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湯蹈火重建靈巖 妙蓮老和尚開示

緣起
  
  臺灣靈巖山寺自民國七十五年開山以來,每個月都有佛七、法會,一年有二次的傳戒和萬人朝山。這些靜中、動中的佛事,再加上老和尚應機睿智的開示、老實念佛的道風、悠雅嘹亮的梵音、巍峨輝煌的殿堂、慈悲莊嚴的佛像,令前途黑暗坎坷者得到光明,徬徨迷失者尋得歸路,善良明智者增長福慧,導引無數輪迴六道的遊子能生信發願,回歸彌陀家園,真是苦海中的大慈航、通往西方的接待站。但是娑婆世界太無常,九二一大地震,將上妙下蓮老和尚十幾年來折骨流血所創建的靈巖道場毀於一夕,千萬眾生頓時失去依怙!
  
  大地震後老和尚病了,仍悲心不捨一切眾生、念念要培育僧才,他老人家說:「我的身雖病,但我的心並沒有病,無時無刻不是想著要重建靈巖、無時無刻沒有忘記諸位,總想著怎樣使諸位能有因緣修淨業沒有間斷。這要靠道場喔!所以我抱定了:縱使赴湯蹈火也要重建靈巖,安住僧伽、接引信眾。」
  
  有感於老和尚的深慈大悲,所以我們選取震後他老人家的開示及四眾弟子對重建靈巖的迴響編成此書,惟願見聞者體老和尚之悲心、道場之重要,同發大心、合力護持,讓靈巖慈航早日重現苦海,運載無量眾生同登蓮邦。
  
  編者敬按92年4月8日

 

慈航毀於大地震.淚勉弟子當精進  
  -88、12、12(農曆88、11、5)
  
  編者按:民國八十八年,臺灣九月二十一日凌晨發生強烈集集大地震,靈巖三百多位住眾從睡夢中驚醒,不約而同大聲稱念觀音聖號並迅速撤至山下,蒙菩薩加 被,無一人傷亡,但除大雄寶殿底下三層,寺已全毀。此時老和尚正在加拿大靈巖山寺,在聞知此災變後,曾陸續打電話慰勉分散於各地之弟子(男眾駐留本山及臺 東萬僧寺,女眾撤至佛慈淨寺,部分到臺中蓮壽佛堂,沙彌團住苗栗一山林區),並傳真以下手稿策勵大眾。
  
  靈巖常住大眾共覽:
  
  這次劫難汝等切身親受,其痛苦當不會永忘,料已大開智慧、洞悉前非、把握現未,再不敢空過光陰!應至心精進以報佛恩於萬一也。
  
  老和尚當然比汝等更苦何止百倍(吃不下、睡不眠,淚水已乾,還要笑面接引眾生!)然有一些微安心者,即汝等在極危險中能身子平安、未受災難,也祝福你 們有天祿未住帳棚。日前報言:有十萬災民仍住在災區,無家可歸。悲夫!天寒地凍又風雨,何人能忍受?沙彌小師固然有感寄人籬下,然有籬下可寄,誠是萬分感 謝,感謝萬分也!
  
  靈巖是大慈航、大醫院、大功場,而今不在,可是仍有千萬人未度,我們還是需要各站本位,自修利他不可懈怠。不日內我即返台,請汝等各自安心精進,懇禱
  
  佛光加被道場重建
  
  長養眾生法身慧命
  
  妙蓮手啟12、12

 

震倒靈巖心不倒.赴湯蹈火再重建
  
  -農曆88、11、17大地震後老和尚回靈巖山寺向住眾開示
  
  一、震倒靈巖心不倒
  
  大眾︰︰,唉!地未震之前,我們有個自修利他的好道場,諸位過去有沒有好好地把握、好好地珍貴?今日靈巖山寺這大慈航翻了、大醫院毀滅了、造佛的功場 破壞了,這誰不難過呢?但諸法因緣生也是因緣滅,因緣決定一切法,因緣都是眾人心中所共造的啊!受禍難,怨不得天、尤不得人。懇請諸佛菩薩加被這個世界的 人,尤其我們臺灣寶島,希望經歷這個劫難大家要開開智慧。過去是不是太快樂了?福中有禍喔!但願我們經過這一次刻骨銘心的大禍難,平安、福慧再來吧!
  
  雖然我們整個靈巖道場被九二一大地震震倒了,那沒有事,那是外相的震倒;但我們內心裡要振作,不能夠倒喔!歷朝以來,那個大道場不都是興隆跌倒、跌倒興隆?萬法無常嘛!有相之法皆是如此,但我們內心的菩提心、菩提行不能夠倒!
  
  諸位智慧福德深厚,雖然經過這次大劫難,造佛功場變了樣,但諸位還能冷靜下來、吃苦耐勞,不離開這個已經破爛的道場,道心還是這樣堅固,造佛之行不但 沒有退,還在精進無間,可見諸位有心--有不退的心,老和尚感到非常非常地開心、安慰!大家還要咬緊牙根忍耐下去,大丈夫所謂「打脫牙和血吞」,何況我們 是堂堂的出家眾?還有這麼多位新來及舊住的在家菩薩,經過這個劫難,還能在山上站得住、立得穩,老和尚也恭喜你們!希望我們仗三寶的慈光,能早日恢復我們 這個大慈航、大醫院、大功場。
  
  震災後,大家在靈巖山寺雖然辛苦,但現在還有福報能安靜用功,這都是仗三寶的功德。外面就這一兩天,還有好多人住在帳棚底下,這樣的天寒地凍怎麼受得了?受難的人死了、往生了,還有些人雖沒有死,但身殘缺了,這實在生不如死!
  
  二、緣起之慧觀震災
  
  佛法講「緣聚則生,緣散則滅」,法無定法,皆由因緣所決定。因緣是我們創造的,創造得好當然平安,創造得不好就有禍難。因為我們福慧有限,所以不會長 久的安樂。我們道場突然經這劫難波及,所謂「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在我們本身應該不會受這個魔障,但是你在這個世界喔!你雖然守本分,但周圍的人不守本 分,他們闖了禍,你也就跟著受累。
  
  「我們靈巖山寺佛殿、佛像被震毀了,他們究竟有什麼過?往昔罪業沒清淨、福慧沒圓滿嗎?」你這樣想就錯了!在此世界,佛殿、佛像毀了是我們的惡業所 感。這就好像兒女造罪,父母跟著受;又好像你同人結了怨,他放火燒你的房子,你家人也跟著受苦。這是一個理由。另一個理由,佛陀明明白白告訴我們:「凡有 相之法悉皆無常」,你看我們釋迦世尊在世時,當時人壽是一百歲,他還不是八十歲就入滅了?這些道理你不明白,或者心裡會疑惑:「依靠佛、依靠三寶,怎麼還 靠不住?」連佛陀本身都是因緣果報所控制著,所以我們一定要依佛陀的教導,捨凡情勉力修一切善法。
  
  那麼靈巖山寺遭遇劫難變成這樣,我心裡痛不痛苦?唉!老和尚還是凡夫僧,怎麼不痛苦?我雖然痛苦,但決定有佛陀的緣起之慧。靈巖山寺毀滅了,要是用凡 情想:「建靈巖山寺辛苦了十多年,一夜之間在十幾秒鐘之內就沒有了,沒有就沒有了,隨它去吧!幹嘛這麼辛苦再重建?」不能那麼想喔!那麼想就是徹頭徹尾的 凡夫。我們還是要依佛陀教導的緣起法來勉力奉行,要咬緊牙根地重建!我們必定要如此做,不做就沒有與眾生結緣、不做就沒有福慧,苦得很!我們福報不夠,還 是要好好修大福報。
  
  老和尚從加拿大回來,為的就是赴湯蹈火也要重建靈巖!「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希望在三幾年之內,最低的限度要恢復原狀,當然更希望它能再好一點。為 什麼要這樣做?靈巖山寺是大慈航、大醫院、造佛的大功場,受難的人已死了、往生了,但還有千千萬萬、萬萬千千的人需要靠道場來度脫喔!
  
  三、六和僧團復道場
  
  大地震以前,諸位在山上自修利他、利他自修平衡,現在自修要重一點。你們有因緣自修就要好好地努力自修,不自修好,也沒有力量度眾生以報三寶恩;不度 眾生,自修也是修不好。自修利他、利他自修,絕對要如此並進。過去你們感覺在靈巖山寺都是為人在忙,要不是你們那時候為人忙,恐怕現在也沒這個靜寂的時間 來充實自己,要把握這個靜喔!
  
  各位好好地把握時間,時間未來是無際,大家好好地發大心,為未來要創造。雖然萬法無常,但不是斷滅,或許我們會因禍而得福;禍福這一切都在於個人自己 造作,要把握現在、準備未來。退一步來說,老和尚重建即使不能達到比以前好,你們僧尼都有兩三百人喔!有你們這麼多位,道場還不會恢復嗎?將來決定決定恢 復得比以前更加好一倍、二倍、三倍。
  
  靈巖山寺這幾年,尤其從大殿落成以來,都是實實在在地利益眾生。怎樣能利益眾生?這是大眾團結的力量,也是我們僧寶六和敬的力量,否則信眾不會來。現在這劫難就是在考驗我們,使我們道心更加堅固。
  
  我們道場破碎了,愈是這樣,大眾愈要同心合力團結!蕅益大師說過,如果能有五位奉守六和敬的比丘同住,他不知會怎樣地心滿意足,何況我們現在還有幾十 位比丘?大家要站在本位奉獻自己的力量來成就道場,成就道場就是成就我們未來的佛國土。阿彌陀佛的國土是經無量大劫修大行所成就,不是天然的,我們也要這 樣創造。我把回來的這種心告訴諸位,希望諸位能禁得起磨鍊,忍耐下去,在這邊靜心、不動、安住。
  
  四、恢復靈巖託有德
  
  諸位,你們都知道的,我這雙腿有毛病都四十多年了,以前我根本都沒理它,也不把它當一回事;可是最近這兩三個禮拜以來好像很嚴重,不把它當一回事又不行!
  
  我現在希望諸位好好地為老和尚拜一堂梁皇懺,一堂拜不好拜兩堂,我的腿一定要好,再不好恐怕就要等著往生了!怕往生嗎?啊!往生,求之不得的!老和尚 常說今天往生都嫌遲了,沒有可怕的!但我總想把靈巖山寺恢復好,再交託給你們有福有慧、有道德心的人來住持。希望在這末法之中還有佛法,如果沒有佛法,人 苦得沒有救啊!現在大家雖然苦,但還有佛法在,還能得救。不過法不孤起,還是要靠你們僧尼好好地發心、生大慚愧,把握現在努力精進、衝鋒,大眾各站自己的 崗位把工作做好,使佛法發揚光大。
  
  這幾十年來,過去大陸來的老法師、大法師,他們的道德、學問都很好,所做的事對佛教也很有貢獻,但到了臺灣,還是沒有成就一個像大陸六十年前正規的道 場,我們靈巖山寺也沒有;臺灣現前沒有,大陸當然現前也沒有。不過六十年前大陸正規的禪宗叢林--金山、高旻,及淨宗道場--北有紅螺、南有靈巖,這些禪 宗、淨宗的規約,已經被老和尚完全收集在現在的臺灣靈巖山寺,但是我慚愧,還沒有把你們教導好。有僧才有佛法,但有僧決定要有個道場,有道場大家就要守 法。有法,道場決定興隆!無法怎麼樣?那就決定毀滅!
  
  老和尚從九歲出家,二十歲出來參方,至今出家七十年,我雖然沒什麼學問、本事,但你們把老和尚這套學好了,到那裡都管用。老和尚有什麼本事?告訴諸位:安愚守分、不怕苦、找苦吃。當然「無益苦行當遠離」,有益苦行就是要找著吃,吃得心甘情願,而且還歡喜。
  
  諸位不要忘記,我們還有四、五十位小沙彌現在在一山林區修行,我十九號由加拿大回來從那裡經過,是要向那山林區的董事們感謝一下,順路看看小沙彌。那 總經理一見到老和尚,就伸出大拇指讚歎:「老和尚,你教育成功!」小沙彌怎麼能教育成功?我就是用三千年前佛陀時代的教育來栽培他們。
  
  人家對我們小沙彌為什麼那麼歡迎、歡喜、照顧?那是他們親眼看到了說:「這些小孩子怎麼這麼乖、這麼守規矩,還這麼會努力精進!那是世間人沒辦法跟他們比的。」而且我們小沙彌寫的那些文章,他們總經理一看:「哇!真是連大學生也寫不出來啊!」這些你們都知道的。
  
  五、寂靜修行備利他
  
  諸位菩薩們!「三兄四弟一條心,門前黃土變成金」,大家要團結在一起,有事要多溝通、多商量,我們總還是要重建道場喔!現在大家都知道道場的可貴了 吧!從前我們有這樣一個好自修利他的靈巖山寺,其中有人並不把這道場看得怎樣寶貴,現在應該明白了,自修度他都要有道場喔!
  
  因緣法嘛!你看經過這個大地震,我們山上下半年的佛事完全沒有了,今年沒有、明年沒有,要等到什麼時候道場建好了才會有。我們沒有道場一切佛事就沒有了,就像阿彌陀佛沒個極樂國土怎麼攝受眾生?現在大家一心站你的本位,把你該做的事情做好,這就是在重興道場。
  
  我們國外還有道場,還需要分配人出去。人家望我們派人去領導,如大旱之望甘霖。地未震以前,我們實在太忙了,分配不出人來,現在我們沒那麼多的活動, 看看那幾位能發大心到那邊領導人念佛!但怎樣領導人念佛念得好?還是要會做人--種種人事都要協調好,否則就算你有學問,你不會做人,那個學問在你身上太 可惜了!就算你怎樣會做事,但同人沒有緣、人際交不好,你還是可憐!想把人際交好,首先第一個條件要有忍辱波羅蜜,也要尊敬人、謙和,千萬不能自滿!
  
  在這時候,大家好好做個苦行的僧、修行的僧,做個安愚守分、六和敬的僧,那不但臺灣佛教,將來整個佛教都要靠大家來振興。外面佛教有些地方熱熱鬧鬧 的,我們要保持寂靜。希望你們住在靈巖山寺一年就當十年來用,十年就當百年來用。身要勤勞、心要多正思惟,把自己的福報莊嚴起來、智慧莊嚴起來,那我們重 建道場不是難事。希望這個大禍難過去,我們會更加好,多度一些眾生,到時候同生西方。

感謝為我誦壽經.功德回向法界眾
  
  -農曆89、7、13大勢至菩薩聖誕紀念佛二開示於臺中蓮壽念佛堂
  
  諸位師父、各位護法信眾,以及靈巖山寺的戒弟子、皈依弟子,乃至曾到山上朝山及參觀的一切人等:大家好!
  
  一、我念眾生眾念我
  
  啊!今天勞駕諸位,從南北東西各處都有菩薩們來,還有遠從香港、澳門來,你們要看看老和尚。其實每一天,也可說每一時,我都在看著你們。凡見過我的 面、聞過我的名,乃至從我有生以來所見一切的人,我都時時在念著他們、看著他們,我在有生之年還要看。為什麼?我有四十九大願啊!凡看到我的人、我看到他 的人,此生能生西方當然是好;此生生不了,我都還要來找他們,一定要把他們度到西方證無生忍,再行文殊、普賢之大行以圓成佛道,這是佛法大慈大悲之宗旨 啊!
  
  諸位菩薩們!你們看我這面色、聽我說話的音聲,好像老和尚身體滿好的,沒什麼病嘛!可是我走路的樣子你們都看到了,我還有病不能讓你們看,只是告訴你們就好了,我兩條小腿還腫著在。這是長期的老毛病,但從來我不認為自己有病。
  
  去年農曆八月,加拿大靈巖山寺大殿落成、本師釋迦世尊聖像開光,我到那裡去,一直到農曆十一月彌陀聖誕那時候才回來,在匆忙中起個念佛七,也勉勉強強 講過五次話。那些開示稿他們去年就做好了,交給我最後再看一次,我這一看,看到現在還沒脫稿。為什麼看得這麼慢?病了嘛!十天八天還沒看個兩三行、改個一 兩句。(註:九十二年三月已出版。)
  
  自從回來以後,我就認為自己確乎是病了,向病投了降。從前我也不看醫生的,除非我想幫醫生看病,我才讓他看,藉這個因緣度化他們醫生。像我這次病了,就有十多個中西醫的大醫生來幫我看,我也幫他們看病,現在都有十個皈依了。
  
  二、無量壽經繼續誦
  
  前幾天,我們辦事的師父說,大家為老和尚誦無量壽經一百零八部,到明天圓滿。我當然要來,但是我也不敢來,怕身體不能應付。那怎麼又來了呢?啊!為了 要感謝諸位,甚深的感謝你們,為我誦無量壽經。參加的好像有三千多人,今天有一千多人來吧!說要感謝諸位,我為諸位回向就好了,也不必到這裡來同你們說感 謝,但是我還有重要的話要同諸位說。
  
  你們已經發心法供養--誦無量壽經,「諸供養中,法供養最」嘛!在佛陀一代時教來說,華嚴、法華是經中之王,般若是根本大法,那無量壽經是什麼大法 呢?告訴諸位,無量壽經講淨土法門,十方諸佛那裡沒有淨土?但法藏比丘--阿彌陀佛的因地,發四十八大誓願,經無量劫修菩薩行,莊嚴成就了極樂世界,超勝 一切的佛國土,所以這個淨土法門叫做「特別法門」。極樂世界如果不超勝,華嚴會上普賢菩薩怎麼普勸華藏海眾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回向往生西方,以期圓滿佛 果?
  
  尤其我們念阿彌陀佛的人都要知道:「十方三世一切佛,阿彌陀佛最第一。」或者你說:「佛佛平等嘛!怎麼阿彌陀佛最第一﹖」當然佛佛平等,體性是平等, 但各於因中所發的願、所修的行不同,不能同日而語。淨土法門是釋尊無問自說告訴我們的,釋迦佛一說,十方諸佛都出廣長舌相讚歎。
  
  十六觀經上說,求上品上生者要讀誦大乘。無量壽經是淨土法門極根本的大乘,你們已經誦了一百零八部,善根福德因緣深厚的人都能背了;稍次一等的,我相 信你們口都念順了、誦熟了,那就好像水雖然沒有燒得滾,也已經燒熱了。這部無量壽經太好了,你們為老和尚誦了一百零八部,不要到明天圓滿就不誦了,啊!這 樣太可惜、太可惜了!我今天來就是要同諸位說這句話:「你們要繼續再讀誦下去!」諸位,能接受嗎?(眾答阿彌陀佛並熱烈鼓掌)
  
  三、無量壽經談世間
  
  我想在座諸位當然都懂得世間法,但未讀無量壽經以前,你們說懂世間法,所懂的都是醉生夢死、鉤心鬥角的法,朝三塗裡鑽,人天沒有你們的分,多可憐!讀了無量壽經,你們才真正地明白世間。尤其臺灣經過這個九二一,大家更能領略到佛陀說的:「國土危脆,人命無常。」
  
  世間還有一句話把人心說絕了,就是:「人不為己」,下一句我不用講大家都知道,這是凡夫的本能嘛!讀了無量壽經,就能將凡夫心轉過來,發大菩提心,做一切一切的事都是為人。你一切為己,就是凡夫道;一切為人,那就是菩薩道。
  
  讀了無量壽經應該就明白世間法,不明白再讀下去,多讀智慧就開了。有人告訴我:「這部無量壽經讀一讀才知道,做人真是太苦了!」你知道苦就好,知苦要 了苦。十方諸佛以苦為師,個人要怕苦、了苦,還要除一切眾生苦。希望諸位多讀,開了佛智慧,你對世間自然就能看破放下;不讀無量壽經,你說你是信佛的弟 子、你看破放下,騙鬼啊!你要是看破放下多麼自在!一切人都跟著你自在;你苦,大家都跟著你苦。
  
  無量壽經讀熟了,將來再讀十六觀經,阿彌陀經那是常時的功課。阿彌陀經是無量壽經的綱要,無量壽經是把阿彌陀經詳細地說一個細目。知識分子淨土五經應 該都要讀熟,原來是淨土三經,後人又加了「普賢行願品」,還有印祖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也加上去,就成了淨土五經。念佛圓通章是修淨土法門最好的一 篇開示,要想真實地念佛用功,這篇開示所說的是最基本、最適合眾生的修行方法。
  
  四、功德回向法界眾
  
  古之「大學」教導人要格物,革除心靈上的情欲、物欲。現在世風日下,人的業障深重,要如何改變人心呢?唯有用佛法--讀誦大乘、持佛聖號來消業障;業 障一消,烏雲去、見天日,良心發現,這樣好話才聽得進,又能做好事。否則好話聽不進,好事做不了;壞話一聽很歡喜,壞事做得非常高興。
  
  大家要發菩提心,我們是國家的一份子,要怎樣安定社會?唯有弘揚佛法。弘揚佛法要有智慧福德因緣喔!不過簡單得很,你就是以至誠心讀誦大乘,好比你們 為老和尚讀無量壽經,不要就只為老和尚一個人回向,要回向法界所有眾生平等得功德。如果你認為:「把功德回向法界所有眾生,大家一分,老和尚不就少了?」 那你還是凡情心!回向給眾人,功德那會減少?好像一束花,花香你一人聞、百千人聞都是一樣。你一人聞,它的香味就多了嗎?多人聞,它的香味就少了嗎?不會 的!大家都看那束花,它就變了色嗎?也不會的!
  
  佛法教人發菩提心,菩提心就是太空之心,太空多麼大?無有邊際。你要想有多福德因緣,一定要發菩提心,捨凡情、斬凡情,以聖智回向一切眾生。從明天開始,你們讀經的功德要回向法界眾生。法界不是世界,世界只是我們這一個地球,法界是包括無盡無量的星球。
  
  五、沙彌代轉佛法輪
  
  還有第二件事,就是我們小沙彌從今天起,乃至到盡未來際,他們就要法供養了,他們雖然現在還是沙彌,已經就能擔任人天之師轉大法輪了。其實他們早在好 幾年前就開始練習講開示了,你們在靈巖山寺打過佛七,聽過的大家都認為好、聽得好歡喜!你們要是沒有聽過的,可能會想:「小沙彌能講開示嗎?」那我就告訴 諸位,不要輕看了我們的小沙彌喔!
  
  你不要說老和尚賣瓜自賣自誇,你們內行、懂佛法的人就知道,我們小沙彌講的不見得比外面的人好聽,可是所講的都是真實之法、一乘之法、如來諸祖所說之法。這就好像一個廚師,或者燒菜的手藝、調的味不怎麼好,但材料都是上等的。
  
  我們小沙彌在山上講的開示我都聽過,現在我要他們來講,事前他們就寫了稿子,稿子我都看了,寫得真是滿好的。你們好好地聽,當然不見得大家都完全聽得 懂。這就好像讀誦無量壽經,你們那裡完全懂呢?但只要能明白一句,終身都受用。無量壽經你不懂,多讀就會懂;開示聽不懂,多聽就會懂。人耳根有這個聞慧, 即使聽不懂,這些法的營養已經吸收了。
  
  六、重建慈航廣度眾
  
  諸位都是靈巖的護法弟子,經過去年的九二一,唉!那一夜十幾秒鐘,靈巖山寺就沒有了!現在大家想到那裡念佛,沒有了!那個殿堂的莊嚴輝煌,沒有了!以前只要你們去,山上一切都招待得好好的,你們就聽打板吃飯、聽打板睡覺、到了時候有人領導你們用功︰︰,也沒有了!
  
  啊!道場、道場,靈巖山寺這個大慈航沒有了,你們打佛七固然是沒有了,傳三皈五戒菩薩戒也沒有了,水陸大法會也沒有了,朝山更沒有了,萬人朝山有十萬 人呢!八十七年傳三壇大戒時,單單參加的在家戒子就近二千人,我們山上三、四百人,再加上義工、臨時來山的,每天有三千多人吃飯,還是有條不紊的。沒一個 靈巖山寺,這一切也都沒有了!
  
  去年十一月老和尚準備在林口體育館辦一個佛學講座的弘法大會,那時預計有二萬多人參加,我們一切都準備好了,也都沒有了。一場佛事不是想做就能做的,辦一場弘法大會,金錢、精神固然要用好多,還要多少的時間來準備,沒有了!
  
  現代科學昌明,我們一個法會用錄影機把它錄下來,能令五大洲的人都能看到;那些沒有了,就沒辦法錄。現在五大洲的人都知道臺灣有一個靈巖山寺,他就是 看山上的弘法錄影帶、看山上的小叢書得知的,對靈巖山寺多麼的嚮往、仰慕,現在沒有了!沒有了不要緊,緣滅還要緣生嘛!下面我就是要講:靈巖山寺是我創造 的,現在就那麼沒有了,還要重建喔!
  
  說到重建,或者有人會說:「靈巖山寺倒了就算了嘛!還要什麼重建,老和尚你真是︰︰」,怎麼能不重建?說到這地方老和尚也有點矛盾,平時我要你們在家 居士看破放下,現在我老和尚卻又看不破、放不下。沒有大慈航,苦海的眾生用什麼來度?怎麼能看得破,眾生不度嗎?去年我從加拿大回來的時候就同諸位講,我 就是赴湯蹈火也要重建靈巖山寺!
  
  佛法講緣生之法,你們要發菩提心造菩提行,如何要擁護三寶!希望大家在這地方要造緣。唯有三寶昌盛,這個世界才能夠太平。老和尚要在臺灣度兩百萬出家 人,希望臺灣轉成佛國。眾多出家人弘揚佛法度眾生,那就是「惡人學佛,天下太平;善人學佛,世界大同。」能世界大同,那就是成就佛國的希望。希望諸位共同 一條心來努力,將這個世界轉成佛國。
  
  七、各地靈巖同時建
  
  三寶的功德不可思議,各人善心的力量、隨喜的力量也是不可思議。我要重建靈巖山寺,「靈巖山寺三個殿堂不是一億兩億,也不是十億八億就能成就,這個錢 要從那裡來?」千萬不要這麼想,大家只要隨時隨地至誠念佛,隨分隨力把所修的功德回向就能做到。不要怕!有因緣自然就有大菩薩發心成就,沒有因緣當然成不 了。眾生沒這個福報,夫復何言?
  
  大菩薩發大心,我們也要發小心,你看大飛機、大船、大機械能少了螺絲釘嗎?不要說你沒發心多少錢,雖然是沒多少錢,但你至心供養的功德不可思議。你有 供養之心、施捨之心,你有心要重建靈巖山寺,這就是你建道場之心。你一人當然沒辦法建道場,但因緣所生法,只要各人盡自己的一份力就能成就。人家能發大心 也是從發小心而積聚福德的,不要以為發小心就不好意思,佛法講至誠心最重要。
  
  還有,一個人就是怎樣有大福還是有限,所以佛法教人「自布施教他布施」,這樣功德才會大。這不是你自己出錢做功德就好了,還要找親戚朋友一起來做,告 訴他這件好事嘛!不管他聽不聽,你以好心向他說,這就是幫他種佛種子,這次不行,以後再勸勉他,佛弟子就是要這樣慢慢地化導人喔!  
  不但要重建臺灣靈巖山寺,我們臺東還有萬僧寺,那裡不但地好,水也是好,那地方的水可以養萬人,所以啟建萬僧寺。那裡是住萬僧的,那個萬不是一萬,而 是百萬,未來的千萬、萬萬,普賢大行是無有盡期的。有因緣應該臺東萬僧寺也同時做才好,如果這裡做好才做那裡,那要等到那一年才完成?
  
  還有臺中念佛堂也要同時建,在臺中建念佛堂,這就是六祖惠能大師說的:「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在市區裡接引眾生是方便一點。那深山裡的道場就不 要嗎?要喔!老和尚常說:「佛法在深山,不離深山覺」,沒有靈巖山寺怎麼會有這些小沙彌?山上還有幾百位出家人,你們現在念佛還有師父帶領著,這都是山中 的僧喔!
  
  度眾生必定要有度眾生的大慈航,佛法的寺院就是大慈航。我們臺中念佛堂總共大約能容納四、五千人共修,我現在叫你們發心建佛堂,幫你們把錢用掉,這是 供養三寶,那你的子子代代都好,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嘛!大家頭腦要醒醒,不要自己是佛教徒,還是徹頭徹尾凡夫俗子的觀念,盡想著:「我的錢要留給兒 子、孫子︰︰。」
  
  平時善財難捨,到了惡業障現前,倒楣一來的時候,一把火將幾十年的辛苦燒得乾乾淨淨的,一場大水把財產都流走了。你看這個世界,那一天沒有大水、大火?要開智慧,你那個錢保不住,唯有無上功德才能保得住。
  
  以上我說的話能不能兌現,就看諸位是不是擁護了!擁護,我們將來同生西方上品上生!現在你們要發心,隨時都可以把錢寄過來,我們有專款專用,這是專為 建設寺廟的。我們臺中念佛堂多的錢就拿到靈巖山寺,靈巖山寺多的錢就拿到臺東萬僧寺;我們還有美洲、澳洲的靈巖山寺,五大洲建設道場都要用錢。你們不要 說:「老和尚好貪心喔!五大洲都要建道場。」我就是這樣貪心,希望你們也同我一樣的貪,但你們在世俗要看破放下,否則你想照我這樣貪,貪不到喔!
  
  剛才知客師父說有人想皈依,那就方便皈依吧!要想正式皈依,希望我們靈巖山寺早日重建好,到那時再正式授三皈五戒菩薩戒。諸位今天回去,希望以後我們 還能再見面。不過世事好難說,所謂「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我要預告諸位:我們有緣能在這個世界常見面,共發菩提心行菩薩道,那是最好、最 好!退萬步來說,我們決定要到西方極樂世界見面!祝福大家此生要同生西方!你不要講:「反正老和尚會回來找我們!」你還要等我來找你?那你留在這個世界太 苦了!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時度此身?

 

受如來使弘淨土.病後方知愧對人
  
  -農曆89、12、6印祖冥壽一百四十歲紀念佛二開示於臺中蓮壽念佛堂
  
  我們蓮壽全棟的各位菩薩、各位未來佛:大家好!
  
  一、受如來使弘淨土
  
  今天是一個殊勝的日子喔!各位菩薩們這樣的踴躍發心,不但全臺灣虔誠的信眾來,乃至香港、澳門也有人來,還聽說有一位是從阿根廷專程趕回來的。啊!這 種殊勝的因緣,大家異口同音在這裡念佛,同時紀念我們蓮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公祖師的聖誕。印祖的冥壽日是農曆十二月十二,今天農曆十二月初六,為什麼不 到十二日才做紀念?這是隨地隨時制宜嘛!因為現在如果不是公共假期大家都沒辦法來,所以紀念佛菩薩的聖誕、成道都是要安排在假期,這也是隨俗方便。何日隨 佛方便呢﹖這要諸位同發大心修大行了。
  
  佛家有一句話:「受如來所使」,我們印祖當然也是受釋迦世尊之使,到娑婆世界化度眾生。釋尊所說的無量法門,是對無量不同的眾生而說,而在無量法門之 中,還說一個最特殊、最特別,使人在這五濁惡世能覺悟、道業能成就的,那就是淨土法門。佛陀當時如此說,三千年後我們印祖也是如此說。
  
  佛陀所說的八萬四千法門,都是對一切眾生之機;法對機,門門都好、法法都妙。所以我今天要特別特別虔誠告訴諸位,也是警誡諸位:我們平時接觸到一切的 佛教徒,只要他是真正純粹的佛教徒,不是外道、不是瞎說,他修的法我們都要隨喜讚歎,不可以凡情心分別:「某某法好、某某法不好︰︰。」因為凡夫的劣根性 好像不太會說讚歎話,一不小心說不定會毀謗了佛法,這是要特別特別注意的地方。
  
  我們眾生修其他的法門當然也好,但能否契機,完全看你自己福慧善根如何了。當然我們修念佛法門也要看自己根性如何,不過還有彌陀的慈光加持、加被,這 就不同喔!所以淨土法門叫做特別特別的法門,不是一般經教所能同日而語的。簡單、直截了當地告訴諸位,佛陀在大集經中說:「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 念佛得度生死。」這是釋迦世尊斬釘截鐵告訴我們的,你們要記好,不能忘了呀!
  
  印祖告訴我們念佛兼仗他力,這個「他」是指阿彌陀佛。釋迦佛如是說,十方諸佛都讚歎釋迦佛說的沒有錯,我們在這地方要信、要行。怎麼樣行呢?我從印公 祖師百萬言的文鈔之中,取兩句話給諸位受持,那兩句話呢?就是「竭誠、盡敬」,你今生能不能生西方,就看這兩句話是不是受持得好。
  
  我們念佛固然仗他力,但你不要忘記了仗自己之力,所謂自助天助。「為什麼佛陀不把我們拉到西方去?釋迦佛把我們送去、阿彌陀佛拉我們去,不就好了?」 不行喔!那與因果緣起的法則不相契合。大家要明白,佛法是緣生法、因果法,你要把如是因修好了,才能感如是果,這千萬要記得!
  
  二、遺教文鈔得度緣
  
  印公八十歲往生,那是民國二十九年,今年民國八十九年,轉眼之間六十年了,他冥壽是一百四十歲,冥紀是六十年。
  
  印祖八十歲入滅,釋尊也是八十歲入滅。佛陀時代人壽是百歲,他為什麼八十歲就入滅?說來釋尊真是大慈大悲,早入滅二十年,留一點福報給我們末法的佛弟 子。那時候那些大弟子誰願意佛陀往生呢?大家都哭哭啼啼的留。佛陀說:「世間法有生必有滅,父母所生身不堅固,是廢朽之體,我縱然再住世百劫還是要往生。 我應度的眾生都度了,未度的眾生已作得度的因緣。」佛陀還有遺教在,這就是我們現在、未來得度的因緣,將來彌勒佛下生,釋尊未度的眾生就留待彌勒佛來度。
  
  印祖入滅了,他當時度的眾生是三根普攝、上下階層都有。他現在有一部文鈔在,就是作現在、未來眾生得度的因緣。
  
  我說這些話,你們心裡不要慌、不要忙,不要我一講,大家心裡都緊張起來了!老和尚明年三月就是八十歲,我要不要入滅?(大眾同時喊:不要!老和尚不要入滅!)不要嗎?(
  
  大眾再度堅決的喊:不要!)唉!留著在這世上受苦嗎?其實今天往生我都嫌遲了,你們還要我住世好多年呢?再住三十年、四十年嗎?我真是想,我是三月初 三出生,二月十九我就要入滅;我們印祖十二月十二出生,十一月初四入滅,他也沒有等到滿八十歲才入滅。不過釋尊、印祖應度的眾生已經度了,未度的眾生已經 作得度的因緣;我應度的眾生還沒有度,未度的眾生還沒有作未來得度的因緣,所以我要重建靈巖山寺!
  
  三、重建靈巖助淨業
  
  佛法講緣起法,念佛還是要有種種的緣來協助,缺一不可,什麼緣?像大家能集聚一堂來念佛,沒現前這個蓮壽念佛堂,那是不可能的。所謂諸佛有國土,說法 也要有地方,我們度眾生也要有道場;在去年的九二一大地震,靈巖山寺沒有了,好在還有一位大居士發大心,奉獻這個蓮壽念佛堂。但這是臨時的喔!佛法要發揚 光大、繼續下去,大道場還是不可缺少。
  
  靈巖道場被這個劫難所破壞,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嘛!連大陸的那些大寺院,千百年以來,每一朝代都有風、火、水這些災難把寺院毀滅,毀滅再重建、重建再毀 滅,這就是萬法無常,俗諦法是如此。這也使我們明白,這世界不是一個究竟安樂的好地方,所以佛陀說「三界無安」,我們還是要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喔!當然移 民也要有條件,不是你想移民就可以的,什麼事情都是因緣法,我們還是要把因緣做好了。
  
  我們靈巖山寺從去年震倒,到現在已經一年多了,老和尚身確乎是病了,但我心並沒有病喔!無時無刻不是想著要重建靈巖、無時無刻沒有忘記諸位,總是想著 怎麼樣使諸位能夠有因緣修淨業沒有間斷。這要靠道場、靠善知識、靠淨友喔!所謂道場、良師、益友,這些不可少的,否則你親近到外道,拜個邪知識,那你休想 生西方,下地獄去等著你啊!
  
  諸位菩薩們!今天大約有二千人來,現在每一位好像都是凡夫,老和尚也是凡夫僧,但我們心中有佛喔!我上來就說諸位是未來佛。什麼是佛?心即是佛;什麼 是心?佛即是心--良心、慈悲心,慈悲心就是佛種子。現在我們要建道場,一人發心那麼一點點艱苦的力量,就能自利而利無量眾生,這就是慈悲。你不要說你沒 有力,因緣是創造的嘛!你還有親戚朋友其他的一切人,可以請他們一起來出力;現前雖沒有力,你將來還有。各位菩薩們!一人發心力量都不可限了,何況我們現 前有二千人、信徒有萬眾?你沒有力,大家合心就有力了。
  
  佛陀教人隨分隨力布施,你有什麼力就出什麼力,不是教你做難得做不到的事,要發心想方法,不可冷心。我們為什麼沒有福、沒有慧?就是布施心少。布施不只是財施,還有法施、無畏施。法施就是令人家有正智慧。我們教人家念佛,最後不見閻羅王,見阿彌陀佛,這是大無畏施。  
  我們念佛求生西方,但還有千千萬萬的人沒地方念佛喔!我們有道場他們就會來,好像有一個塘就有水,有水就有魚。我們靈巖山寺今年十四週年了,十四年前 還是個荒山,九二一之前大家都到山上去的。我們山上那個道場,傳戒有兩千多人參加呢!大家要這麼想想:只要恢復道場,有兩千多人受了戒到社會上,就是兩千 多位的菩薩。希望你們各人隨處所在,都要轉五濁惡世為清淨的道場。
  
  四、病後方知愧對人
  
  老和尚還有無量無量的話想同諸位說:在未大病以前,我不感覺有什麼對不起人;但這個大病一到,我知道實在是對不起人!好多人都想同老和尚見見面、談談 話,但一切的見面不可能,連個電話都沒有,讓大家急了!雖然我現在身體還沒有完全好,不過大家要是有什麼為佛、為法、為僧這些事情要同我見面,你們慢慢的 都可以來見我。
  
  我們樓上的信眾,我沒有時間上去,而且我的力量也不夠,不方便上去看看你們。不過我雖然凡眼沒有看到你們,但我心鏡之眼看到諸位;我不但看到你們,看 到我們這一個世界,法界所有眾生都在我眼內。「剛才你說你是一個凡夫僧,你怎麼會看到?」我怎麼會看不到?我藉著佛眼就看到一切諸位。什麼是佛眼?佛的智 慧、佛的悲心--同體悲、無緣慈。
  
  好,諸位還有想皈依的人,今天藉著印祖冥壽紀念,這是聖僧喔!這時皈依也是一個很好的紀念。你們今天皈依,我祝福諸位:皈依三寶後在世間做一個善人, 建立佛化家庭。也希望等我們臺中念佛堂造好了、靈巖山寺重建好了,這都是大慈航,慈航上需要好多水手,我要你們通通都來喔!
  
  老和尚話是說不完的,到此,說不完也要止、止、停止。妙法華就是三止--止、止、止,我現在也要止,但佛法僧三寶你們要來皈依,這個沒有止的,永遠沒 有停止的。自己皈依也要方便接引他人皈依,自己修佛法亦要方便勸勉他人修佛法。如是方能法輪常轉、佛日永興,可憐的眾生才可時時得度。

 

佛滅日師徒相見.悲欣交集感懷深
  
  -農曆91、2、15靈巖山佛慈淨寺住眾向老和尚接駕開示
  
  一、佛滅日悲欣交集  
  諸位,今天--尤其是今天,啊!我特別特別懷著兩種不同的心情。今天農曆是二月十五,是我們釋迦世尊入滅的日子,當然我們感覺到很悲傷。大家都要明 白,佛陀入滅了,他應度的眾生已度,未度的眾生就留待彌勒佛來度。已度未度之中間就是我們啊!我們不要等著彌勒佛來度喔!那太冤枉了!
  
  說到這地方我是悲欣交集,說是悲傷,同時我也感覺到非常非常的歡喜,歡喜什麼?啊!釋迦世尊無問自說告訴我們這個淨土法門,不用等待彌勒佛來度喔!要 想此生決定得度,那我們就要以萬行功德回向求生西方。這法門是釋尊特別特別為我們說的,大家要好好的把握。依這法門修行,決定一生成辦,不需待到下一世 喔!但不要忘記,這不是單靠自力或他力就能成就,而是自他兩種力量都要。阿彌陀佛大慈悲,這種他力是沒問題的,其餘的要靠我們自己喔!你此生是否決定生西 方,那大家捫心自問吧!尤其午夜之間。佛陀是真語者、實語者,皆依緣起而說話,諸位要把緣起做好了。
  
  我再強調一點,彌陀慈父無量劫來已經圓圓滿滿造好了極樂世界,這就好像我們娑婆世界還有個靈巖山寺、還有個佛慈淨寺,這樣一切如法、真正的道場,住在這裡決定要發道心!
  
  二、帶病行醫無止息
  
  如來今天滅度,什麼叫做滅度?就是一切的惡業皆消滅,所有的善業皆圓滿--自受用、他受用,度一切眾生皆圓滿。滅度又叫做圓寂,圓者就是道業圓滿,寂者就是定,不被凡間的塵囂所亂,決定發大菩提心、修菩提行。
  
  我們學佛,只要是修菩提行,就算赴湯蹈火也是快樂的;弄得我們不能修菩提行,那比赴湯蹈火還要苦。我們要想將來福慧圓滿,現在就要無條件為一切眾生行菩薩道。你現在好像是在幫人忙,那果報是誰來受?還是自己來受,一定的嘛!
  
  你看老和尚病到這個樣子,身體雖說是不能夠動,但菩提心、菩提行都還是沒有停止,可說時時刻刻都是有。佛陀今天入滅,是不是菩薩道就停止了?不是喔! 除非眾生界盡,否則菩薩道永遠沒有止的。佛陀八相成道,入滅也是度眾生,應以何法得度者,佛陀都有無量不同的因緣度種種的眾生。
  
  佛陀來這世間是八相成道,我們大家來有幾相?我看比佛陀的相還多,總的說是煩惱相,大家都是煩惱相,連我老和尚在內。不過我這煩惱也是在度眾生,不敢說是入滅度眾生,我現前的煩惱也是度眾生。
  
  比方說,九二一大地震以前,我的兩條腿常時都是帶著病,醫生要來幫我看病,「我的病那要你們醫生看?不要!」但我要想度化那個醫生,「耶!你要幫我看 病,好啊!我也幫你看看病。」由這看病的因緣我就化度他,在香港如是,到了臺灣來也如是。我這也是在度眾生,步步都不離開菩提道。
  
  從前在山上,老和尚不是常說:「我是帶病行醫、破舟拯溺。」帶病行醫、破舟拯溺能有多大的功能?但是在這一個世界,我們要想福慧圓滿,你不一開始就從 這些最基本的地方圓圓滿滿的做到,將來又怎麼能破一分無明,證一分三德,現身百界作佛?那也是要從我們凡夫開始,因要種好了。
  
  佛陀入滅度眾生,老和尚有病也是在度眾生。你看老和尚這次病倒,多少多少人為我誦無量壽經、發起吃素等種種的因緣!不過老和尚這樣子度眾生,本錢下得太大了!太辛苦了!
  
  三、求師病好拜經懺
  
  說到這地方,我常時常時感謝諸位!為什麼要感謝諸位?兩年多前,我病得很沉重的時候,我們佛慈淨寺所有的住眾都各有一封信給我,不會寫信的都還找人代 寫,都是發心要為老和尚拜多少多少的懺,又要拜多少多少的經、要念多少多少的佛︰︰,噢!我看你們為老和尚寫的那些功課,這兩年半來還沒有做圓滿喔!照你 們那個發心,我看要三五年才能圓滿。
  
  還有那位要為老和尚拜三部華嚴經,一部華嚴經拜下來至少要三年,那三部華嚴經要拜九年呢!哇!你要真正的能拜三部華嚴經,那老和尚也病得好值得!你們 還有人要為老和尚拜幾十部梁皇懺的、盡未來際誦幾千部無量壽經的︰︰,你們那些信我都保存著在,要是翻來看看還是有案可查的。但是我想你們一時做不到,怎 麼說呢?因為常住上還有早晚殿堂、晚上慧命香這些例行的課程。你們對我發了願要做那些行,就要做到喔!不要緊,二年、三年以後你們做到都好,不要急!
  
  四、減壽為求師長壽  
  你們還有兩三位要減十年、二十年的壽給老和尚,那個不要、不要!那要你們減壽?阿彌陀佛把點壽給我就好了,那是無量光、無量壽!也絕對要無量壽、無量 光,到那時候才能減一切的壽命給眾生解苦惱。你們那個壽,自己就那麼一點點,你給了我,你就沒有了!你們還要多一點壽,多念點佛、多拜點佛、多修點功行, 多為老和尚回向,乃至回向一切眾生同得解脫、同生西方。
  
  實實在在的,並不是你減個二十年壽命給我,我就多個二十年的壽命,如果那樣子,大皇帝通通都是萬歲、萬歲、萬萬歲了。不過你能發這個心,把壽命都要減 給老和尚,這種心非常可貴的。也謝謝你們為我做這樣的奉獻,老和尚非常感謝!所以我身是病,心沒有病,心裡還非常的平靜、安樂、自在。
  
  大地震以前、我沒有病以前,可說這一輩子沒有什麼對不起人,也不敢對不起人,可是我這一場大病,對不起的人太多了,尤其也對不起你們!你們大家這兩三 年以來,為我誦了多少經、念了多少佛、拜了多少懺,乃至最近你們每天早殿下來朝山這一切,都是為了老和尚,都是希望老和尚要長久住世。
  
  在我本人來說,啊!今天往生西方我都嫌遲了,但是在你們、在各信眾所有所有的人,老和尚現在真是走不得!我很深深的明白,我現在走不得,怎麼樣的病 苦、怎麼樣的痛苦,也不能忍心走,靈巖山寺還沒有重建好,大佛還放在倉庫裡,我那個心裡不能夠安樂。但我告訴你們,佛陀不是說嗎?「若我住世一劫會亦當 滅,會而不離終不可得。」老和尚終有一天要往生西方的。你們怎麼樣能跟著我去?那要看你們自己啊!你們要能跟著跑才行。
  
  五、師與大眾互依靠
  
  不錯,你們是要依靠老和尚,乃至所有我們靈巖山寺的信眾們,大家都還是以老和尚這個精神為主,其實老和尚還要依靠你們,我的精神才振得起來喔!沒有你 們,老和尚精神也振不起來。再說輕鬆一點的話,老和尚怎麼是老和尚?有你們才有我這個老和尚啊!沒有你們,我這個老和尚老又怎麼樣?
  
  乃至佛陀之所以成佛也是要靠眾生,離了眾生也無佛道可成。當然我們眾生怎麼樣能解脫苦、得到畢竟之樂?那也是靠佛陀,靠十方三世佛--過去佛、現在 佛,還要靠未來佛。大家要記住喔!我們要靠未來佛。尤其以我們僧寶來說,一定還是要靠社會上善男信女,以及已經皈敬三寶的在家信徒;當然他們也要依靠我 們,就像小孩子要依靠父母。父母怎麼樣能不畏一切的苦惱,甚至連捨命都是無所顧惜?為了下一代嘛!我們佛弟子是為了護庇一切眾生。這是緣起法,我們要把這 個做到圓圓滿滿,想圓圓滿滿就要自修利他絲毫都不能夠缺少喔!
  
  我在臺中的時候一直都是要想看諸位,這段時間雖然沒有看到你們,更沒有陪著你們念佛拜佛,但我在病中苦惱的時候禮佛,還是心心回向一切眾生,這個敢告訴諸位,沒有一時有忘喔!經上說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念念不能夠忘。
  
  你們能在靈巖山寺--佛慈淨寺就是靈巖山寺喔!你們要靠靈巖山寺,靈巖山寺也要靠你們,緣起法一定是如此。靈巖山寺給我們衣食住這一切安靜、安閒,這 個福報一切是仗三寶的功德喔!只要能保持靈巖山寺的道風,就可使我們整個佛法永久的住持,這一切要靠我們喔!我們能夠力爭上游,佛法就是人間的日月之光。 我們如果懈怠了怎麼樣呢?那就黑暗無光,一個人無光就是愚癡,那多麼可憐!
  
  老和尚不管到那個地方,心都是在靈巖山寺,這是總的說,當然臺東萬僧寺、臺中念佛堂、這邊佛慈淨寺,各處的靈巖道場無不在老和尚心中。在靈巖山寺那邊 的住眾,他們有好幾位跟我說:「兩年多都沒有見到老和尚了!」我問他們:「兩年多沒見到老和尚,想不想老和尚?」「時時想!」其實老和尚何止時時想你們? 刻刻、分分都在想。
  
  今天我們大家終於見面了!現在我說這些話,這只是一個話頭,以後你們要有什麼話儘管問。我總是希望大家都好好的安心修得好,這樣道場自然會發揚光大。

 

震後大佛坐倉庫.重建靈巖免傷心
  
  -農曆91、6、18觀音成道大悲法會第六天開示於靈巖山寺念佛堂
  
  一、恭喜災後能持咒
  
  諸位參加大悲法會所有來的,還有想來而沒有來的一切人等,祝福大家好!大家好,大家都開心喔!我也很開心,不過,開心的同時,老和尚很傷心喔!
  
  首先傷心我們,唉!大家都是不折不扣的生死凡夫,這樣子的苦,何時才能了脫呢?這我們大家不傷心嗎?當然,我們也是很開心,也值得開心,在九二一災後近三年,我們今天還能有如此的殊勝因緣,大家集合在一起念大悲陀羅尼神咒,不但開心,我要恭喜諸位,恭喜、恭喜諸位喔!
  
  我們靈巖山寺是念阿彌陀佛、念觀世音菩薩、念大勢至菩薩,還念清淨大海眾菩薩,這是修淨土法門中最重要、最重要的一法,這一法一切人都能修。現在大家 回山參加大悲法會,諸位如此的晝夜而精進,以此功德回向西方,那與念佛陀聖號的功德是一樣平等平等喔!祝福諸位我們決定同生西方,但是要此生喔!千萬不可 再有下一世。
  
  當然,誰不想生西方?除了闡提之人才不想生西方。「那我們真正的就能此生生西方嗎?」你還有這個問題,那你真蠢啊!應該沒有這個疑問的,此生決定同生西方!
  
  「生西方這麼樣容易嗎?」當然容易啊!回自己的家,你想回去還不容易嗎?你不想回去,那夫復何言!生西方是回自己的家,見阿彌陀佛是見我們的法身慈 父。我們世俗的人,一個壞孩子要是離開了家,不想回家,你看他的父母、兄弟望得多麼可憐!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清淨大海眾菩薩望我們回西 方,此生今時生西方,阿彌陀佛都嫌你遲了,我們還要有個下一世嗎?這就好像浪子回家,母親會跟他說:「孩子,你在外面做什麼?怎麼到現在才回來啊!」
  
  二、重建靈巖免傷心
  
  說到這地方,老和尚過去同你們講得太多太多了,今天我想把這些話打住,我還有重要的話要說。什麼重要的話?老和尚有傷心的話要說說囉!說給大家聽聽, 使大家都要有個傷心的心理,你才能出苦喔!我說傷心的事,我想諸位沒有忘記了那個九二一吧!當然你沒有忘記,那你回想回想一下子。
  
  剛才說我們生西方容易,因緣具足當然就容易,因緣不具足,那還是不容易喔!大家如何要造因緣!生西方要離娑婆苦海,苦海之中要有大慈航,沒有大慈航, 你望洋而興嘆喔!大慈航,我們彌陀的聖號就是大慈航;釋迦世尊對我們說的萬行回向西方,這也是大慈航。我們靈巖山寺是大慈航的一個碼頭,你想登船要有碼頭 上喔!如果碼頭沒有了,這個大慈航在海的中心停住,你怎麼樣上去?
  
  我們靈巖山寺過去十幾年的辛苦,這個辛苦不是老和尚一個人辛苦,大家都辛苦喔!十幾年的辛苦,一個晚上十幾秒鐘,我們這個碼頭就毀掉了。「現在有這個 念佛堂可以共修,這樣子還很好嘛!」很好是很好,但這是個小碼頭,阿彌陀佛是大慈航,而這小碼頭能上得了多少人?決定要重建大碼頭,度千萬人離苦海,這我 才能夠免掉傷心。我想諸位都有同感,應該有這個傷心。傷心事我們彌補好了,那個時候再歡喜喔!我們當然目的是要歡喜,但是現在要彌補我們這個九二一的傷心 事,要趕快的彌補,已經馬上就快三年了。
  
  我們靈巖山經過這兩三年以來,山上住的這些師父們,不講他們有什麼功勞,確確乎乎你們看到他們有苦勞,這個苦勞就是功勞。他們不是為兒為女來苦勞,是 秉著佛陀的大慈悲心,要利益一切眾生,所以要把靈巖山調整好,更要重建殿堂,這樣諸位想念佛才有地方喔!否則你們在家庭裡那些事,已經夠你們煩惱的了,還 怎麼能念佛?在家裡是念煩惱啊!
  
  要念佛,還是要有莊嚴的佛堂、慈悲的聖像,還要有這麼多的師父帶著,你們才能好好地念喔!遊客到靈巖山寺來,也比到其他地方好,因為看到莊嚴的佛像,一問訊、一低頭、一合掌,這都是未來成佛的種子。你們能直接參加念佛,現前、當下這就是佛種子。
  
  三、自修度他佛開心
  
  諸佛菩薩大慈大悲,視眾生猶如一子。你們大多數都是為人父母的,當然了解父母對兒女的心是慈悲的,但比起佛陀的慈悲心,那就如螢火之光同日月之光相比。我們佛弟子怎麼學佛陀的慈悲呢?要捨命奉行佛道,自修利他!
  
  我們是佛陀的弟子,但佛陀看到我們這個弟子是開心還是傷心呢?我現在要請諸位給我們釋迦世尊好開心。我們要使佛陀開心,不但是自己到這裡來共修,同時 還要想方法使大眾都能來共修,這才是好弟子喔!你只是自己來修行,當然佛陀看到你也開心,但是你那個心太小了,把別的人忘記了,那佛陀還不是圓滿的開心 喔!
  
  老和尚這次病了,真的把我病得開智慧,開什麼智慧呢?了解到病是真正的苦。發菩提心度眾生苦不苦呢?苦,但那個苦實實在在還是快樂喔!所以你們不要怕 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苦,那算什麼!你工作怎麼樣辛苦,休息一下就可以了嘛!可是病的痛苦來了,不是你休息一下它就會停止的。拿這個受病苦的精神來行菩薩道, 你什麼菩薩道不能夠行?  
  「佛陀的法力無邊,他自己來發心建個大道場就好了嘛!」噢!你那麼樣想就想錯了!我們不要忘記了,佛法是緣起法,佛陀怎麼樣成了佛陀呢?他應做的緣起 都圓滿了,我們沒做的佛陀沒辦法代我們做喔!代我們做,那個果報還是佛陀的。就像父母吃飯我們肚子能飽嗎?當然不會飽!你的飯要自己吃,你的事還是應該你 要做。
  
  佛陀的智慧告訴我們要自求多福,但是你不能離開一切的人事,所以佛陀自己的福慧圓滿,還是要提醒沒有了生死的眾生發心--發大心,自己修行也要教他人修行,你這樣子做得圓滿,佛陀當然就會無量的歡喜了。
  
  四、錢建道場帶生西
  
  我們固然是生死的凡夫,但是我們的福慧也很深厚喔!這不是誇獎諸位,看你們現前能這樣子奉行,就知道你們福慧深厚;深厚是深厚,還沒有圓滿,應該要加 油喔!世間人講當仁不讓、見義勇為嘛!這我就說明白一點,我們靈巖山寺經過九二一大地震,這個大慈航的大碼頭翻了,現在無論如何我們要再重建,這個重建不 能等著某一個大菩薩來發心,那你要等到那一天?大菩薩發心是修他的福報,我們也要修自己的福報。
  
  錢要是用得恰當你就有福慧,用得不恰當就折福慧。那個錢是你辛苦來的,要好好的運用喔!千萬不要做守財奴,到了臨命終時你還能帶到閻王那裡去嗎?到那 裡不中用!帶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嗎?西方極樂世界還要你那個?根本不要!什麼東西你都帶不去,你就是大皇帝,一切的象馬車乘都帶不去,帶去的是什麼呢?就是 善惡之業。
  
  世俗人多數是帶惡業,我們佛弟子要帶善業。我們要萬善回向西方,種種的功德,你有力就要做,不是講:「我念佛,其他的行就不要做了。」念佛是大慈航,再加上你能萬行回向西方,那就是大慈航揚於順水之上,到彼岸更加快!
  
  諸位這一生辛苦了多少,自己現在有沒有存一點錢呢?固然財是地獄五條根之一,但是你用得恰當,那又是菩提根,不是地獄根喔!在這裡要開一點智慧,趕快修集善法,使大眾能夠來修行,這你就是在修福報。
  
  我們現在大家共聚有一千多人,今天回來的這麼樣多,大家要合起力來喔!你有一百塊錢,十個人就是一千塊錢了嘛!大家發心共集就是力量。一個人一塊錢都 好,你們在家裡把一塊錢、一塊錢存在小豬撲滿,買菜剩了零錢就放進去,「滴水雖微,漸盈大器」啊!你不要等到發財才要拿個一百萬、一千萬到靈巖山寺來,那 樣你等下一世再發財吧!無量功德皆是從小小功德積聚而來,你們回去就這麼試試看,看一個月、一年下來怎麼樣。趕快大家集中力量,靈巖山寺、臺東萬僧寺,還 有臺中念佛堂都是要積極地建設。
  
  即使你沒有錢,你還有一把口來讚歎,隨喜嘛!這點心你都沒有,那你縱然生到西方也是下品喔!到時候老和尚生上品,你還在下品,那到了西方老和尚看都看不到你。
  
  五、至誠求動老和尚
  
  我們這次的大悲法會,確乎有特別殊勝的功德喔!讚莫能窮!不過老和尚非常非常的慚愧。「既然這個法會這麼樣殊勝,老和尚歡喜都來不及了,還有什麼慚愧 呢?事沒做得好才慚愧呀!做好了應該歡喜的。」當然是歡喜,約諸位來說我是非常的歡喜;約我本人來說,真是萬分的慚愧!怎麼樣講?老和尚何德何能哪!你們 白天這一切持咒、禮拜、經行所有的功德,晚上都為老和尚回向,求老和尚的身體好,常住在世。你們用功,我慚愧,沒辦法來陪著你們,但是我也不捨喔!現在藉 著科學的智慧,拉條線到我房裡,你們在殿堂裡我雖然看不到,但我聽得明白,聽得明白就是等於看到一樣。觀世音菩薩有耳根圓通,老和尚這個耳根雖沒有圓通, 也有小小的圓,知道你們在這裡一切的動靜。
  
  大家回向從心中發出來的那種至誠,所謂「誠於中,形於外」,老和尚在底下聽到你們大家異口同音念的回向詞,心裡震動,無量的慚愧!那種聲音,我想不但我們本山周圍,乃至整個臺灣的山神,他們聽了心裡應該都會震動喔!
  
  你們這樣子求,老和尚真是被你們求動了,好!老和尚不走了!(大眾熱烈鼓掌)唉!但是我又要說囉!你們大家都要令老和尚開心,不要令我傷心喔!一傷心,阿彌陀佛就會說:「哎呀!妙蓮仁者,他們還令你傷心,那你快快回來吧!」
  
  說到開心,老和尚說真實語,真開心!我們本山--靈巖山寺經過九二一大地震,山上被毀成那樣子,一看頭都大了,現前還有這點曙光--大家都回來共修, 當然這都是大眾共同的辛苦,這辛苦的成果得來不易喔!所以我說山上的師父沒有功勞也有苦勞。諸佛以苦為師嘛!我們學佛也是要以苦為師,要能吃得苦,福慧才 圓滿,福慧圓滿才能廣度眾生。
  
  諸位啊!你們在世俗忙得好辛苦,那個忙我都代你們可惜,所得到的是什麼?得不償失啦!佛教的人才太缺少、太缺少了,希望你們獻身到佛教裡來,真真實實的自修而利他。
  
  老和尚要度兩百萬出家人,當然第一點要有個大船能載兩百萬人才行啊!沒有大慈航,兩百人來了也沒有辦法載。說到這個地方,又是三句不離本行,老和尚又是要說:「重建靈巖山寺、重建靈巖山寺,要愈快愈好!」
  
  六、震後大佛坐倉庫
  
  諸位,恭喜你們在前生裡多親近佛、多供養佛、多聞法、多修種種的善因緣,現在大家坐在這個地方多麼安心、多麼快樂!諸位今天晚上要朝山,朝山前,我希 望你們去看看那個被大地震震倒了大殿的釋迦佛,你看看這尊佛陀現在坐在倉庫裡,有沒有我們這麼樣舒服、安詳?他坐在那裡好苦喔!大佛希望我們這些眾弟子那 一天幫他把殿堂修好了,他才能回來喔!
  
  萬德慈尊的佛陀為什麼還苦到這個樣子?大家好好運用你的智慧喔!這就是我們貪瞋癡的煩惱沒有斷,佛陀現在那樣子就代表我們心中的佛就像那樣子可憐,等 於災民一樣,還住在底下的倉庫。他坐在那裡想:「你們怎麼不來看看我呢?」你們晚上朝山前要去看看喔!同時代我問候一下釋尊,你就說:「老和尚現在那個腿 還不能走,一好了就要來看您喔!」
  
  諸位你們想來看我,現在大家都看清爽了吧!其實我都要想同你們每一位談談心,香港的人、各處的人我也要同你們講講話。你們來看我是看我,有什麼話要同 老和尚講呢﹖他們兩位侍者說:「老和尚不能再講了,已經講一個鐘頭了。」講話就是我的工作,說法利人天嘛!我不是講廢話,廢話就要禁語,但是好話要多說。 你們不要怕:「同老和尚講話,他的精神受不了!」有話你多多同我講,我聽得好開心,病就好了嘛!
  
  現在我在這裡強作精神對大家笑,我回到房裡要流淚、要淌眼水了,甚至要嚎啕大哭一下才好。其實你們那一位不都是苦,你自己想想你那個苦,我相信你那眼 水也流得差不多乾了吧!娑婆苦、娑婆苦,娑婆之苦誰能數?極樂樂、極樂樂,極樂之樂快快覺!要覺悟。好,祝福大家覺悟,同生西方!

 

靈巖勝會再湧濁世
  
  -地震後呈予老和尚一封哀痛之函
  
  老和尚慈鑑:
  
  自九月九日,老和尚離山至今,期逾一個月矣!倏然光陰、穿梭歲月,雖電光而已。然鄉井災變,罹難立令竮,卻似隔於三秋。偶於暮雲靄靄,落日晚霞之際,靜伴竹濤,不覺悲淚潸然焉!孺子思恃怙、遠客望遙方,痛苦萬般、淚眼盈溢。
  
  老和尚離山以後,於中秋日前幾天夜晚,臺灣發生大地震,其災情之慘,乃六十年來所未有也!鬼哭神號、山河驚動,筆書及此,稍憶當時地震之景,餘悸猶 深。然可愧弟子至誠未達,無法以感諸佛庇佑;道業未圓,無德以獲龍天護持。故此次地震,將矗聳於山上之雄偉殿堂,震似廢墟。嗚呼!門前荒草深三尺,乃弟子 極不願見之淒景也。前人胼手胝足、含辛茹苦之跡,毀於倏然矣!慚愧弟子道業不進、痛責弟子業障甚深,老和尚艱辛創業之輝煌勝景,弟子竟無德堅守!
  
  災後餘震不止,故常住執事不准有人上山探望。更見山上災後牆塌瓦碎,有恐性命危險,故令弟子們暫住他處。臨欲離開時,看著陰晦殘墟的埔里、望著蕭條零 落的靈巖山,回憶往昔殿瓦映日、萬人雲集之景,其痛實千刀剜肉、萬箭穿心亦難喻也。噫!靈山勝會,可否儼然未散耶?可否再度湧現於塵寰歟?臨行猶依依,能 毋淒心否!
  
  至西湖時,院長慈悲照顧,得以無恙。雖衣食安然,但置身異域,難忘桑梓之情。每於秋風斜陽之際,憶及往事,莫不含悲欲淚、哽咽難聲,大有「山河破碎風 拋絮,身世飄零雨打萍」之感。偶於夜間,還夢埔里慘象。嗚呼!「春風蔓草之青,僅藏枯骨;夜月寒沙之白,獨照驚魂」。然而此次地震,令弟子感想很多,筆墨 難述,略舉一二:
  
  此次災後,弟子想到楞嚴經上阿難尊者所說的:「自我從佛,發心出家,恃佛威神,常自思惟:無勞我修,將謂如來,惠我三昧。不知身心,本不相代,失我本 心︰︰。」以前在山上時,得蔭三寶、老和尚功德加被,所以飯食不憂、衣裳不愁,猶如富貴子弟,侈錦繡而罔識麻桑,玩愒歲月,虛度年華,於道業既無所增,且 終日馳逐妄緣,悠悠泛泛,直至大難當前,方知未能自在。更瞻大殿的釋迦文佛,於波濤洶湧之際,仍是跏趺儼然,端坐蓮臺。噫!千華簇擁、檀香冉冉亦如此,大 地震動、鬼神哭號亦如此,不動其色,未驚其容。再想想自己,喜至極則狂,忘失本分;窮至極則鬱,鋌而走險。於一切苦樂叢裡未能灑脫安然,實堪慚愧!如來壽 量,滿百促為八十,福裕末代,我等可不精進!
  
  二者世尊告誡我們,「世名若陽焰,五欲等空華。」一個人平時五欲滿志時,總是心驕氣盛,恣意造業,因為他相信這些都是真的。一到無常,名位沒有了、權 力靠不住,平時最喜愛的妻兒也陪不了,道路冥冥、前程渺渺,此時唯有阿彌陀佛才是歸命的大慈悲父,極樂世界才是究竟的家鄉啊!
  
  三者昨日誦無量壽經時,想到佛陀在靈山說法的勝境,庶幾哀痛欲絕。痛悲苦海汪洋渺茫,渡舟將沉;痛悲癡裔流離荒野,慧日西昏。難捨緬懷之殷、更增恐懼 之情。又值山河破碎、國難顛連,忍觀哀鴻遍野、橫屍漠漠,家破而芸芸荼毒、人亡而悽悽對哭,既困煎熬之境,且迷解脫之津,徒憂未能,彌增悲悵!仰冀
  
  老和尚乃萬靈慈父、人天導師,故懇祈
  
  慈悲,永住娑婆,為黑夜中之破暗燈炬、驚浪中之泛濤舟楫,津濟苦海眾生。使佛日光輝,得駐永時,靈巖勝會,再湧於斯,國俗但鼓堯舜之風,家模具垂仁義 之範,永無危厄、遠保安和,此則弟子懇切披露所祈者也!然臘月時將,周年日即,遊子傷飄泊,憶戀故往團圓之時,希能呈於來日。恭祝
  
  法體康泰長住在世
  
  靈巖法幢永峙千秋
  
  弟子自赫哽咽泣書百拜
  
  佛曆三千零二十六年國曆十月十二日農曆九月初四

 

萬眾一心.重造慈航
  
  -摘自九十一、九十二年度靈巖山寺佛七法會心得分享
  
  自毅師父:大家都明白,上妙下蓮老和尚於此末法時代,「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所以創建靈巖道場,一面培育僧才續佛慧命,一面度眾念佛同往西方, 因此從開山以來就長年每月舉辦佛七,但由於九二一地震的浩劫,道場的佛事因而中止,所幸在四眾弟子的努力重建下,今年又得以恢復舉辦佛七法會,在這次佛七 當中,特別有個殊勝難值的因緣,那就是最為勇猛精進的陳謝救老菩薩,她發願達成第二個一百零八次佛七--也就是二百一十六次佛七的願,在這次佛七圓滿了, 現在首先敬邀陳謝救老菩薩上來談談她此刻的感想。
  
  陳謝救(行起)老菩薩:這次是我打第二百一十六次的佛七圓滿,看到這麼多蓮友都回山來共同慶祝,我真是高興,從出生以來,最高興的就是現在!我開始學 佛就是從打佛七念佛起家的,這條路走下來,我有很多的感應,打佛七念佛的功德真的很大,現在我想招募一百零八個蓮友一起來打一百零八次佛七,希望大家發 心。你發了願不要怕不能圓滿,有願力就一定能達到,天龍八部都會擁護、諸佛菩薩都會加持的。
  
  我從六十二歲開始打第一次佛七,那時我有很嚴重的糖尿病,我對阿彌陀佛說:「如果我的糖尿病能好起來,只要知道那裡有佛七,我一定參加!」阿彌陀佛真 是無上大醫王,我念佛一個禮拜下來,糖尿病的糖分就降下去了,全身覺得很輕鬆,我就到處打佛七,高雄佛教堂打完,馬上到龍泉寺參加︰︰,也發願打一百零八 次的佛七,當時老和尚還沒到臺灣來。
  
  也不知道一百零八次佛七打下去會碰到什麼問題,我就是傻傻的發願、傻傻的修。當時高雄地區很少有佛七,一般的寺廟頂多一年打一次佛七。但是願一發下 去,福報就來了!六十五歲的時候我夢見我們老和尚,結果真的有老和尚這個人,聽說他在香港閉關二十年,現在到臺灣來弘法,主七很厲害。老和尚在這邊主七 完,馬上被請到別處主七,到處主七度眾生。老和尚到各地主七我就跟著去,一直到靈巖山寺成立,我每次都來打,所以一百零八次佛七很快就圓滿了。
  
  我以前是親近廣欽老和尚,廣老要圓寂前,有蓮友問他:「老和尚走了以後,我們要親近誰﹖」廣老就說:「你們就去跟隨一個從香港來的法師。」之後我夢到 廣欽老和尚騎著腳踏車載我到一座山上,看到一間「一○四」的房間,後來我來到山上打佛七,很奇妙的,竟然就被安排到西單一○四的寮房。
  
  七十一歲時第一個一百零八次佛七圓滿,我繼續發願打第二個一百零八次佛七。九二一大地震前,我總共打了二百零九次,靈巖山寺被震毀後,我很難過:「難 道我打佛七的因緣就到此為止嗎?」沒想到男眾師父們將這座念佛堂重新整修好,我又可以繼續參加佛七。從正月開始到現在,我都沒有間斷,今天終於圓滿二百一 十六次佛七。  
  希望大家都能發願打一百零八次佛七,到最後都一起到西方去。那時阿彌陀佛一定會很高興,也會讚歎老和尚:「你怎麼那麼會度人念佛,我八德池中好多都是靈巖山寺的蓮友!」
  
  靈巖山寺真的是一座寶山,地震前,大雄寶殿、觀音殿、念佛堂前那三個爐都很旺,爐旺氣就旺,你看當時靈巖山寺一年都有好多次大法會,像傳三壇大戒、五 戒菩薩戒,辦梁皇法會、水陸法會,還長年佛七不斷。希望大家手牽手、心連心,有錢出錢,沒錢就出力--好好用功念佛、發心來打佛七,回向靈巖山寺早日重建 圓成,將來大家都跟老和尚同生西方!
  
  自毅師父:感謝老菩薩慈悲的鼓勵,也希望諸位蓮友都能同發大願。從老菩薩私下談話當中,我得到一個很深的感觸。我問老菩薩:「你怎麼能每個佛七一直打 下去,二十年都沒有間斷?」她說:「願力啊!願發下去就有力量了嘛!」有力量就能去行,所以發願在學佛過程中很重要,大家要發願!
  
  葉秋月(行圓)居士:得知靈巖山寺被九二一大地震震毀,從此我就跟靈巖山寺結下甚深的義工緣。在此向曾經跟我同甘共苦的菩薩們恭敬的一鞠躬!這一鞠 躬,真的是包含無盡的淚水、無盡的感恩!從九二一到現在三年了,今天大家能在這麼莊嚴的殿堂內念佛共修,這背後有無數默默發心的菩薩同心協力、共同護持,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真是令人很感動!
  
  民國八十七年,我曾陪同斯里蘭卡一百零二歲的阿南達瑪諦亞長老參訪臺灣各大道場,他真是羅漢再來。我曾跪著向長老請法:「在臺灣我要跟著那個大善知 識,才能獲得無上甚深的微妙法?」長老開示道:「你好好跟著靈巖山寺上妙下蓮老和尚,跟著他就不會錯!」我說:「可是在這個道場修行好苦喔!早上二點四十 五分就要起來。」他說:「有苦到最後才有真正的樂。」長老要離開臺灣時又叮嚀我:「以戒為師、以法為師,好好跟著妙蓮老和尚!」謹以長老的開示與諸位共 勉。
  
  張錦雲(行音)居士:我是在九二一大地震那年才接觸到靈巖山寺,雖然親近的時間並不長,可是靈巖山寺被地震震倒我非常難過!我覺得靈巖山寺真是最好的 道場,老和尚是最好的大善知識,山上所有師父都非常慈悲而且都在修苦行,這是別的道場所看不到的!所以我跟佛菩薩說:「我要全力護持靈巖山寺,因為這麼好 的道場不能就這樣倒下去!」
  
  陳萬福(慧居)居士:經由一位老師的介紹:「你如果想學真正的佛法就要到靈巖山寺!」我就在八十五年來山上受五戒。看到山上巍峨輝煌的殿堂、清淨莊嚴 的出家師父,以及靈巖山寺的蓮友都非常有氣質,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爾後我就常常帶我同修、孩子回來參加佛七、短期出家,也受了菩薩戒。啊!沒想到人 生無常,一個九二一大地震把我們老和尚辛苦創建的大慈航震毀了。但是這艘大慈航並沒有沉掉喔!它只是受創,現在正在重新打造,還要打造得比以前更好。
  
  記得在去年觀音出家紀念七,自強法師說山上重建需要義工,那時我還在上班,回去就想:「我已經四十幾歲了,如果能辭掉工作上山來當義工,那在我的一生中不是非常有意義嗎?」於是我毅然決然辭掉工作,就上山來了。
  
  大家現在看到殿堂天花板上這麼莊嚴的電燈,這不是新的喔!這是以前的舊燈,都是我們義工拿著抹布、砂布一直推、一直擦,然後再噴漆,整理好再掛上去的。你看山上的師父都是非常惜福,能用的都儘量拿來再利用。我希望蓮友能常常回來親近靈巖道場、來做義工。
  
  去年我在這邊最長住了四個多月,當時感受到山上師父真的非常辛苦,老和尚讚歎他們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但我想:「沒有苦勞也有疲勞啊!」因為他們有時做到很晚很晚,早上還是二點四十五分就起床做早課,真的非常了不起!
  
  我們來這邊當義工,每天晚上慧命香後都要念:「如是諸功德、如是諸苦行,皆悉回向老和尚︰︰」,在出坡時我每次想到這個回向文,都會提醒自己要念佛, 不然晚上拿什麼來回向給老和尚?最後我懇求大家不論在寺院或在家用功,都要把每天的功德回向給老和尚,唯有老和尚住世,眾生才有福報。
  
  錢恒美(願優)居士:我對山上的重建很有信心,你看虛雲老和尚在當時百姓生活那麼困苦的艱難環境中,他還能每到一個地方就修建佛寺;現在臺灣的社會, 目前只是經濟比較不景氣,我想我們要重建絕對沒有問題!希望大家同心協力,護持靈巖道場早日重建。不要怕錢少就不好意思,最好你能請個竹筒回去,一百塊、 五十塊都可以投進去,聚沙成塔嘛!
  
  老和尚隻身從香港來臺灣創建靈巖山寺,為的就是要恢復大陸叢林的古宗風,你看現在我們靈巖山寺的道風是這麼一板一眼、這麼清淨,世間的古董是愈老愈值錢,我們山上遵從古叢林的規矩,依古法提煉出來的每位師父也都這麼清淨莊嚴!
  
  以前常聽老和尚說要「培育僧伽續佛慧命」,都以為那只是個口號,現在看到小沙彌個個成為有為的青年師父,他們的威儀那麼優雅、莊嚴,真是法門龍象,我們佛教後繼有人了!
  
  希望大家要多擁護我們靈巖山寺、擁護我們山上的清淨僧眾!
  
  自毅師父:老和尚從香港來到臺灣創建靈巖道場,就是來創造度生的大因緣。九二一大地震,靈巖道場被震毀,使這個度生的因緣有了短暫的中斷,現在大家都充滿信心要把道場重興起來,我相信只要萬眾一心,團結就是力量,決定可達成!
  
  -以上摘自九十一年八月彌陀佛七心得分享
  
  自毅師父:這次觀音出家紀念七有個很特別的殊勝大事,山上有十六位常住居士圓頂了。這是大地震過後三年,第一次由老和尚親自主禮的剃度大典,上山多年 終於圓滿心願,現在請新剃度的男女眾師父,各派一位代表來跟大家談談你們此刻的感想。同時,也有多位女眾師父特地從佛慈淨寺回來參加,闊別數年他們也有滿 心的話要講,也請大家一同來聆聽。
  
  自洵師父:很高興在這次觀音菩薩的出家紀念七中得以剃度圓頂,也非常歡喜諸位蓮友能來共襄盛舉,參加這殊勝難逢的勝會。如果沒有老和尚慈悲創建靈巖道 場,以及諸位菩薩的發心護持,根本就沒有今天這殊勝的剃度因緣。尤其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後,現前我們靈巖道場還能夠再續佛慧命、演大佛事,真是很難得,大家 更應該要珍惜。
  
  在此末法之中,還能值遇靈巖慈航、還能夠值遇老和尚,我們都要萬分的慶幸!希望大家能珍惜往昔所種的善根,好好的抓緊靈巖慈航、好好的跟著老和尚。九 二一大地震之後,老和尚悲心所成就的這個靈巖道場雖被震倒了,但目前正在積極重建中,老和尚從加拿大回來之後就說:「赴湯蹈火也要重建靈巖」,所以我們未 來的任務是非常重大。希望大家都能夠發長遠的心來護持,讓這靈巖道場能燈燈相傳,靈巖道風能長久流傳,令末法的眾生都能依此念佛法門、依著老和尚的大悲願 力、依著靈巖道場的因緣而得度生死,早登極樂彼岸。
  
  修樂師父:在此末法時代,大難苦秋之際,靈巖山寺是苦海中的大慈航,老和尚是弟子們心中的佛,感恩老和尚慈悲,抱著重病來為我們圓頂,這殊勝的剃度大典我們已等了三年!
  
  猶記得地震後的第四天傍晚,女眾師父要移駐佛慈時,我們四十多位在家女眾真是徬徨不已,沒有了靈巖道場,我們又要到那裡再去尋找一個真正能了生死的道 場呢?當時輔導師父很慈悲地安撫我們,並說如果我們仍願意留下來,就向佛菩薩表白我們誓願跟隨老和尚的決心。當下所有在家女眾就長跪佛前宣誓,在場的師父 都被我們不退的道心感動得流下淚來。
  
  老和尚從加拿大回來後沒幾天,就到佛慈來看我們,他慈悲的看著我們這些帶髮女說:「諸位之中還有幾位是居士身,經過了大地震,還能不怕苦的跟著師父到 佛慈,你們大家同住,看他這人的本性好,明年九月十九就可以圓頂。」我們聽了真是滿懷感恩與歡喜!但第二年,老和尚病重,無法為弟子剃度。隔一年,老和尚 的法體仍然虛弱,我們圓頂的希望又再次落空。但我們心中並不憂悔,只是深深地慚愧自己業重福輕、用功不力,沒能讓老和尚身體好起來為我們圓頂。
  
  這三年來,雖然其中也有人因無法現僧相而退失道心,但這正好檢視自己:是為出家還是為了生死而來?如果是真為了生死而來,相信只要跟定老和尚,就決定往生有分、成佛可期,晚一點出家都無所謂的。因此,無論多久我們都願意等待!
  
  今年--大地震後的第三年,圓頂的因緣終於成熟了!其實老和尚的法體並未康復,但他老人家大悲心切,不捨我等,仍是勉強撐著病體前來主持剃度大典,但 老人家已不能再像從前那樣,走到跟前一一為我們圓頂,我們是一個一個跪到老和尚法座前接受剃度。啊!此恩此德邱山難喻,縱使粉身碎骨也難以回報!弟子們只 能抱著萬分的感恩與慚愧,發願將性命交予龍天、把骨肉交予常住,誓守靈巖道風,團結互助重建靈巖,同心護持老和尚之大願,乃至生生世世跟隨老和尚同發菩提 心、同行菩薩道,廣度一切眾生同生西方。
  
  自毅師父:「把老和尚當成佛」這句話很重要,我們修行人能尊奉師長如佛一樣,這樣道業才能增長。在般舟三昧經中反覆提到:要尊敬自己的師長像佛一樣,在修行用功中要以死為期;你能用這兩個觀點時時勉勵自己,道業一定成就!
  
  修進師父:自從九二一大地震以後,到現在已經三年多了,想到大地震那晚的情景,我到現在都還是心有餘悸!那天凌晨一點四十七分,突然來一個大地震,它 是上下、左右的震動,而且非常強烈!才十幾秒鐘的時間,我們就眼看著觀音殿的圓樓梯震落下來,觀音殿的紅圓柱子一根一根的震斷,整個觀音殿就這樣塌下來。 東西單寮房也都震歪了,我們在睡夢中被震醒,在地動天搖中,大家異口同音大聲稱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蒙菩薩保佑,我們三百多位住眾竟毫髮未傷的撤離災區。但是觀音殿的觀世音菩薩頸子折傷、閱藏樓的紅木觀音斷了頭,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捨了他的金身來護佑我們。
  
  還有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我們大雄寶殿的佛龕有十幾尺高,在地震中,大佛周圍的十六尊者有的從佛龕震落下來,竟然每一位尊者都是站得挺挺的,都沒有倒!這是一個象徵,象徵著靈巖山寺在這次地震中雖然震垮了,但是我們師父、住眾,還有蓮友對靈巖山寺的信心並沒有倒!
  
  因為我們山上的殿堂、房舍都被地震震壞了,所以老和尚從加拿大指示,所有女眾全部撤到佛慈淨寺,那是在仁愛鄉的一個山谷裡,距離我們靈巖山寺大概有四十分鐘的車程。
  
  這三年來,我們都是以一種很悲傷的心情在佛慈自修用功,心中時時刻刻都是想著要重建靈巖。地震後老和尚的身體一直很不好,他老人家說:「我得的是大悲 病,靈巖山寺震倒了,還有無量千萬的眾生未度啊!靈巖山寺如果沒有重建好,我的病就不會好,因為沒有道場讓我度眾生。」所以我們很感謝義工菩薩能夠協助男 眾師父,才兩年多的時間,就把靈巖山寺從殘垣斷壁、瓦礫廢墟中,整理到目前這個景象,而且能以現前這念佛堂及下面兩層寮房做為重建靈巖的基地,開始舉辦佛 七法會,繼續靈巖山寺度生的菩薩事業。
  
  靈巖山寺雖然震倒了,但我相信,只要我們能痛定思痛、發憤圖強就會因禍得福。如果大家能夠團結起來,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我們靈巖山寺一定會蓋得比以 前更輝煌、更莊嚴。有錢出錢大家都知道,那什麼是有力出力呢?這有二種,一種是回來當義工,護持道場重建;另一種是打佛七,像這次陳謝救老菩薩發起打一百 零八次的佛七,已經有二百五十二個人參加,這也是出力的一種。各位發心的菩薩們,你們回來打佛七,除了儲備自己往生西方的資糧外,這也是在幫忙重建靈巖!
  
  自毅師父:「三界無安,猶如火宅」,回想這個九二一大地震真是很可怕!這個大地震帶給我們的苦難大家要銘心刻骨,在這劇惡極苦的五濁惡世,接連的災難 是無法倖免的,所以現前我們要積極的把靈巖山寺重建起來,才能攝受更多人都能來念佛求生西方,同得解脫,也才能安慰老和尚的大悲心。
  
  趙玉珍(行岱)居士:老和尚苦心孤詣投注無數血汗所創建莊嚴巍峨的靈巖道場,經過九二一大地震的破壞,一夕之間瘡痍滿目、慘不忍睹,靈巖梵剎剎那間由 有到無。末學至今一直深信,這是諸佛菩薩對靈巖道場的一個總考驗,考驗我們是不是可以重新再站起來!師父們身處災區,身心承受無比的煎熬,一人要當數人之 用,為重建靈巖而戮力以赴,而發心的義工菩薩也從四面八方投入重建的行列,上山下海各項的行單坡事均甘願做、歡喜受,大家無不抱持著一份心--希望能早日 回復往日的靈巖雄風。
  
  去年大悲樓紅木觀音開光後不久,一位信眾來到寺中,他請問客堂師父:「山上的建築物還有那些?」「就只有這棟了!」聽到這句話,在場的我們心裡都很酸、很難過!我們的硬體建設雖然俱毀,但我們的軟體設備--道心卻更堅實壯碩。
  
  很感恩老和尚及各位師父的大慈大悲,在這靈巖重建工程千頭萬緒之際,仍秉持著「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大菩薩精神,重新啟動靈巖大慈航, 規畫長年的念佛共修課程,讓我們得以回山共修淨業。惟願諸位菩薩不違師恩苦心,攜手共同護持靈巖道場,使重建工程早日圓成。
  
  在此要特別感謝陳謝救老菩薩的慈悲,她智慧無比的邀集大家發心參加一百零八次的圓滿佛七,共同簽下往生西方的契約,許了一個長期走回西方老家的承諾。希望大家能在靈巖大慈航上相互砥礪扶持,積聚同往西方的資糧。
  
  自毅師父:靈巖山寺是一個淨土宗的道場,承傳大陸古叢林的規矩,同時也是培育菩薩的造佛功場。老和尚就在這些大前提之下來規畫這個道場,也以這個模式來訓練出家及在家的弟子,希望大家都能在這裡好好念佛、自修利他,早成佛道。
  
  當前外面的世界,到處都是殺盜淫妄、鬥爭堅固,可說是惡法充遍。但是回到靈巖山寺,一天之內就集聚了多少善法!這次剃度大典有十六位常住居士出家成為 法王子,當天從全省各地來觀禮的信眾至少有二千人,又有那麼多人發心供僧、打齋,還有一百多人皈依佛門,在這一天當中又有人發心供奉念佛堂觀音聖像一千五 百多尊,還有許多人報名發願參加圓滿一百零八次的佛七,在座參加佛七的蓮友又同時都受八關齋戒,你看這麼多的善法集聚!可以說只要你的腳一踏上這靈巖大慈 航,處處都是令你修福修慧、種成佛之因的。希望大家都能藉著靈巖道場的因緣發大心,此生必定往生有分!
  
  -以上摘自九十一年觀音出家紀念七心得分享
  
  張合明(慧慶)居士:感恩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引領,在地震前,當我一聽到上妙下蓮老和尚的名號,就不由得生起大歡喜心,由於這一念心,成就我來靈巖山寺參加短期出家,並在親近老和尚一星期後就發心吃素,這是老和尚德行感召!
  
  我和父親都覺得好慶幸,過去生不知修了什麼大福報,才能在今生親近到老和尚,因為老和尚的德行在當今全世界的高僧大德中,實在難找出第二位!父親生前 不但對我交代,也對他的孫子說:「我沒什麼可以留給你們,但今生能聞到佛法實在非常的慶幸!希望我們家世世都要恭敬三寶、擁護正信的三寶道場,尤其要護持 靈巖山寺!」
  
  父親往生時留下一些資金給我運用,我現在把它奉獻出來供養老和尚,這是盡我個人的一點心力,希望我們道場能早日重建圓成,廣度未學佛及已學佛想更精進的人都能到靈巖山寺來修行,同種解脫之因。
  
  郭麗卿(行因)居士:有一次佛七,聽到自毅師父說:「老和尚很擔心念佛會的事。」當下我就默默發願:「老和尚!請不要擔心,弟子一定盡自己的心力來為 念佛會做一點事。」現在希望我們共同來發一份心,如果你家有空房子,地點適合當念佛會的,請你把它布施出來,能讓更多人來念佛,這功德非常不可思議,是世 間金銀財寶所不能相比的。或者你在金錢上可以的話,請你布施來協助念佛會的發展。如果這兩樣你能力都有所不及,請你發個心,以身布施在念佛會幫忙。如果你 是老菩薩,什麼都沒辦法幫忙,那請你發個心到念佛會共修來莊嚴道場,這對念佛會來講也是個莫大的鼓舞。
  
  如果全省念佛會陸續成立,念佛會彼此都能互動交流,大家一條心團結起來,我想靈巖山寺重建絕對沒有問題!到時候靈巖山寺這艘大慈航再啟航,老和尚會再出來度眾生,山上又會再大興佛事!
  
  自毅師父:老和尚有個很大的願望,就是希望能帶動全民念佛,度全世界眾生都能同生西方。靈巖山寺是一艘開往西方的大慈航,而念佛會就好像救生艇,接引 苦海眾生上到大慈航。如果你居住的縣巿目前還沒成立念佛會,希望你能發大心來成就。白天大家為家庭、事業忙碌,晚上可以就近到念佛會共修,山上有佛七時就 回來念佛,淨業才能無間斷的增長。
  
  -以上摘自九十一年彌陀聖誕紀念七心得分享
  
  李振宥(智雍)居士:這個皇懺第六天午齋過堂時,我隨著維那師父唱著「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走入五觀堂,腦海裡突然想起了一句無量壽經上的句子:「假 使身止,諸苦毒中,我行精進,忍終不悔。」當下我無比的感動!阿彌陀佛為法藏比丘時在發四十八大願講了這句話,那時候我不知道還在那裡輪迴,沒有因緣碰到 法藏比丘!但在他成就極樂國土十劫後的今天,我卻非常幸運的遇到了我們老和尚,老和尚也發了一個跟法藏比丘一樣令我感動的大願!
  
  九二一大地震後,老和尚從加拿大回來,他講:「赴湯蹈火重建靈巖」!這八個字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我發願一定要幫老和尚努力去完成它。雖然法藏比丘當初發願我沒有在旁邊,但是老和尚講這句話時,我卻是親耳聽到,如雷灌耳!
  
  皇懺第七天,成功念佛會的財務行展師姊拿了一疊紅包,跟我說:「會長!這是我們成功念佛會大家對老和尚和師父們的一點心意,由你代表上去供養。」那些 紅包雖然只有幾十包,但我拿在手上卻覺得非常非常的沉重,那裡面有我們每一位蓮友的感激、祝福與期待!我知道每逢大法會,老和尚為了讓我們能安心用功,總 要承擔我們的業障,所以他的身體就會非常不好,我想這次一定也不例外。當我把紅包放在老和尚桌上的時候,我僅代表我們所有的蓮友祈求:「老和尚!我們要在 您的帶領之下重興靈巖,我們要跟隨您同生西方,請老和尚要多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皇懺第八天傍晚,成功念佛會參加皇懺隨喜的車子要先回去,五點下殿後,我匆匆忙忙趕到遊覽車上,只跟大家交代一件事:「大家不要忘記,我們今天能夠有 因緣回到靈巖道場來拜皇懺懺悔業障,這都是老和尚給我們的,大家要把拜懺所有的功德都回向給老和尚,而且回去後還要繼續的用功!」
  
  張英姿(行展)居士:感恩慈悲的老和尚忍著病苦住世,讓我們在這末法時代還能有一個依靠--能在這裡念佛!九二一之後,想到我們所依止的道場就這樣倒了,那時就是一個心念:「無論如何一定要幫老和尚再把靈巖山寺重建起來!」
  
  從九二一大地震以後這兩三年來,我們高雄蓮友一直沒有共修的地方,大家都感嘆自己福報不夠。前兩年我們都到蓮壽佛堂用功,後來知道山上需要義工,我們 就加發義工車,每個禮拜上來當義工。很多高雄蓮友感動於師父們的辛苦,都簽了終身義工的合同,甚至有蓮友在公家機構上班,還把工作辭掉,住到山上當義工。 我們的義工車從開始發車,持續一年都沒有間斷,當我們把這個福報修起來,成功念佛會就成立了!
  
  大地震以後,老和尚身體非常不好,我們很希望老和尚能法體康泰、常住在世,所以成功念佛會發起拜五百部無量壽經回向給老和尚,讓蓮友來認拜。每人發心 三部、五部、十部、五十部,還有三位蓮友把剩下的全包下來,每人至少拜一百零八部,所以他們自稱為「西方三剩」。為了要趕這個功課,最近我們念佛會又發起 簽下一年的合同,大家每天工作之餘到念佛會用功,每天最少拜一千拜或五百拜,或者是念佛幾萬聲。
  
  大家不要覺得每天拜佛好辛苦,當你覺得辛苦的時候,要想到老和尚為我們眾生所受的苦,如果我們這一拜可以解除一點點老和尚所受的病苦,那再怎麼苦,都 要忍下來一拜再拜!你能這樣想,那五百拜很快就拜起來了。期望全省各地,甚至全世界,只要是我們靈巖山寺的弟子,大家都能這樣用功,讓老和尚的身體趕快好 起來,也協助老和尚大願早日圓成。
  
  這幾天在許願觀音前禮佛,腦中突然浮現一個想法:結婚時媽媽都要打首飾給女兒,男方也要送首飾給女方,這些首飾就是結婚那天戴一戴,然後就收起來。因 為有蓮友發起要重塑許願觀音金身,還有將來靈巖山寺殿堂重建完成後所有佛像都要裝金身。所以在此想跟各位化緣,希望你們能把家裡的金飾布施出來為佛像貼 金。
  
  雖然九二一大地震把靈巖山寺震倒了,我希望用我們堅固的道心、勇猛的精進心及不退的護持心,集中大家的力量將靈巖山寺再重建起來,讓靈巖山寺永永遠遠、萬萬代代的傳下去
  
  !希望在座諸位回去以後,通知你所認識的蓮友,告訴他們:靈巖慈航重新啟動了,需要很多的人手、義工,需要大家齊心合力來重建,請大家共同發心!  
  -以上摘自九十二年梁皇法會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