你說這個是現在,哦!這個又過去了;你又說這個是現在,這個又過去了。現在不停,那麼你現在心在什麼地方?未來心,這未來的還沒有來呢!沒有來的也是沒有呀!所以這「三際求心心不有」,心沒有了;「心不有處妄原無」,心既然都沒有了,哪個地方還有個妄想呢?你若會得這種的道理,根本就沒有;在如來藏性上,什麼也沒有的。

 

遍計執性

 什麼是遍計執性呢?就是好像晚間,沒有什麼月光,在地上有一條繩,你看見這一條繩,本來這是一條繩,但是你懷疑,「噢!這是不是一條蛇?」這就叫遍計執性。根本不是蛇,它是一條繩,你就妄加計度,說它是一條蛇。又好像晚間,看見一棵樹的黑影,或者一株花的黑影,沒有月光,你出去,突然間見這麼一個黑影,「噢!這是個鬼吧?」本來是一棵樹,或者一株花,或者一塊木板,你看了就「噢!這是個人呀?是個鬼呀?」就害怕了。

    

  或者晚間看見一隻狗,你就「噢!這是不是狼呀?是不是老虎呀?」就生出這種遍計執性。結果你看清楚了,噢!這原來是隻狗啊!不是狼,也不是老虎。這原來是隻狗,這就是依他起性。因為你依照這狗,你就生出一個遍計執性。原來是隻狗,那狗是個什麼呢?狗就是一般的畜生,因為你有遍計執性,就以為牠是狼、是虎啊,或者是個什麼妖怪。那花草樹木,也都是這樣的。

    

  那麼這條繩,你以為是蛇,你看清楚了,原來是一條繩,這一條繩就叫依他起性。這條繩是什麼做的呢?是麻做的,這麻就叫圓成實性。怎麼叫依他起性?麻可以造一條繩,這叫依他起性。依著圓成實性而起這個依他起性;這依他起性,然後你看不清楚,認不明,就生了一種遍計執性。

 

光陰寶貴

 

 光陰是過得非常快的,在不知不覺把暑假的時間就過去了。在中國孔子說過,這個人生就好像流水似的,川流不息,過去時光就不會再回來了。又有的人說:

    

  一寸光陰一寸金;

  寸金難買寸光陰。

    

  說這一寸的光陰,就好像一寸黃金那麼樣寶貴。可是這黃金,你若丟了,還可以想法子再把它找回來;這光陰過去了,就沒有法子再把它找回來了。由這樣看來,這光陰比黃金更貴重。所以,在佛教裏說:

    

  一寸時光,就是一寸的命光。

    

  這個時光已經過去了,這個命光也就少一點。所以才說:「時光減處命光微。」時光減少了,命光也就少一點了。所以我們對這時間一定要看重了,不要把它隨隨便便地就放過去了。

    

  在我們這個暑假的時間,由早晨六點鐘就開始,或者打坐,或者研究佛經。那麼由早晨到晚間九點鐘這段時間,每一個人都很認真地去用功修行。我相信在這個期間,比這個黃金更貴重,比鑽石也更有價值,所以大家能以在一起聞薰聞修。在我們每個人生命裏頭,這段時間可以說是最寶貴、最有價值的一個時間;可惜這個時間不太長,那麼轉眼之間就過去了。過去了,可是我們每一個人所學的佛法,在每一個人的腦筋裏頭,在每一個人的八識田裏邊,都種下去一個寶貴的金剛種子。那麼這個種子種下去了,等到將來一定會結金剛不壞的果。金剛不壞的果就是佛果,就是成佛。

    

  那麼在什麼時候成呢?這就看我們每一個人自己的耕耘灌溉。這個種子種下去了,但是好像種田似的,種到地裏頭,你必須要給它灌一點水,除一除草,把這個地耕得掀騰起來。那麼你把這個地的草除去,就是怎麼樣呢?就我們每一個人要時時刻刻防微杜漸。怎麼叫防微呢?防微就是防備、預防這個微細處,我們的心念不要打妄想,不要令它生很多雜念。不要有妄想,不要有雜念,這叫防微杜漸。防就是防備,防備著這個很微細的念頭生起來;杜漸就是杜絕,杜絕這一切的妄想,這個妄想把它沒有了。

    

  這是每一天這樣地用功,每一天這樣去修行,栽培灌溉。就好像種田,我灌一點水,我再把這個地收拾得沒有草,那麼一天一天的,你這個金剛種子種到地裏去,就生這個菩提的芽。你菩提樹生出來了,這就是菩提芽生出來了;菩提芽生出來,將來就結菩提果。可是你要保護這個菩提芽,保護這個菩提果,你不要不管它了,也不灌水,也不去栽培它,那麼它就會枯槁了,會乾了。你能以灌溉──怎麼叫灌溉呢?你就天天學習佛法,用佛法的法水來灌溉這個菩提芽,那麼這樣呢,久而久之,你這個金剛的果也就會成就了。

    

  如果你過去了這個時間,就不繼續地理它,這個金剛的種子種下去是種下去了,它也不容易生出來的。你必須要好好地保護著你這個金剛的種子,不要再做以前所歡喜做的事情,就是要守規矩──循規蹈矩,不要再像以前那麼樣子不守規矩,做一些個不守規矩的事情。那麼你守規矩,這就合佛法;不守規矩就不合佛法。所以我們做人一定要循規蹈矩,要依照規矩去做;不要太放逸了,不要太浪漫了,這是我對每一個人的期望都是這樣子。

    

  在這個暑假的期間,講這《楞嚴經》,這一定是所謂「一歷耳根,永為道種」;經耳朵一聽這個經典的道理,永遠在你八識田裏邊,有這種菩提的種子。

 

自性的科學

 

 當修行人到了行陰破了的時候,六根門頭都沒有用了,銷磨了。怎麼叫沒有用?這個沒有用,不是說眼睛不會看,耳朵不會聽,鼻子不會聞香,舌頭不會嚐味。不是的,是怎麼樣呢?「合開成就」──合,就是六根合而為一了;開,就是一根能開出六種的作用。這也就是六根互用了。你若把行陰破了,就有這種境界現前。六根互用,眼睛雖然是看,但是它又可以聽,又可以說話,又可以吃東西。這個耳朵,它以前只能聽,現在也可以看了。可以用耳朵來看,可以用鼻子看,可以用嘴看。這六根每一根都有六種的作用,每一根都有這六種的用途,這叫「銷磨六門」,以前這種塵相,都沒有了。

    

  這時見聞都是通著的,就好像鄰居似的,可以互相幫助,可以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六根互用,而且還是清淨的,你說這多微妙啊!到這種境界上,噢!那是很妙的。

    

  這個修道人他能令自己六根互用,每一根都可以有六根的能力。那麼,眼睛也會說話,又會聽聲;耳朵又可以吃東西,又可以嗅味聞香。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互相都可以通用。

    

  你說耳朵不能吃東西嗎?這回六根互用,它可以吃東西了。那麼說:「它的牙在什麼地方長著?」那你問那個耳朵去!它吃東西,不是我們吃東西。它會吃東西,自然有個牙,它不會掉牙的。或者它不用牙,現生出來也可以,這是真正科學的作用,真正科學的一種能力。每一根都有六種的能力,這叫六根互用。

    

  你說這是不是神通?這是科學?你科學再研究,就算能換人的心,能換人的肝,能換人的……,也不能令人的每一根都有這六種的作用,這是辦不到的,我相信科學再發明,也不會有這種能力的。那麼這自性的科學發明了,就有這樣的作用。

 

大自在天

 

 自在天就是天上色界天的頂天,叫摩醯首羅天。這個摩醯首羅又叫大自在,他有三個眼睛,他也有個佛眼,也是在中間這兒長著。這三個眼睛都是肉眼,就中間這個眼睛,也是他生來就有的,這個天有這麼個眼睛。

    

  那有多少隻手呢?他有八臂,有八隻手,前邊四隻,後邊四隻。前邊他可以拿東西,後邊又可以偷東西。他嫌一隻手不夠用,兩隻手偷東西也沒有那麼得力,生了八隻手,這隻也可以拿一點東西,那隻也可以拿一點東西,到了百貨公司,相信稽查員也看不住他,因為他手太多了。他騎著的是一頭大白牛,手裏拿著一個白拂,到處悠遊自在的,非常地自由。他說:「我最自在了,嘿!你看我,你比不了我,我最自在了。」所以叫大自在。

    

  這個大自在天,他執著他可以現無邊身,他說一切眾生都是他現出來的。那麼現在有的人修的也是這個法門,也有這種執著了。他也說一切眾生是他現出來的。你看他也沒成佛呢,怎麼能現出眾生來了?這就是一種妄執──能非能執。所以他與大自在天王做了朋友,他也跑到自在天去了。

 

楞嚴大定

 

 《楞嚴經》這個法門,這是過去世恆河沙數那麼多的劫裏邊,像微塵那麼多的如來,都是秉承著這個法門,這個楞嚴大定,而得到心裏開悟,成就無上的道果。佛都是從這條路來的。

    

  所以現在我們也要研究這條路,把這條路修好了,我們才能成佛呢!不是一步也沒有邁,就走到佛那個果位上去了,沒有這麼容易的事。不要說成佛,你就是在世界上讀書,得到個學士,要多少年的功夫;得到個碩士,又要多少年的功夫;得到個博士,又要多少年的功夫,何況得到一個出世的佛的果位?你一步也沒有邁,就成了佛了?這說夢話,也不要說得這麼妙、這麼沒有邊際呀!

    

  成佛不是那麼容易的!

 

微細魔事

 

微細的魔事,這種的境界很微細的,不是很容易覺察得到的。

    

  這個魔的境界現到你前面,你要能認識這個境界,知道這是魔,或者是佛。這個境界,有的是外魔,有的是內魔。外魔容易降伏,內魔很難降伏了;因為你起了邪知邪見,這不容易解除。所以你外魔認識了,你自己心裏邊這個心垢也要洗除。什麼叫心垢呢?心裏頭的垢,最要緊的就是這個貪欲,講來講去還是這一個貪欲。這個貪欲,也就是淫欲。你要是淫欲心沒有了,心垢洗除了,就不落邪見。如果淫欲心不洗除的話,你就很多的毛病都來了。這些個毛病都是由這種的貪欲生出來的,所以種種的問題,種種的煩惱、無明都生出來了。生出,就落邪見了。你如果把這個毛病洗除了,那邪見也沒有了。

 

習氣業障太重了

 

 這個眾生,你看他學好,你怎麼樣教他,他還往那個壞的路上走。你不教他學壞,但是他自己就向那個壞的路上走。學好,好像登天那麼難;學不好,就好像下山那麼容易。為什麼呢?就是習氣太重了,貪欲太多了。這一種的舊習氣、舊毛病、舊業障、宿世的冤孽債太多了;你想往上走,它就往下拉你。所以學好就像登天那麼難,學不好就像下山那麼容易。為什麼呢?眾生就是沒有智慧,就是愚鈍。

 

不在眾生外

 

 這一切眾生嘛──你、我都在一切眾生之內;他也沒有跑到眾生之外去,所以你我他都在這個裏頭了。我說這個你我他,也就是你我他誰都有了;也就是一切眾生。你想跑到外邊去,也跑不了的。

    

  你說:「我不算數,我沒有在這一切眾生之內!」那你是個什麼?你說!你想跑也跑不了的。真所謂「插翅難飛」,除非你跑到月球去。跑到月球也還是眾生嘛!也不能變一個名,所以你就乖乖地承認,自己也就在我們這個團體之內就好囉,不要跑了。乖乖的,懂不懂?乖乖的,就是不要耍脾氣,不要發魔氣,不要覺得心裏總有點放不下,不要心裏總覺得「滋滋喇喇的」那麼難受。滋滋喇喇的,這是中國北方的土話。好像烙餅烙得糊了,它滋滋喇喇,這滋……喇……那麼一叫,心裏滋滋喇喇的難受。

 

如來藏性

 

 如來藏性,就是真如的本體,也就是你我共有的佛性。不是你有,我沒有;也不是我有,你沒有。大家都是一樣的,就是在這個地方,就是真精妙明、本覺圓淨。這個裏頭一塵不染,一法不立,什麼都沒有的。你要是能返本還原,返到這個地方,那時候你也沒有無明,也沒有淫欲,也沒有貪欲,也沒有這個癡心妄想,什麼都沒有了,乾而潔淨。所以我們現在修,就是想回到本有的那個地方去;如果沒有那個地方,人人都不要修了。

 

五陰山壓自性

 

 我們人人都見到這個虛空,虛空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呢?虛空就是在我們那個妄想裏邊生出來的。由這個妄想,而有五陰,又有五濁,又有六結,生出種種麻煩的東西來,這就是沒有事情來找事情幹。為的什麼呢?就因為你沒有工作了,要找一點工作。找一點工作,你若有代價也可以;可惜越做這個生意越虧本,給人家去打工,越做是越虧本。好像做生意似的,越做越虧本;虧來虧去,虧得把你這如來藏性,就壓到五陰山的底下了。於是乎就被六根、六塵這些個土匪據為己有了,他們就佔據五陰山,做他們的巢穴了,各處去搶東西、打家劫舍,你看你招賊窩匪到現在!先先你做生意,做得蝕本了,然後現在人命又揹上了。你這些個土匪各處去打家劫舍,焉能不殺人呢?就殺人!所以你這個自性壓到五陰山底下,就有六根、六塵這些個土匪各處去打劫。明白嗎?你明白這個道理了,我這一堂經就沒有白講;沒有明白嗎?沒有明白,要慢慢去學。

 

受五戒──新生命的開始

 

 今天是我們在座這些人新生命的開始,既然是新生命的開始,我們必須要洗滌身心,把以前那些個不清淨的東西都放下。以後拿起來的東西,都要清淨。所謂清淨,就是沒有貪、瞋、癡、慢、疑這五鈍使。你若能把這五鈍使沒有了,這就是清淨了。那麼今天受這個戒,這是在美國這國家,在美國人裏頭,可以說是第一次,空前未有的,所以你們都是一些佛教的先進者。先進的人,沒有什麼好處,要吃苦的。為什麼呢?因為在你以前沒有,因此你也不知道怎麼樣去做,有時候就矇頭轉向的,東西南北都不知道了,做了錯事,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呢?根本就不明白,也沒有地方去學。

    

  日本的佛法,雖然傳到美國來很久了,可是日本的佛法是一種化學的佛法,非常的化學。所謂化學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虛無飄渺的。他們所行的,你說是佛法嘛,又不像佛法;你說是世間法嘛,他又說他是佛法。所以簡直地認不清它是個什麼?換一句話說,它可以說是四不像,似驢非驢、似馬非馬、似牛非牛、似羊非羊,不知道是個什麼!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根本也就沒有什麼根據。好像現在一個高麗的和尚,說他是曹溪派,你說你怎麼能生拉硬拽,把這個曹溪派拉到你高麗去了呢?這簡直不是盡掛羊頭賣狗肉嗎?掛著曹溪水的招牌,賣他高麗那個地方的砂和泥土,一點水都沒有。一點水都沒有,這你怎麼能叫個曹溪?我並不是想要說這種的話,我看這一切的人太可憐了,以盲引盲,他說他是曹溪的,這些個聰明的美國人也跟著變成曹溪了。究竟曹溪怎麼個來源?他都不知道。曹溪是在什麼地方?那個地方怎麼個樣子?不知道!這真是硬貼狗皮膏藥。啊!硬往這個身上貼狗皮膏藥,真是可笑。

    

  你們現在受到正宗佛教的戒律,正宗的佛法,不是那種旁門左道,藉道騙財,說我傳給你個法,你給我六十五塊錢!不是的。我現在傳給你一個衣,你給的錢,不是給我的,是給你那個衣的錢。那個衣是要買的,是不是啊?現在你搭著這個衣,以後每逢任何的法會,都應該搭著這個衣。搭這個衣表示恭敬佛、恭敬法、恭敬僧。那麼現在我們這個法會,明天就圓滿了,以後有什麼法會,搭衣的人要在前面站;沒有搭衣的人,就單單穿著袍的人,要在後邊站。那麼受戒年頭多的人,也是站到前邊;初受戒的人,站到後邊,這是佛教的一個次序。

    

  今天恭喜你們各位,在這三個多月的期間,已經圓滿你們的學業。學業圓滿了,可是你們的工作要開始了,什麼工作呢?要去把世界整個人類的痛苦解除了。因為人類的痛苦,必須要有人幫忙,然後才能解除。人類的痛苦,不是單單某一個國家有,是整個世界的人類都有痛苦。那麼必須要有大智慧的人,來提醒每一個人這種痛苦,然後他才能知道尋求一種真正的快樂。人類最大的痛苦是什麼呢?就是人類有一種貪心。有貪心,這是最苦惱的;有瞋心,也是最苦惱的一件事;有癡心,也是最苦惱的一件事。貪瞋癡這是三種毒藥;這三種的毒藥,每一個人都認為它是最好的朋友,所以和它就不脫離關係。為什麼他不脫離關係?就因為他沒有明白。若明白了,那麼人類的痛苦就沒有了。

    

  這一次這楞嚴講習法會,由七月十六號開始,每一天由早晨六點鐘到晚間九點鐘,這樣不停地來修行,不停地來學習。這三個多月的時間是非常寶貴的,可是現在這個寶貴的時間已經過去了,寶貴的學業也學到你們身上了。你們要把所學的佛法,告訴整個世界,令世界上的人都離苦得樂,得到真正的大智大慧。不要再去做一些個愚癡的事情,不要再去做一些個對人類無益的事情。

    

  在整個世界上,這一次可以說是佛教的第一次。所謂「空前未有」,從來就沒有的。因為講經的時間是很多,可是沒有這樣一天到晚不休息地這樣去做。你們現在把所學的這些佛教的道理,去成就整個世界上在苦海裏的人,令他們統統都離苦得樂,早成佛道,這是我所希望的。

 

五陰六賊

 

 色、受、想、行、識這五陰的本因是什麼?就是妄想。五陰的本因就是妄想噢!這個妄想,你若追究它,它沒有自體的,五陰就是它的一個母親,從那個地方來的。從哪個地方呢?就是從妄想那兒來的。五陰也是從妄想那兒來的,妄想也是從五陰那兒來的。這是依真起妄。所以前邊我沒講嗎?這五陰山就把你壓住了,又有了六賊,就在那個山上招兵買馬、聚草屯糧、打家劫舍、無所不為。這五陰山把你這個如來藏性遮蓋著,露不出來了。單單有個五陰山,還不要緊,又來了六賊。六賊在那兒就做土匪,土匪周圍去打家劫舍,所以就把如來藏性給埋沒到裏邊了。你若能把這個六賊、五陰都降伏了,那你如來藏性也就顯現了。

 

想中傳命

 

 釋迦牟尼佛說:「阿難,汝體先因父母想生;汝心非想,則不能來,想中傳命。」為什麼說是情呢?卵因想生,胎因情有,阿難也是胎生,並不是卵生。所以說想生,這個想就是個情字。往粗了說,就是妄想;往深一層說,就是個想;再往深了一層說,就是個情。這先因父母這個情生,怎麼說是情呢?父親母親因為有這種欲心、情欲,所以就發生一種男女的問題。於是乎就有了小孩子,這豈不是因情而有的呢?

    

  雖然你父母因為有情想,而有這種男女的問題,可是你在中陰身的時候,如果你沒有一種愛父憎母,或者愛母憎父的這種情感,也不會有你這個身體的。所以在你的中陰身的時候,也是有這種情想;有你這種情想,所以你這中陰身才來投胎。你要是沒有情想的話,你就不會來投胎的,不會有你這個身體的。這是一定的道理,你想不承認也不可以的。你看,「則不能來」這個語氣說得很決定,這是決定辭。就是你若沒有情想,就絕對沒有你這個身體,則不能來。這個是怎麼樣?

    

  就是由這情想而傳續──傳承接續──你這個生命。你有生命,都是由彼此的情想互相傳遞而有的,所以這叫想中傳命。傳命就是繼續的意思,繼續你的生命。你有這個想,才能繼續你的生命;如果你沒有這個想,你生死就了了。所以想陰斷的時候,遠離顛倒夢想,一切的夢想都沒了;你若妄想沒有了,生死也就了了。為什麼你有生死呢?就因為你妄想太多了,前念滅、後念生;後念滅、後念又生,生生不已,如水波浪,川流不息。所以這川流不息,也就是想中傳命的道理。

 

究竟真理

 

 《楞嚴經》這個哲理,講得是最徹底了,這是究竟的哲學,究竟的真理。可是究竟的真理也就是究竟的妄想,你不要把這個就說是究竟真理了。我說的這個真理,就是他講就有這個情形。這個情形從什麼地方來的?從妄想那兒來的。所以,我說它具有究竟的一個道理,這個道理從什麼地方來的?從妄想那兒來的。你說出妄想,它就有了;沒有妄想,就沒有了。

 

不打妄想

 

 你走到萬丈懸崖上去,往下一看,噢!看不見底,這個腳心就發軟了,即刻就是不向下跌也要向下跌了。這什麼道理?就因為你這個妄想做成的。

    

  你若沒有這個妄想,同樣的路,你在平地上走來走去,走多少路,這個腳心也不發軟,也不發痠的。你走一座獨木橋,底下看著那個水流得清流湍急,噢!這一掉下去,就沒命了,就會被水淹死了。不想,沒有事;一想,這個腳就即刻邁不動步了,就軟了。邁不動步,就跌下去了,這個就是你這一想的關係。你若沒有這個妄想,閉著眼睛往前走,不知道有這麼個獨木橋的時候,反而沒有事。那說我閉著眼睛走獨木橋試一試?那也一樣掉到裏頭去。因為什麼呢?你看不著,一腳就踩不住那個獨木橋了。所以你看見,你若一打妄想,一知道下邊是清流急湍,這個水流得很急,你也就生恐懼心了;你要是閉著眼睛走獨木橋,也一樣掉到水裏去。

    

  所以不要睜著眼睛打妄想,也不要閉著眼睛死妄想。你若閉著眼睛死妄想,那也是行不通的,所以要緊的就在這個地方。怎麼死妄想?把那個妄想死了。你睜著眼睛打妄想,生出這個妄想,也一樣腳心發軟;你閉著眼睛也一樣掉到萬丈懸崖裏去,所以閉著眼睛,這也不是一個辦法。因此,最難的就是在這個地方。怎麼樣呢?你最好就是不打妄想,那就沒有事情了。

 

一念不生全體現

 

 你心生一個念,形就想去取這個東西,身和念是相應的,是一致行動的。你的身為什麼和念就會一致行動呢?

    

  什麼叫做念?念是想念。一念、二念、三念、四念、五念、六念、七念、八念、九念、十念……,這個念就是一念。在《仁王護國般若經》上說,一念裏邊,就有九十個剎那。剎那是很短很短的一個時間。「在一剎那裏邊,就有九百個生死。」有九百個生死,也就是九百個生滅。

    

  所以才說:

    

  一念不生全體現;六根忽動被雲遮。

    

  你若能一念不生,就全體現。什麼全體呢?就是全體大用,也就是如來藏性,你本有的家珍,本地的風光,本來的面目現前了。可是你六根稍微一起的時候,就被雲遮住了。所以才說修道的人能到一念不生,那時候鬼神都沒有辦法你了。你若能一念不生,就能一念不死;若不能一念不生,也就不能一念不死。這個地方很要緊的,你若把這個地方明白了,一念不生,你全體現了;你六根再一動,就又被烏雲遮上了。

    

  這一部經其中有〈楞嚴咒〉,這〈楞嚴咒〉的「楞嚴」兩個字,就翻譯成「究竟堅固」。這一部經在中國來說是很重要的,所謂: 你這個身體,甲長髮生,氣消容皺,你若說這個指甲不是你的,它怎麼在你身上長長呢?你說這個頭髮不是你的,它怎麼在你頭上長長呢?你說這個氣不是你的,怎麼你覺得氣不足,就衰弱了?你這個面如果不是你的,它怎麼會皺呢?你說這個容皺也不是你的,那麼你的面怎麼會自己皺呢?它怎麼會在你身上變化?如果不是你的,怎麼你這個身體會遷變?會由少年的時候就搬到中年的時候,由中年的時候又搬到老年的時候,由老年的時候又搬到死的時候。所以你不能說,不是你的。如果這不是你的身體,汝必非真,那你就不是真的。

 

妄想造成的

 

 若說一定是你的,你怎麼不知道呢?你為什麼一點感覺都沒有呢?甲長,你也沒有感覺;髮生,你也沒有感覺;氣消,也沒有感覺;面皺,也沒有感覺,你也不知道哪一天,它就變了樣了。

    

  這是兩邊都給破了。你說是你的,也不對;說不是你的,又不對,這都不對了。那麼你說這怎麼辦?就是妄想!就是在這個地方,由妄想造成的。

八識田

 

 你在以前,看見一個很奇怪的東西,經歷不知道多少年歲,這個憶也沒有了,忘也沒有了。你若有個忘,說我把什麼事情給忘了,那還有個記憶呢。你現在憶忘俱無,也沒有記,也沒有忘了。

    

  以後,忽然又看見以前所看過那種奇怪的東西。在這時候,你就想起來了,啊!以前怎麼樣記憶的,怎麼樣遇到這個奇怪的東西,那時候怎麼樣見的,一點都不會忘的。

    

  怎麼就已經忘了這個事情,然後再遇到這樣的事情,就會又想起來了?那麼沒有再遇到這個事情的時候,已經忘了,想不起來了;遇到了之後,又隨著就想起來了。這是有何籌算呢?誰給記的賬呢?誰給算計的呢?由這個證明,在你八識田裏邊記得,不過你說忘了,於是乎就想不起來了。那麼你幾時再見著它,就又回憶起來。這並沒有一個人給記上賬,就是在八識田裏邊,天然地在那兒存在著。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

 

蓮池大師是中國很有名的一位法師,他出家了,還總想回家看看他太太。左一次、右一次,看了很多次。

    

  他太太是一個很聰明的人,一想自己的丈夫出家也不修行,還有這一種的情愛放不下,老回到家裏來,這不是一個好辦法。於是乎她就在進門的地方,挖了一個坑,上邊用蓆子之類的東西遮上。這個坑裏邊放的什麼呢?就放它一些個火。那麼蓮池大師有一次又回來了,一邁步,就掉進這個火坑裏了,他說:「啊!妳這兒怎麼弄個火坑呢?」

    

  他太太說:「你知道是火坑,為什麼你還回來?」

    

  這一句話,他開悟了,以後再也不回來了。這也就表示三界無安,猶如火宅。欲界、色界、無色界這三界都不是安樂的地方,就好像火宅那麼樣子。

 

發菩薩心、行菩薩道

 

 現在我們聽完了這部經,無論是誰,是天上的人、人間的人、是阿修羅、是地獄、餓鬼、畜生,無論哪一類的眾生,都要發菩薩心,都要行菩薩道了,都要做一個菩薩,不要再去做那些其他因的眾生。要種佛因,種菩薩因,結菩薩果,結佛果,將來是成佛的。我們所有一切眾生,釋迦牟尼佛早就給我們授記了,說是「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你不要說念多了,就說「南無佛」,將來可不知道在什麼時候,一定會成佛的。

    

  我們現在聽了這部《楞嚴經》,你明白了很多的佛法,這個功德不可思議,所以說,你就用滿十方虛空的七寶來供養佛,都沒有你講《楞嚴經》這個功德大。所以我們這次把這部《楞嚴經》也講完了,你們的苦都了了,我的苦也沒有了。為什麼呢?不必這麼辛苦了。那麼將來去行菩薩道,或者那時候還有苦;不過那時你自己願意受了,不是人家勉強叫你受的。那時候你自己就願意去接受這種的問題了。

    

  在這個法會圓滿之後,要休息二個禮拜,再繼續講〈普門品〉。觀音Bodhisattva(菩薩)的Leaving Home Day(出家日)就快來了。那是九月十九,今天中國的陰曆是八月初一。還有一個月零十九天,就是觀音出家日了。在觀音出家日講〈普門品〉,就是《法華經》的第二十四品,英文是第二十四品,中文是第二十五品。因為《法華經》有一品沒有翻譯。〈普門品〉講完,如果有人真心想要聽,就可以講《法華經》。所以過兩個禮拜之後,我開始講〈普門品〉。在這兩個禮拜期間,無論誰想要到這佛堂來研究佛法,還可以照常來;現在果前在這兒,大家也可以和他來互相研究。只要願意學佛法,隨時都可以來的。我或者還有一些事情沒辦的,要處理處理。再過兩個禮拜之後,我想叫果地也辛苦辛苦,請他為大家研究一點佛法,不過現在還沒有決定研究什麼。果璞也發發菩薩心,為大家把這《楞嚴經》再往深的來研究一層;因為他會中文,他都懂。中文既然懂,那中文的意思就要翻譯成英文。這是很難的一件事,也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因為他明白了,就很容易;他若不明白,就很難的。

    

  所以要發發菩薩心,行行菩薩道,我希望我們聽過《楞嚴經》之後,每一個人都發菩薩心。現在我再說一遍,無論是什麼,是天上的人、人間的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都要發覺悟的心,不要再迷了。覺者就是佛,迷者就是眾生,我們現在都希望快一點覺悟。

 

涵養正氣

 

 人們所歡喜的就是錢,他們認為「天命之謂錢,率性之謂錢。錢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錢也。」這是一般世俗人都有這個毛病,對錢的問題看不破,就放不下。自己中這種錢的毒不要緊,還要毒子、毒孫,這麼一路一路毒下去,所以就留錢給子女。留錢給兒子,兒子又留給兒子,又留給兒子,哦!傳來傳去,就是被錢這種毒水毒得透不過氣來,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所以我們這兒告訴大家,那個錢上面都有一種毒,你還不相信,總是要和這個錢最近,那麼這就是中毒了嘛!中錢的毒,這個流毒,要毒到子子孫孫,千秋萬代都毒下去。

    

  我以前講過很多次,人都要儲錢,就以為是好事。那麼我們修道的人,不應該再把錢看得那麼重,所以不需要儲錢,不需要「錢不可須臾離也」。我們要把它改過來,我們是「天命之謂法,率性之謂法。法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法也。」那什麼叫法呢?說:「那是佛法僧的『法』,我知道。」你還沒有知道,你若真知道了,你就不會把你那個法都丟了。

    

  究竟法是什麼呢?法就是氣,就是我們這一股氣;通天通地,乃至於諸佛、菩薩和我們所以都是一體,就因為這個氣是通的。這個氣,好像我們呼吸氣,能看得見的,那個氣裏頭支配氣的,就是那個法了。所以我們一定要養氣,不要生氣,你要修養你這個氣,所謂「栽培心上地,涵養性中天」,這都是養氣。你想養氣呀,你要把法不丟了嘛,我告訴你們一個最重要的、要緊的法門,你們聽呢,也好;不聽呢,也沒有關係。不過我要告訴你們,什麼呢?你若想養氣嘛,就不要講那麼多的話。

    

  在廚房也不要講那麼多的話,今天比較好一點了。喔!前兩天我到廚房、齋堂那兒,聽那個廚房就像個市場一樣,大家在那兒,哦!大聲大喊的,這個賣蘿蔔,那個賣白菜,那個賣土豆,那個賣蕃薯。在那個地方大喊大叫,這像一個什麼!這簡直地把佛也忘了、法也忘了、把僧也忘了,在那個地方盡胡鬧。你就算在廚房,也不需要這麼大喊大叫,在那兒吵吵鬧鬧的,這一點都沒有修行人的一種本份了。那麼我這一注意不要緊,變成宿舍那兒也是像個市場一樣,無論什麼地方,都是在那兒吵吵鬧鬧的。這些人就是在那兒講話,講來講去都不知道講什麼。

    

  修行人不能寡言,那就不能修行;你不能養氣,就沒有法。所以「法也者,不可須臾離也」,我們可以很容易隨隨便便就把這個法都丟了,你若盡講話,那就是把法都丟了。各位!我近來也不願意管閒事了,但是我一看,這真是糟糕,真是不得了了。再要這樣子,萬佛城就變成……。這個無賴一天到晚盡在這兒吵架,你說這個怎麼辦?難怪佛現在也不願意在這兒了,菩薩也都離得遠遠的,不聽你們這些盡在這兒講長講短、講這個講那個的。到了萬佛城,誰和誰不是不講話,有要緊的事情可以講,不是在那兒盡沖閒殼子。

    

  「哦!沒有事,我很寂寞了,我找一個人去沖沖殼子。」那不要緊,可是你這一沖殼子啊,這一講話,把什麼法都丟了。你法都丟了,那你看你還修什麼道呢?

 

解決魔障的辦法

 

 這種陰魔,其實不止五十種,五百種、五千種、五萬種、五十萬種都有。每一種又可以分出來十種;若細分析起來,千千萬萬種都有。歸納起來,什麼叫陰魔呢?本來是沒有什麼東西的,它就是一股陰氣。這股陰氣從什麼地方來的呢?也就是從我們每一個人的陰念來的。這股陰的念,就是屬於貪、瞋、癡之類的念,所以就生出來色、受、想、行、識,那每一個蘊裏頭,就生出來這種種的陰相。這種陰相,是功夫到了,它必然現出的一個情況。你若功夫不到,想有這個陰魔,也沒有的;你若到了,它就現出來。現出來那也不要緊的,不用說是怕著魔了。不用怕!那怎麼樣呢?

    

  陰相現出來的時候,你能處之泰然,好像沒有那麼回事似的──見如不見,聞如不聞,都要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嗅之無味。你能不入色、聲、香、味、觸、法,這個陰魔它一點辦法也沒有了。你若能沒有貪、瞋、癡,也就把這陰魔都降伏了。沒有自私、自利、有所求、有貪、有爭這五種的毛病,什麼魔也沒有辦法你。

    

  所以我們各位現在研究,不要說研究這陰魔就怕魔了。不需要怕,它這一股氣就像什麼呢?這也是用一個粗的比喻,什麼呢?就好像我們燒熱水一樣,水燒滾了,它會有熱氣出來。那熱氣一出來了,就是水開了。

    

  你修行有魔現出了,那個魔的現出,也正是因為你自性裏頭那個陰念、陰氣所幻化出來的。雖幻化出來,你能不為它所搖動,也就沒有事了。好像你燒開水,那熱氣出來了,這沒有什麼奇怪,等它出過去了,那水就可以喝了。

    

  人有這一股魔氣現出來了,就好像鍛鍊這個金,精金剩下了,那金裏頭的渣滓都鍛鍊出去了。修道也就像鍛鍊真金一樣的,所以說:「真金不怕洪爐火。」你要煉出精金來,煉出金剛不壞身來。金剛不壞身就是要時時刻刻,念茲在茲地用功修行。你用功修行,無論修到什麼程度上,也不要生歡喜,也不要生恐懼心;這是修道人最要緊的一個根本解決魔障的辦法。

 

三魂七魄

 

 人的魂是三個,魄是七個,以前我不是講過,在人的身上有十兄弟嗎?有的就單單有耳朵;有的就單單有眼睛,沒有其他的五根;有的就單單有個鼻子,沒有嘴,也沒有眼睛,也沒有耳朵。這三魂七魄,各自有一根,沒有其餘的五根,所以,單獨的它就不能成立,必須要大家來共同合作。你有耳朵的,幫忙我沒有耳朵的;你有眼睛的,幫忙我沒有眼睛的,這真是互相利用,互相幫助,它們很合作的。

    

  這三魂七魄,像小孩子的樣子,但是單有一根,沒有多根。它們在人身上,所以人能言行動作,都是這個支使的。它們聚到一起,然後修成了,在佛教就是「佛」,在道教就是「仙」。它們有的單單有眼睛,有的單單有耳朵,就互相幫助的。有耳朵能聽到的,就幫助能看的小孩子,這互相可以通的。所以你修成了,可以六根互用,耳朵可以吃飯,也可以說話,這個有很多的境界,你是想不到的。

    

  弟子:上人,您以前提到您有一個小徒弟,到天上去玩,被魔王圈著,然後他就對您說:「怎麼辦?我不能回來!」這是不是他的魂魄有一些到那裏去了?

    

  上人:那是他的三魂七魄,或者去一個,或者去兩個,或者去三個、四個,這都不一定的。去,它們又聚到一起了,不是還是七個,或者三個。出去就合成一個。就是這麼妙的,這就是一股靈氣嘛!

    

  弟子:這個是不是修行的程度不一樣,有的可以出去少,有的可以出去多?

    

  上人:不出去好一點。盡出去遊玩的也有危險,有時遇到魔,就給抓去了。把魂魄抓去了,這個人就傻了。白癡,人像個vegetable(植物),都是沒有魂魄的,魂魄被魔抓去了。魂就是鬼,修成了,屬陽就是屬神;再修好了就是仙;再修好了就是佛,都是這一個成的。

    

  弟子:譬如一個植物人,或者有一個人,他的三魂七魄去了一些,雖然他的身體還在,那麼這出去的魂魄,是不是又變成另外一個?

    

  上人:不是變成另外一個,就是跟著魔走了。所以這個人有時候就明白一點,有的時候就很糊塗的。

    

  弟子:一個修行人,他的三魂七魄去了一些,如果遇到佛菩薩……?

    

  上人:你若真修行,默默中都有護法。我遇到奇奇怪怪的人太多了,好像能出玄入化的人,我遇到很多。你們沒有遇到這種境界,都不認識,不知道。好像跳童的,都是「五十種陰魔」的作用嘛!

    

  弟子:他們是修到那個程度了嗎?

    

  上人:他們也往前修,也在立功嘛!也就像人似的,有的學好,有的不學好──不學好就做魔王的眷屬。

 

誤入歧途

 

 上人:我們研究這五十種陰魔,誰都可以發揮意見,用大家的智慧來研究道理。因為末法時代,人人都貪快、貪捷徑,以為這樣子就會有什麼僥倖的收穫,就好像賭錢似的,一賭就贏錢了。所以有的就各處鑽、各頭跑,又有研究密宗的,又有研究這個、那個的。聽這個地方有,就往這兒跑;聽那兒又有什麼了,就往那兒跑。跑來跑去的,把時間空過在這路程上了,結果什麼也沒有懂。我們現在大家都要認識這種境界,你不認識這種境界,就很容易誤入歧途了。

    

  弟子:好像吃毒藥,在西方社會,這是個很厲害的問題。你也可以說,這些迷幻藥就是魔的另外一種化身,他們化做另外一種藥品來迷著人。大家都上癮了,就算不需要吃藥,他自自然然就會化那個魔氣;有那個習氣,就迷著了。所以現在有很多惡知識,他催眠人也不需要給人家吃毒藥,那個人就看光啊,看什麼的,這都是因為有毒藥在肚子裏作怪。

 

小心守戒

 

 學佛的人這一切一切都要很謹慎、很小心,所謂「差之絲毫,謬之千里」。學佛學來學去,學得墮地獄了,為什麼?就因為沒能依教奉行,沒能真正不打妄語、不偷盜、不邪淫、不飲酒、不殺生。連五戒還都持不住,你總想要成佛,豈有這個道理!

    

  你首先一定要戒殺。戒殺不是說我吃吃齋,這就算戒殺了。

    

  不是說我親手沒有殺過生,這不算沒有犯殺戒,必須要你心裏對人不生瞋恨。可是這是不容易的,我今天沒有說嗎?啊!你看我這殺心也是很重的。我說我要戒殺,要放生,我不殺生。假如我殺生的話,我每一根毫毛都能變成飛箭,都能變成利刀,都能變成矛、鎗去刺──把人都刺死,我的毫毛就會那麼厲害。這殺性就那麼厲害,可是我不殺。為什麼不殺呢?就因為知道殺一切眾生,就等於殺菩薩、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是一樣的,所以就不殺。

    

  不偷盜。不合理的東西不告而取,這都是盜。人家不知道,我把這東西拿走了,這都算盜。這個盜有盜因、盜緣、盜法、盜業,在《梵網經》上也都說得很清楚。殺生也有殺因、殺緣、殺法、殺業,也都說得很清楚。

    

  不邪淫也是這樣,在心裏頭、在自性上,都不生淫欲的念頭,這才算。打妄語戒,在什麼情形之下,也不要打妄語。飲酒戒,也不要飲酒。這個酒,你喝了它,它有一股刺激性,令你失去一種常性,失去一種智慧性。你失去智慧性,就會做愚癡的事情。

    

  所以這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打妄語、不飲酒。佛教徒對於這五種的戒律,一定要特別特別注意,要守著它,絲毫不可毀犯,這樣才是夠得上一個佛教徒。你隨便生一種殺心,隨便起一種盜心,隨便起一種淫欲心,隨便起一個打妄語、欺騙人的心,隨便飲酒。無論什麼東西,你有一種貪心,貪吃也等於飲酒一樣的。不要說你沒有喝酒,你就貪吃東西,吃得肥肥的,也是和飲酒都有連帶的關係。所以這一點,我們各位想學佛的人,處處都要很檢點,一絲一毫也不可以錯的,一時一刻也不可以馬虎的,要很注意很注意的!

    

  不過,也不要很死板,我們還要活動起來,把戒律都活動起來。

    

  不是說:「那我可以方便一點,還可以殺生、偷盜、邪淫、打妄語、飲酒?」

    

  不是那種活動。但也不是用五戒把自己綁得緊緊的,都沒有地方轉身了。受持五戒,並不是被五戒綁住了,這一點,我們一定要深深地研究。好像加拿大有個人,他藉著我的名義來騙自己的徒弟,說我給他印證;這都是打大妄語,這一類的人將來都會墮拔舌地獄的。

不遭邪慮

 

 弟子:看所有想陰的境界,前面都有一段說:「受陰虛妙,不遭邪慮。」這個不遭邪慮,是指的什麼意思?是說他沒有邪知邪見?還是說他沒有不正當的念頭?這個修行人到這個地步的時候,他的修行到了什麼境界?

    

  上人:「受陰虛妙」,這個「虛」才能「妙」,「妙」才能「虛」。受陰有這個境界,覺得很自在的。「不遭邪慮」這個遭,是遭遇到。譬如你在這個受陰裏頭已經有功夫了,本來不會遭遇到,但是你還無緣無故就遭遇到邪慮。這個邪慮就是外邊的賊,外面的邪魔鬼怪來了。本來不遭這些個東西,可是不遭這個東西,最後他生出一種或者愛,或者有所求,或者有所貪、有自私心、有自利心;有這個老毛病犯了,所以他就遭了。他如果沒有這個老毛病,繼續往前去,你若明白一切的境界來了,都不被它所搖動,這就不遭邪慮了;你一被它所轉動了,就遭了。

    

  他本來說是不遭這個邪慮,怎麼又被轉動了呢?這豈不是矛盾嗎?不是!就因為你開開那個賊的門了,生出一種愛欲心!潛行貪欲,那個「潛」就是偷偷的,偷偷摸摸地去做這個不淨行,不守規矩,不守戒律。他說戒律有什麼關係啊,他就是自命已經開悟了。所以我告訴你們,我為什麼不敢不守規矩呢?可以說我沒有開悟,所以我不敢不守規矩。

    

  「受陰虛妙,不遭邪慮」,這個地方是受陰過去了,在想陰裏,它本來是很微細的,很妙的。這種妙是如果你沒有毛病,就不會遭到這個邪慮。邪慮這個慮,就是有一種憂愁恐懼感。什麼憂愁恐懼感?他就是杞人憂天;好像有個杞人,他說這個天,不知什麼時候塌下來,這就是邪慮。那麼受陰虛妙,就是他沒有這個境界了,不遭這種境界,就是他自己沒有了。可是雖然自己沒有了,但他防備的力量不夠,所以外邊的麻煩又來了。為什麼外邊的麻煩來?就因為他裏面有所愛、有所貪、有所求,還是有一種自私、自利的心在裏頭藏著,所以外面就有這種的境界來了。他自己沒有這種的念,可是等到外邊的麻煩來了,他又被境界轉。所以這個邪慮,不單單是念,也就是你這憂愁恐懼感。好像我們人,這個也怕,那個也怕,這就是邪慮了。被人壓迫得也怕,不敢公開,這就是怕,這就是邪慮,受不了這個壓力。

 

正大光明

 

 現在研究這五十種陰魔,我們恐怕五百種陰魔都會來的,所以你們各位把你們門開開,歡迎這個魔來搗亂。那麼雖然說是魔啊,他是幫助修道的,他不過在反面上來幫助,就看你到底志願堅不堅固。你若真堅固,千魔不改,萬魔不退,什麼也不怕的,因為你無所求嘛!你在修行無所求,「到無求處便無憂」,你無所求,什麼也不怕,怕什麼?有的人怕鬼。為什麼呢?覺得鬼很醜陋、很難看的;因為,人人都知道鬼是人死了變成鬼,所以他就怕。可是沒有人怕神,金甲神人也是很厲害的,可是人都不怕。孔子曾說:「敬鬼神而遠之。」這是說你應該對他們恭敬,但不要接近他們;所以不要怕鬼,也不要怕神。

    

  魔是我們修道人的一種考試,也是來試驗試驗,所以各位不要有一種恐懼心。你若有恐懼心,你就不想叫這魔來,他也會來了;你若沒有恐懼心,他要來也來不了了。這是最要緊的祕訣,就是不怕。你若不怕,無所恐懼呢,這就是個正。正,什麼都可以降伏的,邪不勝正。所以那個魔,他所怕的就是「正大光明」這四個字。你若能正大光明,魔他也就循規蹈矩,也就向你叩頭頂禮了。

 

飛精附人

 

 「飛精附人,口說經法」,這可以是兩個講法:可以說魔是附到另外一個人的身上,來給這個人說法;也可以說是魔附到修定人的身上。這兩個意思都可以存在的,不是單單一個意思。

    

  在想陰時,這個飛精不能附到這修道人身上,不能把他的心給迷住。好像現在某人在那兒修行修行,但是他又打太極拳,又大喊大叫的,可是他心裏明白,知道這是不對的,這就是這個邪沒能把他的心給迷住。要是不修行的人呢?或者他一迷,就連心也不懂了,什麼也不明白,不知道邪這個東西來了,做了什麼事情。一般不修行的人就這樣,那個邪一來,他就講;講完,邪過去了,你問他方才幹什麼來了?他說:「我不知道呢!」這就是迷住了,把那個心──性靈──都給迷住了。那個沒有迷住的,就是他心裏還明白。這種種的意思都要懂得,不是單單一個的。如果單單說是邪附到旁人身上,這也是不圓滿的。這都有可能的,都是不一定的,你把它想得可以往左走,也可以往右走,可以往前走,也可以往後退的,這都不是決定辭。

    

  在註解上,只要你講得有道理,怎麼講都可以的。但翻譯經文,你不能照註解上的意思翻。經文就好像海似的,註解就好像是其他的河流似的,一條條地怎麼樣流來都可以,但你不能拿河流就當海了。

 

但有言說,都無實義

 

 經文怎麼說,這都是說一個樣子給人聽,不一定是這樣子的,這不要太執著。你要知道這裏邊不只是五十種,五百種、五千種、五萬種都有的,說不完那麼多的,這都是一個總括。總括,你們也不要拿它當怎麼樣高深奧妙那麼想,就把它當很平常的人在說話那樣,不是盡鑽牛角尖。

    

  我講經都叫淺釋,我不深釋。我講經只要人能聽得懂,我的意思和人的意思大家互相都懂了,不要往太深了想。往深了想,誰也講不完。不要鑽窟窿,這一定是怎麼回事。尤其這是翻譯的,不一定都是一字不可去,一字不可添的,它和梵文都有出入的。所以你把總的意思得到了,就都沒有問題了。這不要細追究它,在文字上用功夫。「但有言說,都無實義」,你把這個道理懂了,不要太追究它。這裏邊都是有千變萬化的,我方才沒說嗎!這五十種,五百種、五千種、五萬種都可以變化出來的。不要在這例子上用功夫,這是舉一隅,你要知道其他的、變化的。總而言之,但有言說,都無實義。所以你可以說一切經都是假的,但是要在這個假的裏找真理。哪部經說得有道理,都可以信的。它沒有道理、不正確的,都不要信的。

 

老實修行

 

 魔很聰明的,他看這人有什麼貪心,魔就用什麼方法來誘惑你。所以我們修行人,也不用念什麼咒,也不必用什麼法,就老老實實的,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埋頭苦幹,好好修行,什麼魔也沒有辦法你。

    

  你一有了貪心,一有了僥倖心,想要佔便宜,找捷徑,就容易著魔的。因為這個魔的智慧很高,他看你這個修行人到什麼程度了,用什麼方法來可以引誘你,他就用什麼方法。至於他選什麼人,這個對象不是什麼問題,這個人只是給他做一個假招牌在那裏,他就利用這個人,用種種的法來誘惑你。

    

  我們修道的人,如果沒有自私自利的心,什麼魔也不怕的。

 

放下貪欲

 

 我們若能沒有貪欲了,什麼麻煩也沒有了;你有貪欲,什麼事情都發生出來了。世界上萬事萬物萬類,什麼都是由這個貪欲生出來的。所以才說「一念不生全體現」,若沒有貪欲這個念,那佛性就現前了。「六根忽動被雲遮」,這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一著到境界上,就好像雲彩把天空給遮起來了,現不出太陽光了。這六根,它根本在什麼地方?就因為一個貪欲!貪欲放不下,所以這個六根就變成六賊,六識就生出來了。你要是沒有貪欲,六根這賊也不賊了,識也不識了,什麼都返本還原了,什麼麻煩也沒有了。所以各位要注意這點,就是看你有貪欲、沒有貪欲。你若有貪欲,那和魔還沒有分開;沒有貪欲了,和佛也就合股了。

 

智慧平等

 

 現在是研究的時候,繼續研究,一個一個研究完了,大家就能明白多一點。現在才剛剛研究,有的會懂,有的不會懂的。所以每一個人上來,不是問誰問題,就是互相研究自己所看到的,自己的見解。好像剛才有人上來講的,他的見解這是對的。至於這個色蘊破了,我相空了,沒有我相了,凡是有形有色的,有所滯礙的都會空了。你若不明白,可以拿經文看多幾遍,自然就懂了。

    

  至於這一切的宗教,當然都是在這五蘊裏頭轉的。你看後面的文說:「師父和徒弟俱遭王難。」這如果不是一個宗教,怎麼會有師父徒弟?他們得到一點,就得少為足,就立一個宗教,說他們那個是真的,他們是什麼什麼……。我們也不必指出來哪一個宗教,就用一種代名詞說某一個宗教,不必把它名字說清楚,這就可以明白它了。至於你說一定要知道他們是從哪個蘊來的,在哪個地方,這就在於你自己。我們每個人要是把這五十種陰魔都研究清楚了,就都會知道他們是在什麼程度上。

    

  所以你們不是問問題,是研究問題。我們互相研究,誰也不一定答覆誰的問題,因為這個智慧都是平等的。我們研究出來,大家認為這個道理對了,那就是對了。我們把大家的意見,都集中起來,將來出〈五十陰魔〉的時候,把大家的意思都加進去。所以這是共同來研究,不是誰問誰的問題,誰都有權利發揮意見。

    

  為什麼單獨要兩個人念呢?因為他們這兩個人的中文、英文,都過得去。把大略的意思講一講,如果有不圓滿的地方,誰都可以發言的,並不是問問題。這不是講《梵網經》,我們現在是研究的性質。在研究的性質上,大家都平等的,誰也不需要請法,也不需要怎樣,就是大家共同來研究,做研究學問的一種態度。大家誰也不是和誰辯論,就是誰有什麼意見,都可以發揮出來,是這樣子的。你們各位說這個方法好不好?

 

無淫是正

 

弟子:經文說:「師父與弟子俱墮地獄……」

    

  上人:是啊,就是那個修道的人!

    

  弟子:修道人是指那個徒弟?

    

  上人:No(不),師父也一樣的,師父也是修行人嘛!好像那「人民教」就是這樣子的。這個有一種分別的地方,什麼地方呢?就是有淫欲、沒有淫欲。你有淫欲,那就是魔;沒有淫欲,那才是正的,那才是佛,分別在這裏。他沒有斷淫,他還不能降伏其心,他不過就坐在那兒可以入定了;可是在三摩地中,他還有所貪、有所求的,「潛行貪欲」,就從這兩個,你就可以知道他。

 

認識真理

 

這個真理和不是真理,相差沒有多少,只是很微細的那一點,所以我們人很不容易有擇法眼,認識哪個是正法,哪個是邪法,哪個是善,哪個是惡的,不容易分別出來。可是我們要知道這個正的,他所行所作都是正大光明的;邪的,他盡行險僥倖,做一些見不得人的事情;善的,他是幫助人的;惡的,他就是害人的。我們在這一點上認識了,就會明白了。

 

明知故犯

 

 你什麼時候也不可以聽那個人說:「開悟了,什麼都可以幹了,也可以行淫欲了。」這簡直地這是大魔王、大魔王、大魔王說的話。你不開悟,不守規矩,那是你不懂。你開悟了,你懂了,卻明知故犯,再不守規矩、不守戒律;那你開悟,開個什麼悟?變成開倒車,往回走了。

    

  所以現在的人不研究那個真理,只知道,噢!開悟了,人家說開悟了,不需要守什麼規矩;也就跟著這樣說:「噢!不需要守規矩了,他開悟的了。」抽菸、喝酒、玩女人,什麼都幹了。

    

  所以最要緊的地方,就是有一個淫欲。他有淫欲心,盡行不淨行,這就是魔;他不貪錢,沒有淫欲,那就是真的。

    

  他專門公開對大家這麼講:「哦!你前生是我的什麼太太啊,是我的娘娘啊,你是我的什麼啊,我做過皇帝啊,你怎麼樣怎麼樣子。」公開對大家這麼講,就引誘人生這種淫欲的心。他公開講,就變成去騙人、去攀緣。

 

真理就是金

 

我們現在是大家的意見共同來研究,並不是說一定對,一定不對。研究這個真理,真理那就是真金。與真理不吻合,這都是不對的。所以《楞嚴經》,為什麼我說它是真的呢?就因為它這個理說得太清楚了,太真了,所以那一些天魔外道,他們原形都畢露了。這些冒充善知識,冒充什麼什麼東西的,都在這裏頭給他現出來一個寫照,好像他現原形了。所以他們沒有辦法了,只可以說《楞嚴經》是假的,那麼就弄一個魚目混珠來,又可以混水在那兒摸魚了。

 

尊重戒律

 

 宗教,有古老的宗教,有時髦的宗教。古老的宗教,沒人相信;時髦的東西,人人都趨之若狂。佛所講的法,最重要的就是戒律。我們現在這一些人,認為佛真是古老,要找一個時髦的東西;所以一找,就找到魔王的窟窿裏去了。無論哪一個旁門左道,他們都離不了這種的貪欲,貪而無厭;這種欲是損人利己,要把其他的人都傷害了,而利益自己。

    

  我們萬佛城啊,我不能對你們說我們一定是正法,一定是怎麼樣。但你們跟著我這麼多年,所有的人,每一個都算上,我和你們哪一位要過所有的財產了?我叫你們哪一個把所有的財產都捐給廟上?有沒有這個事情?那麼為什麼我不這樣子呢?就因為我很古老的,因為我要守戒律,我要尊重戒律。戒律是布施於人;不是盡叫人家布施給自己,自己不往外布施。

    

  我們萬佛城所有的經濟來源,都是很自然的,沒有用過任何手段向人去捐錢的,我們不用手段。我們所來的經濟已經夠用了,你再用手段去騙人的錢,這樣不是魔法還是什麼?叫人家所有的財產,甚至於身家性命都捐給道場,這完全是一種邪知邪見。我所以和他們不同的原因,就因為我不貪所有人的財產,我也不貪任何漂亮的女人;我也不貪什麼名,什麼名我也不要。在外邊,我有個臭名,不是個好名;誰要是聽見我的名字,就覺得頭痛了,尤其是那些個妖魔鬼怪。

 

無欲魔無法

 

 你要用擇法眼來觀察,也用妙觀察智來觀察這種境界的問題。你觀察,不要執著到這個上,說我觀察觀察。這種妙觀察智就像個鏡子,和大圓鏡智差不多的。不過大圓鏡智是不動不搖的,就現出來一切的諸法實相。妙觀察智是用一種觀察的力量,才能夠知道清楚。那麼你能用客觀的態度,就不落這一種偏見。你認識這種境界,就不被它轉。

    

  弟子:我有一個問題,孫悟空是從石頭裏頭生出來的。為什麼那石頭會生出這隻猴子?是因為這石頭經過幾萬年的日月精華以後,就會有這種現象發生?像孫悟空這種情形,是不是跟經文上講的是一樣?就是日月薄蝕精氣,然後這些什麼金玉芝草,麟鳳龜鶴吸取這些精氣,變成這些魔。像孫悟空這種情形,從書本上看,他好像還有一點善根,知道生死輪迴是很痛苦,所以他經過八百年之後,就跑去求道,學各種法術,後來又變成佛教的護法。

    

  像孫悟空這還是好的例子,可是這裏說,這些什麼精靈鬼怪,他們年老的時候就變成魔。那是什麼情形之下,他們老了會變成魔?因為在這種情形下,魔好像是流氓似的,就做不好的事。我想是不是有的不會變成魔,有的會變成魔?因為有的是好的,有的不是好的。

    

  上人:孫悟空這只是魔的一份子,類似這個情形是很多的。孫悟空也就是大約在想陰上修行有問題了,所以就變成一隻猴子,鑽天入地。這正是《楞嚴經》說的,魔的一個代表者。至於其餘的魔,當然他做魔做夠了,也就會皈依三寶。在什麼時候他能一念迴光返照,覺悟了,他還不失為一個佛的弟子。他若不覺悟,就是魔。這魔就是他越老,年頭越多,神通越大。他若年輕,就沒有那麼大的力量,沒有那麼大的神通。越老那,力量、神通都不可思議了,所以叫魔。這個魔比鬼更厲害,魔鬼、魔鬼,這鬼是會變魔的。

    

  你們聽沒聽過以前那個如意魔女?那是周朝的一個鬼,她不守規矩,就被雷給劈了。雷劈了她,但是沒有完全把她消滅了;所以她聚精會神地又聚會到一起,就修行成一個魔,各處去要人的命。為什麼魔要人的命呢?就是因為要增加自己的勢力和眷屬的勢力。每逢這個魔魔死一個人,其餘的魔就來恭賀他說:「你真有本事!」就像我們做官的陞官似的,就那樣子。因為魔多殺一個人,就增加一種勢力,這個鬼的勢力也聽魔招呼的。

    

  如意魔女以後遇到我,也皈依三寶了,這也是魔皈依佛的一個例證。這個世間一切的事情都很微妙不可思議的。在這個經上,只是說一少部分,要是詳細說,每一陰的魔,就有千千萬萬那麼多,有種種的不同。所以舉出這一樣,大家也可以觸類旁通,就不要生那種貪求愛心了;沒有欲念了,什麼魔也不怕。你要是沒有貪欲了,什麼魔都沒有辦法你。魔就是看見你門開了,他就會進來;你總是門不開,他就不會進來。

    

  為什麼魔生到天上去,因為他修了很多福報。經上說「天魔」,不要以為那個天魔就是在天上,他可以到天上去,但他不一定常常在天上。那麼人間這一切的有神通的魔,都可以做為天魔。天上的魔如果需要他們去,吶喊助威,隨時他們都可以去的。他們生到天上,不單有欲念,而且根本這個脾氣是最大,剛強得不得了;就是因為有一種好勇鬥狠,所以就做魔了。他若沒有好勇鬥狠,沒有脾氣了,那就是佛的眷屬了。有脾氣,這個無明很重的,這都是魔的眷屬。

    

  至於他們將來受什麼果報,那是很遠很遠的一個事情,這不可以考究的。他們有的遇到這個神通大的,如果他們太不聽教化,可以把他們摧毀沒有了,化為和虛空一樣。那麼有的沒有經過摧碎,他做的惡多了,他不改過,還是那麼背覺合塵,還是那麼迷,當然將來他也有他的果報,他的果報也是很辛苦的。或者去做狐貍啊,做黃鼠狼啊,都墮落到畜生道去,這都是魔的精靈,他做這一種的東西。或者變蛇啊,或者變老鼠啊,或者做種種奇奇怪怪的畜生,這都是那種魔裏魔氣的東西變的。所以你們若看見很惡的眾生,好像老虎啊,這都有一點魔的力量在那兒幫助牠,所以牠才有那麼大本事。

 

修忍辱

 

 在我年輕的時候,專門歡喜和魔來鬥法;所以鬥得三千大千世界的魔軍都想來對付我,有很多次,幾幾乎把生命都沒有了。因為這個,我就再有這種和魔鬥法的心,也不敢再用什麼法來和魔鬥了。所以現在很多的魔他來欺負我,我都修忍辱的功夫,不和他們起對待。我只用一種慈悲心來攝受,來感化他們,而不用降伏法來降伏他們。

    

  我記得在東北有過一次,是在道德會上,有個講習班主任叫徐桂蘭。這道德會有五、六十個學生,其中就有一個著魔了,中邪了──所謂著魔就是邪魔來附體了。這講習班主任徐桂蘭,自以為講習班的主任,是有地位的,有權力的,就來為這女孩子治魔。她用一口涼水,照著中魔這個女孩子就噴一口。這一口噴上了,這魔還沒有走。

    

  魔就說:「好!你來治我,我現在就到你那兒去,我要附在你身上,看你怎麼樣?」

    

  於是乎,這中魔的女孩子病就好了,這徐桂蘭自己就中魔了,中邪了。方才張果鴻說他也用過這個方法,念咒來噴這個人,這個人就跑了。這個魔大約法術還不夠,所以就跑了。但附在徐桂蘭身上這個魔不怕涼水噴,牠不跑;於是乎徐桂蘭自己就發魔氣。她發了魔氣,在道德會也不能住了,就回到家裏。回到家裏,這個魔天天都來擾亂她,擾得她家裏不平安。

    

  這個魔是什麼魔呢?是個馬猴子精,很大的馬猴子精。這馬猴子精一來了,就和徐桂蘭有性行為。牠附到她身上,就來折磨她。有時候就把徐桂蘭迷得……又講怎麼樣愛牠,又怎麼樣,就有性行為。性行為完了,徐桂蘭本人就七孔流血,眼睛也流血,耳朵也流血,鼻孔、嘴巴都流血。就這個樣子,被這個馬猴子精,把她的精氣都給吸去了,吸得癱瘓要死了的樣子。

    

  道德會就派人去找我們廟上的方丈和尚,我們方丈和尚是很有名的,在東北叫王孝子。因為聽說三緣寺這廟上方丈和尚有道德,可以降伏這個魔,於是乎就找他去了。但方丈和尚什麼事情都叫我去,在外面有一些個什麼問題,並不是他自己本人解決的,都是我去幫他解決的。好像大南溝高德福這家裏的問題,還有很多很多的,外面人都也知道的。

    

  這次方丈又叫我去;叫我去,我就去了。去到這兒,他們就說把誰請來了。這馬猴子──你猜牠怎樣說?「唉!你請他是白費功夫,沒有用的。你不要說請他呀,你把濟公請來,我也不怕的。」

    

  就這麼在那兒講,什麼也不怕。等我到了,牠真的來了,這馬猴子來了,然後真是又鬥上法啦,鬥、鬥、鬥!鬥了兩天才把牠降伏。降伏住了,從此病就好了,那麼這個人也沒有死。像這些個問題,我經過很多很多的。

    

  所以現在我也不願意管人家的閒事。不要說旁人的閒事,就像某某人,你看得見,她是有個鷹在那兒,總是令她晃頭晃腦的,這我都不管。我看見,就像沒看見似的,為什麼要這樣呢?我就是修忍辱的功夫嘛!有人在我頭上屙屎呀,我也不發脾氣,也忍著牠。所以現在我的宗旨是這樣子,和任何人也不鬥爭。果鴻你以後切記,不要再惹麻煩了!這還算你有點善根,要不然的話,嘿!這個魔很容易就跑到你身上去。所以這不是很好玩的一件事情。

 

去聖遠兮

 

末法是魔強法弱的時候,《永嘉大師證道歌》上說得很清楚,說是:

    

  嗟末法,惡時世,眾生福薄難調制。

  去聖遠兮邪見深,魔強法弱多怨害。

  聞說如來頓教門,恨不滅除令瓦碎。

    

  這個「嗟末法」,就是嗟嘆、嘆息這個末法的時候。「惡時世」,這個時候是個很惡劣的時候,妖怪邪魔都出現於世了。

    

  電腦是一個最大的妖怪,電視是個小妖怪。這個小妖怪就幫著這個大妖怪,這個大妖怪就要把所有的人都吃了,使令所有的人都失業了,沒有工作了。這叫「嗟末法,惡時世」,這個時世真惡劣。眾生福薄,眾生一天到晚那麼緊張,人人都搞得有心臟病。沒有心臟病,就有肝臟病;沒有肝臟病,就有肺病;沒有肺病,就有脾病;沒有脾病嘛,就有腎病。這心肝脾肺腎,什麼病都來了,就都是中了妖怪的這種邪氣。中毒中得太深了,所以把眾生搞得這麼多病痛都出來了,沒有福了。

    

  你以為看電視、聽電話、聽收音機、玩電腦這是很好的。不知這個令心肝脾肺腎都受傷了,將來搞得人都不是人,鬼也不是鬼了。那麼這樣子,這個世界就該壞了,所以我們人就生在這個眾生福薄難調制的時候,是不容易教化的,你叫他不要看電視,他一定要看;你教他不聽收音機,他還一定要聽;你教他不聽音樂,他偷偷摸摸去聽,這個時代就這樣地壞。這樣地壞啊,搞得眾生顛顛倒倒的,難調制。

    

  「去聖遠兮」,去聖就是離佛很遠了。「邪見深」,人人都有邪知邪見,沒有正知正見了,邪見太深了。「魔強法弱」,這時侯魔是很強盛的,這佛法是很軟弱的。「多怨害」,互相你害我,我害你,這麼互相怨害。「聞說如來頓教門」,要是聽見佛所說的這個正法眼藏頓教的法門。「恨不滅除令瓦碎」,就恨不能即時把它都消滅了。好像那一塊瓦,把它拽碎了那麼樣,對這個佛法就仇視得這個樣子,我們現在就是這樣子。  

  所以我們在萬佛城住的人,每一個佛教徒的家庭裏頭,我們不要有收音機,不要有電視,不要有音樂的唱片,把這個都要改了它。在萬佛城住的人,在百忙之中,無論怎麼忙,都應該參加早晚課、講經,不應該缺席的。在家人如果不能到廟上做,你可以在家裏做,也做早晚課、念念經、研究研究佛法。不要有時間就看電視、聽收音機,搞得和一般外邊的人一樣。

    

  萬佛城和外邊的世界不一樣,我們要不隨著流俗所轉,所以你們各位在萬佛城,以佛法為主,以學習佛經為主。誰能把《楞嚴經》先背會了,那我是特別高興的。在家裏也要讀誦《楞嚴經》,讀誦《法華經》,讀誦《華嚴經》。不然你跑到萬佛城來,這有什麼意思?一點意思也沒有。你對佛法一點都不懂,說起什麼,就說:「哦!問什麼?」什麼都不懂,那你在這地方是太可惜了。

 

戒、定、慧

 

方才果地說是正定要守戒,這也是很正確的一種理論。你若想有正定,一定要先持戒。持戒就是幹什麼來著?就是打地基呢!先要把那個基礎打好、打堅固了它。打堅固了它,你再把柱子立到那個地方,那柱子就是一個定力,那基礎就是個戒力。一定要嚴持戒律,很精嚴的,這是很要緊、很要緊的。你基礎若是打不好,柱子立到那個地方,也立不住的,就變成邪定,不是正定了。

    

  至於慧,什麼叫慧呢?因為那有個柱子立住了,然後又有牆壁,就可以把這個房子造成了。房子有什麼用呢?這裏邊可以拜佛,可以講經說法,可以教人改過自新,這就是慧的用。

    

  戒就是個體,定就是個相,慧就是用,這叫體、相、用。所以我們大家一定要很清楚這種的道理。你沒有戒力,就沒有定力;沒有定力,就不發生慧力。好像你基礎打不好,就立柱子,那個柱子就不會堅固,那個牆就房倒屋塌的,一點用也沒有。所以戒定慧這是缺一不可的,這叫三無漏學──戒、定、慧,我們要特別注意這一點。

 

真正的擇法眼

 

 假的是給真的預備的。先有假的,那個假的到這兒來,他把人都弄得迷迷糊糊;以後有真正要找真法的,他就要找正法了。也就可以說是無路可走,他就要追求正法了。所以:  

  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

  清者濁之源;動者靜之基。

    

  這個道是相反的,所以我們人學佛法,要有真正的擇法眼,就認識是法、非法、黑法、白法、正法、邪法;若認識,不怕他是邪、是正、是黑、是白、是善法、是惡法。就是你若認識了,就好了;你若不認識,在那地方糊糊塗塗的,真的你也不認識,假的你也不了解,一天到晚在那兒囫圇吞個棗,也食而不知其味,那就糟了。

    

  所以我們這兒研究《楞嚴經》,《楞嚴經》我們應該常常研究;所以我們那個山門對聯是「華嚴法會,楞嚴壇場」,我們這兒是楞嚴壇場。所以研究完〈五十陰魔〉,再研究〈二十五圓通〉;研究〈二十五圓通〉之後,再研究〈四種清淨明誨〉。然後我們把《楞嚴經》一段一段,一部分一部分,都把它研究清楚了。現在這一些魔子魔孫,這些個妖魔鬼怪啊,專門說《楞嚴經》是假的。他就這麼樣一說,令人生懷疑,沒有信心了,「哦!《楞嚴經》是假的,說來說去都是假的。」

    

  我們也講道理的,不論他是假的、真的,他講得有道理,我們就相信;講得沒有道理,講得不合乎正法,不合乎戒律,他就是真的,我們也拿他當假的。所以這個真假從什麼地方分別?就從黑法、白法來分別。哦!你也糊裏糊塗的,那些個邪知邪見,你說它是對的;那個正知正見呢,你說它是不對了,這真是顛倒黑白,顛倒是非!我們有這種的思想,那將來就是屬於沒有眼睛的,沒有眼目的,因為黑白不分嘛!這種邪知邪見的人,將來受果報,也受沒有眼睛的果報。他都是瞎人的眼目,令人找不著正路。所以這一點各位要特別特別注意的,這因果是特別厲害,絲毫都不爽的。就由我這一生的經驗,我就知道你不能做錯一點事情,你稍微做錯一點事情,那個果報就來了。

 

參非計度

 

「念佛是誰?」這叫參。參,我講過很多次,就是要專一。所謂:

    

  專一則靈;分馳則蔽。

    

  專一的意思就好像用錐子,在那兒鑽窟窿一樣,又好像用金剛鑽在鑽鋼鐵一樣。什麼時候鑽透了,什麼時候那就叫開悟,這是參。「念佛是誰」,這是念,這個念是在你心裏頭念。

    

  參呢,是找。這個「找」,跟那個「計度」又不同。這個「找」是專一只是找,向一個地方來找,就是找這個「誰」;這是參──參這一個道理。那個「計度」呢,它不是一個念頭。它是東想想、西想想,它是互相比較一下,互相分別一下,互相又來比量。那麼他比量,就是向這兒比一比,向那兒比一比;這計度,是他自己在那兒妄想太多了。這個參,只是一個妄想;這個計度呢,是很多個妄想,他就七扯八拉的,上上下下。他想到天上去,上帝在那兒穿的什麼衣服?戴的什麼帽子?眼睛多大?耳朵多長?鼻子多寬?他在那兒計度上帝的尺寸,用這個尺寸來量、來計度。那麼究竟上帝是不是那個樣子呢?他也沒見過;所以他量出來的尺寸,不一定對的。

    

  他又跑到地下去,計度地心吸力。地心是有多大?地的面積是有多大?地有多少粒微塵?大約是由一萬萬個八萬四千那麼多微塵集中到一起,這是一個地球。其實這都是一種自己在那兒揣測,自己在那兒算,用computer(電腦)恐怕也算不出來。但是他就用自己的那個computer,在那兒算來算去,算也算不出個頭,也算不出一個尾來,他說這真是個怪物。

    

  所以這個參,也不是行陰,也不是色、受、想、行、識;這個念,就是你心裏念,這也是一個專一之念。譬如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只有一個「南無阿彌陀佛」,沒有其他的妄想,這叫「以毒攻毒」。你如果有很多妄想,那毒太多了,一定死的。

 

破五蘊非證果

 

 剛才果地說,我們一般人把破五蘊的境界估計太高了;這是很對的。《心經》上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個「觀自在」,也就是在那兒打坐,這個人在那兒打坐的。「行深般若波羅蜜」,就是那個禪的功夫一步一步地進到智慧的階段,所以他能明瞭五蘊是空的;這五蘊──色、受、想、行、識──都是空的。因為你把這個都看空了,就不被五蘊遮蓋住了;不被它遮蓋,就是智慧現前了。

    

  這時候還談不到什麼證果、出三界;談不到的。智慧是有了,所以才能離苦得樂。在離苦而沒有離、得樂還沒有得的這個階段上,還有一段的路程;還要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不被境界所轉。他還是被境界轉,被色、受、想、行、識這五種的境界轉;這不單沒有證四果,而且連初果也談不到的。人證了初果阿羅漢,就可以走路腳不需要碰到地下,離地下會有半分那麼高;腳不沾地了,在任何地方都腳不沾泥了。他怎麼能這樣的呢?就因為他把這見惑去了,斷了八十八品的見惑,因為他斷見惑就能這樣了。

    

  什麼叫見惑呢?就是「對境起貪愛」。對著這個境界,就被這個境界所迷了,生出一種貪愛心來,這叫見惑。證果的人,

    

  眼觀形色內無有;耳聽塵事心不知。

    

  什麼都空了,無所執著了,那他怎麼還會走火入魔呢?根本就沒有什麼魔可走、可入的,沒有什麼火可走的,他沒有火了。

    

  「迷理起分別」,這是思惑。二果、三果的聖人要斷思惑。你想一想,在這五蘊的階段,他修道若斷了思惑,怎麼會想東、想西、想南、想北,計度上、計度下的?用種種的分別心來研究道理呢?沒有的!什麼事情來了,他都迎刃而解,不需要去分別計度它。這些妄想都是一些個識;尤其那個「識」,那分別更細微,細微、細微的地方,它都在那兒分別。不要說他沒有證果,他甚至於也不能升到非非想處天,為什麼呢?他這身體根本就沒有看破,沒有放下呢!還是在這臭皮囊上來用功夫,打轉轉。

    

  所以你們以為破了五蘊,證了果;證了什麼果?破五蘊,那只是修道一個應行的路子,在那路子上走。所以各位要認識清楚這種境界,不要像那無聞比丘似的,以四禪天就認為四果了。這個破五蘊,也就是在這初禪、二禪的境界上。這要是按著修行的步驟來講,還很早很早呢,這可以說是剛剛入門。你不要對那剛剛開蒙的小學生,就以為他大學畢業了。就是神童,也沒有那麼多。或者有的小孩子讀書讀得快,那是神童,但是很少很少的,所以對於法要認識清楚。我早不講這話,就看你們各位的智慧怎麼樣?今天我告訴你們,沒有斷見惑、思惑,這怎麼能談到證果呢?談不到的。

    

  他沒有證果,都是虛妄的境界,所有的都不是真實的。就是他色、受、想、行、識都破了,也還沒有證果,這不過只是在修道的路上跑著呢。他若是證果,他就得到不退轉了,怎麼會著魔呢!證了初果,也不會著魔的。

    

  《心經》上說:「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破了五蘊,他只是明白這個空理了,並談不到什麼了生死和證什麼果位;這還是在那個路上走著呢,還沒有到家,所以談不到了生死。他這個落到一個偏空的理上,這時候他也不覺得有什麼苦,也不覺得有什麼樂,他在這個地方要是停止了,就落入外道去了;若再往前進步,那麼他是可以開悟,可以證果,但是要精進。所以修行,無論你到什麼程度上,你如果以得少為足,就認為在那兒就可以了,那就叫「中道自劃」了,半途而廢;也就是就懂得那麼多,再往前就沒有進步了。

 

專一其心

 

至於說著魔的人,若能念〈楞嚴咒〉,魔會不會走?你能念〈楞嚴咒〉,什麼魔都會走的,但是要專一其心來念。你若專一其心念,不打旁的妄想,沒有什麼貪心,什麼魔都會遠避的。只怕你一邊念咒,還一邊打妄想,這殺生的念也不斷,偷盜的念也不斷,邪淫的念也不斷,打妄語也不停止,喝酒呢,更是心裏總想著喝酒,這樣子,你就念什麼咒也都不會靈的。

 

不能放逸

 

我們天天在這兒研究佛法,要「朝於斯,夕於斯」,天天如是。一天不如是,就錯過機會了,你就在那兒想,不知是哪一秒鐘,就失去你所得到的利益。

    

  我們舉一個譬喻,像什麼呢?就像貓在那兒撲老鼠,在那兒等了幾天,然後牠就跑了。這貓沒有忍耐心了,沒有忍耐心就走了。牠一走,老鼠出來了,沒有捉住,就是這麼奇怪。又像釣魚,在那兒釣了幾天魚,魚也不上鉤,因為小魚被大魚都給吃了。這個大魚吃飽了小魚,也不願意再吃旁的東西,就在那兒睡覺了,所以幾天也不吃東西;等到剛剛餓了,這個釣魚的漁翁沒有忍耐心,走了,所以也沒釣到魚,一條魚也沒釣到。

    

  這本來都是殺生的事情,這釣魚也是殺生,貓捉老鼠也是殺生,我們修道也是在這兒殺生。殺什麼生呢?就殺眼、耳、鼻、舌、身、意這六個賊。眼、耳、鼻、舌、身、意這六個賊,那麼看著、看著、看著它幾天,六賊也不得便。剛剛懈怠了,喔!這六賊又作怪了,在那兒造反了,就這麼厲害。所以你修行,時時刻刻都要念玆在玆的,不能放逸,一秒鐘也不可以放逸。你一放逸,那個魔也就來,不單現在我們修道那個魔是這樣的,就佛住世的時候,人修道也是這樣子,也是要謹謹慎慎地常常用功修行。  

  有什麼證明佛在世的時候也有魔呢?你就看佛入涅槃之後,在結集經藏的時候,阿難升法座,坐在法主坐的座位上──因為結集經藏要有一個人在那兒主持這法的法會;在這時候,阿難相貌就現出來一種不可思議端嚴畢備的樣子。下邊那些個阿羅漢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了:

    

  「咦!怎麼阿難成佛了?」

    

  又想:「怎麼這是旁的地方來的佛嗎?」

    

  有的阿羅漢又想:「喔!這是不是魔啊?」

    

  你們想一想,如果佛住世的時候沒有魔出現,為何佛剛剛入涅槃,這些大阿羅漢怎麼就生了這個懷疑?一定在佛住世的時候,也常常有魔的出現的,所以他們就生這種種的懷疑。你們各位想一想,我們用功修行,一時一刻也不可以馬虎的,時時刻刻都要認真,腳踏實地來修行。我們是追求真理的,稍微一不用功啊,那個業障就現前了。

 

陰氣作怪

 

 有人以「穿五層衣服」來比喻「五蘊」,這個比喻不太恰當。因為《心經》上說:「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如果像穿五層衣服似的,那五層衣服都剝下來,人就裸體了。所以果舟說:「這教人打妄想」,是真的。

    

  那麼不破這五蘊,還有這五層衣服遮著,人沒有打那麼多妄想。要是破了,裸體了,這怎麼辦呢?所以這比喻是有一點問題,難怪你說令你打妄想。那你說這怎麼辦?你對這有什麼解釋法沒有?用五層衣服來比,這是一種有形的。而五蘊是沒有形的,沒有形和有形來比,這是不一樣的。

    

  這五蘊只是一種陰氣,這陰氣也可以變成陽氣,陰魔也可以變成陽魔,就看你會不會用。你若會用,在這修行上不被它所轉,這個境界不是不好。你貪圖神通,貪圖好處、境界,這就被它所轉了。

    

  所謂五陰,又叫五蘊。五陰是五種陰氣,因為有陰氣,所以就著魔了;有陽氣,這就是菩薩了。不過,要緊的就是不執著。不執著了,就是:

    

  終日穿衣,未穿一縷紗;

  終日吃飯,未吃一粒米。

    

  「終日穿衣,未穿一縷紗」,不要執著穿沒穿衣服。「終日吃飯,未吃一粒米」。真正用功的人,對這些都沒有執著了。不一定就像五層衣服這麼脫光了,沒有衣服穿,那怎麼辦呢?這只是一個很淺顯的比喻,就恐怕你不明白,所以才這麼樣說。

    

  其實五陰根本就是一股氣在那兒作怪,這氣有邪氣,有正氣。邪氣就是陰氣,正氣就是陽氣。你要是不會用它,就變成陰魔了;你要是會用它,就變成陽魔了。在這個時候,就是要用這個「不思善、不思惡」,你也不要貪好境界,也不要怕壞境界。就是遇到這種境界,還若無其事似的,不生一種執著心。我知道果舟對這五層衣服,是不願意脫,脫了就覺得很怕醜的,所以我今天提出來講一講。

 

照妖鏡

 

 《楞嚴經》,這是佛教裏一部照妖鏡的經;所有天魔外道、魑魅魍魎,一見到《楞嚴經》都現原形了,他無所遁形,什麼地方他也跑不了。所以在過去,智者大師聽說有這一部經,就向印度遙拜,拜了十八年,以十八年這種懇切至誠的心,求這一部經到中國來。

    

  過去的大德高僧,所有這一些有智慧的高僧,沒有哪一個不讚歎《楞嚴經》的。所以《楞嚴經》存在,佛法就存在;《楞嚴經》如果毀滅了,佛法也就毀滅了。怎麼樣末法呢?末法就是《楞嚴經》先毀滅了。誰毀滅的呢?就這一些個天魔外道。這些天魔外道一看見《楞嚴經》,就好像眼中的釘、肉中的刺一樣,坐也坐不住,站也站不穩,所以他必須要創出一種邪說,說《楞嚴經》是假的。

    

  我們做佛教徒應該認識真理,《楞嚴經》上所講的道理,每一個字都是真經真典,沒有一個字不是講真理的。所以我們現在研究這五十種陰魔,更應該明白《楞嚴經》這種重要性,其他這些邪魔鬼怪最怕的就是《楞嚴經》。

    

  虛老活了一百二十歲,他一生,旁的什麼經典也沒註解過,只有註解這部《楞嚴經》。註解《楞嚴經》這個稿子,他是很注意地來保存,保存了幾十年;結果以後在雲門事變時,就丟了,這是虛老一生最大遺憾的一件事情。他主張我們身為一個出家人,都應該把《楞嚴經》讀得能背得出來,由前邊背到後邊,由後邊背到前邊,順背倒背,順倒都能背得出來,這是他的主張。我知道虛老一生之中,對《楞嚴經》是特別重視的。

    

  有人也對虛老提過,說:「《楞嚴經》有人說是偽造的。」老和尚說:「這末法怎麼叫末法呢?就因為有這一班人,弄得魚目混珠,是非分不清楚,教你這人都迷了,瞎人眼目,令人認不清楚佛法了。」他在那兒把這個真的,他當假的;假的他又當真的了。你看這一些個人,又是這個人寫一部書,人也拿著看;那一個人寫一部書,他也拿著看,真正佛所說的經典,人都把它置諸高閣,放到那個書架子上,永遠也不看。所以這也就看出來眾生的業障是很重的,他若聽邪知邪見,就很相信的;你講正知正見的法,說了他也不信。說了他也不信,為什麼呢?就是善根不夠,根基不夠的關係,所以對正法有一種狐疑不信的心。

    

  我們萬佛城這兒要立楞嚴的壇場,最好你們誰發心把這部《楞嚴經》,天天能讀它,或者一個鐘頭、兩個鐘頭。能把它像讀書那麼讀,能記得又能背得出,把這《楞嚴經》、《法華經》,甚至於《華嚴經》都能背誦出來,這是最好的。誰把《楞嚴經》、《法華經》、《華嚴經》若都能背得出來,那世界上這還是正法存在的時候。所以我們這兒──萬佛城──這麼好的地方,大家要發大菩提心,做一些個事情。不是說我們和人比賽;我們要出乎其類、拔乎其萃,要做這些事情。

    

  我在以前有這麼一個心願,想要把《法華經》能背得出來,再能把《楞嚴經》也背得出來。在香港有位果一,就是恆定,他《楞嚴經》能背得出來,《法華經》我教他讀,他最後大約沒有完全背得出來,這是很遺憾的事情。我們這麼好的地方,大家要發大心,把佛經和戒律──《楞嚴經》、《法華經》和《四分律》、《梵網經》都能背得出來,這是最好的,那我們這兒一定是正法久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